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遊戲│VARIABLE BARRICADE



全員まとめてお断りします


作品簡介

《VARIABLE BARRICADE》是由 オトメイト 於2019年發行至PSV平台的乙女向文字冒險遊戲,並於隔年的2020年發行了移植追加的NS版

遊戲執導是負責過人氣系列作《Wand of Fortune》的 いわた志信 ,副執導則是擔任過O社作品中相對比較異色的《熱血異能部活譚》、《Glass Heart Princess》、《悠久のティアブレイド》等作的 中村和騎

個人覺得《VARIABLE BARRICADE》算是融合了兩個D的特色,看似輕快破天荒的戀愛喜劇之下對於各種感情的描繪絲毫不馬虎,從共通線到個人線都有著不同感情和價值觀的碰撞,是部貨真價實的「戀愛」遊戲

本作與同年發售的《CharadeManiacs》皆為Otomate於PSV平台的末期遊戲,覺得兩部作品都有不錯的表現,今次也是繼19年後我通完《CharadeManiacs》後久違的通關了他們家的乙女遊XD


美術



原畫由以《Wand of Fortune》系列而知名的 薄葉カゲロー 擔綱,本作他除了負責原畫之外,也同時擔當了色彩設計

久仰薄葉的大名,我終於是有機會玩他負責原畫的遊戲了!只能說單以繪圖的基本功來說,薄葉真的是O社裡的原畫師我覺得最實力派的一位,細膩但同時又有著俐落感的角色線條、人物美型但又不過於耽美、多彩的CG構圖,每出現一張CG都讓人為之驚艷,大飽眼福

個人相當喜歡此作漫畫感強烈的陰影式平塗上色,十分的鮮明搶眼,搭上明亮的色彩設計與本作的現代舞台喜劇氛圍相互輝映,非常契合

這邊不得不說其實很多乙女遊的人設對我來說都太過耽美了不是我的那盤菜,像是許多人喜歡的《剣が君》原畫,的畫風對我來說就太耽美了,而這點薄葉就踩在很剛好的線上,同時兼具帥氣和美型,是我喜歡的風格

另外由 木壱より 所繪製的SD角色非常的可愛!中途穿插的各式過場Q版CG的數量很有誠意,每張都很生動活潑,讓整個遊戲增添了不少樂趣,算是乙女遊中個人少數覺得畫得很不錯也很喜歡的SD角色


音樂



相比漂亮的美術和各式豐富的CG圖,本作在音樂的表現上就略顯普通,除了BGM略少之外,並沒有特別讓人留有深刻印象的曲子,這點略顯可惜,可能預算都撥到美術去了XD

雖然BGM表現普普,但由 SUEMITSU & THE SUEMITH 總計演唱的三首演唱曲都十分的出色,包含OP曲〈Sixteen〉,和兩首ED曲〈三等星の恋〉、〈You Have My Answer〉都很動聽且切題

最喜歡的曲子是〈三等星の恋〉,ED動畫會隨著攻略角色不同而有所變動這個小細節必須給好評!

古泉とハルヒでAstaire
是說這團我印象最深刻的曲子是日劇《花嫁は厄年ッ!》的主題曲〈Astaire〉,因為這首有被人拿來做過涼宮裡古泉和春日的MAD所以我已經聽到不能再熟悉,偷偷貼連結推坑一下XD


系統、演出



本作的劇情流程以Flowchart為基礎,遊戲中稱為「BARRICADE BOARD」,除了幾個重要的事件之外,每一格都是5~15分鐘能夠讀破的小事件,而讀破Flowchart當中有分歧事件的格子,能夠自由選擇想先看的格子

總共分成 共通線角色個人線(共3個版)真相線 三個BOARD

我覺得使用Flowchart將攻略進度可視化的這個設計真的非常優秀!除非該遊戲的文本寫得很流暢或是整個遊戲的沉浸感極佳,不然我是那種玩ADV會很想知道自己進度推到哪的強迫症(?)玩家,所以常常邊跑邊對照網路上的攻略確認自己的進度在哪XDD

就這點來說,本作導入Flowchart的設計對我來說實在太便民了,印象中有這種設計的通常都是一般向ADV居多,純戀愛遊戲中很少會採用這類Flowchart,尤其本作又是以一格一格的小事件組成的,所以在攻略上就比較能夠掌握自己能夠玩的時間和節奏

但是、就是那個但是!正當你想要稱讚O社的時候偏偏O社就是不會那麼大力讓你稱讚,導入Flowchart很好,偏偏破完一輪要回收其他結局的時候還是要重跑一次BOARD!這樣Flowchart的用意到底是在哪啊啊啊啊我不懂XDDD
O社算我拜託你們了不要每次系統都做成這樣的半成品好嗎,真心想誇還不行(爆)



至於「戀愛值」「理性值」的發想我個人滿喜歡的,自己的解讀是前者為ヒバリ被攻略對象影響其價值觀並試著做出改變、後者則是ヒバリ透過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去改變攻略對象的想法或行為,戀愛值高的結局為「LOVE END」,理性值高則為「ANOTHER END」

兩種結局各有不同的風味,沒有好壞之分,單純就是彼此對於愛情的想法或互動形式不同,覺得這樣的設計很不錯,像是大我和汐音,這兩位我就比較喜歡理性值高的結局XD

演出方面就是如同往常的O社發揮,不過不失,單純想要抱怨回想場景真的是用得太過頻繁了,才前一格的事件就要放好幾次的回想,玩家沒有這麼健忘好嗎?實在是有夠拖節奏的...


故事劇情



故事講述女主角 東条ヒバリ 為名門東條家的大小姐,父母私奔生下她,卻因為車禍意外死亡,頓時失去雙親的ヒバリ被帶回了位於鎌倉的本家,由爺爺親手帶大,並將她作為東條家的繼承人培養長大

祖孫的關係可以說是並不融洽,ヒバリ看不慣總是與她針鋒相對的爺爺,然而就在某天的登校途中,ヒバリ唐突地被四個男人求婚,原來是爺爺要她從這四個新郎候補中選出一位女婿

突然被迫與四位男性以結婚對象為前提展開同居生活,這讓ヒバリ既憤怒又不知所措,但是日益相處下來ヒバリ也漸漸地被影響,並對四位新郎候補有所改觀

在聖誕夜,ヒバリ將做出最後的決定

共通線基本包含了四位男角的BOARD1,所以跑下來體感不算短,但由於整體調性輕鬆,角色互動也很有趣,所以算是推得滿愉快的,看四個男角搞事然後再被大小姐訓斥實在很紓壓
還有開場即結局的選項真的讓我大笑不愧副執導是中村和騎XDDD



恋愛や結婚だけが、
全ての人の幸せではありません。

個人滿印象深刻的是共通線所闡述的各種感情觀,還滿有意思的,像是ヒバリ的友人紬雖然是大小姐但同時也有著宅宅的興趣,為了保有這項興趣,她傾向選擇沒有戀愛基礎的婚姻,只要這段婚姻對她來說是能夠讓自己維持目前現有的生活,那她也無妨

而另一位友人有村乃愛則是徹底的戀愛享樂主義,平常在學校刻意喬裝成地味子,其實是辣妹情場高手的反差也挺好的,不得不說這部我玩得滿開心的一點就是女子三人組真的是太可愛了,我可以看她們開女子會開一整個下午也完全沒問題🥰

各個男角的戀愛觀在面試的一環也可窺見一二,壹哉尋找著能夠相愛且共度一生的對象、大我則是希望彼此的關係是對等的、汐音對於「美」的執著、那由太想要成為ヒバリ的助力等

自己覺得本作滿有趣的一點是共通線當中它刻意拿掉了所有攻略角色的背景介紹,讓玩家與ヒバリ站在同一個角度(全員無職)逐漸認識這些角色,並在之後的個人線中進行反轉,我還滿喜歡這個構成的,頗有驚喜感XD

遊戲的進行順序為:共通線 → 個人線 → 全角色GE達成 → 真相線
以下感想按照自己的攻略角色順排列

石動大我



算是本作最まとも的常識人代表,進到他的路線大我會馬上跟大小姐攤牌告白自己其實並非新郎候補,而是爺爺安排的間諜,負責監視並協助其他新郎候選人與大小姐修成正果,所以在共通線中會看到他總是在外圍觀察且頻頻作助攻,畢竟他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參加戰局XD

這條線看著大小姐逐漸被大我影響,學習踏出舒適圈的過程還滿暖心的,畢竟對於ヒバリ來說,大我從小的生長環境所養成的價值觀和眼中所看到的世界與她大相逕庭,這一切的一切在ヒバリ的眼裡都是新鮮有趣的,原來走出了名為「東條」的鳥籠,迎來的是如此廣闊的世界

但可能因為大我在這條線的表現真的太可靠了,跟我原本期待的劇情相差太大,畢竟本作主打的就是全員ダメ男的設定,我就是看在全員軟爛男的設定才想玩這作的,結果跑了這條有種嚴重被欺騙之感...這樣根本就跟普通的乙女遊戲沒什麼不同了啊,說好的軟爛男呢!也就因為這樣大我路線跑到一半讓我超級之萎,隔了快半年才終於有動力拿出來繼續推進度XD

撇除我自己的期待錯誤,這條線整體的切入點還不錯,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人,所以變得盲目相信大我的ヒバリ、以及大我因為擔心自己無法承受對方的期待而膽怯這點都是戀愛中常有的問題,但可能鋪陳上稍嫌不夠力導致轉折過快,讓大我在後半段的表現太過出爾反爾,而且不好好正面溝通就選擇逃跑對我來說超級超級扣分!逃跑事件我真的看得超級生氣!話都你在說(╬゚д゚)(冷靜

就這點來說壹哉更有擔當多了,至少壹哉不管被ヒバリ怎樣的拒絕,都願意直面大小姐

平凡な女子高生だったら、余計なこと考えずに傍にいられた?
そんなの、もう私じゃないじゃない!

所以當看到大小姐對大我說出這段話的時候我真的是大呼過癮!被大小姐帥到不行,說的實在是太好了!如果我為了你放棄了東條家繼承人的身分,但就不會是我了啊

也就因為這樣,大我的路線我個人比較喜歡理性值高的「ANOTHER END」

八神那由太



對太吵(?)的犬系男沒有偏愛,所以在共通線中最無感的就是那由太,十分可惜的是個人路線在我看來並沒有對這個角色有更加深入的塑造或描寫,這條路線真的從頭到尾就是小甜餅,自己對這種純賣角色魅力的劇情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偏愛,因此跑得頗意興闌珊

相較其他角色的路線都有很明確並且想探討的戀愛關係,那由太的路線就顯得太水太普通,雙方發現彼此戀心的展開太過老套陳腐,沒有驚喜感,可惜了

對我來說這條線最大的魅力和樂趣就是看ヒバリ怎麼積極的進攻,必須要大喊後日談的逆壁咚實在是太讚了!被大小姐帥到一個失血過多>////<

黛汐音



這片遊戲當中每個攻略角基本上到個人線上都會有所反轉,當中就只有汐音真的是從頭到尾貫徹小白臉這個名號

懂許多知識、對藝術有高品味、美麗、每天會站在門口迎接你歸來、幫你打扮得美美的,完全就是超頂級的小白臉,貴婦們應該都很想要一位XDD
雖然汐音不怎麼喜歡動物,但要我形容的話,他就像是在貴婦椅或沙發上一隻優雅的波斯貓

單以個性的相性來說,我覺得他是全部的攻略角裡最適合ヒバリ的對象,而他攻陷ヒバリ的手法也確實高招,我敢說如果四位新郎候補都拿出真格並且同等競爭的話,應該沒人贏得了汐音

素顔のままでいてもいい、
弱いままでもいいんだと、
自分で自分を許せるようにーー。

汐音曾作為模特,被稱作「彷彿什麼都能夠原諒的紫水晶」,天生擁有此等美貌和較為特殊的家庭,使他擁有與世俗相異的價值觀,在他眼裡當別人的小白臉被包養,也是種商業上的等價交換,自己能夠提供對象心靈上的富裕或滿足、對方則讓他不愁吃穿,讓他有著能夠著如此美貌的資本

觀察力極高的汐音能夠一眼看穿他人的需求,這樣的他一直以來都是因應著對方的需要而活,他本人也覺得這樣是最適合他的生存方式,而這樣的汐音一眼就看穿了大小姐所需要的是「無條件的愛」,所以他引導著ヒバリ適度的放鬆,偶爾卸下武裝也沒關係,還是有人會疼愛會原諒這樣的妳,而我就是那其中之一

想想就某方面來說,汐音和春日的做法看似相異,但其實本質上是滿相近,不同的是汐音會引導大小姐去思考既有之外的答案,春日則是直接告訴ヒバリ該走的方向和要作的選擇

雖然我很喜歡汐音這個角色,也認同單純以相性來說他和大小姐是最配的,但還是不免覺得汐音實在太有餘裕了,讓玩這片主要想看男角吃鱉的我有點小遺憾(炸)
所以比起ヒバリ被汐音溺愛的LOVE END,我個人會比較偏向 ANOTHER END

紫水晶的石言葉:「誠實」「心的和平」「真實的愛」

光森壱哉



壹哉算是本片當中最貨真價實的ダメ男,跑了壹哉線總算有一位男角是與這個故事設定相符的攻略角了我簡直是大喜XD

從共通線的時候就最喜歡壹哉,自己很愛看男方想要攻略女方結果因為方法錯誤而空回り的情節(但女方其實也在意著這樣的男方),所以他和大小姐的互動感是我非常喜歡的類型,因此把他放最後跑
事實證明我是正確的!壹哉線完全沒有讓我失望,這條線的感情描繪和角色塑造都寫得很深入我心,從頭到尾都跑得很開心大滿足TT

愛したら、愛してくれる。
愛することで、俺は自分を肯定できた。

做為大企業真崎家的雙胞胎弟弟,壹哉從小生長在沒有「肯定」的家庭裡,個性溫柔纖細的他無法適應商場上的爾虞我詐,而他的父母和哥哥對他縱使是有關懷的,但卻用錯了方法,也沒有試圖去好好的理解壹哉真正的想法,造成了壹哉感受不到親人的愛

看著壹哉的處境,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到的【這則噗】,「爸媽不認同我,但還是愛我」的這個自信建立真的很難,更多數時候是被父母否定就覺得不被愛的孩子,還有以愛為名來讓孩子聽話的父母

這樣的壹哉發覺到唯一會稱讚他的是家裡面的女性使用人,讓他體會到了只要對女性付出他所能稱讚和關懷的,他就能從中獲取對方的肯定和愛,加上外貌紅利,讓他一路走過來不缺女性朋友和戀人,但是、這樣就能夠稱作是「愛」嗎?

就像ヒバリ在共通線對他指摘的,壹哉完全不顧對方的需求和感受,一心以自己的角度來對對方好,並不是愛,只是「自我滿足」,想要透過對方肯定的話語,讓自己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

但是只要是人就會有私心,真正不求回報的愛我想是少數中的少數吧...人在這世界上會這樣無條件的對別人好,或多或少都帶有點這樣的自我滿足



……前は、誰と一緒に見たの?
初恋は君だよ、って言えたらよかったんだけどね……

這條線還有個我特別讚賞的一點就是,劇情點出了多數少女漫畫或是乙女遊戲的盲區,就是現實當中並不存在著「沒有你就不行」般、命中注定的戀愛,有的只是在對的時機出現了對的人、又或者是在錯誤的時機出現了對的人

這種反套路式的描寫深得我心,讓我想到當初跑《大正×対称アリス HEADS&TAILS》時大神對魔法使說的話,選擇了之後出現的人並不代表妥協,而是你遇到了比之前更想珍惜也更加喜歡的人罷了

人們總是在意著自己是否是對方心目中的「唯一」,但卻總是忘記了在此時此刻,相遇的彼此對於對方來說就是「現在的唯一」

あなたは結局、自分を認めて……
愛してほしいだけじゃないの?

就如汐音線當中汐音看穿了大小姐真正所想要的是「無條件的愛」,ヒバリ在壹哉線後半因為自己的感情潔癖而跨不出去那道坎

其實我在跑這條線的時候一直很疑惑為何唯獨在面對壹哉時,大小姐無法從心底接受這份感情,後來想想可能就各方面來說,大小姐和壹哉都是過於相似的兩人吧...其他攻略角色在ヒバリ眼中都是跟她正相反的人,與她擁有不同的價值觀,他們也都在大小姐身上冀求著自己所沒有的特質

然而壹哉和ヒバリ從根本上都是過於相似的兩人,他們倆打從心裡都是極度沒安全感,對於「愛」和「被愛」是膽小且怯懦的,也不敢去主動追求,好不容易壹哉跨出了那一步,但對自己沒有自信的ヒバリ卻縮了

對於從小以層層的語言(謊言)來將自己武裝起來的壹哉來說,將自己赤裸的真心和話語攤開給大小姐看一定需要極大的勇氣,所以能夠想像壹哉在被大小姐拒絕的當下是多麼的受傷...這條線到最後最難搞的不是攻略角而是女主角這點我好愛XDDD

跑到中途的時候覺得這樣的兩人如果交往了之後的相處磨合應該會很辛苦,沒想到最後是以這樣的方式解決很出乎預料,一般來說「沒有你我就去死」這句話對我來說是雷句,但想想對象是極度沒有安全感的大小姐,對於她來說「被誰所需要」這件事在心中有著極大的占比

想通後就覺得好喔你們兩個人開心就好,重男重女真是絕配千萬不要放生👍(誇獎)

TRUE



在跑共通線和個人線的時候每次看到春日我心中的警鈴就大響,直覺告訴我這人一定是控制慾超強的控制狂,果不其然,我的直覺超準XDDD
大概是要貫徹全員都是ダメ男的主旨,剝去完美執事外皮的春日真的就只是個超級殘念的妹控wwwww

兄として……、本当の家族として!
傍にいてくれる方が嬉しいに決まってるでしょう……!?

真的也不怪大小姐從小沒安全感,有錢人的腦迴路大概都怪怪的,春日拋棄哥哥身分和父母詐死拋下自己的女兒不管,這邏輯我真的是不懂(爆)

不過經過壱哉線和真相結局,我肯定的是大小姐只要開關被點起來會比在場的所有男性都來得重女,一個踩錯可能就會從傲嬌變病嬌了XDDDD


總感



稍微帶點異色但整體來說處理得非常不錯的戀愛喜劇小甜餅!

這類單純以「戀愛」為主題的戀愛遊戲對我來說一個寫不好的話很容易變成是單純賣角色的キャラゲー,我個人對這類相較之下是比較沒有偏愛的,但就這點來說《VARIABLE BARRICADE》表現得相當不錯

從共通到個人線,每條路線都有著明確想要探討的戀愛關係,透過角色們所持有的價值觀而向下挖掘的角色塑造和印象翻轉、主人公與攻略角色們之間的關係變化十分的有意思,會邊玩邊與主人公同步思考很多XD

本作的女主角ヒバリ也是乙女遊戲中少見的高飛車型大小姐,上一款有大小姐類型的乙女遊自己印象中應該是《Norn9》的深琴?接受度可能因人而異,但我個人非常的喜歡!

就算是戀愛後也沒有變得過於小女人,同樣維持著自己的原則和想法這點必須給好評,我最喜歡女主優位的戀愛作品了,還是要再次大聲疾呼拜託所有的戀愛遊戲主人公都要實裝語音🙏

同時保有著純正乙女遊戲風味,但最根本的地方又有點反套路的劇情描寫讓我眼睛滿為之一亮的,撇除系統上的缺失和因為回想演出而變得有點拖沓的遊戲節奏,以純戀愛遊戲來說這部真的表現得頗優秀!很適合當戀愛教科書的一套(炸)

推薦給喜歡輕鬆喜劇、日常戀愛、廢柴男(?)、女主優位的乙女玩家!

文末慣例列個路線評價和角色喜愛度↓
路線:壹哉>>汐音>>大我=TRUE>>>那由太
角色:ヒバリ>壹哉>汐音>>大我=那由太=春日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攻略
.心得推薦:野桃YupeiICEBREA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