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動畫│2015冬番 完結雜感


今年冬番的部分我棄了兩部,一部是東京喰種√A,另一部是暗殺教室,前者因為有看一期所以姑且看了第一話然後就棄了,後來看了最終話的評價覺得沒繼續追真是太好了(炸)
暗殺教室則是覺得動畫表現不錯,但整體的步調和角色都沒有吸引我的要素所以就果斷的棄了XD
那麼以下就內收2015冬番完結雜感和點評!!

【優】

ユリ熊嵐

私達は最初からあなた達が大嫌いで、最初からあなた達が大好きだった
綜觀整部劇情中參雜了許多的元素,像是霸淩、友情、親情、社會認同等等,看似複雜但其實回過頭來看發現不難察覺,貫穿這部最重要的主軸無非就是「愛」了吧,劇中有提到許多形式的愛,紅羽和純花、銀子和紅羽、米倫和露露、銀子和露露、澪愛對紅羽、由理香對澪愛,其中有各式的愛,包括單方面、獨佔、亦或是為所愛之人犧牲,每種都是愛的形式
劇中所指的透明風暴,我一開始是解讀為跟學園(社會)的他人所不同,被當作是特異的存在而被孤立,所以才要進行透明風暴來剷除這個社會上的特異點,也就是劇中所謂的「惡」,就有如我們必須為了社會認同而必須捨棄掉部分原有的自己一樣,看完後我依舊覺得這個的確是劇中所用的一個暗喻
不過如果是用劇情本身所貫穿的「愛」來思考的話,那麼透明風暴就是讓大家有著平等的愛而和睦共處,但真正的愛就是那個人在你眼中是個與眾不同的存在,是差異的個體,因此劇中才會說只要不捨棄愛,就不會被捲入透明風暴,也因此最後クマリア會是以純花的形象來現身,因為對於紅羽來說,純花就是她最初的愛
上面兩種說法我個人覺得都是行得通的XD
在最終話中,我特別喜歡小時候紅羽與斷絕法庭中裁判長的對話,紅羽為了想跟銀子在一起所以請求裁判長將銀子變成人類的女孩,但裁判長卻對紅羽說要求所愛之人為自己改變的愛是一種傲慢,事實也是因為這樣才導致紅羽一度失去銀子,所以最後紅羽才選擇改變自己去愛自己所愛之人,達到互相了解,才會是平等的愛
另一個劇中我滿喜歡的暗喻是銀子和蜜子,不過這部份單純是我依照劇情的猜測沒有太多根據,銀子因為忌妒純花所以當初看到蜜子吃掉純花沒有出手相助,蜜子又說過她是銀子欲望的化身,那假設蜜子=銀子其實也說的通,忌妒著對純花所以內在的欲望(蜜子)讓她吃掉了純花,無法克治自己欲望的銀子也就等同於劇中她所說的,沒有出手相救純花的間接殺害者

基本上不論整部作品的各種暗喻,單看表面劇情的話是個相當好理解的故事,最後看到把銀子和紅羽「那份愛」繼承下來的人和熊覺得很感動QQ
比起企鵝罐來說,我覺得百合熊想敘述的主題和劇情是更加簡單明瞭的,是個很美、像繪本般的故事
動畫表現上也都是高水準,演出風格也同樣繼承幾原的個人元素,舞台劇般重複使用相同的句子和場景來營造出整個作品的風格和世界觀,角色中我最喜歡的無非是賢い的露露了,看到最後和弟弟那幕讓我各種QQ當初那個隔絕他人的蜜蜂牆也已經圍繞著露露和米倫,代表露露也終於理解並得到心中那份愛了吧TwT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

本來預計這部會是半年番的,沒想到之後才公部要分割二季製作,這個決定好像也是突發而不是最初的預定好的?不管如何,IM@S灰姑娘1クール在完美的346 LIVE迎來了高潮,也為1クール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最終話看到大家的活躍真的滿感動的,LIVEシーン也相當棒,看的出入力度,想想本家動畫我好像也是到了13話的群體LIVEシーン才正式落重坑的XDD
作為被11年超有愛的本家動畫推入IM@S坑的我,這次的灰姑娘自然也是相當期待,因為自己不玩手遊或網遊,所以也很高興有製作組充滿誠意的動畫改編來讓我認識灰姑娘的角色,跟本家同樣的,灰姑娘用了1クール的時間來慢慢帶出每個角色的個性和特色,每個組合的搭配適性都很高,角色間的互補性很棒,而且團體的名字組合起來就是Cinderella這點我真的很喜歡,武內P太有取名字的才能(炸)
劇中很多細節部分都能夠看出STAFF的細心,非常喜歡這種地方,而且高雄統子從京阿尼到A1P這樣一路上來也累積了不少的實績,這次TV初監督的她也看得出在演出方面真的很上手,很有女性的細膩度
關於比較有爭議的#06~07的部分,比起未央,我更覺得這是STAFF想要將武內P往下描寫和解決內心問題的一個手段,儘管拙劣了點我還是認為這方法是成功的,雖然我依舊覺得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安排這邊的劇情啦…只是就真是苦了未央和NG組就是了,當知道某些橋段是為了推動劇情而不得不把比較不討喜歡的戲份丟到某個角色上時我就反而比較不會太在意,如果後面的劇情能描寫出該角色的成長就夠了,事實上最終話的未央也著實成長了許多,就是因為有那次失敗的LIVE,最終話上看到NG組保持著笑容、享受著舞台真的很替她們開心,三人都成長了TwT
角色部分,截至目前為止灰姑娘中好像還沒有讓我像春香一樣當成本命的角色,大家都很可愛,要說好感度較高的大概就是卯月、美波和蘭子了吧,不得不說蘭子不愧是人氣角,連動畫中的待遇都很好XDD
只是我覺得製作組萬萬沒想到開播後最後歡迎的竟然會是P吧www只能說對於IM@S來說P就是靈魂人物阿,這次灰姑娘後又再次體認到了這點。總之、非常期待七月預定放送的2クール!!

デス・パレード

這部本來是アニメミライ2013的單話OVA,後來因為廣受好評近而在今年以TVA的方式推出了續篇,只能說以評價和喜愛度來說,此作絕對是我今年冬番的首位!!現今真的已經不常看到這種看似抑鬱的黑色風格故事中又帶著些許的溫暖、感傷和感動的動畫作品了,加上主線+單元劇的動畫近年也越來越少了XDD
劇情雖是單元劇,不過把整部作品的主軸貫徹的相當好,身為非人的裁定者必須遠離人類和應該有的私人感情以免影響裁定,但人類就有如知幸所說的,其實是很容易因為些小事情就有情緒波動、看似複雜卻不難理解,那麼不了解人類情感的裁定者有何資格去裁定這些人類最後的結局是「虛無」還是「轉生」呢?而最終話就是デキム為了瞭解知幸而設下幻覺,最後得知了知幸的情感和悲傷,デキム也因此首次擁有了裁定者所沒有的「感情」;知幸也因為看到了過往許許多多在酒吧中為了生存、或者為了別人的幸福而努力到最後的人們,就是知道了這些她才無法選擇犧牲任何一人來喚回自己的生命。看到知幸哭著對母親說抱歉的那幕我整個眼角失守QQQ最後デキム和知幸能夠互相理解真是太好了QQQ
單元劇部分,自己最喜歡的是#3閃光情侶回和#8~9的槙島VS東金(炸)
尤其是後者那個收尾真的鳥肌到不行,要說印象最深刻的一話果然還是#9了,是說這部的Guest聲優實在非常豪華,其中一回還有森田讓我超高興www
整個作品的雰囲気非常之棒,劇情、演出、音樂和作畫都是上乘表現,監督的立川譲儘管是初監督,但表現真的很棒很出彩,查了一下發現過往都有不錯的實績,而且還是残響のテロル的助監督!!!難怪我一直覺得這兩部的氛圍有點像,像是渡邊慣用的Eyecatch風格,然後ED的分鏡和演出也是渡邊,原來是因為這樣XDD
總之喜歡這種黑色氛圍或質アニメ的話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一作,非常推薦(ノ′∀`)

純潔のマリア

等待許久的谷口監督新作!!!各方面來說都沒有讓我失望,不論是節奏掌握還是掴み都非常棒,整體來說不管是動畫本身亦或是劇情從頭到尾都表現的相當穩定,這種四平八穩的良好動畫不給個優評真的過不去XDD
因為是谷口的改編作,所以理當跟他慣例的傳統一樣,對原作進行不少的更動以及加了些原創角色進去,運用角色間的理念差異所造成的衝突和對比手法在這部也依舊建在,最為明顯的無非就是神父一角了,神父在第九話思想上的劇烈轉折是整個劇情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神父無疑是整部劇中最理解宗教意義的人,很符合宗教革命的思想,但是就錯在這個故事中是真的存在著天神的,神因為自己的自私、為了維護真理而抹殺了神父代表未來的人本位思想,最後變成鹽巴的結末有點令人不勝唏噓…
換個方向想,動畫比起神的存在,更加把重點放在人為何和人的想法上,所以最終話米迦勒才透過與人的對話來決定瑪麗亞的去向,對於瑪麗亞來說,最後的結局無疑是HE的,很完美的結局,還是得說說喬瑟夫和瑪麗亞的閃光真的超讚的,每話的樂趣之一就是看這兩人的互動XD
最後提一下這部舞台在中世紀歐洲,不管是設定還是考察上都作的相當用心,劇中所呈現人民的生活、宗教和戰鬥方式都是有經過一翻考證的,詳情可以看「官網」,有很詳細的解說,有興趣的話十分推薦一讀!!

【良】

神様はじめました◎

安定的元氣少女緣結神二期,二期的巴衛和奈奈生因為在一期已經有建立感情基礎,加上奈奈生→巴衛這條線在一期就已經有交代了,二期整個感情線大多都放在巴衛→奈奈生上面,傲嬌的巴衛老早就被奈奈生攻陷了卻還是不肯坦率承認XDD
也因為這樣二期在巴衛和奈奈生的感情線上算進展不多,互動上就是那種會讓人2828的老梗少女漫模式(炸)
這次我還滿喜歡鞍馬這條支線的,不管是劇情本身還是角色都是,二郎的純情反應和翠郎一直無視奈奈生都不禁噴笑www
最後以奈奈生的過去來做個收尾也很不錯,看到年幼的奈奈生和母親的對話滿感動的QQ
動畫表現部分也同樣很穩定,維持著一期的節奏和演出,是個可以毫無顧慮放鬆看的二期動畫,雖然就很省錢這點還是沒變就是了www最終話那背景不見了快一整話XDD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丸戶進軍輕小說的第一部作品,動畫跟之前WA2一樣是親自擔任腳本和系構,是說之後七月又有一部丸戶負責腳本和系構的原創動畫,最近真是大活躍阿XD
拉回正題,這次冴えカノ以整體表現來說是不錯的良作,劇情算是有趣,角色也都有十足又相應的發揮,我覺得很妙的是丸戶刻意讓這部的構成很接近現今流行的眾多熱門輕小元素,但劇情的進行套路又不會像熱門輕小那樣爛大街,還滿有趣的,角色部分不管戲裡戲外小惠完全是壓倒性的勝利www只是個人比起小惠其實比較尬意黑金,ERR的個人回還滿多人說是扣分但對我來說加分加不少,很喜歡黑金這兩人的不器用而造成的不憫感
小惠就各方面來說都太無缺點了所以我不太來電XDD
動畫表現部分上還滿安定的,而且有抓到這種作品就是要呈現出女角的魅力,所以看的岀在小動作上的細心度,還有對學姐黑絲襪滿滿的愛www

デュラララ!!×2 承

因為是分割三期,所以作為「轉」的二部作會在七月進行放送,續作部分的製作公司由ブレインズ・ベース改為了朱夏,朱夏這間是2013年由ブレインズ・ベース(BACCANO、DRRR一期、夏目)的第三製作部門分離出來後獨立設置的,也許是因為新設置的公司不管是資源還是人力上都還沒有很充足,這次的丟拉續作就作畫和演出品質來講並沒有一期原先的高水準和細膩度,但基本上還是看的岀STAFF們盡力的維持一期應有的演出氣氛,整體表現上也不插,儘管除去製作公司外STAFF幾乎都相同,但畢竟離一期還是過了五年,這次二期各方面來說都維持了跟一期差不多的演出氣氛沒有過大的走針這點還真的滿厲害的,安定感十足,人設部分感覺比較接近原作??(臨也看起來最明顯)
劇情部分,這次承的進度大約是原作的第六卷結束,因為自己是原作黨對於劇情方面大約都知道了所以好像沒有特別的地方要講XDD
最終話的重頭戲果然還是那個原作中就驚為天人(?)的帝人原子筆戳手片段吧,只不過動畫在一期就削減了許多帝人在原作中心靈層面的歪曲,所以動畫呈現出來的感覺沒有當初看小說那樣驚訝…然後最後看到臨也被捅刀真的是超級無敵爽!!!儘管這隻跳蚤後面還是活繃亂跳的就是了www
最後還是得說說我被正沙閃到不行阿感謝製作組們(淚)
不管是OP/ED還是正臣出現的場景都有沙樹的身影真的很開心,期待很久第六卷的背靠背也讓我一本滿足,看到沙樹對正臣說著「我雖是你的女朋友,但當不成你的朋友唷」這句鼓勵正臣不管看幾次都很感動,沙樹是個好女孩QQQ實在太喜歡互相扶持著彼此的正沙小情侶了QQQ

DOG DAYS''

安定安心的狗日三期,基本上這部就是看萌的放鬆用萌系動畫,角色可愛再搭上還不錯的戰鬥作畫就足矣www本來看OP還想說會有正經展開,結果依舊是輕鬆愉快的冒險劇,這次三期還有講到英雄王們過往的冒險故事,依這結尾和發展仍然是隨時要有個續篇都不難的節奏,不過每季都能夠維持這種安定的有趣度也算滿厲害的了XDD
這次三期除了原有的角色外,也加了些新角色進來,從開頭的龍之巫女、中段的利芙王子、後段的空之巫女和歌姬,個人相當喜歡最後的星之海篇,主要是滿喜歡星之海篇的美術設定,有種幻想感,重點是高爾和阿莉亞這個CP超可愛的阿!!!這次三期讓我高興的一點就是加了幾對CP出來而不是真紅繼續開後宮w
不管是利芙王子和蕾歐殿下的姐弟配、高爾和阿莉亞這對治癒配、還是本來就很喜歡的魔王夫婦,每對都超可愛的好喜歡(ノ′∀`)ノ
真紅這季活躍戲份雖然大減,但跟公主的互動依舊很閃,最終話還來個公主抱!!然後跟蕾貝卡的互動也仍然很自然,最終話又插了個大旗,真紅你還是兩個都娶回家好了(炸)

ローリング☆ガールズ

對我來說是冬番的一匹黑馬XDD
老實講吸引我的地方並不是劇情,而是我真的超喜歡這部的美術設定!!!美術這部分出合小都美監督的風格滿重的,很喜歡她色彩繽紛的用色和充滿花、蕾絲這些小物的女性演出家風格
背景是採用蠟筆、水彩畫的感覺來呈現,色指定非常亮麗繽紛,主角一行人的旅途從所沢、東京、愛知、京都再到廣島和岡山,每個地方的背景都融入當地特色然後又做了些非現實的更改,加上這部一些配角也都用日本的民間故事來設定,種種加乘下讓我很尬意這部的美術設定
劇情方面則是有點電波又帶點無厘頭,加上融入很多日本當地才會知道的冷門梗所以想要更深入了解箇中樂趣會比較難一些,我自己是最喜歡的7~8話的京都篇!!!主要是因為這個篇章主軸明顯,最後LIVE的入力度又很棒,把氣氛整個帶了上來,最終話收尾也意外的熱血爽快,不過到頭來那個石頭的功用和猛者的設定還是沒說清楚阿!!總結來說獨特的世界觀、繽紛的用色、明快的節奏、派手的動作場景是我最為評價的幾點,劇情就其次(這部也不是主打這個XD)
尤其是動作場面部分,好喜歡這種派手又有華麗特效的戰鬥場景阿>///<

【普】

アルドノア・ゼロ 第2期

說實在的看到作畫和CG班的努力我真的於心不忍(?)把這部放在這,但後來想想那劇情實在又不能讓我昧著良心把他擺到良的那區,加加減減後還是決定放這了,加上擺開劇情不談、最終話的畫面很美所以我還是為它截了個圖XD
之前在一期的雜感文裡就有提到,儘管一期不少劇情展開其實都讓我稍稍的覺得有種為了高潮而高潮的不自然感,但還是不否認看的很爽快也滿愉快的,但是二期就各種方面來講真的都達到了讓人不吐槽都難的地步(炸)
二期直到炸雞伯爵領便當為止我都覺得還算可接受,但之後的劇情展開整個大失速,劇情的重心開始與觀眾當初所期望的背道而馳,不管是機人、政治鬥爭、火星和地球間的戰爭、更或是一開始就看的出是主打的雙男主理念衝突,到了二期後半幾乎通通不見,把重心都放在感情糾葛上、其糾結度媲美花系列,這也就算了,重點是這唯一的感情賣點也隨著最終話全部放水流了,儼然讓這部變成徹頭徹尾的四不像作,既得不到劇情派的青睞、CP/感情重視派也無法滿足,真的很糟糕
老實講這最終話我覺得是早就寫好的,因為單獨拆開來看其實還不差,但中間鋪陳的太糟導致整個故事合起來看就覺得一點邏輯都沒有XDD
現在回頭看BD/DVD封面那帥氣的機設就覺得好可惜阿,完全沒有被活用在本篇中orz

劇情講完了來講講角色,其實我看完結局後最大的感想就是雙男主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就是愛錯女人wwww
看的出來劇情是想要把大公主塑造成為了大義而不得不跟自己心上之人分開的偉大情操者,但很可惜因為編劇描寫能力太弱導致這女主角讓人罵聲不斷(爆)
三位主要角色中,艾瑟做為雙男主的重要之人和火星公主這關鍵的人物,在劇情中理應是很好發揮的,但綜觀整部作品,艾瑟根本沒有那種「一國公主」的感覺,這點我同樣在之前一期的心得裡有提到,艾瑟身為火星的公主,在劇中除了一直希望人類和火星能夠理解和平以及責怪自己不應該來地球之外,根本就沒有什麼實質的行動,心心念念的希望火星能夠理解地球人、兩方能夠和平,但卻不見她關心過自己國家的人民
艾瑟的過於理想論又主觀這點放在斯萊茵身上更是如此,她從不曾考慮過斯萊茵為何會這樣做,她只是一昧的覺得她所認識的斯萊茵是不會做這種事的,想要「拯救」這樣的斯萊茵,殊不知這樣的拯救是種傲慢、更是種自私,讓當事人更加痛苦,想想蕾姆當時對艾瑟說「妳從不了解被拯救者的痛苦」真是一針見血(不愧是MY蕾姆QQ),伊總部份就是個高等好用的工具人www
說真的看到有人說不懂為何有人不滿艾瑟最後選擇了克蘭,不就是場政治婚姻嗎何必那麼介意?我只想說這根本搞錯重點了,我想雙男主派只是想要有個合理並且能接受的感情解釋,艾瑟跟誰在一起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重要,結果艾瑟從頭到尾都沒有真正的理解伊奈帆或是斯萊茵根本是諷刺中的諷刺,所以當艾瑟跟站在身旁的克蘭說瑞利散射的時候我只想笑(炸)
只能說幸好我對主角三人從一期開始就沒有說特別有感,不然就被劇情桶刀了XD

好啦講了這麼多我只是很惋惜這上等素材被浪費到如此,撇除劇情外各方面的表現都是一等一的…太可惜…
二期唯一讓我高興的就是出現了蕾姆這個那麼讓我喜歡的角色,真的太喜歡蕾姆,有點小惡魔的一面但其實只是缺乏被愛,專一又聰明的好女孩QQQ
本來我截圖想放個三張蕾姆的鏡頭後來發現好像太多了所以減成兩張(超私心w)




2 則留言:

  1. 在下克萊茄又來了~~~(飛撲)
    冬番我也追的好少噢...
    追得最勤的是アルドノア‧ゼロ
    結果前天看完結局
    我差點沒把螢幕給砸了....┐(´д`)┌
    想當初我看的那麼起勁
    最後結束的也太弱...
    我也好喜歡デス・パレード!!!!!
    在各版大看到討論熱烈立馬就開了第一集來看
    沒想到第一集的衝擊太大
    讓我整個超想繼續往下看啊!!!!!
    其實很像看動漫版的分手擂台XDDDD
    這個也還有兩集還沒補完
    之後看完有空也想寫文章推坑XDD
    不知道台灣Animax會不會播~超好看的~
    神様はじめました因為有看第一季
    所以就接著看了
    但目前還沒看完,不過看的感覺大致上都還不錯
    畢竟大部分都已成定局這樣
    我只是想被粉紅一下罷了XDDD
    無頭騎士一直都很想看~~~也是我心目中的名單~~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看別人討論
    總覺得被討論到很沒深度
    所以一直沒有動力打開...
    不過看完仔仔的介紹,又找回想看的衝動
    應該是該開一下的XDDD
    ユリ熊嵐這個比較沒聽過耶~~
    看了仔仔的介紹後,也有衝動想要打開⁽⁽ ◟(∗ ˊωˋ ∗)◞ ⁾⁾
    (總覺得一堆衝動後,我還是什麼都看不完XDD)
    謝謝仔仔的用心文章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
      A/Z的結局真的令不少人砸桌,我是覺得這結局單獨拆開來看還不差,但合起來就很沒有邏輯,前面鋪陳的太爛,想到二期這樣真的覺得一期前三話和熱血的共鬥像夢一般www
      デス・パレード真的很好看!!我非常推這部,原來克萊茄也喜歡,後面兩集的主線非常棒喔
      神様はじめました二期整體來說就是很穩定,不過巴衛和奈奈生真的太沒進展了(炸)
      我懂我懂,偶爾就想看看少女漫吸取粉紅養分XDD
      無頭騎士算是滿好看的群像劇,當初一期我也看得滿起勁的還因此買了原作小說,結果反而被陷入了作者另一個坑(BACCANO!),不過DRRR幸運多了,因為銷量不錯人氣在當時也高,所以隔了五年還是有辦法出續作,BACCANO!比較冷門就沒辦法了,偏偏我比較喜歡這作QQQ
      ユリ熊嵐也很棒,看了我的文能勾起克萊茄的興趣真是太好了(艸)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