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書感│文學少女 見習生系列


作者:野村美月(HANA 譯)
插畫:竹岡美穗
出版日期:2010/01/28、2010/09/09、2011/02/09




前幾天把見習生的畢業看完了,就想說來為這系列作個小小的總感這樣XD
作為文學少女本篇後的作品,見習生系列以新角色兼主角的「日坂菜乃」為第一人稱
跟本篇一樣,每一集都用著名的文學作品做為主軸來進行故事



看完見習生系列後,真的很喜歡菜乃這位傻傻的、勇往直前又很樂觀的女孩(*´∀`*)
而且在第一集就對心葉做出衝擊性的告白,想想菜乃其實也意外的大膽(其實只是少根筋ww)

見習生系列雖然跟本篇一樣,主軸的故事呈現都是偏灰暗的風格
但是因為菜乃的個性,為見習生系列的日常注入了不少活力和歡笑~
有別於本篇心葉作第一人稱那種優柔寡斷、充滿不確定性的敘述
菜乃作第一人稱視點的這個見習生系列就散發著跟本篇不同的感覺,菜乃的內心話有時候真的很可愛//

而見習生系列的三集裡,以菜乃的好朋友小瞳為主角的「畢業」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集
這集引用的文學作品是夏目漱石的「心」,其中的感情糾葛以及人物之間的情感還滿對我的味的XD
其中呈現的手法和氛圍不免有跟本篇的舊有模式重疊到的情況,但我個人還是看的頗開心(笑)
其實比較喜歡畢業的主軸故事有個最大原因...就是看完後我很喜歡老師跟瞳這個配對啊!!
雖然最後並沒有交待這一對的結果,但我相信總有一天老師一定能接受瞳的心意,兩人一起幸福的(ノ´∀`)ノ



一切從這裡開始,我也從這裡告別初戀。再見!再見!
夕陽慢慢下沉,遮蔽視線的無數花瓣在夕陽之下閃閃發光。
故事結束以後又會有新的故事展開!我今後也要繼續看書,繼續翻開新的故事。


要說三本裡之所以是畢業最為好看,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最後的畢業章節吧...
明知道自己的初戀必然不會有結果,但還是毫無猶豫的表達出自己心意的菜乃
目送著心葉離開的菜乃,也代表著自己初戀的結束,新生活的開始
這邊配上插圖以及一句簡潔有力的「新生活萬歲」真的是很棒//
最後畢業的這一篇小章節,給人的感覺並不是離別的傷感,而是再次迎向新生活的愉悅bb

見習生系列裡,值得一看的還有心葉的成長。
之前自己在本篇的讀感就有說過了,我並不是很喜歡心葉
雖然知道他之前遇到那種遭遇,所以比較懦弱和優柔寡斷是可以理解,但是本篇裡的心葉有時候看了真的令人火大ww

而在見習生系列裡,心葉真的成長了很多。
知道遠子學姐已經畢業,不能再依賴於她,並且也有了需要照顧的後輩
所以在見習生系列裡的心葉顯得獨當一面許多,尤其是畢業這本更為明顯

在「畢業」的最後勇於坦承自己就是井上美羽這點,我覺得這絕對是本篇的心葉沒辦法做到的事
而其中對菜乃態度的轉變也是由麻煩變為照顧,我想心葉送給菜乃的畢業禮菜乃一定會永遠珍惜它吧//

總之,見習生終於完結了!!故事也算是有個很棒的結尾。
接下來4月預計在日本發行的半熟作家系列將會是文學少女的最後一個外傳
聽到時真的是覺得莫名的高興,畢竟代表這個一挖再挖的坑終於可以結束啦XDD







3 則留言:

  1. 半熟作家XDD?
    是心葉的粉絲嗎?
    話說日後談都沒有提到菜乃呢...
    難得琥珀滿喜歡這個學妹說

    話說琥珀給見習生系列的評價遠比本篇高阿...
    大概是心葉的視點灰暗到有點欠扁吧
    不像菜乃視點滿滿的閃亮青春~
    這才是正常高中生該有的樣子嘛!!!(黃昏虹夜組那樣的感覺也很棒

    版主回覆:(07/17/2011 06:30:33 AM)


    半熟作家是遠子學姐跟新作家的故事,心葉不是主角XD
    看了日方的捏圖讓我對半熟作家也頗有興趣了www
    後日談?是指插話集系列嗎?
    畢竟菜乃有專屬的外傳故事了,插話集還是描寫本篇出現的角色為主吧bb

    要論劇情構成的話我會比較喜歡本篇
    但是第一人稱一定會推見習生系列>W<
    菜乃這傻女孩真的太可愛了(笑)

    回覆刪除
  2. 遠子和新作家的故事阿
    總覺得外傳這種東西真是出不完呢...

    是指插畫集沒錯...
    琥珀還是希望能有一篇以臣為主角的
    菜乃和小瞳的後日談也頗讓人期待阿...
    如果半熟作家是指菜乃的話那就有趣了XDD(雖然不可能

    劇情構成琥珀覺得很多都是題材+設定問題阿...
    而且心葉沒有求助於麻貴 自然不能像遠子一樣最後出來開外掛XDD
    本篇也比較多耳熟能詳的作品嘛
    感覺共鳴度會上升這樣

    菜乃的第一人稱真的傻到很可愛XDD(笑

    版主回覆:(03/19/2011 04:11:07 PM)


    真的...不過半熟作家系列是文學少女外傳的最後一個系列了
    也有種野村終於要完坑了的感覺XDD

    的確也想再看到臣的活躍啊...
    不過臣的戲份在見習生系列第二集可能就差不多了吧...
    瞳的話我很想看跟老師的後續發展,不過文學的外傳那麼多了,應該是看不到了XDD
    半熟作家看了日方的圖透是男作家喔,新角色~

    的確本篇選的文學作品比較耳熟能詳,共鳴也會比較多~
    第一人稱的菜乃真的很可愛+1,傻傻的但又很努力(笑)

    回覆刪除
  3. 今天把見習生系列食完了!!
    這集果然是輪到小瞳的故事了,相信他們一定會幸福的~
    菜乃也會將文藝社傳承下去,對遠子學姐也算有個交代了(笑)
    我也很想看臣和七瀨的故事呢><
    接下來的故事也很讓人期待呢~~


    版主回覆:(04/02/2011 02:07:03 PM)


    喔喔那真是恭喜!!小瞳那對算是我見習生裡面很喜歡的配對,真的希望他們能夠幸福>W<
    菜乃將文藝社繼續傳承下去這點也很棒,臣和七瀨我也覺得頗有戲,只可惜文學少女系列到「青澀作家和文學少女編輯」算是圓滿結束了,所以應該也看不到這對之後的發展了X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