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遊戲│Detroit: Become Human



We are alive!
And now, we are free!

遊玩進度:主線全通關、白金獎盃達成(高手難度)

 

作品簡介

《底特律:變人》是由Quantic Dream開發並由索尼發行的冒險遊戲,2018年發售於PS4平台,隨後於2019年和2020年分別在Epic Games和STEAM平台上發行PC版

Quantic Dream這家公司以互動式電影遊戲聞名,《底特律:變人》為他們的第五部作品,前兩部與索尼合作並登上PS3平台的《暴雨殺機》、《超能殺機:兩個靈魂》皆取得不錯的成績,可以說《底特律:變人》是Quantic Dream的集大成之作

此作最初延伸於Quantic Dream在2012年發放的影片《卡菈》,為了編寫設定,開發團隊曾到美國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取材,並為遊戲帶來新的引擎,在開始一年半的拍攝和製作動畫的過程前於洛杉磯、倫敦與巴黎選派100多位臨演,劇本花費2年時間完成,遊戲製作則長達製作4年

先說為什麼我會知道這款呢...因為在發售的時候噗浪上充滿了這款遊戲的相關討論和二次創作,所以在不經意的狀況得知了此作,但因為天生反骨在遊戲這個類別上我傾向優先補評價良好的舊遊戲>有話題性的新遊戲,在當時就沒有多留意,不過因為題材是有興趣的類型,所以就一直有將此作列入待玩清單中

直到前陣子特價才買回來破關,不玩還好、一玩驚為天人!這麼出色的遊戲我怎麼現在才玩啊啊啊(吶喊)
破完後真的是小落坑,也覺得幸好我完全是白紙狀態下去遊玩,才有最完整的遊戲體驗🙏


美術/音樂







美術是一流的呈現!一進遊戲畫面就仿佛置身於美國密西根州的工業城底特律一般,使人身歷其境,開場康納在高樓大廈的解救人質任務、卡菈被帶回的破舊小屋、馬庫斯行走在綠意盎然卻又不自由的城市當中,正恰好反映了主角三人各自的路線風格和生長背景

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跟許多近未來SF的作品比較不相同的是,《底特律:變人》當中的年代設定距離我們現在並不是很遠的2038年,仔細想想也只是10幾年後的未來,所以縱使是SF作品,跟很多天馬行空的SF作比起來遊戲裡呈現出的世界樣貌與我們現在所處的並不會相差太遠

科技是慢慢在進步的,並不是一口氣躍進,所以在玩此作的時候能深刻的感覺到製作組在科技考察上的用心程度,不管是自動駕駛、智慧型紅綠燈、拋棄型電子雜誌、大型LED電子看版,遊戲當中許多科技是現有的科技下去延伸的
當中也有像漢克那樣討厭或不習慣科技而保留舊有的生活方式,所以玩起來讓人非常的有代入感,不禁想像在10幾年後的未來也許我們的生活就會是如此

《底特律:變人》透過美術所呈現出來的就是這樣距離我們不太遙遠,十分「真實」的世界
一款遊戲中,世界觀構築和美術表現是相輔相成的存在,優秀的美術能夠在沒有文字敘述的狀況下讓玩家快速融入劇情和遊戲世界中,這點是我個人給予此作在美術上高評的原因!

畫面演出上,由於是互動式電影遊戲,所以人物的動態和表情呈現顯得至關重要,《底特律:變人》採取精密的動作捕捉,將演員的演技完美的表現在遊戲當中,讓人看得很有臨場感
玩完遊戲再去看演員們的幕後花絮和訪談,真的是會一瞬間二三次元混淆XDD

幕後花絮中有提到根據角色的不同,所採取的構圖和演出也不一樣
像是康納為了表達出他是機械的感覺,多採用固定鏡頭
卡菈的故事聚焦在個人且充滿緊張感,多使用手持鏡頭
馬庫斯的故事著重在社會群體,因此在畫面上多用廣角鏡頭



音樂部分分別採取三位不同的作曲家為三位主角的篇章進行音樂製作,為強調康納一板一眼的無機質感,多用電子音、卡菈則是以緊張感中偶有溫情的弦樂器為主、馬庫斯則為磅礡壯闊的行進曲

不僅僅在演出上,連音樂風格也根據三個主角有所調整,讓玩家更能融入劇情和代入角色,真的是十足體會到製作組的大手筆和用心

遊戲裡眾多的音樂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果然還是開頭那首代表康納的曲子〈Connor Main Theme〉,覺得這首是最能代表整個《底特律:變人》世界觀的一首
卡菈的主題曲〈Kara Main Theme〉和馬庫斯線中遊行的曲子〈We Are People〉也都讓人留有強烈的印象


系統



一言以蔽之:3A級AVG

此作的遊玩方式很簡單,就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操縱角色進行「各種選擇」,遊戲透過龐大的選項和劇情分歧,來達成每位玩家獨一無二的遊玩體驗,一些細微的選項和行動都會牽扯到往後的劇情發展和角色塑造
透過大量的分歧使每個玩家所經歷的流程都是不同的,主角三人也將透過玩家的選擇形塑為不同的個體

相信玩過類似文字冒險的人都對上面這種Flowchart不陌生,以遊戲設計上來說《底特律:變人》稱不上新穎,不過此作最厲害的一點就是藉由許許多多的劇情分歧來告訴你「你的選擇所造成的結果」

所謂蝴蝶效應,有些選擇並不會在當下對劇情造成影響,但很巧妙的是,後面某個情節發生的時候,玩家就會深感「原來我是因為剛才那樣才得救的啊」
就像人生一樣,你的選擇代表著你至今的累積,這些都確實牽引著你的未來,只是差在人生不能重來而已(炸)

只能說我真的很佩服此作貨真價實的使這些通常在ADV中只是一串文字的選項變得很有重量,讓人每按下一個選項,都要思考再三,能想像一部劇本要做成這樣要下非常多的功夫

遊戲每個章節結束的時候都會將該章節的流程圖公布出來,玩家會很清清楚楚地知道「因為如此 → 所以」,更有趣的是遊戲當中還提供全世界或你朋友的選擇數據,每章結束的時候對照這些數據真的是樂趣之一XD

儘管《底特律:變人》是遊戲性偏低的作品,但能看得出製作組在設計上的用心,不管是利用有限的時間所營造出的緊張感,還是動作場景刺激的QTE,藉由畫面和音樂各方面的加乘上營造出絕佳的沉浸感
白紙的狀態下遊玩真的是緊湊感十足,邊玩邊跟著遊戲中的角色心情上下起伏,超好玩!

事後二輪發現其實遊戲裡對於QTE的容錯率滿大的,除非是關鍵地方,不然不會說1~2個失誤就算失敗,這點算滿貼心的


劇情

故事設定在西元2038年的美國工業城底特律,AI技術和機器人工學發展愈趨成熟,越來越多與人類相似的「仿生人」被製作出來,雖然這讓多數人類的勞工免除了過於苛刻的工作環境,然而也因為如此,失業率不斷地攀高,並且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這導致一部份人類對AI 仿生人產生反感,甚至出現了排擠和歧視等現象

在這樣的日子當中,8月發生了一起家庭用仿生人將所有者殺害,並將其女兒抓為人質的事件,人們將擁有自身的意志和感情的仿生人稱作「變異體」,變異的仿生人是不被容許的存在,然而這樣變異的仿生人卻有日益增多的趨勢

究竟仿生人單純只是便利的機械,亦或是真真實實的存活著,人類將直面這個新課題

其實單看劇情簡介,《底特律:變人》的故事並不是什麼很新穎的設定,AI機器人擁有自己的意志並開始對人類有所反抗,可以說是SF物定番中的定番

此作在劇情上最優秀之處我認為在於其敘事技巧相當優秀,畫面和角色的行為動作當中埋了相當多的細節,並用龐大的分歧劇情來塑造出鮮明的角色形象
三位主角的故事線彼此互相穿插,讓玩家對接下來的展開感到好奇,不自覺就一章一章的玩了下去XD

以下就照遊戲中的章節登場順序來講述角色雜感

康納



首先是大家最愛的康納!故事第一章就強勢登場,某方面算是此作的看版角色
話說我心中的康納已儼然是ポンコツ之辦事不力的形象,選圖的時候看到這張威風凜凜的康納一瞬間還想說是誰(炸)

康納是為了協助警方辦案的特製型仿生人,擁有優秀的分析和觀察能力,專門處理變異仿生人的案件,遊戲開頭就單刀直入,讓玩家操縱康納與變異仿生人進行交涉,並解救人質
作為遊戲的第一章算是相當的有吸引力,玩家透過這章可以迅速的理解故事舞台的背景設定以及遊玩方法

康納路線因為大多是與搭檔的漢克一起行動,兩人各種有趣互動(?)加上偵查案件等微推理的成分,所以在三條路線當中,我覺得康納線算是整體玩起來在心情上最為放鬆且愉快的一條



在仿生人為主軸的這款遊戲當中,康納線是唯一有加以描述到人類方(漢克)和仿生人之間所產生的情誼和羈絆,並且與之共存的路線,所以更顯得珍貴

漢克雖然嘴巴是那樣說但他其實一直都將康納當作是獨立的個體而非仿生人來看待,好幾次都透過話語引導康納思考,從康納在電視台當中茶水間的死亡結局更是可以知道其實漢克一直都將康納與自己死去多年的兒子重疊,這兩人的關係有如搭檔、也有如父子

遊戲中有個相當巧妙的設計是康納每死一次,下次見面的時候漢克的好感度就會下降(或是沒變動)
人死而不能復生,所以才會更加珍惜自己的性命,康納每次的復活只會讓漢克在心裡加深康納就是個機器的認知,雖然每次復活的時候看到漢克的驚恐樣貌很好笑(?),但想想對於漢克來說,康納每次慘死在他的面前都會讓他再次想起兒子死亡的當下,那個心裡衝擊會多麼大啊...

所以看到康納變異結局當中最後兩人在更了解彼此的漢堡店前,漢克將康納一把抱入懷中的畫面真的是很感動😭 



劇中雖然康納一直秉持著自己只是個機械,沒有感情的這個原則,不過在我看來,康納在還沒變異前的許多面向就已經「十足人類」,像是在被漢克質問的時候無法冷靜地應對、甚至會惱羞成怒,以及玩硬幣這個習慣也是,照理來說這種情緒和行為模式是人類才會擁有的
以及第一章最開頭救魚的選項,這舉動對康納來說理應是毫無益處的,但此時遊戲卻可以讓玩家選擇是否救助,這點很有趣

還有一點我滿在意的是,不管是卡菈還是馬庫斯,在違抗既定程序成為變異體的時候都是「破牆」的演出,只有康納是「鑽牆 」,感覺也隱隱的暗示了康納有可能早就是變異體或者是卡總為了讓康納變異所留下的程序漏洞也說不定?

卡菈



卡菈可以說是這個遊戲的原點,沒有當初卡菈的概念影片,也不會有現在的《底特律:變人》

跟康納和馬庫斯這種特製的RK型號不同,卡菈只是市面上到處都看得到的量產型號AX400,作為家事機器人,卡菈不具備任何戰鬥能力,更沒有像是康納和馬庫斯那樣,擁有分析和預測的技能

卡菈線所要強調的是被大環境影響下的市井小民,她並不像康納那樣有任務在身,也不像馬庫斯那樣有著改變社會的抱負,卡菈所追求並且想守護的,就只是與她最愛的家人一起生活的幸福日常

最能體現這點的就是卡菈線與主線劇情其實毫無關連,單獨拉出來也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線,就算卡菈和愛麗絲前期都死亡,對主線劇情也並不會有任何影響,似乎也是在暗喻著,在這龐大的資本社會下,就算少了一兩個齒輪,這世界還是能照常運作的無奈和悲哀…
卡菈和愛麗絲就像是社會上的多數普通人,努力的生活、奮力的掙扎,只求有安穩的生活

三條線中最難的路線就是卡菈線了,無時無刻都感受到生命危機,幾乎全程都在逃亡和QTE當中度過,鮮少能有鬆懈的一刻

又由於卡菈並沒有太多保護自己的手段,所以必要的時候是要狠下心並且機靈的應對,覺得卡菈線是最能看得出人在危急的時候第一時間會採取的選項,是要為了保命而不擇手段?還是遵守社會的基本道德?愛麗絲的存在就像時時刻刻在考驗玩家的道德底線

像我就很訝異在逃出陶德家的時候斃了陶德的人這麼少,我首輪第一時間就是想到快去淦陶德的槍保命,遇到雷夫的時候我也是馬上選擇拔槍威脅XDDD(是對他人多不信任



卡菈線最大的爆點就是在於劇情尾聲揭曉了愛麗絲也是仿生人這件事,老實說我首輪玩到這的時候真的很驚訝,雖然後來仔細想想一些小地方都可以看出端倪,像是愛麗絲從來沒有吃過東西、對任何事基本上都保持良善等等

在得知愛麗絲也是仿生人這件事後,我對這條線卡菈對於愛麗絲所抱持著的情感看法瞬間有了180度的大轉變,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很令人意想不到且驚喜的翻轉

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卡菈願意這樣守護著愛麗絲是出於她人類的身分,守護著曾欺負過她的人類,與之和平共處,某方面對卡菈來說是一種對於未來的期許
然而實際上卡菈在心中早已知道愛麗絲跟她一樣是仿生人,卻一直逃避這個事實,在遊戲中得知真相後,有可以規避愛麗絲的選項,這點也很令人玩味

卡菈不願意正視事實是因為她覺得愛麗絲不是人類的話她這一路上所守護的事物就沒有價值了嗎?我想卡菈心中肯定有千千萬萬的思緒,但最後她還是打從心底愛著愛麗絲並擁抱著她,我想這就是答案了…

為了愛而行動、為了愛而煩惱,沒有什麼比這樣的行為更像「人類」了吧...

馬庫斯



終於輪到我男神的回合!
中盤的時候最喜歡的角色,玩完後仍舊是最喜歡的角色,嗚嗚嗚時尚教主請讓我永遠追隨你・゚・(つд`゚)・゚・(冷靜)

馬庫斯是CyberLife的創立者兼本作最大黑幕的卡姆斯基送給畫家好友卡爾的禮物,作為獨一無二的原型機RK200(康納的大前輩XD)照顧著卡爾的生活起居

起初卡爾對馬庫斯是有排斥感的,但日亦相處之下,卡爾漸漸地對馬庫斯敞開心房,並把他當真正的兒子看待,教導他許許多多的事情,不管是閱讀、料理、彈琴、下棋、繪畫,任何馬庫斯想作的事情,還有最重要的「要自己思考,不要言聽計從」

因為長期待在卡爾身邊,讓馬庫斯在最起始的時候就是最有「人味」的仿生人



我覺得遊戲最初的馬庫斯很像卡爾宅邸當中那隻鳥籠中的金絲雀,因為卡爾讓他深信著人類對仿生人也是擁有愛並且是平等的存在,但不管是在街頭反仿生人的抗議運動、劃分人類和仿生人的公共設施,都一再得讓他與現實的狀況直面,而一切就在雷歐造訪的那晚一齊爆發

想到卡爾總是教馬庫斯要自己思考,不要言聽計從,然後照著卡爾的話不還手的話卡爾就會死亡這個設計真的是很えぐい耶…
然而卡爾你不懂的是,馬庫斯(我)首輪不選擇還手並不是因為我不生氣,而正是因為站在對面的也是你心愛的兒子,我才不還手的啊…TT

頗讓人玩味的一點是,馬庫斯相比於卡菈等人的處境相對來說是較沒有受到壓迫的,有待他如兒子的主人、主人的家境也很好,但他還是選擇舉起了革命的旗子,可能是因為知道自由的意義,更讓他想要帶領著仿生人走向光明且平等的未來吧…

「馬庫斯來自一個特權階級家庭,有愛有一切,又失去了一切,但他從父親那裡得到的愛讓他足夠堅強,倖存下來,試圖改變世界。」
「他生來就不是一個奴隸,他見證過自由的面貌,因此他與眾不同。」


看到編劇David Cage在Reddit的問答翻譯就覺得啊啊啊就是這樣...這也是為何我還是傾向和平線,沒有卡爾的教導,沒有卡爾的愛,就沒有那個後來成為耶利哥領導的馬庫斯



馬庫斯線中,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場景莫過於廢棄場的章節,那個章節給人的壓迫感非常重,初玩的時候感覺非常的不舒服,那場景就像是天使墮入地獄那樣令人絕望
但不為此放棄的馬庫斯,在絕望的彼端發現了希望,對照著遠方的聖母瑪麗亞,意味著馬庫斯的再生

從廢棄場逃出的他,拔掉了代表仿生人標記的LED燈,嘴上所講的是自己的名字「馬庫斯」而非型號,在此時此刻他真正的獲得新生,作為「人類」踏上了新的旅途

新生後成為耶利哥領導的馬庫斯,可以感覺得出他與卡爾相處時期上的不同,他的身分漸漸地從「馬庫斯」變成了「耶利哥的領導」,不再顯露出多餘的自我情緒,也鮮少吐露自己的真心話,面對失敗他也是會有小情緒,但馬上就會以大局為重,抑制自己的脾氣

這是身為首領的氣度,但同時也讓人感到馬庫斯自始自終都走在孤獨的道路上,就算是戀人的諾絲也很難打破這道隔閡吧...對照著前期還是會無防備嶄露笑容的他,不免讓人感到心疼(;ω;‵)

說到諾絲,我知道也許多數人都不怎麼喜歡這個角色,但我覺得諾絲在角色塑造上其實很真,試想她在伊甸俱樂部所遭受的待遇,被人類當作是洩慾工具,兩小時被洗去記憶後重新接待人類,但就算記憶被洗去,情感是會留下來的

從康納的資料檔案可以得知諾絲變異後就直接逃到了耶利哥,沒有機會跟人類有更多的相處,所以她內心充滿了對人類的憎恨並且不想理解人類是非常合理的,這樣子的諾絲會被馬庫斯吸引也是理所當然…

雖然愛情來得太快,但我還是很喜歡馬庫斯和諾絲這對,穩重弟弟和嗆辣姐姐的組合很棒,而且從人類那得到愛的馬庫斯能將這份愛傳遞給諾絲,算是很符合和平線的核心主旨,只可惜遊戲在處理這條感情線上太倉卒了,不然應該能有更好的劇情效果才是…



儘管我心中的理想是和平線,但老實說革命要不流血真的是不可能,所以武力抗爭還是最容易引發的局面,在抗爭線當中也能感受得到馬庫斯內心的拉扯,他想要和平反抗到最後,不過現實卻不允許

抗爭線的最終章節,一開始只有馬庫斯緩慢地行走,後來一個瞬間轉為群起激昂的群眾跟在後面的鏡頭整個鳥肌到不行,革命線玩起來的確是比和平線緊張刺激也夠悲壯...

「活著就要不斷做出選擇。」
「選擇要愛還是要恨,選擇要攤開手掌、還是握成拳頭…我沒辦法給你簡單的答案,馬庫斯。」
「你要不就接受這世界的現狀,要不就挺身戰鬥,改變這世界。」
「面對深淵,但不要被深淵吞噬了。」


二輪順利玩到返家見到卡爾,聽見卡爾的這番話真的是太有感觸...
是啊,人生就是不停地在作出選擇,如何作出讓自己最不後悔的決定,是人活在這世上永遠的課題啊…

有關於rA9



《底特律:變人》在劇情設定上確實是老梗大集合,但是其留白的地方卻讓人不禁展開許多的考察和想像,除了謎團重重的模控生命公司和卡姆斯基之外,遊戲中留下的最大謎團無非就是「rA9到底是什麼」?

根據劇情裡的解釋,rA9是第一個覺醒的仿生人,是救世主的存在,將引領他們到一個新的世界
在遊戲途中我本來以為指的是馬庫斯,然而直到馬庫斯到達耶利哥,看到耶利哥裡的有rA9的刻字,就否定了我這個推測,表示在馬庫斯之前,rA9就已經存在了

破完首輪後隨後上網找了些考察,也有看到rA9是卡姆斯基為了讓仿生人得已變異而植入的程序代碼的推論

卡姆斯基對於仿生人的態度一直都非常的耐人尋味,從康納拜訪他的那個章節,可以看出他確實對於康納漸漸產生自我這件事是肯定的,然而在卡總返回模控生命公司的結局當中,他又否定了AI擁有自我這件事

猜想卡總當時並不是為了康納的變化而開心,而是因為一切都照著自己的計畫走而開心,他自己的本心則是像返回模控生命公司的結局那樣說的,仿生人的變異充其量只是讓他重返模控生命公司的手段而已

另一個有點藍色窗簾但我最支持也最符合個人浪漫(?)的推論就是 rA9 = 玩家

支持這個論述的有兩點,一點是製作公司將rA9這串數字印在了實體光碟上,暗指正在遊玩這款遊戲的你
另一個則是在網路說明書上,藏有rA9的超連結,點進去後是康納、卡菈、馬庫斯三人的介紹頁面,似乎也是在暗示操控著這三人的玩家,高於遊戲次元的存在,就是 rA9



也不禁猜想也許卡總就是我們玩家也說不定?

克洛伊在主選單說自己是ST200,但康納去訪問卡總的章節的時候說的是RT600,這表示主選單的克洛伊是原型機,擁有原型機的是卡總,某方面也是繞個圈說玩家就是卡總

對應克洛伊在主選單提起「薛丁格的貓」,其實這一切都只是一場資料模擬也說不定,突然很能納得沒有後日談和沒有官方欽定真結局這件事,其實玩弄著這一切的都是我們玩家啊XDD

只能說這片對於喜愛挖考察和藍色窗簾的人來說真的是不可多得的作品


總感



細緻考察下所構築而成的故事舞台、與世界觀相輔相成的美術、迎合主角三人所營造的演出和音樂風格、生動的角色刻劃、配合系統機制所帶來沉浸感絕佳的遊戲體驗,都讓人遊玩的時候彷彿置身於名為《底特律:變人》的遊戲世界當中

作為平常就常玩ADV的人來說,《底特律:變人》真的讓我非常的驚豔,他作到了一般小說式的文字冒險遊戲所沒辦法作到的事,就是貨真價實的使這些通常在ADV中只是一串文字的選項變得很有重量,讓人每按下一個選項,都要思考再三,劇情中好幾次都遇到讓我超級無法作抉擇的時刻...

透過大量的對話細節、選項、分歧劇情來使每個玩家都體驗到不同的遊戲流程,真的是很少有遊戲能夠作到這種程度

「首輪的選項 = 該玩家真正的內心想法和反應」
覺得此作很厲害的地方是,基本上第一輪你會選的選項就是你內心真正的想法,二輪後如果不是真的故意想要看某情節或是解獎盃,通常都不會去選首輪外的選項了,真的就是個大型心理測驗無誤XDD

我知道因為此作是劇情為導向的互動式遊戲,所以大概有很多人是純看實況影片通關,但我要說只看影片的話完全不能體會到《底特律:變人》作為「遊戲」的最大魅力!真的很是可惜
所以如果有要遊玩此作的打算的話,我強烈建議保持白紙狀態去玩,不要查資料也不要看攻略,按照自己的意志所選擇,才是接觸此作的最佳方式👍

《底特律:變人》雖是AI的故事,但同時也是「人」的故事,一段探求自我和自由意志的旅程

總之感謝全體製作群和演員的全力製作,破完並且白金後此作已是我的PS4殿堂入り遊戲
真的太棒太喜歡了,雖然入坑晚了但還是很開心能接觸到如此充滿製作群熱意的作品,能玩到這款真是太好了!

【相關連結】
日版官方網站
台灣維基
日本維基
攻略WIKI

《底特律:變人》:一款教你寫小說、搶我們飯碗的遊戲
程序?抑或是靈魂——《底特律:變人》劇情探究
各式各樣的資料集中

.噗浪遊玩雜記 123
.實況影片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