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遊戲│黒蝶のサイケデリカ



その館にあるものはーー希望か絶望か。


美術

其實此作在放出情報時自己就稍稍被美術表現所吸引了,不管是人設還是上色,整體的美術呈現就跟劇情表現相同,在乙女遊中算是相當異色風,加上紅百合的畫風一直讓我有C姐的感覺因此對這點抱持著好感(炸)

原畫是由結賀さとる負責,覺得他在構圖上真的很有一手,好幾張CG都讓我相當驚艷,出色的構圖搭上O社一如既往強大的美術風格真的不用多說,只有美能形容,實際玩過後又更加深深覺得這片的美術和整個作品的洋館懸疑氣氛搭配的完美無缺,黑蝶在美術方面大概是繼之前CR後又再次讓我有高評價的一作。而且不得不說CG數量以這長度的遊戲來說我覺得實在超有誠意的TwT

音樂



量少質高,不管是懸疑、日常還是感動的場景音樂的表現都相當好,個人特別喜歡蝶の誘い決意未来 這幾首,尤其是〈傷〉這首每次聽都覺得心揪在一起QQ

演唱曲部分, SCREEN mode演唱的OP〈Bloody Rain〉雖還算是良曲,但只能說島みやえい子演唱的ED實在是太神了,一整個把OP的存在感壓下去,當初打完第一輪後聽到ED時真的是久久都不能自己QQ
黒蝶
それは黒い涙の花びら
いつかは散る運命(さだめ)の徒花(あだばな)

因為ED曲名就跟作品名一樣,所以完全就是為黑蝶打造的歌,有跑完遊戲的就一定會懂不管曲也好詞也好實在沒有一處不神的阿(哭)

系統



由於此作的劇情構成是在乙女向AVG很少見的一本道,所以在系統上也採取了按照章節時序排列的Flowchart,透過Flowchart玩家可以隨時跳到特定章節開始遊戲,十分便利
而且進入角色路線和結局的條件也跟一般戀愛AVG不同,除了靠提高好感度的選項外,還要把主線外的該角色支線的故事全開啟才可進入,某程度來說因為這系統的關係,所以黑蝶幾乎把攻略角色和開啟結局的順序綁定了,不忍說我就是不知道要先看過現實世界ED,結果第二輪攻略鴉翅就一直跑不到結局(炸)

這些角色支線都是補足主線沒有提及的日常和角色的側邊描寫,很多看似不重要的細節破完後回頭一看才發現一切都是伏筆啊!像那個智慧手機XDD
自己推薦這些支線如果已經能解就先都看一看,之後跑主線除了會比較順暢外也更能了解角色的心境

小遊戲部分也相當好玩,一開始還抓不到節奏時都只玩到C,後來漸漸上手後就都能玩到A了,只是依舊還沒玩出S,獎杯就少那一個有點不甘心XDD
總之這片的系統以O社來說我覺得算是很新鮮的嘗試,各方面都很符合遊戲劇情這點是我很讚賞的部分,透過狩獵黑蝶慢慢解開記憶(支線劇情)都跟劇情相互有共鳴,最喜歡這種劇情和系統相輔相成的AVG遊戲了(ノ′∀`)ノ

故事劇情



劇情講述女主角紅百合在洋館中甦醒,失去記憶的她遭到了怪物的襲擊並邂逅了男主角之一的緋影,後來兩人在危急時刻被帶著狐狸面具的神秘男子所搭救,接著與其他同樣被困在洋館並且失去記憶的三位夥伴相遇,沒有記憶的他們當然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所以就決定以怪物無法入侵的根據地寢室作為別名,分別是紅百合、緋影、山都、鴉翅、鉤翅,以及後來主線劇情加入的狐狸面具男子紋白
主角群們想要離開洋館、取回記憶的方法只能擊敗被黑蝶侵蝕的怪物們,並依照館主的指示「尋找萬華鏡的碎片」才能夠離開。

黑蝶整體來說真的是個小而精美的遊戲,跑完後與其說是乙女遊我倒覺得比較偏向看了部女性向小說的感覺XDD
可能跟這片劇情是一本道有關係,所有的角色路線和結局都是建立在主線的基礎上下去做延伸,所以基本上此作除了緋影和紋白算有個人路線外,其他三人的劇情都包含在主線和支線當中了

一開始進入遊戲就覺得洋館的懸疑氣氛抓的很好,又因為支線(日常)是分開的關係,所以主線劇情跑下來十分的緊湊精彩!
而且個人玩戀愛AVG很喜歡攻略角色之間彼此有橫向的互動,就這點來說黑蝶表現得很棒
那麼下面就開始主線捏他,有打算玩的人就千萬不要看下去了,這片被捏到真的會少很多樂趣XD



眾人隨著萬華鏡的碎片漸漸集齊後也一點一滴恢復了記憶,唯獨紅百合無法回想起來,因為對於紅百合來說那段過去的記憶實在太苦痛,讓她封閉了這段過去回憶

本以為在洋館才是第一次見面的眾人,其實小時候彼此是玩伴,四位男角都對アイ(紅百合)有淡淡的情愫,而讓アイ傾心的是溫柔的鄰家大哥哥夏樹(鉤翅),互相結下長大後要一起結婚的約束,但沒想到因為紅百合的好奇心,在露營當天無視大人和夏樹的警告去矗立於湖泊上的廢棄洋館探險,結果因天氣不穩定在大雨中冒險渡河,夏樹為了救失足的和也(紋白)和アイ就這樣溺水身亡,和也也變成了植物人狀態,原是玩伴的五人就這樣分崩離析
幾年後,成為高中生的アイ、明(鴉翅) 、拓也(山都)再次重逢,並決定在夏樹十周忌時去當年的湖泊弔念,也為當時的事件做個心裡上的了斷,沒想到三人中途卻遭遇車禍,接著就來到了生與死的狹縫,也就是故事的主舞台「洋館」

攻略第一輪時簡直讓我驚喜連連,從第五章開始劇情就一路高潮迭起,非常之精彩,整個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接下來的展開XD
只能說第一輪BEST END就算還不知道洋館所埋藏的真相,但由於劇情架構完整,跑完後也是有相當的滿足感,後來藉著支線和其他結局的補足,讓整個遊戲不管是在架構還是角色刻劃上都顯得很飽滿且細膩
因為這片除了緋影和紋白外沒有很明顯的個人線,所以下面就統和講講對各攻略角色的感想



鉤翅/水谷夏樹
破完後我覺得鉤翅在劇情的定位上是比較接近官配的位置,綜觀整個主線劇情鉤翅都佔了相當大的份量和影響力,會說鉤翅算是官配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在紅百合心中是很特別的存在,不僅小時候兩小無猜更是紅百合的初戀情人,就連大團員結局都看的出來紅百合明顯對鉤翅有好友以上的好感
緋影是メインヒーロー、官配則是鉤翅,誰說男一一定會是女主的官配呢XD
連這種地方都有別於一般乙女遊也是我喜歡黑蝶的地方w

君が明るい太陽の下で笑って幸せになる。
それが僕の希望だ。

就結果來說鉤翅這個角色其實充滿著矛盾,他不後悔當初為了救大家而犧牲自己的選擇、但當他知道能夠回到現世的方法,為了與他最愛的紅百合一起生活,他又不擇手段的決定拋下同伴,始終在他的心中最為重視的人還是紅百合而不是其他兒時玩伴們
然後雖然對不起鉤翅(?),但我覺得以這片的劇情主軸來說就是因為有過去的錯誤和灰暗才有未來的光明和希望,所以鉤翅真的就是便當命XDD

鴉翅/姫野明
不忍說自己從小時候就吃這種表輕浮內細膩或有自己緣由的チャラ男,本來想說長大後應該有改變但發現近幾年玩了幾款乙女遊我還是超常喜歡上這種的,果然人的喜好是不會輕易改變的(炸)
看似輕浮但其實一切都是為了包裝住自己的軟弱的外殼,可以發現鴉翅在洋館中有時對紅百合的發言很尖銳,我想就是因為鴉翅在紅百合身上看到以前那個軟弱卻又無力的自身吧

オレにないもの全部持ってたはずなのに、
事故と同時に湖に落としてきちゃったんじゃないの!?

很喜歡明說的這句話,完全可以聽得出他的憤怒和無奈,明明アイ和拓也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但夏樹離世後兩人就都把內心所封閉了,活在虛偽的滿足當中

只能說現實世界線真的把アイ、拓也、明三人的關係描寫的很細膩也很真實,實在很喜歡儘管知道可能怎麼作都還是無法改正軟弱的自己、可能怎麼樣都是徒勞無功,但還是想要前進的心情(;ω;‵)
所以當最後結局アイ決定不再注視著過去的明,而是「現在」的明時真的是很為他開心,明的心意總算有回報了阿QQ

山都/神田拓也
本作「罪與罰」的擔當,從小就喜歡アイ但總是不能坦率的表達自己的心情和關心所以總是對アイ惡言相向,也因此對能夠坦率說出自己心情並讓アイ抱持著關心的雙子弟弟和也,也是間接造成和也溺水變成植物人的人

……置いていかないよ。
私たち、ずっと一緒でしょーータクヤくん。

整個狹間結局中我應該最喜歡山都的ED吧,很有歪曲美
嚴格來說紅百合和山都兩人內心所懷抱的不安和思想是很接近的,不管是現實世界的拓也和アイ,還是洋館中的紅百合和山都,兩人對彼此的安心感就是所謂互舔傷口的依存關係,所以當這樣的兩人最後共同跨過內心傷痕真正的相愛後整個特別感動阿TwT

紋白/神田和也
一開始跑共通線偏無感,這種小動物飄飄然系(?)的男角我一向不吃的,但跑完個人路線後整個喜歡上這個紋白,跟鉤翅對紅百合特別待遇的愛不同,紋白是從心底平等重視每個兒時夥伴的,不管是拓也、アイ、明和夏樹,對他來說都是不可取代的存在,所以儘管紋白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和也他也不願去破壞那份和諧

なにがあっても、希望を持ち続けて。
……諦めちゃ、だめだ。

儘管膽小又怕寂寞但還是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犧牲自己默默守護著大家的溫柔,都可以讓人感受到紋白的堅強,這幾點都令我很動容QQ
最後為了拯救困在黑暗中的紋白而大聲呼喊的紅百合,這邊麻衣的的演技實在太棒了,那句「届いて」直擊我的內心(淚)

緋影



終於來到貴為大BOSS(?)的緋影線,總算可以一窺館主的真面目了,只能說跑完後緋影線後那種心中被掏空後的喪失和糾心感實在太強烈,久久不能自己QQ
這次大概是我第一次接觸石川配的乙女角色,一開始很期待結果發現還是不脫他常配的正派又帶點殘念(?)的青年角正感到有點失落時,那第五章瞬間給我了個回馬槍!真的太讚了,瞬間變的超喜歡緋影,然後玩完緋影線就回不去了・゚・(つд`゚)・゚・
一直覺得石川的聲音給人的正氣感很重,所以總是接正統王道派的主角較多,這次能聽到他配緋影這種集矛盾於一身的角色很開心,,不管是主線還是緋影線都一再被石川的演技所驚艷><

在緋影線中能夠得知作品名《黒蝶のサイケデリカ》的緣由,這是緋影小時候念給ウサギ的繪本,原有兩隻感情很好的白蝶,結果其中一隻白蝶因為暴風雨而死去,被留下的另一隻傷心欲絕,旅人告訴被留下的白蝶,只要到樂園的サイケデリカ就可以見到深愛的另一半
白蝶千辛萬苦的抵達的サイケデリカ,卻因飽經風霜從純白的白蝶變成黑蝶,儘管辛辛盼盼的サイケデリカ就在眼前,但黑蝶卻沒有勇氣繼續前進

這個故事所隱射的就是緋影自身,作盡了壞事一心一意的想要再見到妹妹一面,但卻在萬花筒完成時突然害怕了起來,怕變成這樣的自己會讓妹妹失望,於是他摔碎了萬花筒舉槍自盡,在洋館中拿到攻擊怪物的就是當初緋影自盡的槍

--残酷なのは、君のほうだ……。
遺忘了生前的記憶,只記得強烈的仇恨和絕望,臉是假借別人的、名字也是從房名取的,他早已忘記所謂真正的自己,所以當紅百合說想要了解真正的他時應該深深戳中緋影的痛處吧,畢竟就連緋影也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自己」



お兄様……、どんな姿に、なっても……、
ーーは、お兄様……が……大好き、です…………。

深愛著哥哥、一直陪伴著他的ウサギ想要將緋影從痛苦的鎖鏈中拉出來,但深怕把真相告訴緋影後會讓他崩潰,直到紅百合的出現,讓妹妹決定將希望寄託到紅百合身上
最後誤殺了妹妹才回想起了過去的種種,各種的後悔也已經於事無補,在生前就知道サイケデリカ只能連接生於死而不能復活死者,所以對於緋影來說,這個狹間就是他的サイケデリカ啊…

就算有著悲慘的過去,但緋影做了許多傷害人的事也是事實,他自己也知道這點,所以最後也選擇了舉槍自盡,只對紅百合留下了一句未講完的話語
我想在日常劇情中那個冷靜又一板一眼,有時不知變通,毒舌中帶著關心和溫柔的緋影絕不是虛假的,紅百合的出現擾亂了他的內心同時也給了他救贖,而紅百合對緋影的情愫也隨著緋影的消失有如幻夢一般,緋影和紅百合彼此還沒開始就被迫結束的遺憾,這種糾又虐但又很美的安排真的讓我好喜歡緋紅這對(淚)

沒想到後日談竟然給玩家一記回馬槍,看到CG的瞬間我整個都快哭了,希望轉世後的緋影和ウサギ這對兄妹能夠幸福,不如說這對兄妹一定要獲得幸福啊不然實在是天理不公QQ

總感



破完後只能說真的是令我大為滿足的,連續玩到対アリ和黑蝶這兩片出眾的乙女遊戲覺得已圓滿TwT
最近一些乙女遊的表現是否有點好,不忍說最近打太多乙女遊我都快覺得我轉職了(炸)
此作算是O社近年來最大的一匹黑馬(?)作品吧,發售前關注的人好像不是那麼多也不是O社主打的大作,不過發售後佳評如潮加上畫風滿我菜的女主又是麻衣配音,所以就一直把這片放到待玩清單中,跑完後真的很開心沒有錯過這麼棒的作品!

整體來說黑蝶的劇情架構完整到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小而精美卻又十分令人深刻,不管是作品風格和架構都跳脫以往乙女遊傳統的一作,個人對這片最為評價的兩點無非就是「出色完整的劇情架構」「細膩立體的角色刻畫」,尤其是文本方面我要大大的讚賞。
自己相當喜歡這片簡潔易讀的文本,文本中沒有太多的贅詞,靠著簡單的文字就把角色刻畫的細膩又不落俗套,腳本中該交代的都講了不過又適當的留下想像空間,基本上很少AVG能做到這幾點,所以光這些我就給劇本表現相當好的評價了XD

接著慣例的來列列角色喜愛度↓
緋影>鴉翅>紋白>山都>>鉤翅
緋影自然不用說,是個魅力度跟悲情度成正比的角色,大團圓END固然美好但想到緋影還在那個館就瞬間覺得揪心啊…
紅百合我個人也相當喜歡,覺得紅百合的角色塑造對大部分乙女玩家來說不算是很討喜的主人公,自己也不是不能理解其原因就是了,不過就是因為這片每個角色都是有著自己的軟弱和深刻的描寫,而不是套個樣版個性,才會讓我對黑蝶有如此好的評價,而且紅百合有麻衣配音就先加個100分XDD
然後ウサギちゃん也很可愛簡直天使QQ

總結來說此作是自己心中跟夏空並排於O社作品中會想強烈推薦給別人的作品,重視劇情度>糖分的乙女玩家玩了會相當滿足的兩部。也期待今年發售的續作《灰鷹のサイケデリ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