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心得│言の葉の庭



"愛"よりも昔、"孤悲(こい)"のものがたり。

新海誠監督繼「追逐繁星的孩子」後睽違兩年的新作,當初看到消息、PV之後就相當的期待了!!
心想不知道這次新海監督將帶來怎樣的感動。
說真的如果不是只有台北有上映,我一定會衝去電影院支持的說,同步上映會還有限量的禮物…
有時候身為南部人真覺得北部真是個遙遠的存在(′・ω・`)


拉回正題,這次「言の葉の庭」以鞋子萬葉集日本庭園這幾個要素作為整個作品的意象主題,故事敘述著以製鞋師為目標的高中生「孝雄」,每當下雨的早晨,他必定會翹課到公園中的日式庭園繪製鞋子的素描。某天,他遇見了獨自一人喝著罐裝啤酒的謎樣女性「雪野」,此後兩人雖然沒有特別約定,卻總是在雨天的早晨一再重逢,兩人的心也漸漸接近。

說真的,開場一看到那美麗又細膩到不行的畫面真的有種想哭的衝動,真的太美了,天空、大樓、城市都是新海常用的風景元素,而這次讓我驚豔的無非貫穿整部作品的雨、水、還有水滴的表現,在以往新海的作品中是很少看到,另外這次此作在人物的上色處理也有別於以往的感覺,有種厚塗感bb

整體來說,這次「言葉之庭」回歸到類似「秒速五公分」的氛圍,只不過跟以往作品不太一樣的地方是不再回首過往,而是面對未來的那份追求和迷惘的描寫。

雷神 小動 刺雲 雨零耶 君将留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
雷神 小動 雖不零 吾将留 妹留者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降らずとも 我は留まらむ 妹し留めば)
                        
                        -万葉集: 柿本人麻呂

自己覺得以新海的作品來說,這次所描寫的戀愛算是相當夢幻且浪漫的,孝雄對雪野的一見鍾情、兩人只在雨天的相會、萬葉集的連結、平淡卻又深刻的互動,不過這份看似夢幻的愛戀又因為年齡和身份的關係顯得真實,很喜歡這部在這兩部分所呈現的矛盾感///

另外自己很喜歡也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畫面上對於孝雄和雪野彼此之間「距離感」的表現,仔細細看就可以看到整部片中,這兩人始終保持著一點距離,就像上圖第一張一樣,真的很欣賞這部分的表現,畢竟就是有距離感的呈現,最後兩人無隔閡的在雨中相擁的那幕才顯得格外動人吧(;ω;‵)
還有兩人的對比感也是強調的部分,不論是15和27的年齡差距、老師和學生的身份、成熟度上都表現出了對比感,應該說新海以往的作品多多少少都有這種對比的成分在,星之聲的地球和宇宙;雲彼的現實和夢;秒速的遠距離戀愛;繁星的生前和死後,這些都是新海所擅長描寫的對比元素

整部電影中最高潮的地方就是最後孝雄的爆發和兩人雨中相擁的這幕,應該說前面鋪陳那麼久就是為了這個最重要的高潮場面,這幕在音樂、聲優、演出的配合下真的…完美(淚)

あんたは一生ずっとそうやって、大事な言葉は絶対に言わないで、
自分は関係無いって顔して、ずっとひとりで、生きてくんだ!
尤其是入野在這幕爆發的演技真的太棒了,字字句句都點出戀愛之人的心情,聽沒幾句就鳥肌了,然後眼睛不知不覺就冒汗了天啊・゚・(つд`゚)・゚・・゚・(つд`゚)・゚・
前面有提到距離感的表現,而在雨中相擁這幕就把這個演出上的意圖回收,當雪野衝下樓梯抱住孝雄的時候真的是超級感動….孝雄被雪野吸引,雪野因為遇到孝雄,被這樣的他所拯救,總算找到自己失去、想要的勇氣和情感。然後不得不說男主15歲那樣的成熟度在配上入野聲…根本犯規(躺)


結尾的部分又是讓我喜愛這個作品的其中一個原因,沒有送出的鞋,或許代表他已放下這段孤戀,亦或許還在與雪野通信的他,並沒有放下這份希望,我個人是解讀是傾向後者啦…畢竟沒說死,而且就新海的作品來說,這種結局某方面來說也算是HE了(?)
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新海作品那種帶點希望又美麗的收尾,看完言葉之庭後,比起秒速的惆悵,更多的是面對未來的那份確性,有種可以更往前走的感覺!

總結來說,看完這部就是一個字:舒服
單純卻能觸動人心的劇情、故事架構完整、美麗的畫面和意境、清澈以鋼琴為主的音樂,雖然全片只有短短的46分鐘,不過節奏抓得恰到好處,所以讓人感到是相當充實且濃密的46分鐘
另外提到音樂,就不得不說我自己相當喜愛這次音樂的表現!!鋼琴聲搭配上劇中雨的場景相當契合,儘管很多人說音樂不是老搭檔天門很可惜,可是自己反而覺得這次與柏大輔的新搭配很棒也很新鮮,我想言葉之庭所想要表現出的雨和清新感,這次新音樂的風格比起天門的曲風會更適合bb
秦基博所翻唱的Rain也好好聽,完整版出就陷入loop狀態(;ω;‵)

總之,這部「言の葉の庭」真的是很棒的一部短篇電影動畫,不管是不是新海迷絕對都大力推薦!!
最後來貼貼劇中的【美麗截圖】,上面沒地方放所以還是私心放這邊了(艸)

●相關連結
言の葉の庭 官方網站
Other voices-遠い声- (新海誠個人網站)
新宿御苑 聖地巡禮【一】【二】
ダイアローグへと歩み出すこと(新海誠監督訪談)
個人低調上傳試聽:秦基博 RainOST全曲



2 則留言:

  1. 好久沒在仔仔網誌留言了,上次已是多年前那時與仔仔還不太熟w題外話到此

    這次令我驚豔的也是水!
    月台、空教室、雲,這些都是新海誠擅長的老把戲了
    但有好幾幕水都好美!尤其是指流動的水

    仔仔說的那對比,也可以說就是距離,這次是年齡的差距。

    不過說實在最後走向是師生我有點......出乎我意料啦
    有種硬是顯示他們兩人的接點其實很近
    1.先創造個超自然的情境
    2.然後演繹著生活日常的情節
    前面這都還在意料之內,但最後是師生這真的有點微妙

    不過最後兩人的努力令我蠻欣慰的
    每次看姊弟戀的作品最後都是放棄作收,儘管期間做足了努力與準備但最後卻沒有付諸,這次終於有一個男主角跨出去了!令我很開心。

    鞋子沒有送出去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節,我個人是認為兩種可能一種是鞋子還沒做好或孝雄覺得等他更精進成功後才可以抬頭挺胸的送出去。另一種就是鞋子本身就是一種象徵意義,他只說要做女鞋(因為雪野)沒說過要將鞋子送出去,鞋子存在本身就是意義。

    我很喜歡雨男或在雨中的女人這種設定,像是超自然卻又只是巧合的日常。

    回到前面仔仔說以往作品的回首,我覺得也只有秒速算是,星之聲雖然有回首過往但日子還是有再繼續,而且對其中一人是過往但對另一人卻是現在呀。
    雲之彼端雖然是為了過去但卻是向著未來努力,追逐繁星的孩子也有向著未來的新人生旅程,秒速的話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漫畫最後貴樹也是釋懷了

    我覺得算NE啦,新海誠每一部都是NE啦w

    我覺得就是少了天門跟夜晚
    這次都沒有夜晚的場景,以往夜晚都是有主角的獨白,這次全片幾乎都是白天連主角的獨白都是在白天

    其實我這次是算失望w可能對新海誠標準太高w
    沒有特別讓我耳目一新驚豔的地方也沒有讓人想哭的感動,應該說整個發展都四平八穩如我預料,除了師生(夠了不要再強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樓主久違的留言!記得沒錯的話上次樓主的留言應該是涼宮消失公式書的那個入手文,10年到現在的確是滿久的了XDD

      這部所呈現出來的水的感覺實在很棒,從新海的訪談中可以知道這次水和雨是相當重要的主題元素,所以在水的表現上肯定下了不少功,流動的水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師生這點也讓我很出乎意料,第一次看後面揭曉孝雄和雪野是師生時我還有點反應不過來www
      這點官方也藏的很好就是了,官網和預告片都沒有透露出來XD
      微妙這點倒還不至於,只是真的很意外,我想安排師生算是為了再增加他們倆的對比感吧?

      >>這次終於有一個男主角跨出去了!
      樓主提到的這點也是我滿喜歡的一個安排,我覺得這部把孝雄和雪野之間的互補性做的很好,佇足不前的雪野、勇敢追求的孝雄,孝雄雖然很早熟但也不失他那個年紀的血氣方剛bb

      鞋子沒有送出去對我來說也是這部作品的醍醐味(ノ′∀`)ノ!!
      我覺得兩種解釋都行的通,就看觀看者怎麼想怎麼看

      有關於我文中說的以往作品的回首過往講的不是很清楚XDD
      應該是說我覺得新海以前的幾部作品或多或少都是描述主角被回憶/過去所束縛住,經過中間的過程然後再往前繼續走;但這次言葉很不同的一點就是男主一開始對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就是很明確的,就是他的這份確信拯救了雪野,所以我才覺得這次跟新海以往的劇情主軸散發著不太一樣的氣息bb
      秒速小說我有看(新海寫的那個版本),貴樹算是糾結了超久才釋懷的_(:3」∠)_

      單看的確是NE,只是跟之前的作品一比較已經顯得有希望很多了www
      對吼...樓主說到夜晚才讓我驚覺的確是沒什麼夜晚的場景XD

      我覺得新海這次的表現我很滿意說,這種純粹簡單的故事意外的打動我(艸)
      不過的確是很四平八穩的展開沒錯就是了,除了師生+1(煩XD)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