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書感│字之魂1~2


作者:夜透紫
插畫:ky
出版日期:2011/07/15、2011/11/30




第三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的銅賞得獎作品「字之魂」
其實第三屆的得獎作品我自己覺得品質跟前兩屆相比稍有下降,自己只買了銀賞和這本字之魂這兩本,不過另外一本銅賞的「移動大師」評價似乎也不差的樣子w

話題回到「字之魂」,這本算是我初次閱讀香港人的角川輕小說得獎作品
原本平凡的主角因緣際會下得到了神奇的力量,成為了字魂師
不得不與字魘進行戰鬥,還因為這樣捲入了龍與鳳兩家的私仇中
平常痞痞也有點懶的主角「鳳熙旭」,搭配可愛活潑的青梅竹馬「姚夭桃」
以故事架構和角色來看,字之魂稱不上很獨特,輕小說隨處一把抓都有許多這樣的設定和展開

要說的話,這個作品最亮眼並且最具特色的就是「字魂戰鬥系統」
先把既有的物品變成字,再從中拆解組合成新的字,然後發動力量
看了第一集我就深深的被這種特殊的戰鬥系統所驚豔了//
心裡想著「原來用國字也來創造出這樣的令人為之一亮的設定」
這個點子不僅讓讀者覺得有趣,更讓創作的空間可以延伸,畢竟實在有太多的國字可以拿來加以運用了
不過能不能用的好還是要看作者的功力,很明顯的作者對於國文有作過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第二集出現的「山形詩」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看完這本後真的會覺得這種作品只有華人才寫的出來
充份的發揮了國字的文化和獨特性,讓這本卻確實實的成為了「翻譯不了」的小說(笑)

自己看完第二集後,默默的覺得龍X小桃這對還頗有萌點的wwww
冷傲型的男角配上活潑無心機的女角超有看頭的!!抱著期待的心希望這對之後還會有互動啊(ノ′∀`)ノ
相反的男主角鳳熙旭第二集的風采被配角搶走不少,只能說加把勁吧XDD



最後要來提提插畫,ky的插畫替這本增添了不少風采
加上這本封面的美編做的不錯,所以封面很能吸引到還未接觸的讀者
跟「浩瀚之錫」採取不一樣的風格,ky在「字之魂」的線條就偏簡單明瞭
是為了配和故事和劇情給讀者的感覺吧,他畫萌系的女角也都非常可愛bb
期待之後第三集的發售!






3 則留言:

  1. 唔、我前幾天剛看完字之魂1
    正在想說好壞評可以一起講(不過卡到打遊戲所以還是沒寫心得w)
    剛好今天就看到仔仔寫心得了(炸)

    其實這本剛看的時候不是很喜歡角色間的互動方式,之後的發展也普通
    角色間的好感也很老梗,不會很喜歡這種交代方式
    就像仔仔說的,這本書的故事劇情很像常見的輕小說模式
    主角沒頭沒腦得到一個契機就被要求展開特訓,之後的校園生活就是套入典型的ACG發展模式跟戰鬥

    不過字魂的設定確實有創意,中國文字具象化其實還蠻罕見的戰鬥方式
    如果不是這方面中國語文的組成有特色,我覺得這本書應該評價不會很高(汗)
    看完這第一集,想了一下這本書的好跟壞,原則上..還是偏向好的XD
    因為看完第一集再望向未拆封的第二集,至少我還會有想拆開來繼續閱讀的動力,嗯w

    版主回覆:(06/10/2012 03:53:08 PM)


    喔喔!這麼巧,剛打完心得南也剛好看完第一集XDD

    這本角色間的互動方式的確不會有那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覺
    簡單來講...就是不夠活吧?但是這點在第二集我覺得改善許多,至少互動不會感覺很死
    自己認為這本的劇情套路、角色設定、人物互動方式算偏日系輕小說,但設定卻很華人風bb

    >>如果不是這方面中國語文的組成有特色,我覺得這本書應該評價不會很高
    南這句也差不多是我當初看完第一集給這本的評價~
    字魂的設定夠吸引人,但劇情發展並不是太出彩
    雖然如此還是覺得好的地方>壞的地方,所以自己才決定繼續收第二集的(笑)
    有沒有繼續閱讀的動力的確很重要啊ww
    第二集整體來說我覺得表現的比第一集好上許多,就看南怎樣評斷了XD

    回覆刪除
  2. 用中國文字來戰鬥和漫畫[殺戮箴言]有點像...

    版主回覆:(03/19/2012 01:00:38 AM)


    因為yu的留言所以跑去辜了一下「殺戮箴言」,的確用中國文字來戰鬥這點是挺像的,不過細看兩者還是有分別
    畢竟「殺戮箴言」的作者是日本人,對於中國字的構成並沒有很深入描寫的感覺bb
    不過還是感謝留言告知>w<!讓我知道原來也有這種題材的漫畫(笑)

    回覆刪除
  3. 雖然劇中主幹可能有些普通,,但字之魂整體真的很不錯。
    只是不能翻譯也不能改成簡體出版到內地有點限制了作品推廣的空間。

    這本我覺得宅得很有趣xd 午夜之萌魔女這梗出了很多遍xd
    然後因為是港人創作所以滲入了不少香港元素像是cwhk和rg甚至dse,,
    對同為港人的我來說是很熟悉但又新鮮的感受..畢竟很少小說會有。

    第二集前半段鬧鬼事件好像有點企不住腳,,但是骷髏這梗很棒
    山形詩那裡我覺得詩寫得很好,,作者大概真的有在國文身上下了很大苦功吧

    版主回覆:(03/18/2012 05:01:37 PM)


    這本的確如翼說的,雖然主幹沒說很獨特,但就整體來說還是值得一推的華人小說~
    看到第二集作者後記說到確定不會出版到內地,心裡就覺得不意外啊XDD

    這本把中國風和日系輕小說風兩者融合的頗不錯的,一些動漫的捏他很有趣w
    不過魔法少女小圓這麼新的捏他竟然也有放進去讓我備感驚喜XD
    看到作者在小說裡融入許多香港在地人的描述,就覺得會讓同為香港的讀者感到頗有共鳴吧(笑)

    用鬧鬼事件來帶出新角色我覺得還算OK,但是的確會感覺繞了很大一圈就是bb
    山形詩部分還挺有創意的,我喜歡XD
    自己覺得作者應該是有下過一番功夫啦,不然應該寫不出這樣的作品w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