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遊戲│SWEET CLOWN ~午前三時のオカシな道化師~



この閉ざされた世界で
毒毒しくも甘い
おかしのような悪夢を
紅茶と共に 召し上がれ?


美術

原畫和人設由曾擔當過同社的《カエル畑DEつかまえて》和《月影の鎖》的繪師ヒロセアヅミ負責,畫風不特別算我菜,可是對這種簡潔的線條還是挺有好感的,必須稱讚一下這片的立繪,在表情上表現的很傳神,非常棒

與出色的立繪比起來,CG真的是有點讓人失望…背景偷工減料外,構圖上相似的CG圖實在是不少,加上這繪師畫側臉不太行,不少張都讓我覺得好崩(炸)
排除CG這點外,這片在整體的美術呈現上為了配合這部黑色的童話氛圍,所以給人的詭譎感表現的很好,感覺得出其用心

音樂



相當出色,非常喜歡這部在音樂上使用了很多樂器來做呈現,從八音盒、鋼琴、手風琴等等,而且配合本作的背景設定,不少BGM在作曲和編排上充滿了華麗的圓舞曲感令人印象深刻,以樂曲風格的豐富度來說,算是我近期連續打的三片乙女遊中表現最好的XDD

自己特別喜歡的有貴方への真情終われない日日悲しみの温もり昏夜の星の囁き触れる指先実正の終幕風立ち、光射す刻 這幾首,還有糸綴り人形行進曲這首也讓我初聽時超驚艷!

演唱曲部分,由柊奈緒演唱的OP〈Invitation ~美しき罠~〉和ED〈ツギノトビラ〉都很有味道,曲風非常獨特,尤其是ツギノトビラ這首,聽完完整版後真的相當喜歡
最後必須推推這片在OP/ED影片上的用心,全通後再來看感觸會更多,尤其是真相線的ED讓我整個惆悵到不行...

故事劇情



故事敘述女主角橿野柘榴曾經有個雙子的弟弟,兩人的感情十分的要好,有一天兩人一起到了森林裡面玩耍,但卻因此而失散,從森林裡出來的只有柘榴一人,失去半身的柘榴自此之後就抱持著孤獨成長,不過度與人親近,扮演著一位「普通的女孩子」,直到某一天她收到了來自スイートクラウン「午前三時のお茶会」的邀請函

君が来てくれることを、心待ちにしております
もしかしたら、君の願いが叶うかも知れません。
……全ては君の行い次第ですがね。

被實現願望這個關鍵詞所吸引,內心期待著能夠再次與自己的弟弟相見的柘榴就這樣前往了位於森林中的スイートクラウン城

劇情上主要分為共通、角色共通、個人線三大部分,其中角色共通分別是古橋&日之世的「奇劇篇」和密原&久瀬的「秘劇篇」
根據選項的選擇,會影響到柘榴對攻略角的好感度和欲望度,走向深愛END或歪愛END,其中兩個END都包含GE和BE,所以除了真相線只有兩個結局外,其他攻略角色一人總共會有四種結局,加上深愛和歪愛分歧之後其實路線劇情都算有點長度的,就這點來說算是十分的有誠意XDD

遊戲一開始偏黑暗童話式的風格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演出上也很棒相當用心,搭上BGM後給人的詭譎感營造的很成功,每個角色鮮明的塑造也令人印象深刻,只是共通線到スイートクラウン潛入(?)柘榴的身體後的展開就讓我開始有點興致缺缺,明明這邊開始才是劇情的主軸說(炸)

為了使柘榴成為スイートクラウン讓大家可以離開城堡,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五位オフレンダ中選定一位培養彼此的感情來增加欲望,之後就開始進入個人線
官方推薦的攻略順序是:密原→久瀬→日之世→古橋→真井
所以我也照這樣的順序玩了,那麼下面就依序打各路線感想XD

密原誠丞



密原和久瀬線儘管是離劇情主軸最無關的兩條,卻是這片排除真相線中個人評價最好的兩條路線,自己很喜歡這兩條路線中對於彼此感情和關係變化的描寫,細膩又不落俗套,雖然一進入秘劇共通時劇情就一直在鬼打牆,相同的流程loop了4遍左右有吧?讓我跑的有點痛扣,幸好進入個人線後就精采了起來XD

回到密原線,大多數乙女遊通常都必備一位輕浮男攻略角色,密原就是這片的チャラ男擔當,光看人設和劇中前期的表現,他就真的是個隨處可見(?)的チャラ系男子,只不過跟一般表輕浮實專情的攻略角塑造不同的是,密原真的從頭到尾就是個渣男(炸)

鏡よ鏡、鏡さん。世界で一番愛されているのはだぁれ?
就某方面來說,密原和柘榴算是同類人,他們最愛並且最為保護的一直都是自己密原曾有個早夭的雙胞胎弟弟,那位沒有機會來到世上的弟弟讓他的人生從彩色變黑白,不斷的被比較、活在弟弟的陰影下,所以他最渴求的就是他人的關注和愛慕,以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密原除了深愛GE外,在其他結局都不是真心喜歡著柘榴的,一開始刻意接近柘榴並且百般討好,無非就是想要讓柘榴喜歡上他、讓柘榴上鉤,好證明自己的魅力藉此擁有優越感,儘管他覺得柘榴根本就超地味的又很令人討厭XD
誰料到原本以為上鉤的柘榴,其實只是照著對方的行為來判斷當時該有什麼表現,想說藉由這樣做應該可以了解到些許的戀愛之心以提高欲望,但內心是相當無感的,得知這個事實的密原就這樣大崩潰,這邊豊永的壞掉和狂氣演技真的超棒的必須推w

這條線我覺得表現很好的地方不外乎就是一開始兩人從虛偽的戀愛關係到最後彼此揭開真實的自己到互相喜歡,這中間轉變的過程描寫很丁寧,整個劇情的起承轉合也很完整,算是我個人除了真相線外最喜歡的一條XD

久瀬蒼馬



久瀬算是遊戲一開始可以跟真井並為主要登場角色中的正常人(?)代表,只是隨著劇情的進行,就會發現久瀬在言語上的不擅表達和跟大眾價值觀上的差距
不管是共通還是個人線中,密原和久瀬總是不斷的因為意見和價值觀不合而產生衝突,之後便會得知久瀬其實沒有來到這個城堡前的記憶,而他的真身就是那位沒有機會誕生在這世上,密原那位死產的雙胞胎弟弟
跑到這得知密原和久瀬是雙胞胎時我真的覺得這安排看似沒道理但透過前面兩人的互動又讓人能信服,還滿喜歡這安排的,只是最後發現這片根本就是雙胞胎和兄弟姊妹各種大放送後就有點麻痺了

俺だって誠丞と同じように人間に生まれかった!!
對於久瀬來說,他最渴望的無非就是生命,但他並不後悔當初向惡魔許願,犧牲自己換來密原的存活,聽著內田弟的哭腔我整個人都不太好TT
密原得知一切真相後的反應也很有趣,他討厭並認為奪走他一切的人竟是賦予他生命的人,但密原依舊沒辦法從心底感謝久瀬當初的犧牲,後來兩人以拳交心達成某種和解(?),在後日談的互動令人會心一笑w

不過大概是因為這條線把主軸放在密原和久瀨這對兄弟上,久瀨和柘榴之間的關係描寫就沒有密原線來的深刻
久瀬這個有如弟弟般的存在是スイートクラウン送給柘榴的禮物,柘榴專屬的騎士,所以久瀬對於柘榴的高度好意是當初スイートクラウン製作他時所灌輸進去的,為柘榴所著想、填補她心中的空缺,但即時這是當初スイートクラウン所設定好的,但我想依照久瀬的本性,他仍然會是那個不擅表達卻處處都為柘榴設想的溫柔之人
跑完後真的能了解大家為何都說久瀬是本作的唯一良心(炸)

日之世武尊



我花了五分鐘左右回想日之世線的劇情情節,然後發現自己明明才剛打完卻幾乎不記得這條線發生什麼事了,只記得病嬌妹和口是心非的日之世很萌(炸)
然後看了別處的心得,大多的人也完全搞不清楚這條線在幹嘛,簡直太可怕,這麼一致的心得(?)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所以原諒我這條線的感想只能簡單帶過www

劇情主軸部分,這條線揭曉了マリス的由來,還有為何日之世擁有マリス的力量和跟スイートクラウン過去的淵源
至於日之世和柘榴之間的感情描寫是全路線中表現最差強人意的,柘榴一開始對處處針對她還時不時拿刀架著她的日之世沒什麼好感,但就這樣不知不覺被日之世收服了,這部分只能說日之世在劇中說的那個好感度原理(?)真是萬能,比起一開始就一直誇獎對方、否定過對方後再給予肯定反而會讓對方容易抱有好感
病嬌妹部分,那個壞掉的立繪真的滿驚悚的,第一次看確實會被驚嚇到XD

儘管這條線的劇情根本鬼打牆,但日之世還是人氣第一,再次深感櫻花妹真的各個都是M,難怪某個吸血鬼系列可以新作出不完XDD
還有カッキー的配音也有加分效果吧,他配日之世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又病又傲嬌的,就某方面來說日之世線應該是全部路線中最甜的一線吧w(沒誤)

古橋旺一郎



故事中大部分的真相都在古橋線解明,古橋的過去、スイートクラウン的真實身分和目的等等,劇情最初進入城堡中所聽到的故事《赤いドレスの女王様》指的就是被マリス所控制的古橋
古橋和スイートクラウン在遙遠的過去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兩人的真實姓名分別為グラナダ(柘榴)和ロッサ(薔薇),跑完後才知道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使於這對兄弟間的愛恨情仇(?)可比八點檔XD
城堡中的オフレンダ相關者都有雙胞胎兄弟姊妹這點也是スイートクラウン刻意挑選的

……大丈夫だから、少し落ち着け
不忍說一跑到個人線後發現古橋跟我原本預想的個性不太一樣XDD
從共通線感覺應該是威壓感滿滿的角色,結果發現根本就只是個呆萌兼コミュ障(官方認證)
認真來說這條線的亮眼度沒有密原和久瀬來得精彩,畢竟花了大半時間在解說,加上只要扯到「跟惡魔許願」的劇情主軸我的興趣真的就整個驟減(爆)
但論收尾來說我覺得古橋是所有角色的深愛GE中收的最好的,美滿之餘也留下了點想像空間,還有到各處旅行漸漸取回對美的知覺得BE我也很喜歡,歪愛路線也是所有攻略角色中我覺得編排的最好也最深刻的一條!

真井知己



之前此作釋出情報得知小林有出演此作時就很期待了,本來想說應該只是配角戲分待遇,沒想到竟然是如此吃香的角色,當初還沒跑遊戲時就很好奇明明只是配角人氣投票竟然能到第二位XD

真井這種溫和有禮貌的等身大好青年我本來就很喜歡了,配上ゆっけ的聲音讓我不意外的劇情一開始心就完全被真井拉走了!
一心一意的想要快點跑到真相線,不過只能說日之世線的後勁太強(不是褒),所以跑古橋線途中我其實有點沒勁,但為了真井還是想趕快跑到真相線,只能說最後的真相線實在太精采了,我完全把前面各種陰鬱(?)拋於腦後一路衝到底,最後結果就是被虐的跟狗一樣QQ
真井啊啊啊啊~~~有這個真相線我完全可以把這片的評價提高個70百分點,應該說這片有這條真相線對我來說就已足夠・゚・(つд`゚)・゚・

大多數的玩家大概跑到古橋線就能隱約猜得出來真井就是柘榴那位多年前失散的弟弟「橿野知也」,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知也把柘榴當作唯一的依賴,漸漸發現他對柘榴的感情超越了家族愛,但這是不被允許的,所以他把這份情感收進心中的鳥籠裡,直到他從書中得知「人本來就是兩人為一體,神動怒把人分為兩半,於是每個人都不是完整的」來說服自己的這份感情,下定決心告白卻當場被柘榴所拒絕,所以他決定向スイートクラウン許願
變成甜點的他被スイートクラウン所吃下,卻因為知也對柘榴那份龐大的愛情讓スイートクラウン無法下嚥,也是導致スイートクラウン對柘榴有著莫名執著的原因,而那個沒被吃下去的甜點,就是失去記憶後的知也,也就是真井

真相線我很喜歡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條把真井對於拓榴那種無法實現的感情的糾結和虐心感描寫得非常細膩,而且自己本來就超吃這種失憶前後不同人(?)的梗,所以真相線根本讓我無法招架QQ
想想真井是所有オフレンダ中最早浮現出圖樣的,可以合理覺得真井每條線都對柘榴帶著淡淡的情愫,當然這可能也跟本人是知也有點關連

身為「真井」,他的這份感情是不被柘榴所需要的
身為「知也」,那這份感情更是不可能被允許也不可能會實現
當真井察覺到自己對柘榴的心意時,柘榴沉浸於終於找到弟弟的喜悅,把這五年來他做為「真井」的一切抹殺,所以當真井說出「如果我消失掉留下知也會不會比較好?」時真的是感到一陣虐心,儘管做為知也還是想要繼續陪在柘榴身邊的真井,如此卑微的愛怎麼可能不讓人感到心疼TT

……俺も、君に“ 見つけて欲しい ”
想到真井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說出這句的我就整個不太好,最後那句告白根本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被虐哭的意味QQ)
喔喔喔媽機太喜歡真井・゚・(つд゚)・゚・・゚・(つд゚)・゚・(妳冷靜#)
然後我真的覺得喜歡小林的都必須來跑這片!我這個ゆっけ粉跑完實在大為滿足,ゆっけ配真井這種好青年聲線我本來就很吃,然後又能聽到我心心盼盼的ゆっけS角已無憾謝謝T社感謝T社(拭淚)



很喜歡最後結局這種帶著遺憾美的安排,很惆悵但卻很有味道,有可能是真實,也有可能是柘榴的心象世界或夢境
對於真井來說,能讓他幸福的世界就是不用被自身矛盾的感情所束縛,所以柘榴許下了這個願望,就是他與柘榴是毫不相關的個體,當看到遊樂園兩人擦身而過卻互相不認識彼此的時候真的是感到無比傷感…但相反的,其他角色們在這個結局擁有了簡單平凡的幸福

最後講講知也和柘榴的部分,知也的話我覺得他對拓榴的執著理由說服力有點不夠,但要論整個遊戲裡他的確是最悲哀的人,始終拓榴沒有發自內心了解過他,就連真相GE最後都是期望真井的幸福
當拓榴輸了與知也的躲貓貓遊戲時,她害怕著自己又變回孤單一人,但此時ケイファ卻問了她「妳不是還有弟弟嗎?妳的視野裡真的有妳弟弟嗎?」,這句完全點出拓榴的本質
全篇跑完後更能理解道化師劇情開場對拓榴說的,拓榴最愛的一直是自己而非弟弟或他人,她沒有去真正了解過知也,所以沒有意識下的拒絕承認眼前那個殘酷的人是她以前所認識的知也

單就她與弟弟之間的描寫和真相線的表現看來,拓榴真的是相當的自私,她最後也有意識到這點,只能說寫出這種不討喜的主人公T社真的很敢XDD
我自己雖然沒有特別喜歡拓榴但對她的角色塑造滿給予評價的,非常有現實味

總感



看了獎盃的達成時間,我竟然跑了將近兩個月,大概是因為跑完日之世線後我呈現種脫力狀態,所以放置了一點時間才繼續進行古橋和真相線XD
必須要說此作非常的挑人,這部在劇情上有我很喜歡的地方也有不少讓我覺得鬼打牆或不吃的編排橋段,很極端,加上長度真的偏長

前面就有提到我個人對「惡魔許願」的這個劇情主軸完全沒有任何興趣,要說的話這片在劇情架構層面其實是滿薄弱的,不少設定都是為了要帶出角色間的感情線和互動,加上因為我比較喜歡攻略角色之間有橫向的互動,所以對這部進入個人線後就完全是拓榴和攻略角之間的兩人世界這點感到些許不合胃口,已經好久沒玩到進入個人線後其他角色完全消失的戀愛AVG了www雖然這就是劇情和設定的安排也沒辦法就是XD
所以光就這點來說要說這片不像乙女遊嗎?好像也沒有,儘管風格很異色,但內裡的感情描寫我覺得還是挺乙女的

此作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角色的塑造和感情描寫,尤其是後者表現得相當出色,細膩又不落於俗套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幸好有這兩點作支撐,不然就可能不是我的那盤菜了

再來慣例的列列路線評價和角色喜愛排名↓
路線:真相>密原=久瀬>古橋>>>日之世
角色:真井>>>>>古橋>密原=久瀬=日之世

我就是愛慘真井啦不解釋QQ講真的這片有真井對我來說就已經很滿足了已足夠(痛哭)
除了真相線外,自己評價最好的兩條都是跟主線相對無關的兩條,我到底是有多不吃這部的主線XDD

ED影片也很貼心的附上了各路線的寫手,方便大家秋後算帳(並不是#)
古橋、真井:井上愁
密原、久瀨:白鳥ユアン
日之世:関口琴子
白鳥ユアン就是《月影の鎖》的主寫手,月影我也是一直聽聞高評價,看SC他寫的兩條線讓我評價滿好的也很合我胃口,之後可以來考慮補坑了XDD

儘管此作沒有那麼合我胃口,但整體來說SWEET CLOWN算近期的異色良作乙女遊,遊戲中的小細節都可以看到製作組的用心和玩心是我個人給予好評的地方,聲優們的表現也都很出色亮眼,這片有小林又有內田弟簡直太我得TwT
是說那個獎盃真的很有趣,有些超有梗的像下面這兩個我笑到不行XDD
【古橋】
君は俺で俺は君
>>お互いにコミュ障だと発覚した
【久瀬】
俺がお前を守ってやろう!
>>どうしてこうなった

總之還是推薦此作給喜歡黑色童話的乙女玩家(`・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