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雜談│Free! 松岡凛 角色想法文



見たことのない景色を見せてやる!

一直在想要不要來打這篇文,畢竟對於女角中心的自己來說實在太難得為了一個男角成為迷妹(炸)
最後還是決定趁著完結熱度還在的時候來打一打對於凜這個角色的想法文,上一個讓我變成如此迷妹的男角已經是兩年前T&B的兔子了,只不過那時候比現在的凜迷妹程度更病重一些就是了wwww

如此這般,以下開始進入正題,這篇暫且把動畫在劇情表現的缺點擺一邊,只針對角色來打文,因為是想法文而不是客觀的分析文所以難免會有些私心和腦補成分,單純想以自己的角度和想法來解讀凜這個角色

角色定位



從《Free!》第一話的開頭和OP等,就可以得知凜在這部作品的重要性,以前在好友四人眾是相當於中心人物的存在,後來因為出國留學的關係與昔日好友斷了聯絡,之後高中再次出現在大家面前,個性和氛圍卻跟小時候相距甚遠

曾經是主角群遙、真琴、渚等岩鳶眾的好友,在動畫本篇中是站在岩鳶眾的對面側,但這部整個故事發展是以遙等岩鳶眾等人的視點出發,所以說雖然凜是帶動這個作品的主線人物,但講真的因為這層角色定位的關係,凜在動畫裡給人的角色塑造和資訊都是很片面的
畢竟這整個故事並不是站在凜視角來敘述,觀眾只能站在主角側看凜側的發展,所以對於凜的思想通常只能用這種片面資訊來猜想或腦補,當然對不想去了解或沒有想這麼多的人只會覺得這角色的想法和反應實在很跳針,只能說這是出發視角上的問題了…
這時候就很想敲敲是否能作個凜SIDE的OVA之類的QQ(←迷妹快醒醒)

角色背景



劇中第七話中算是正篇中少數演到凜心境描寫的一話,不管是最前面的夢境還是中段跟似鳥提及自己家庭背景的那一幕

劇中多次提到凜的夢想是成為奧運選手,那是父親曾經的夢想,所以自己也想繼承著父親的那份夢想走下去,其實演到這集時個人也想過「成為奧運選手」的這個夢想真的是凜真正的夢想嗎??因為當凜說出他父親之後與母親生下了他,並且為了家庭的經濟而當上了漁夫,那時候我覺得凜的語氣透露了出一點罪惡感…
父親是因為自己才不能繼續逐夢的,還因為這樣而死去,所以理當要繼承父親的遺願,朝著奧運選手的目標邁進,不免覺得凜是否把父親的夢想這個重擔無自覺的強壓在自己身上…關於這點後面再來回頭探討XD

第七話凜去父親墓前的那幕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幕,所以首圖也選了這段的截圖來貼



至於性格部分,從本篇可以看的出來凜小時候就是感性又帶點任性的男生,就如官方描述的一樣,是個浪漫主義者,不過又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單親家庭又是家中長子,所以大概從小就背負著不少來自各方和自己期許的壓力,也就造就了他自尊心高、自我要求高、什麼事都默默埋心底的個性,加上在那個年紀就獨自出國,人生地不熟的國家、沒朋友又加上努力得不到成果,這樣長期下來不論是個性還是想法會變得如此極端也是正常的…所以第10話就可以看到凜從個陽光正太轉變為彆扭傲嬌的反差(炸)

從DRAMA CD2的似鳥私偷卡日記可以知道凜的學業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而且凜家裡的經濟狀況應該沒有說很好,可以合理猜想維持好成績是為了拿獎學金的吧・゚・(つд`゚)・゚・
雖然是腦補但真的覺得很有可能啊…這麼一想就覺得凜去澳洲真的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和抱負去的QQ

而國中凜跟遙的那場比賽,我覺得遙單純是被凜掃到颱風尾…那時候如果不是遇到遙而是真琴或渚,我想凜還是會提出比賽的要求
那時候的凜就像是病急亂投醫,在澳洲就已經受盡挫折,所以想要抓住最後一絲的希望來對自己說「我還是可以的」,結果最後的結果就是遙輕鬆獲勝,覺得一切努力都被否定掉的凜才會如此打擊,也萬萬沒想到遙會因為自己的那句話而放棄掉競泳吧…



第九話凜看到了岩鳶四人眾的接力,自己獨自繞了這麼一大圈才頓悟到「原來我還是想跟大家一起游泳的」,常有人說搞不清楚凜想要幹嘛,這很正常,因為就連他自己也是晃了那麼大一圈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啊XDD
不過前面自己破壞掉了和以前夥伴們的關係,自尊心如此高的他事到如今也沒辦法再回去跟遙他們開口,所以只好又衝回去請部長讓他參加接力
從第八話開始就覺得凜就是在理想中的夢想(繼承老爸的奧運選手夢)&自己心中真正想做的夢想(跟遙他們再一次的快樂游泳/組團接力)掙扎,才會這麼痛苦

凛の鮫歯は、今までずっと負けるたびに、文字通り歯を食いしばって努力し続けた結果、ぼろぼろになったんだろうと予想している
上面這段是之前在日站看到的凜的鮫歯腦補發言,覺得真的超有可能的天啊(;ω;‵)
覺得凜就是那種遇到煩惱的事獨自承受,然後再像第九話一樣自己站起來往前走,但每次往前走的方向總是錯誤的…就是這麼不器用的孩子QQ

遙和凜的關係



其實整部看完後…我覺得這兩人對彼此的心結完全是溝通不良產生的結果,尤其是遙,這傢伙明明就很在意對方但總是擺那副樣子給凜看,這樣誰懂啦wwww
覺得這兩人的關係真的塑造的很有意思、很不錯,一直到最終話和之後的後日談DRAMA CD2都可以知道遙和凜就是那種亦敵亦友的競爭關係

之前第七話剛播完時有在噗上發了對這兩人關係的想法,這邊擷取文字上來,不過最終話撥完後部分看法又有了改變就是了,總之下面這段是當時第七話剛撥出時的想法

自己認為目前這兩個人對大的癥結點就在於對彼此看法的不同,凜對於遙比起朋友、更多的是把他當成一個「對手」同時也是要跨越的「目標」,在游泳這條道路必須超越的敵手
也許他對遙曾經有朋友的情感,但現在顯然是敵手超越朋友了;不過對於遙來說,他其實只是想和凜重和舊好,再一起成為當初那個一起享受游泳的好夥伴。

所以這兩人的關係從劇情一開始一直就讓我有種遙對凜的友情是單向線的感覺,平常我行我素的遙這麼在乎凜就是因為他還認為他是朋友,但凜一心只有超越遙這個目標的念頭,完全沒有顧慮到遙的感受,然後遙在凜面前也都擺副跩跩的樣子,不告訴凜他的想法,兩人硬碰硬的結果就造成第七集的這種局面了...

第七集當凜贏了遙說出了再也不會跟他一起游泳的那句想必對遙是重大的衝擊和打擊吧...不僅僅是輸了比賽、也了解到自己想要和舊友重和好的想法並沒有傳達給他
就是這兩人對彼此想法的的平行線才讓我覺得劇情真的把遙和凜這兩人的關係描寫得很好XD



整部《Free!》的主線無外乎就是圍繞在凜身上,套句日站說的,真的就是個凜救濟動畫(炸)
不少人都說凜所陷入的所有狀況都是自作自受,沒錯啊的確是,身為凜粉也覺得凜的窘境是他自己鑽牛角尖、方法錯誤造成的,也會覺得這孩子的情緒管理實在有待加強XDD
但我就是喜歡凜這種不器用&充滿矛盾的個性,同時也很心疼,就是有這種不完美所以我才最容易感情移入吧・゚・(つд`゚)・゚・
不管別人怎麼說,對我來說最終話能看到凜這樣揮別過往、充滿自信的笑容就很開心也很滿足了,我想解決心結後才是凜成長的開始吧><



最後用萌死人不償命的松岡兄妹EC作為結尾圖(*′Д`)!!!
兄妹真是太治癒了!!!簡直我的心靈綠洲,覺得自己大概是第一次這麼喜歡一部作品裡面的兄妹,兄控小江和笨蛋妹控凜真是美味到極點,拜託京阿尼有二期的話讓這對兄妹有多一點的互動吧(痛哭)

總之是一篇私心和腦補力全開的文章,本來想打的理性點結果好像不小心又爆走了www
回頭看了一下總覺得還有不少點沒有抒發到,不過能一口氣打那麼多對一個角色的感想和吶喊也很爽快和滿足就是了XDD
只能說能讓我當上迷妹的男角實在太稀少了,想想凜真是集結了不少擊中我的角色要素,愛逞強、傲嬌、寂しがり屋、泣き虫、努力家、好哥哥、又帶點悲劇(?)色彩,不喜歡都難啊可惡wwww

【Free!MAD】 Nobody's Home 【凛中心】
最後的最後強烈推薦這個凛中心MAD,媽啊完全沒想到Nobody's Home的歌詞竟然會跟凜這麼合QQ



3 則留言:

  1. 這部我其實正補到一半
    可是說真的.........
    好腐啊..!!!!!!!!!!不對,腐不腐是看人心決定的(啥)
    但好女性向啊,這部真的男角的互動上完全走女性向特質啊冏冏冏冏冏
    凜的部分我現在才看到前半所以不是很清楚他的定位
    但看得出來他的設定是呼應遙的立場所做的人設

    松岡妹很萌啊萌え萌え,整個就比她哥搶戲wwww
    但這部真不虧是京阿尼製作的動畫
    這人設的一些表現方式就是會讓我想到KEY社那幾部的印象..
    其實也可以當作K-ON女性向版b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南也看了這部XDD!!!腐...阿不對更正(爆) 女性向這點絕對是不可否認的沒錯,應該說京阿尼打從一開始就是瞄準這塊市場,所以男角們互動充滿了女性向特質想想也是摸雞籠的事情www
      讓我意外的是自己本來只是想看看京阿尼會怎麼做女性向動畫,結果沒想到卻落了迷妹坑這點讓我自己超訝異,果然人是不能太鐵齒的(?)
      嗯是阿,凜和遙這兩人的確互相是呈現對比的角色,不管是個性、立場還是角色定位XD

      小江真的超萌的!!不得不說在還沒喜歡上凜這麼深的時候這部讓我追的最大動力就是看萌萌的可愛小江(*′Д`)
      真的,不愧是京阿尼的主場,可以表現出女孩子可愛和吸引人的一面,而且因為這部頭身的關係讓小江有以往京阿尼女角們沒有的獨特魅力////
      >>K-ON女性向版
      沒錯就是如此www貌似不少落坑的女性觀眾終於都懂喜歡K-ON的男性的心情了(炸)

      刪除
  2. 凜粉一個~~凜醬帥爆了!!!由其是牙齒!超可愛
    凜醬真是萌死我了><((噴鼻血
    凜在最後一集特別喜歡~((雖然凜凜哭了…心疼
    請問free有小說或漫畫嗎?有的話請告知網址~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