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遊戲│雨港基隆



在1947年的二月,時間不饒恕的一點一滴前進。
這一切的傷痕,都是我們的故事。
這是人的故事。


於大約半年前,因緣際會下看到網路上這款台灣獨立製作的男性向AVG討論,因此到了官網下了體驗版來玩,體驗版玩完時對就這款有十分的好評,也有在噗浪上發簡短的心得,所以當時也十分期待正式版的發售,總算於前陣子入手正式版了,就某方面來說這是我第一次買獨立製作的遊戲XDD
於前兩天左右全通,前前後後大約花了一個禮拜,想說事不宜遲,趕緊來打篇心得,那麼以下進入正題

美術

因為自己不太常接觸這類獨立的製作遊戲(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所以對於目前這類獨立製作遊戲的美術表現大約落在哪算及格點還是常態點不是那麼清楚,但就這片給我的美術表現,我給了相當好的分數,不管是遊戲畫面的精緻度還是背景都看得出來很用心,人物立繪和CG也都算不錯且穩定,作為Gal最重要的女角們的人設也都各有特色

音樂



音樂這方面也感受的出其用心程度,之前玩體驗版時音樂還是用網路的免費素材,之後正式版就全面是原創音樂
BGM部分雖不多,但品質都很好不錯,只是比較可惜的是遊戲內中有時運用音樂的緩急抓得不是很好,算是個小缺點
最喜歡的兩首BGM是Main Theme的〈Back to Memories〉,還有房東的專屬BGM〈Sakura in The Yard〉,三位女主的專屬BGM中自己最喜歡房東這首///

藉這來講講這片的配音,作為獨立製作遊戲,這片能請到許多一線中配們來獻聲(林美秀、雷碧文、傅其慧、馮嘉德、劉傑)也是當初我被吸去玩體驗版的原因之一,每位配音員的表現都很棒,劉傑還一人飾三角真是辛苦他了XDD
而且我發現上述主要角色群中,只差小昌哥就可以湊一團SOS團(炸)

故事劇情

就如官方的介紹所講的一樣,這片的劇情主軸就是228事件
故事時間點設定在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從戰敗國日本接收台灣後這段光復初期的時代中,主角與各個角色們所發生的故事,從1945的序幕到1947的重頭戲228

劇情架構大致分為三個部分:1945年1947年228前1947年228後
除了隨著攻略角色不同,支線事件會改變之外,劇情的走向大多是單一共通主線,所以只要第一輪跑完後,就等於看過差不多7~8成的劇情了,只不過以首輪來說,遊戲是有一定長度的,超乎我預料中的長XDD

我個人推薦的攻略順序是:明華→曉瑜→陳鈺,我個人也是照著這樣的順序跑
以劇情的主幹和豐富度來說,房東線最適合放在第一條跑,完整度最高且有後日談的小鈺則適合擺在最後一條
那麼事不宜遲,下面就來開始進入各角色的路線心得

林明華



男主角李肇維所居住的房子「明華莊」的房東小姐,雖是台日混血的台灣人,但骨子裡卻認為自己是日本人,非常喜愛自己的祖國日本,就算光復後還是堅持穿著和服、使用日文發音的名字,並稱呼主角為はじめ君
個性上是個天然又善良的女生,溫暖的笑容對大家還有肇維都是像太陽般的存在

對比其他兩條線,房東線中戀愛味其實並沒有很重,覺得這條線比起房東個人,更加強調房東所愛的這個基隆和生活在基隆裡的大家,對於肇維來說,守護房東就等於守護住他原有的日常的感覺吧?

會推薦第一條跑房東線就是因為我覺得房東線中劇情所涵蓋的內容和豐富度是最為凸顯這片的劇情主軸的
前面也有提到,房東線比起個人更加強調整個大環境和群體,所以房東線中,另外兩位女角的戲份也不少,肇維為了守住房東和明華莊,協助曉瑜為茶坊走私賺錢、幫陳鈺撰寫布袋戲腳本、寫社論,到最後一起對抗徵收等等,這條線的肇維也是全三線中最有作為、最威的一條XDD

至於會漸漸的忘記記憶的這個設定,劇情內雖沒有太多著墨,不過我想就是想要描寫房東對於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有多麼珍惜吧…儘管忘記了很多很多事,但最不想忘記的就是那個一直陪在他身邊僅剩的家人,明華就是這麼純真耀眼,但卻帶點悲傷的女孩

張曉瑜



與肇維同是宜蘭出身的青梅竹馬,接手父親經營的「臨港茶坊」成為年輕的老闆娘,從小便一直喜歡著肇維

其實之前跑體驗版的時候,三位女角中我好感度最低的是曉瑜,其一是因為病嬌這屬性從來不是我菜之外,其二則是體驗版的1945劇情中,曉瑜的戲份不多所以描寫相對少,還沒辦法讓這角色有太多的發揮,所以只能看到老闆娘不斷的因吃醋而死魚眼(爆)

不過劇情到了1947後,對於曉瑜的角色描寫漸漸鮮明了起來,比起明華的單純、陳鈺的奔放,曉瑜身上所背負的重責遠遠比另外兩位女角還來的多,她必須單獨繼承家業、管理員工、面對國民政府對茶莊的威脅,曉瑜是三女角中最了解台灣現況,並認清這個環境,為了生活而努力打拼的女孩
其實跑完這條線後覺得,曉瑜這種刻苦、獨立、自尊心高、面對男生的強勢態度、對愛情很執著等等的這幾個面向,的確都很接近台灣女孩子的特性,所以跑著跑著不禁就對曉瑜這種性格有了共感XD

只要是為了肇維,我可以像林明華那麼閃耀亮眼。
只要是為了肇維,我可以像陳鈺那樣去學習布袋戲。
只要你不要把眼睛從我身上離開,只要你,不要離開我。
整體來說,曉瑜線以劇情架構來說是最為零散的,這點有點可惜,不過這條線中最出色的莫過於曉瑜的內心描寫,對肇維的那份愛和執著,因為殺了人而認為自己已沒資格被愛,在井邊崩潰的身姿使人心疼…這邊雷碧文小姐的配音很棒QQ

最後的結局,雖然我第一次看覺得是曉瑜的幻覺,但後來看了各方心得,覺得也有可能是肇維真的回來了,畢竟如果是幻覺,那對曉瑜來說就真的很虐啊…都不忍說曉瑜CG數最多但有絕大部分都是虐圖了><

陳鈺



因為布袋戲與肇維結緣的中國女孩,雖對肇維說是來自泉州的作家,但實際上是基隆最高長官的女兒
當初跑玩體驗版時,最喜歡的女角就是小鈺,跑完後….對小鈺的愛有增無減啊!
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嗚嗚嗚・゚・(つд`゚)・゚・

對我來說,小鈺是雨港基隆中的第一女主角大概是不會錯的,畢竟這故事的一切開端都是因為肇維和小鈺的相遇和分離而開始,就更不用說小鈺是讓肇維在1945年的序章中就一見傾心的女孩,這不管是到哪都不會變

故事劇情有提到,肇維因為成績優秀到日本唸高中,後來考上醫學校,準備要繼承家業,但戰爭時父母雙雙被徵召上前線擔任醫護身亡,失去經濟來源,只好中斷學業回來台灣。
肇維是個在面對現實生活時把熱情收起來的人,所以容易被閃閃發光的人吸引,對於肇維來說,小鈺就是這種閃閃發亮的存在,他嚮往小鈺的自由奔放和不拘小節,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對她一見傾心的吧w
以男性向作品來定位的話,小鈺就是那種空降型的第一女主(炸)

你來,我就在。
1945年,兩人因為誤會而分離,1947年再度因緣相會,肇維看著那年讓她魂牽夢縈的女孩,但卻只能換來一句「…只能是不認識的人了。」看了我十足揪心啊...這種身分相差的戀愛我實在太可以QQ(到底)



再來來說我為什麼最喜歡小鈺,只能說其慧姐的配音實在功不可沒!把小鈺配的非常生動,超級可愛>///<
當然,角色本身的個性我也很喜歡,對這種活潑又帶點任性,但卻是個真誠直率的女孩最沒抵抗力了,而且大小姐屬性有加分XDD

陳鈺在三位女角中是唯一一位立場和大家都相反的存在,加上又是個被保護的好好的大小姐,所以一開始全盤相信父親一面的說詞,並不能接受肇維帶給她的事實
這條線中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陳鈺在知道店長的布袋戲操偶技術後非常的衝擊,陳鈺是真的喜歡台灣,但因為從小接受的教育,讓她覺得中國地大物博,凡事都應該在台灣之上,所以才一時不能接受,後來跟著肇維到處走看,才漸漸的了解到了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關於小鈺一開始的想法,經過最近的一些時事,更是讓我特別有感觸啊…

又因小鈺的身份是大小姐,所以在這條線中,小鈺可以處處開外掛解救肇維的危機,整體來說算是三條線中最有標準戀愛遊戲套路的一條
劇情最後的後日談也讓整個劇情算交代得很完整,兩人那種「見證歷史」的感覺很棒,就這點來說,會最推薦把小鈺放最後跑,最後後日談的CG好甜好可愛(艸)

總感



其實當初看到這個作品時,我很配服製作群選擇了228事件來作為遊戲題材,畢竟牽扯到了這段流血歷史,不管如何都會有一定的敏感和爭議度,要怎麼把劇情處理妥當著實不易,但同時也覺得對於這種歷史題材能夠被作為娛樂作品,讓大家能夠藉由作品來藉此了解或反思歷史是很棒的事,就像魏導的賽德克巴萊、KANO亦是如此。
遊戲裡處處能看到當時發生的事件,現在仍然在發生,特別有感觸也令人反思,當然有些句子在捏前陣子的太陽花學運,這點還滿明顯的XD

除了劇情外,在攻略角色設定上也十分有意思,主要的三位女主分別代表「日台中」三方各自的不同立場和想法,也凸顯出時代交替必有的惆悵感和族群上的自我認同(尤其是有著這樣複雜歷史的台灣)
我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國人,我是這裡人,是台灣人。
對於肇維在遊戲中說的這句話印象很深刻…

除了主要角色外,配角們給人的個性也都很鮮明,不管是如神一般厲害又神祕的學姐(我真的被學姐第二張CG給帥到XDD)、好人兄太吉、萬能的店長、每條路線都壞掉的李元德,透過劇情堆疊,都是很容易讓玩家記住的角色

總結來說,儘管遊戲上還是有些缺點,但瑕不掩瑜,我個人算很推薦「雨港基隆」這部作品
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算是很支持國產作品,畢竟與日本不同,身為台灣人,有些劇情和設定是要台灣人才寫的出來並有共感的題材,國產作品有著這份獨特性,所以對於這類作品我一向抱持肯定態度,表現好就該予支持和讚賞bb

最後,用1986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Elie Wiesel,同時也是離開遊戲時都會出現於遊戲畫面的名言來為這篇文章作結束
For the dead and the living, we must bear witness
為了逝者與生者,我們必須見證這一切


2 則留言:

  1. 琥珀其實一開始沒打算玩的OAO...
    但是感覺真的意料之外的出色,畫風很穩
    故事看來也建構在一個
    雖然看到很多平常沒聽說在玩gal的朋友在臉書上按讚...
    還是只是琥珀不知道呢~著實有些微妙

    看了介紹之後覺得這部應該不錯糾結吧ww
    房東線以外的都滿有興趣
    虐心超有愛(X)
    特別那句"只能是不認識的人了"實在有種難言的愁緒在裡頭

    不過說到底這個題材實在是一大挑戰
    畢竟是我們切身經歷過的歷史
    講難聽點是被塗改了很多以至於有些失真的歷史
    遊戲若是融入了各方看法造成的衝突會更為出色
    台、中、日複雜心態的角力會成為這部是否成功的關鍵
    以琥珀個人的角度來看,其實這重點根本不在女主角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體來說畫風是還滿穩的,CG以獨立製作的遊戲來說我是覺得算滿好看的,有到商業水準XDD
      其實我也滿意外此作會受到這麼多迴響,因為一般來說AVG不是那麼的大眾,會受到討論可能也跟題材有關吧

      劇情上的確是滿糾結的沒錯,有些點與其說糾結倒不如說很無奈吧...然後跑著跑著就有產生鬱感這樣,琥珀對房東沒興趣嗎XDD
      小鈺我是跑完體驗版就很喜歡了,玩完正式版後沒有失望TwT

      會選擇這題材真的是一大挑戰,就這方面我也很佩服製作群們的勇氣,該團隊下一部作品也在策畫中了,感覺也是挑了敏感的歷史事件,其實把歷史事件作為娛樂作品的話如果處理的好的話我是覺得很不錯的,也會想支持,這片雖然劇情上有些地方沒有說很完整,一些細節如果再深入描寫能夠更好,但就台中日三方的立場我覺得製作群算是有抓到滿中間的平衡點
      我也是覺得這片的重點是擺在題材上,女角則是帶出這些劇情的引子bb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