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遊戲│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巡る時の中で
永遠に消えない想いが生まれる--


於上個月全通了這片,本來想快一點生心得的沒想到面臨了網誌搬家,所以才拖到現在才來打文章
之前就有耳聞過此作的好評,所以知道要移植PSP時就默默的在等待發售了,這片的腳本家是負責過O社名作《緋色の欠片》的西村悠,這位腳本家的作品好像都有一定好評的樣子XDD

美術



誰都不能阻止我貼這張木野瀨和葵、誰都不能・゚・(つд`゚)・゚・(冷靜)
那時剛跑完木野瀨線,上PSP官網就看到這張宣傳圖整個就是うああああああああ的狀態,真的太喜歡這對QQ

拉回正題,自己非常喜歡此作的人設和美術表現!!想當初我就是在島上的AVG版看到【這張】印象繪,當下整個被打到跑去找是什麼作品,查了之後才知道是作品名是《夏空のモノローグ》,所以就默默的放入待跑名單了

原畫是由ろく丸擔當,我對這片簡單樸素的畫風相當有好感,說真的當初看到這片的畫風時我完全不覺得是O社的作品說,因為感覺O社家的作品通常都是華麗的人設和唯美的上色XDD
其實自己對大部分乙女遊的華麗唯美畫風都沒有太大的偏愛,應該說會覺得漂亮,但也僅此而已,反而夏空這種簡單樸素的畫風還讓我滿喜愛的
加上這片的背景繪又很漂亮,夏日、藍天、大空、夕陽!整個就是很清爽(*′Д`)!!

畫面表現部分也很特別,文本是採取電子小說的呈現方式,把整個對話蓋在畫面上,在注重視覺畫面的乙女遊會採取這樣的呈現方式還滿少見的,可能有些人不怎麼喜歡這樣的文本呈現,但我個人還滿喜歡的,而且配合演出還會插入CUT CG這點很不錯///

音樂



自己對這片的音樂也是高評價!!當初一進入標題畫面就被柔美的BGM俘虜了,對鋼琴曲實在是沒有抵抗力,曲子也都很符合作品的氛圍
比較喜歡的BGM有 夏空茜の坂道月明かりを抱いて閉ざされた心止まない雨色褪せた思い出終わりの詩想いを重ねてキミのあたたかさを7月30日 這幾首,只能說這片好多首BGM都好棒實在難以取捨(;ω;‵)

演唱曲方面,兩首都是由cocua(安瀨聖作曲、mao演唱)負責,不管是OP的〈ナツソラ〉還是ED的〈夏空のモノローグ〉都很好聽,而且跟作品本身也都非常契合,總之音樂這部分我給相當高的好評bb

故事劇情

舞台背景是在沿海的鄉下小鎮・土歧島市,主人公小川葵憶如往常的度過每一天。在小鎮平凡的風景上聳立的,是一座30年前突然出現,令全國人民轟動一時的超高層如建築物的「ツリー」
在這其中,葵所屬的科學部面臨了廢部的命運,於是就在廢部前的最後一天,也就是7月29日,決定集合起所有的部員,一起到ツリー去觀測。就在眾人聚齊的那個瞬間,ツリー傳來了歌聲,世界就此陷入了7月29日的輪迴之中

劇情方面,共通線是比較歡樂且輕鬆的,體驗著科學部的各種活動和日常,到了個人線後劇情就會變的比較哀傷、帶點揪心氛圍的風格,科學部的每個成員心中多多少少都藏著一些不想讓人知道的過去或秘密,其中六條線中揪心度最高的大概就是木野瀬和篠原這兩條,我跑這兩條路線時不知道噴了多少淚嗚嗚嗚・゚・(つд`゚)・゚・
那麼下面就按照自己的攻略順序來寫路線心得XD

沢野井宗介



第一條跑的線,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單純是因為攻略站上放的第一位攻略角是部長所以就先跑了(爆)
其實部長線放第一條線跑還算滿適合的,除了TE的綿森線外,部長線是所有路線中最接近ツリー真相的一條,先跑這條可以大致抓住這部作品的設定和世界觀
平常看似不正經又很愛胡鬧,總做些危險實驗來殘害(?)部員們,但卻有著孤獨的過往,所以其實心中一直都非常重視且珍惜科學部的每個成員,除了是科學部的領導外,就整個作品的劇情本身也是滿關鍵的一位角色

不過說真的自己對部長加分的地方都是來自其他角色個人線中部長的表現居多,因為部長線的劇情其實沒怎麼打到我,可能是時空跳躍來的太快太沒有真實感了吧…不太能移入""
破完後去看了人氣投票,很意外部長的名次竟然這麼高XDD

篠原涼太



當初跑完部長線後想說每條線應該差不多都是這樣淡淡的所以沒多想,結果第二條跑篠原線整個觸到我的點,除了角色本身讓我滿有好感的之外,自己對這種切ない的劇情實在沒有抵抗力(淚)

很喜歡篠原線劇情的那種虛幻感,比起其他人的路線來說多點非現實的味道、但同時這條的劇本也很有渲染力,沒有以前記憶的葵,是失去「過去」的人;而無法保存記憶的篠原,則是沒有「未來」的人
兩人這種相似卻又是對比的情況是我很喜歡這條線的其中一個原因(;ω;‵)

思い出を忘れてるんじゃなくて、思い出せないだけかもしれない
最後的收尾也相當漂亮,算是除了綿森線外收的最有味道的一個路線///

浅浪皓



老師線對我來說跟部長線一樣都是偏平淡然後喜愛程度也普普的一條XDD
最大的亮點大概就是老師、翔、葵這三人的擬似小家庭很可愛吧w
對於葵來說,老師是在她最低潮的時候遇到的貴人、同時也是恩人,把她從醫院的孤獨拉出來的存在,加上也是老師成立了最初的科學部,在劇中的定位也算滿特別的bb
是說老師最後的告白實在高招,有種「不愧是大人啊」的感覺(笑)

加賀陽



カガハル算是六條角色路線中最清爽且明亮的一條線,可能跟角色的特質有關吧?科學部的ムードメーカー、開朗單純、不會想太多、毫不掩飾自己對葵的喜愛,雖然是年下但在精神層面上應該是科學部中最堅強的一位,也是陷入loop狀態後科學部唯一一位「想要迎向明天」的角色

先輩は自分で、昔と今を区切ってしまっただけです。
俺から見た先輩は、今も昔も一緒です
擁有出色的繪畫天分,曾經因右手受傷而失意過,就在自暴自棄的時候遇到了還沒有失去記憶,1年前的葵,從中被葵的話語拯救
自己這條線最喜歡的一幕就是カガハル在敘述這段過去時,遊戲的演出,配上左邊那CG和音樂的當下真的很感動,心中有種暖暖的感覺(;ω;‵)

木野瀬一輝



在講正經心得前還是要來喊一下…木野瀨線真的不知道讓我噴了多少眼淚嗚嗚嗚,實在太喜歡這條,如果說篠原線是揪心的話,那木野瀨線就是揪心再加上痛吧我想QQ

因為印象繪的關係,所以自己對木野瀨的第一印象是全攻略角色最高的,共通線所流露的各種特質也完全是我菜,雖然這隻人氣和外型都很普通,但會照顧人、會做菜、純情好青年的各種屬性讓我實在是無法放手,能讓人安心嫁的好男人・゚・(つд`゚)・゚(冷靜)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也因為木野瀨是官配,所以才刻意放最後跑,事實證明我放最後跑是對的!(綿森是綁定角所以不算)要不然我覺得我應該無法以平常心跑其他人的路線吧orz



不管是共通線還是其他的角色線,都可以看的出來木野瀨對葵的心意,本來我想說只是單純的暗戀而已,沒想到真相居然這麼痛…
木野瀨早在國中時期就認識了一年前還沒失去記憶的葵,在公車站看到葵時就對她一見鍾情,之後告白雖然被拒絕了但也跟葵成為了朋友,兩人為了能上同一所高中而一起努力
沒想到就在兩人順利上了同一所高中,木野瀨決定再向葵表明一次自己的心意時,葵就在ツリー的影響下失去的記憶,之後木野瀨就一直對當初的自己相當自責,也因為醫生的話,讓他決定不再去干涉失去記憶的葵

ごめん…俺はお前の特別にはなれない。
之後在科學部遇到已經失去記憶的葵,也選擇默默守護,不告訴她實情,但也一直在葵的身上尋找她過去的身影…也因為知道這樣的自己,所以當葵對他告白時,他才拒絕了葵…
說真的如果從頭到尾都是木野瀨單戀的話我可能還不會覺得那麼痛,但重點就在於明明兩人就是互相喜歡,就差那麼一步就可以成為戀人,結果卻這麼殘酷的讓木野瀨面對這一切…所以當每次看到木野瀨裝作沒事去關心葵我心整個超痛 😭

其實本來覺得阿部敦的聲音跟角色外觀不太合,因為看人設來感覺的話聲音應該偏低,不過玩到一半就習慣了所以也還好,而且木野瀬線中阿部敦真的配的超級出色!完全把那種壓抑和心痛感表現出來,也因為木野瀬這一角讓我對阿部敦的好感度上升非常多(艸)

木野瀬君がもし本当に私から過去を奪ったとしても、木野瀬くんは私に"今"をくれた!
それはね...私にとってすごくすごく大切なことだったよ。
葵面對一直拒絕她心意的木野瀬所說出的這段告白讓我整個哭慘,超感動QQ
對於葵來說,木野瀬可能真的奪走她的過去,但同時也給予了她現在,葵喜歡著眼前這個給予她許多現在的木野瀨,這樣就已經足夠了。很喜歡最後木野瀨露出安穩的微笑,跟葵一起迎向明天的CG///

只能說真的太喜歡這條所以打的有點語無倫次,真是不好意思(炸)
自己總是這樣,越喜歡的路線越打不出冷靜正經的心得www

綿森楓



攻略前完全是謎團重重的角色,所以一直就對綿森的真實身份感到很好奇
加上自己頗喜歡岡本配綿森的聲音,軟的很好聽(?),非常溫柔
本來想說綿森是個腹黑角,結果跑這條線才知道綿森就單純是的善良好青年,綿森對不起我錯怪你了XDD

只能說這條TE把前面所有的伏線都收的很好,包括綿森的真實身份、ツリー的產生、loop的真相等等,在這條線都有很完整的解釋
其中loop真相的設定讓我滿驚豔的,很少看到乙女遊在伏筆的處理上這麼細心,這點我給高評價!這樣也能解釋為什麼每位角色都沒有後日談了w



其實這條與其說是綿森線,倒不如說是科學部全員END,同時也是TRUE END
這條線著重的是主人公「小川葵」的成長描寫,前面葵消極悲觀的個性就是為了凸顯最後葵的成長
為什麼自己沒辦法坦誠面對明天的到來?為什麼認為自己的歸所只有科學部?
不管是共通還是個人線,都有一點一點的在透露出這個答案的真相,也就是葵與母親間的嫌隙
葵鼓起勇氣,脫口叫出媽媽的瞬間讓我整個就是大哭・゚・(つд`゚)・゚・
這條線中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葵與母親消除隔閡的這幕,親情什麼的太犯規了…

数千年間ずっと言えなかったことがある…。
前を向こうとする君の姿に僕はずっと励まされてきたんだ。
君の事が大好きっだったよ…。
綿森消失前對葵的告白也很感動,雖然最後綿森的回歸多少讓我覺得有點都合主義,不過因為是HE就不要計較那麼多了XDD

ツリーピース、ツリーピースβ



ツリーピース是補完綿森和部長爸爸的過去故事、ツリーピースβ是各角色的side story,過去篇沒有CG和語音有點可惜就是了
全角色路線跑完後再看ツリーピース,最後看綿森的ツリーピースβ會非常感動,算是為整個故事畫下完美的結束,很有全通的餘韻和滿足感///

side story部分個人是最喜歡木野瀨、篠原、綿森這三個人的補完,不否認有私心成分在就是了XDD
當然其他三位的side story也都很棒

總感



本來上面那張木野瀨和葵的宣傳圖想拿來總感放,但想說既然是總感還是放全員圖好了
所以就貼這張科學部集合的公式圖上來了///

全破完只能說真的不枉這片的好評!!!實在是很棒很棒的一部作品QQ
夏空應該是我目前打過的O社作品中評價最高也最喜歡的一片了,在我玩的少數乙女遊中絕對可以排上個人喜愛度排行榜前三,而且大概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讓我哭慘的乙女遊(;ω;‵)
單論劇情來說,自己目前前三名喜歡的乙女遊大概是本文的《夏空のモノローグ》、《死神と少女》、《AMNESIA》這三作,只不過《AMNESIA》最近有點太過於推銷所以熱度跟之前來比削退了不少,還是喜歡簡潔完整的本篇XD

回到正題,自己真的很喜歡這片完整的劇情架構、簡單樸實的畫風、美麗的背景和音樂、平實不會過於賣弄/做作的角色、細膩的情感描寫
尤其是TE(綿森線)把所有的來龍去脈交代的很棒,演出上的特殊表現、周回プレイ的用意、各處的小伏筆都收束在這個TE中,是那種把全部的角色線玩完感受會非常深刻的作品,玩這片沒有全通所有角色線真的會很可惜><

雖然此作是分類在乙女遊,但我覺得夏空其實比較貼近「青春小說」、「人間ドラマ」,戀愛在此作中充其量只是個佐料,劇情比較偏重於角色各自所抱持著的脆弱、苦惱,到最後克服並成長。
全部路線破完就會知道這部其實女主角「小川葵」的成長物語
總結來說夏空真的是一部很溫暖、清爽的作品,強烈推薦給喜歡這種劇情類型的人(ノ′∀`)ノ!!

最後當然要如往常的慣例,來列一下角色和劇情喜愛排行XD
角色:木野瀬>>篠原>綿森>沢野井=浅浪=加賀
劇情:木野瀬>篠原=綿森>加賀>沢野井=浅浪
配對:木野瀬X葵!! 異論は認めない・゚・(つд`゚)・゚

各方面都是木野瀬壓勝真是不忍說,雖說如此科學部的大家我都喜歡啦QQ
劇情部分只論評價的話是綿森這條TE最好,只不過木野瀬線實在讓我太痛太噴淚了所以還是首位
配對部分單純是我的堅持…第一次玩乙女遊這麼愛官配,而且還不能接受女主跟其他人配…只能說木野瀨實在各種心酸...太痛了,就算TE是科學部全員ED但我還是相信木野瀨和葵一定會在一起的!

--明日はきっと、いい日なんだか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