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ゲーム│FINAL FANTASY VII REBIRTH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遊戲│白華の檻 ~緋色の欠片4~



--白華舞う、罪の物語。

今年第一片跑完的遊戲XDD
想趁著去日本前把能填的坑盡量解決(`・ω・′)!!

美術

《緋色の欠片》系列第四作,人設和原畫由いけ負責
緋1的人設是廣為人知的カズキヨネ,緋欠從二代後的原畫就是由いけ接手,只是在四之前的前兩作都是刻意仿效カズキヨネ的風格去進行原畫,到了白華才算是いけ自己的人設及原畫風格

立繪沒有太大的問題,CG部分為了配合作品整體的氛圍,這片的上色偏飽和度低的淡彩風,我個人非常喜歡,而且CG上色多少COVER掉了這繪師在臉型上偶而的不穩定XDD
另外O社在此作美術表現上滿用心的,與氛圍相契合的背景、音樂和影片鑑賞的介面也設計得很棒

音樂



這部分不得不說是安心安定的安瀬聖,音樂整體的表現還是跟往常一樣的棒
光是標題畫面的メインテーマ就整個抓住我心了,果然無法抗拒柔和的鋼琴曲(淚)
喜歡的BGM有白華の檻冬蛍隠された想い刹那の想い月下恋情この命,我が姫に捧ぐ桜花爛漫 這幾首

演唱曲方面,由緋欠系列的歌手藤田麻衣子演唱,不管是OP〈それでも私は〉還是ED〈溢れる〉都非常非常的好聽,充滿透明感的歌聲和帶點悲傷感的曲風跟本作的氛圍實在相當契合,尤其OP畫面我好喜歡啊啊啊啊,全通後再來看這OP真的是各種QQ

故事劇情

白華的舞台背景是1代《緋色の欠片》千年前的平安時代,主角詞紀為肩負守護和封印劍(鬼斬丸)使命的「玉依姬」,因幼年時期前任玉依姬,母親卯紀的死,讓詞紀深陷於過去的枷鎖,後來隨著和守護者們的邂逅,詞紀的命運也漸漸的產生了變化。

基本上此作我完全是衝著一ジョーD X 腳本西村悠這個組合來玩的,也因此對緋欠系列完全沒有任何的前備知識www所以其實我第一輪玩得有點煎熬""
不過通完一輪後漸漸習慣整體的步調就比較順了,對我來說是倒吃甘蔗的類型

劇情隨著攻略角色的不同,會分歧為「平安京篇」和「幽世篇」,平安京篇的走向是人類的派系爭鬥、幽世篇則是緋欠主要世界觀的日本神話走向。
兩邊以共通劇情的精彩度來說我覺得是幽世篇較佳,平安京篇光是看到道滿和貞繁這兩個大叔在爭權奪利就很不耐煩…想想我第一輪跑的就是平安京篇+秋房線,難怪各種難熬(炸)

那麼以下進入角色路線感想,心得順是照我自己的攻略順序來排的,由於之前沒有跑過緋欠系列任一作,因此這篇主要是純對於白華這片作品和角色的感想,不會參雜前作的比較進來

隠岐秋房



秋房身為宇賀谷分家的成員,是掌握季封兵權的武官,同時也是詞紀的青梅竹馬,小時候的秋房曾帶著詞紀逃離季封村還有詞紀的宿命,儘管失敗但這件事也對詞紀產生了滿大的影響
關於這隻我想說的是…秋房你還是不要當攻略角色的時候表現的比較討喜XDD

基本上白華的五條線我覺得都表現得有一定水準,只是秋房線算是全部路線當中比較沒有發揮到該攻略角色魅力的一條,行事衝動又太過於天真,結果一腳踩入道滿明顯的陷阱、被栽贓罪名也讓詞紀陷入危險,然後智則的表現又太過搶眼,導致秋房相較之下就整個影薄化""

相對於單純且只考慮著保護詞紀的秋房,言藏出身的智則負擔的就是整個季封村,不僅僅是詞紀一人而已,彼此的關係就有如光和影,儘管也跟秋房一樣喜歡著詞紀,但智則所背負的責任讓他不能像秋房一樣毫無顧慮,只能以自己的方式默默的守護著詞紀
只能說這條線看到智則所背負的一切和那段告白,想讓人不倒戈都難啊(炸)

秋篠古嗣



唯一不是守護五家的攻略角色,表身分是檢非違使,實際上是咒禁師,同時也是安倍晴明的孫子。關於古嗣,跑之前覺得不是我菜,但跑完後卻意外的喜歡,該說這種本來要利用結果卻愛上對方的情節根本正中我下懷!(老梗控)
說來奇怪,明明自認不是說很吃這種色氣擔當,但之前跑過幾片乙女遊喜歡到的都是這種類型…想想後來共通點都是帶點儚い的氣息、還有有著悲傷的過去這幾點吧w

回到正題,貧民窟出身的古嗣本試圖暗殺平安京城的大納言官秋篠吉影,後來暗殺失敗反而被吉影收為養子,看到吉影救濟貧民窟的行為和希望造就人人平等的世界的理想,從中被感化的古嗣開始跟隨著吉影,但也因為想要完成那心中的理想,犧牲了許許多多的人,讓自己的雙手沾滿了鮮血,這就是古嗣的「罪」

オニよ、よく覚えておけ
僕の名は秋篠古嗣
お前の【時】を支配する者の名だ
這樣的古嗣被同樣有著弒母之罪的詞紀所吸引,喜歡上了詞紀儘管被罪所束縛但還是那樣堅強又美麗的身姿,這條線看得我最揪的莫過於在與養父的親情之間和詞紀愛情之間的掙扎,那句「我們一起逃走吧」配上CG實在是TT

這條線中古嗣為了封住鬼而使用了以性命為代價的禁術,看到古嗣為了保護詞紀而不斷削減自身的性命真的忍不住想罵他笨蛋,想想詞紀只能看著心愛之人不斷為了自己而削減性命心裡有多麼痛苦嗎(淚)
最終戰也是攻略角色中僅次於空疎線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總論來說算是滿出乎意料讓我喜歡的一條線,古嗣這角色也是,解放力量後的造型很美,也很喜歡內田夕夜配古嗣的表現,把這角色的悲情感表現得很好//

胡土前



千年前被鬼滅族的大蛇後裔,因為對大叔角興趣缺缺,所以攻略前莫名的提不起勁XDD
不過跑完後還滿喜歡這條線不怎麼糾結的發展(該說其他線都太悲情了嗎w)
這條線解開了眾人對抗的オニ的真實身分,胡土前解救了險些喪命的少年,並幫他取了綾読這個名字,後來綾読在戰鬥中受了重傷,無意間尋求了鏡的力量,因此受到了詛咒變成了惡鬼
由於胡土前的角色特質,非常男前的漢大叔、思想上也很爽快、對於要親手了斷自己重要之人綾読的這個決定也是沒有經過太長的猶豫,所以比起其他路線,胡土前線跑起來就是筆直一條之感,跟其他線有著不同的風格

正義ってのはな、いつだって何かを犠牲にして成り立つんだよ
這條線中胡土前的名言(?)也算不少,正義的成立、幸福的定義等等,跑的過程中有不少句子我都滿喜歡的,對我來說是個劇情大於角色的一條線bb
然後不得不說綾読在鬼姿態時跟詞紀的互動好可愛啊,想要幫助詞紀卻因為鬼的身分不得不被詞紀敵視w

空疎尊



千年前被鬼滅族的八咫鳥後裔,同時也是詞紀的未婚夫
總算寫到了這位擁有高人氣夫君的部分了,不忍說破完後在網上搜尋別人心得的結果,有打通這片的玩家裡十個有九個人的本命都是空疎,懸殊非常大的人氣差XDD
在別條路線也都透露出了對詞紀的戀心,最明顯的莫過於胡土前線,再來則是幻灯火線,搶戲搶很大
緋1最有人氣的好像也是同為鴉的真弘,製作群根本偏心啊wwww

客觀來說,空疎線的確是所有路線中表現最好的一條,劇情出彩外也有發揮出角色十足的魅力,由於這條線在共通最後跟別的路線展開不同,別的路線都是攻略角色們在與鬼的戰鬥中死命的保護住詞紀,只有這條是詞紀為了保護空疎,而讓鬼封印在自己的體內,空疎為了不讓詞紀再被束縛在名為「罪」的牢籠中,不斷的支持著她,帶領她一起走出宿命的枷鎖

貴様は宿命という名の檻の中にいる。
だが、その檻に鍵はかかっていない。
そこから出てくるんだ、玉依姫
個人覺得這條線是所有路線中把詞紀的心理描寫的最好的一條,從一開始壓抑自己的情感、強迫接受命運,到想要逃離宿命的牢籠但卻又恐懼,最後離開了心中的牢籠,只為了跟空疎一起而活,過程中詞紀好多自白都讓我看得好心疼阿,這條路線根本就是在虐詞紀的QQ

跑完後也完全能理解空疎的高人氣,稱呼詞紀為玉依姫是為了提醒自己是為了劍和復仇才接近她,但最後還是喜歡上了這個許嫁。平常冷靜又桀傲不遜,但對於詞紀總是非常的溫柔也很體貼,一步步的帶領詞紀走出心中的牢籠、給予她生存的意義
不像其他人為了保護詞紀而甘願犧牲自己的性命,空疎總是相信著詞紀,與她一起並肩作戰,也摸索著兩個人能夠一起活下去的方法,到最後一刻都陪伴著詞紀。不是犧牲而是陪伴,只能說空疎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夫君阿TwT
很喜歡兩人在空中欣賞夜景和許下婚約的兩幕CG,很美///

幻灯火



千年前的白狐後裔,白狐一族擁有能讓人不老不死的力量,也因此長期遭受人類追殺,後來在某日逃離人類的追捕時,碰巧經過森林的詞紀發現身受重傷的幻燈火,受到詞紀救助的幻灯火就此跟隨詞紀成為她的守護者。

官配的幻灯火,身為詞紀絕對的保護者,個性上因為不暗人類的社會習慣所以有著天然的一面,像是最初詞紀醒來後跟幻灯火的對話、對市集的好奇心、丟石頭等等,都讓人會心一笑XDD
只是做為官配,詞紀和幻灯火的感情描寫沒有給我有如空疎線這麼深刻的描寫和細膩度有點可惜,不過相反的,這條線是非常適合壓在最後一條玩的路線,除了官配和正史結局這幾個原因之外,跑過其他路線後更能對其他攻略角色們的心境有更大的感觸
古嗣最終還是為了達成父親的理想而背叛了詞紀一行人、為了保護詞紀而跟古嗣同歸於盡的秋房、打算親手了解綾読的胡土前、再次被單獨留下來的空疎,儘管戀愛描寫沒有太過出色,但對於其他角色們的想法交代讓這條線的厚度也顯得飽滿

ずっと…あなたのそばにいける日を心待ちにしておりました。
愛しております。幻灯火様
然後那個正史ED(幻灯火通常ED)真是痛得我說不出話…
因為把正史ED壓到最後通完,後日談會直接連接到緋1的那個傳說,真的是太太太太虐orz
身為前傳總有歷史之壁,只要想到儘管前面破了各角色的HE,但正史ED如此悲就好痛啊...詞紀喔阿・゚・(つд`゚)・゚・

總感



先從結論來說...不枉這片的高評,表現得相當好!是跑起來長又不甜但通完後很滿足的一片
劇情整體都圍繞的「罪」和「宿命」的主軸,破完後覺得作品名「白華の檻」十分的切題,不管是女主角詞紀、還是各個男角和配角們,都有各自的罪和宿命,這部分描寫得非常好,又因為設定走向的關係所以通篇的劇情都十分沉重,甜度也很低,但對於角色們戀愛發展的過程都描寫得很丁寧,不會有突兀感

配角部分也有如西村悠以往的作品,都有十分好的描寫和發揮,默默守護著詞紀的智則、孤單想要有人陪的アテルイ(沒誤)、為了心愛的女人而復仇的風波尊、不息犧牲一切只想要達成心目中理想鄉的吉影、從否定到最後從心底愛著這個她所創造出的世界的神産巣日神,都讓人十足深刻
唯獨道滿我從頭到尾都無法喜歡…空疎和幻灯火這兩條線不用看跟道滿的戰鬥戲讓我超開心的XDD
還有BE的玉依姫指南所超級有趣的,在如此低氣壓的遊戲中難得可以玩搞笑的放鬆地,也讓不怎麼想回收BE的人會了不少的動力www

要說缺點部分,大概就是官配幻灯火的感情描寫比較不理想,還有劇情都是與重要配角+道滿的戰鬥戲為主要構成的模式所以會有點膩,但後者的部分劇本上的細膩描寫多少可以蓋掉這點

最後慣例的列一下角色喜愛度和路線劇情評比↓
角色:空疎尊>幻灯火=古嗣>秋房=胡土前
路線:空疎尊>幻灯火>古嗣=胡土前>秋房
然後得說說,其實我這片最愛的角色是詞紀啊!真的好喜歡詞紀TT
堅強又美麗、儘管背負著沉重的宿命也是從不逃避,因為宿命的關係總是壓抑住自己的個性和感情看得我好心疼,種種方面都令我想到FF10的優娜,只是詞紀更加的壓抑,所以最後玩到正史ED無法擺脫命運枷鎖的詞紀簡直讓我痛到不行,我寧願相信著詞紀在別路線HE中可以開心歡笑與自己所愛之人度過一生的世界(淚)
不管是夏空中那個內向膽怯到最後成長為支持著眾人的葵、神君中健氣的咲耶、白華裡堅強美麗的詞紀,西村筆下的女主怎麼都可以這麼令我喜歡呢・゚・(つд`゚)・゚・

這邊也順便來排一下目前玩過的西村作品中我的喜好排行:夏空>白華>神君
只能說西村悠主筆的作品對我來說簡直ハズレ無しXDD
近期已發售的新作C:R評價也很好,已經讓我躍躍欲試了(ノ′∀`)ノ!!




2 則留言:

  1. 喔喔仔仔跑完緋4(?)了
    多打個(?)是想說不是緋3之後還有個新玉依姬作
    這系列坑積多了我就變成要打不打的,不過看樣子仔仔給白華的評價很高
    那我有空還是去跑看看

    當初對這部的印象就是...這片乙女遊戲以市售乙女遊戲市場來說
    似乎是個人設年紀偏高的一部(爆)
    多年前打過緋1那時打這片我強烈感覺到時光荏在,連主人公的人設年紀都隨著我歲月增長而(ry
    不過看樣子仔仔無視於這點而且對劇情好評頗高
    那我有機會再來補完這片好了(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跑完還滿有長度的白華了,自己最近真的馬不停蹄的在清遊戲坑www
      緋3之後是還有個新玉依姬作沒錯,只是那片貌似被官方當成半黑歷史(?)而做成了外傳,然後白華就是正統的緋欠續作這樣(之前看別人的心得文中有提到)
      白華我給的評價真的很不錯,以我這完全對緋欠系列沒有概念跑起來都覺得很棒的,南有跑過緋1那大概是沒問題,可以補這坑XDD

      >>人設年紀偏高的一部
      對對沒錯!!!連主人公都是走這種方向,非可愛而是美人型的女主在乙女遊還挺少見的,這樣的人設也跟整體的劇情設定以神話為背景有關係吧,還滿喜歡的
      其實跑完白華後我有到南的網誌挖了緋1的心得來看了解一下緋1的劇情大綱(炸)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