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遊戲│うたわれるもの 偽りの仮面



出会いは、運命か--


美術

與1代一樣,主繪師為甘露樹,部分人設(ルルティエ、アンジュ)是由みつみ美里負責,整體來說還是跟葉社以往的作品一樣,在美術表現的部分相當安定且高品質,畢竟是久違的大作推出,美術方面肯定也是相當重視的w
要說葉社裡我個人最喜歡的繪師果然還是甘露樹吧,整體的品質和安定度都極高,另外不僅僅是女角,男角也算上手,不管是傳頌還是花冠1裡的男角人設個人都還滿喜歡的XD

塗り方面跟1代差滿多的,這次2代採取淡彩式的上色,跟1代偏較厚實(?)的上色相比起來有不同風味,也因此看到1代人物在2代以不同姿態出現簡直興奮之於也有很多新鮮感

音樂



超棒!整整60幾首BGM非常豪華,量多質高,從日常的輕鬆悠閒到戰爭的激昂緊張,每首都很符合氣氛,說真的葉社在音樂這一塊的安定度真的極高,官方正式的OST專輯要到三月底才會正式發售簡直太令人心癢><

BGM方面,個人最喜歡的幾首有偽りの仮面天啓の地月光花風渡人都絵巻
尤其是〈月光花〉這首,因為是1代的舊有曲,聽到這首再出現時簡直有種懷念又激動的心情,更不用說後面還用了〈君だけの旅路〉和〈キミガタメ〉的純音樂版,用的場景還特犯規QQ

演唱曲部分,不管是OP/ED都是由葉社的當家歌姬Suara演唱,得來說說OP〈ヌエドリ〉官方一釋出映像後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然後非常喜愛的一首,不知道loop了多少次XDD
這種濃厚的民族曲風搭上映像真的壯闊感十足,搭上Suara的歌聲實在太極品(哭)
ED的〈恋夢〉則是每次聽每次都想到那個切ない到不行的結尾,這個後頭再來繼續說TwT

系統

很好玩XDD
本來一開始覺得戰鬥的節奏有點拖,跟1代明快的順暢感相比之下有點差距,但隨著角色漸漸升等、技能也越來越多後玩起來就整個很豐富好玩,角色們的連段動畫都很華麗也都很有個人的特色,玩起來也很賞心悅目
這代新增了可以反悔的「巻き戻し」系統,覺得這系統真的太體貼玩家了,不知道被這系統就了多少次,重點是還可以無限次使用真的太佛心XDD

本篇全通後會開起額外的「夢幻演武」關卡,難度跟本篇的戰鬥比起來偏高,本來是沒打算要玩的,結果發現本篇全破後我處於種戰鬥玩不夠的狀態,然後就不小心…把夢幻演武全破了(爆)
下圖是我夢幻演武全通後的角色等級狀態,然後破完夢幻演武有一張雙子巫女的獎勵CG ,下面來講講各角色的使用心得



ハク
跟1代的ハクオロ不同,這代的主角ハク就真的只是個普通人XDD
雖然攻擊力不高,但支援技能和回復技能都很優秀,實在太喜歡主角不是攻擊而是回復役的設定發想w

クオン
只能說不愧是有血緣(?)外掛,クオン在眾角色群裡是能攻能輔的強力角色,每回合能幫周圍的角色加氣力也是很實用的技能,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不能自行補血這點吧

ネコネ
本作中最強力的輔助役!因為是操縱術法的關係,不管是補血還是攻擊都很強力,尤其是外加的陣型和一回合中能夠攻+補血一次真的很實用XDD

ルルティエ
對比上作的定位接近於アルルゥ,血多和能盯敵人是最大的優點,只是速度偏低加上攻擊力也不是很理想,雖然心之妻很可愛但後期被我放到板凳區了(炸)

キウル
超後悔本篇戰鬥時沒練他,看了NICO上的米才知道キウル這麼的強力XDD
起初是因為同為弓箭手,キウル跟ノスリ比起來攻擊力和移動力相對低,所以跟ルルティエ一樣被我放到板凳區,後來看了大家的米才決定在夢幻演武中練キウル,結果發現真的不是普通的好用!攻擊範圍遠加上只要不移動的話一回能攻擊兩次,被玩家稱作固定砲台不是說假的(笑)
同時跟クオン和ネコネ一樣,也是攻擊角色裡少數有補血招式的

アトゥイ
本作的狂戰士擔當,アトゥイ真的是越用越對這個角色有愛着感,跟オウギ一樣是我的攻擊愛角,機動性是所有角色最高的,一回合能夠多次移動並且攻擊真的很棒,只是一開始因為是屬攻擊力高皮薄的類型,所以要避免衝太前面被圍攻而掛點,後期把防禦和HP點高並且加裝物理迴避等技能整個非常之強力XDD

是說好喜歡原由実配アトゥイ的表現,一直覺得原由実的聲音有種特別的氣質所以我一直很尬意,以往接觸她的角色都是姐系,這次可以聽到她的少女角色挺開心的XD

ノスリ
跟キウル比起來,ノスリ算是標準的弓箭手類型,本篇是我的戰力之一,但後來夢幻演武體會到キウル的好之後就變成ノスリ坐板凳了(炸)

オウギ
我的攻擊愛用角!也是我全部成員裡唯一一位練到滿等(LV50)的角色XD
相當於上作的オボロ定位,速度快移動格數也高的雙劍使,攻擊力雖略顯普通,但機動性高完全可以補足這點,加上連擊的隱會心很多,是說オウギ和ノスリ姐弟因為動作模組很帥所以我本篇時很愛用XDD

ウルゥル、サラァナ
攻擊力和攻擊範圍簡直開外掛的雙子巫女XDD
相比起來移動速度低和肉少皮薄是最大的缺點,所以要注意不要讓雙子巫女衝前面或與敵人正面槓上,在遠方進行攻擊是最保險的雙子運用法
雙子的攻擊招式在雜兵亂戰時非常好用,而且連擊動畫很美非常賞心悅目(*′Д`)

ヤクトワルト
專業盾役XDD
自有的迴避技能真的很實用,攻擊力也不錯高,除了速度慢是個缺點外,其他部分都是滿平均好用的角色,只是ヤクトワルト是在很後期才加入隊伍,所以前面很大段的日常都沒有他的戲份和描寫有點可惜,相比起來キウル就是日常要員但主線劇情上的表現超影薄www

故事劇情

繼2002年發售於PC上的1代《うたわれるもの》相隔了將近12年的時間,正式推出了2代《うたわれるもの 偽りの仮面》,2代時間點設定在1代的10年後,故事舞台也從1代的小島「トゥスクル」移至陸地大國「ヤマト」

其實當2011發表了傳頌2和花冠2的消息時心中就各種期待了,畢竟傳頌是個人相當喜歡的Galgame,只是後來後續的消息沉寂了許久,直到2014年時才陸陸續續的釋出情報,不忍說當看到宣傳圖和官網正式公布後心裡真的很激動
這樣想想我自己打完1代和補完動畫時也已經是2010年的事了,天阿時光飛逝,原來已經5年過去了(炸)



拉回正題,這次的舞台背景就如上面所提到的,從小島トゥスクル移至到陸地大國ヤマト,對照現實上的地理位置,這次2代的舞台位於鄂霍次克海一帶,相當於俄羅斯和中國附近,而前作的トゥスクル不用多說,對照的地區就相當於現在的日本(北海道區塊),是說那個時代連日本都算是熱帶地區了,地球暖化到底是多嚴重XDD

故事開頭敘述著不知道自己是誰,失去記憶的主角ハク在下雪的荒野中甦醒,在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情形下,突然被ギギリ和タタリ所襲擊,在關鍵時刻被一名少女クオン所救,ハク就這樣展開與クオン的旅途
不管是主角喪失記憶、與女主角相遇和主角甦醒後的CG,種種都跟1代的開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對於玩過1代的人們想必是說不出的懷念感



與前作相同,隨著故事的進行下一起同行的角色們會隨之出場,從溫柔可人的心之妻ルルティエ、毒舌但本質是個好孩子的ネコネ、與オシュトル結為義兄弟的キウル、使用著古早京城語的アトゥイ、義賊姐弟ノスリ&オウギ、強大兼エロ擔當的ウルゥル&サラァナ巫女雙子、以及最後加入的劍豪ヤクトワルト

作為本作劇情上重要角色之一的ウコン(オシュトル),オシュトル算是本作的核心角色,不能操縱大概是此次最大的遺憾,雖然能操縱的話一定很犯規就是了XD
不過在夢幻演武中能跟ムネチカ對戰,可以看到ムネチカ在戰鬥模式裡的招式,想想如果能看到オシュトル的話就好了QQ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面日常很多的關係,所以不忍說其實剛開始還在招集夥伴及帶出人物的時候跑得有點不太起勁,1代雖然日常也不少,但是比例抓的相當平均,而且一開始就是東征西討、又是收服夥伴又是建國,非常的精彩,相比之下2代因為ヤマト本身就是大國、加上又有オシュトル做靠山,所以主角一群的日常真的就是吃喝玩樂,ハク身旁的男女角根本各個都是皇子和公主的身分,所以根本不愁吃穿XDD

說是這麼說啦但日常跑下來其實也不會說無趣,文本相當順暢、角色描寫也不差,被後半段的劇情虐到開始懷念起前半段大家吵吵鬧鬧的歡樂日常(淚)
一定要來提自己的很欣賞這片在世界觀和整個故事舞台的塑造,實在相當秀逸!
看那用語辭典的豐富量就能讓人感受到STAFF們肯定花了很多的心力去堆疊出整個舞台,從飲食、文化到服裝,處處都能看得出細心的設定巧思(;ω;‵)



劇情到第一次的戰爭對上ウズールッシャ後就一口氣精采起來,除了戰爭外還有宮廷內鬥,整個讓人停不下來想繼續跑下去,再次深感這種多方勢力的角逐戰爭果然是傳頌的優秀之處

其實看到ヤマト對上ウズールッシャ時覺得與其說這是戰爭,倒不如說是ヤマト的一方屠殺,說到底ヤマト的強大就是建立在右近衛大将オシュトル、左近衛大将ミカヅチ以及八柱將們身上,重點是有如外掛般的假面之力,オシュトル、ミカヅチ、ムネチカ、ヴライ這四人就是擁有假面之力的仮面の者(アクルトゥルカ)
光就這假面之力就單方面壓倒了ウズールッシャ,只能說是戰鬥而稱不上戰略,這種狀況下加上八柱將們中幾位的心懷鬼胎和宮廷內鬥,太依賴力量的狀況下對上歷經過修羅場的トゥスクル1代眾完全暴露出了2代眾的弱點
是說1代眾的氣場真的不是普通的強,果然歷經過修羅場還是有差,在1代眾的眼裡感覺ヤマト就是小渣渣啊(爆)

其れが同郷の仲間であろうと、其れが敬愛する親であろうと、其れが可愛い我が子であろうと。
そして其れが、我が魂を捧げた御方の愛しき忘れ形見であろうと、敵として立ふさがるからには……
――斬る。
そいつが戦場に立つってことだ。

看到ベナウィ和クロウ這兩位出場時我簡直大尖叫QQ心情各種激動
很喜歡面對著與祖國為敵有著猶豫的クオン說出這番話的クロウ,打完後插入〈君だけの旅路〉音樂版時簡直各種感慨,想想クオン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家族所以才這麼強悍吧XD
然後ベナウィ同樣是寶刀未老,又能聽到浪川配ベナウィ好高興,ベナウィ是我早期很喜歡的浪川角,到現在依舊還是,還是得說傳頌的男角真的都塑造的好棒TT



從對上トゥスクル後劇情就一直精彩到結尾,不管是真相的解明、皇女的遇害、オシュトル被誣陷,以及最後對上ヴライ,簡直讓我爆衝進度停不下來,被後面的發展虐的千瘡百孔,想到前面的日常(ハク扮オシュトル沒人認出來那)竟然埋了這麼痛的伏筆我就QQQ

.....姫殿下を.....頼む。
頼んだぜ、アンちゃん。
オシュトル・゚・(つд゚)・゚・好久沒一個角色領便當如此讓我傷心了嗚嗚嗚・゚・(つд゚)・゚・・゚・(つд゚)・゚・
最後這段演出真的太棒了令人忘不了,還配上〈キミガタメ〉簡直太犯規…

我想オシュトル其實心中也不想把如此的重擔託給摯友的,只是不管是オシュトル還是ハク都了解對於現在的ヤマト來說オシュトル是個不能缺少的存在,所以オシュトル才把他的信念和信賴託交給了ハク,ハク也接下了這個回不去的修羅之路

說到大家都在討論的戰犯問題,其實我真的不覺得是ネコネ的錯也不忍說責怪她,除去學士身分,她只是個年紀尚小並擔心著哥哥的妹妹,看到最後ネコネ的哀嚎真的很難過,大家都是好孩子阿QQ
能確定的是ネコネ在下作絕對是劇情上的關鍵人物,畢竟她是唯一一個知道ハク扮演著オシュトル的人



行くな...
自分はここだ...ここにいる...
ハクのこと...すき...だったんだ
最後ハク只能看著クオン的背影離去但卻只能強忍住的那幕虐得我一口血...根本與1代的結尾互相輝映QQ(同樣是エルルゥ只能看著ハクオロ離開)
結尾オボロ安撫著暴走的クオン配上ED〈恋夢〉,クオン的哭聲和直到此刻才察覺到自己的心意真的讓我大噴淚(不誇張),看到オボロ說著妳跟妳的母親一樣都談了段苦澀的戀愛讓我整個揪心到不行,為何如此虐...

總感



破完後只想說一句話:快 給 我 第 三 作 ~~~
最後斷在這種地方真的太讓人心癢,打完後終於懂大家的哀號,因為知道有續作的關係所以我自己是很能接受劇情斷在這的安排就是了,剛好是一個事件的結束和斷點,最後的結局配上副標的「偽りの仮面」我真的整個人不太好QQ

這次2代給足了1代粉們的福利,當然對新玩家來說當作獨立作品也是表現得很傑出,前提是要能接受這代是個未完的故事就是了,不過也就因為還沒完,所以對於後續的發展更是期待,包括黑幕、屍體兵的來由、整個世界觀的交代和統合

根據3代的副標《二人の白皇(ハクオロ)》來看,第三作會連同1、2代將整個傳頌系列作個整合交代吧,作為エルルゥ和ハクエル粉,衷心期望在第三作能看到エルルゥ的身姿阿,2代感覺很刻意的完全不提及エルルゥ的相關劇情,希望只是官方刻意藏情報而不是沒出場,就算沒出聲也行,能看到ハクエル兩人幸福的身影就可以了拜託你葉社・゚・(つд`゚)・゚・・゚・(つд`゚)・゚・

黑幕部分,剛開始打完後我最懷疑的是ウォシス,他的各種行徑都可疑到一個境界(爆)
只是後來覺得帝黑幕說也是非常有可能,畢竟帝的便當實在來得太無預警,加上進攻トゥスクル一事,覺得他聯合ウォシス等人很有可能,但目的就比較令人難解就是了

角色方面,意外的這次2代的女角沒有太打到我的,不過要說最喜歡的果然還是クオン吧,クオン的身分背景對玩過1代的人來說真的很加分,オボロ出現讓人很驚喜外,看到他說取名クオン的由來就整個(淚)

雖然我是死忠的ハクエル派但也是很心疼也喜歡柚葉這個病弱卻又很努力的女孩,看著病弱的柚葉然後想到如此健康被大家呵護扶養長大的クオン就好感慨,エルルゥ肯定也是把クオン當成自己的親身女兒般疼愛吧
跑去回顧了下1代的動畫片段,發現柚葉和クオン在服裝上的設計很雷同,加上那個尾巴還有クオン髮簪上的鈴鐺,都是母親的形見啊...

想想クオン在2代給人的ヒロイン感比較薄弱的原因大概是因為クオン在劇情中的定位至始至中都比較接近「ハク的夥伴」關係吧?兩人都把彼此的存在當作理所當然,所以才沒有察覺心中的那份心意,而這份關係到了下作會如何變化也是個人很期待的一點
除了クオン外女角群中特別心疼的無疑就是ネコネ和皇女了QQ
男角則跟1代一樣,都非常有特色且討人喜歡,雖然我也很喜歡オシュトル,但也好喜歡ミカヅチ啊,真的是標準的面惡心善,看ミカヅチ想要跟ネコネ示好但不斷被疏遠時整個還有揭開真面目(?)的假髮時整個笑慘XDD
作為同為理解オシュトル信念之人之一,下作ミカヅチ在劇情上的定位也令人相當期待

總之這次2代的表現以名作的續作來說真的不負眾望,表現的很好,儘管因為分割商法的關係讓精彩度遜於1代(該說1代的精彩度也不是那麼容易到達的),但整體來說稱得上是中上水品的良作,一切評價的定奪就看第三作了,還要等到今年9月實在太令人心癢><

ひとときの咲きほころぶ恋夢 君は霞消える幻かな
君への切ない想いは今も 心をにぎりしめる 強くにぎりしめる
                           ──Suara -恋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