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遊戲│朧村正



血を求むるは妖刀村正、抜くは邪剣朧流
遊玩進度:雙路線全結局達成、全魔窟攻略完畢。總遊玩時間30小時


作品簡介

此款作品是製作過《公主皇冠》《奧丁領域》的神谷盛治為首的Vanillaware團隊,與Marvelous公司合作開發的ARPG,2009年在Wii平台發售,之後於2013年追加全新製作的DLC移植到PSV平台

以前就有耳聞過此作的好評,加上橫向卷軸式的ARPG勾起了我不少興趣,所以《朧村正》一直在我想補的PSV遊戲名單當中,破完後只能說有購入這款真的太棒了,玩得相當開心也很滿足,果然平常ADV打久了還是要來碰碰這種遊戲性較高的作品XD

Vanillaware這家公司的美術表現一直都很吸引我,《朧村正》是這家公司所開發的作品中首次用和風世界觀做為背景的一作,玩了這款後再次深感和風就是棒、就是讚>///<



此作的舞台背景設定在日本元祿年間,德川幕府將軍綱吉施政的時代
故事採用雙主角雙路線的方式進行,分別是鬼助篇的「妖刀村正忍法帖」和百姬篇「朧劍百鬼夜行」
年輕的逃忍「鬼助」,和美濃國鳴神藩的公主「百姬」,兩人為了各自的目的而展開旅途,鬼助從京都的山城國出發自江戶的武藏國;而百姬正好相反,從東向西,江戶的相模國到京都的大和國

就如上面所說的,由於此作的時代背景是設定在日本的元祿年間,所以角色間的對話用語非常的古風,配音上也都很貼近當時時代的口調語氣,搭上整個故事濃濃的和風味,非常讓人享受,這點讓我相當喜愛XD
劇情上雖不會說高潮起伏很大,不過隨著故事一章一章的前進,辦隨著各種妖怪的登場,很像在閱讀異聞錄一般,令人沉浸在此作的世界觀當中

美術/音樂



一定得提的是這片最讓我喜歡的莫非就是美術風格了,真的非常美,沿途拍了好多風景照,每次到新地圖總是很雀躍的拍個沿途風光再繼續前進XD
本作在美術上採取手繪式浮世繪風格,搭上本作橫向卷軸的玩法,就很像在看浮世繪卷般,令人著迷,說到浮世繪風格就我不禁想起《モノノ怪》

整體的遊戲氛圍因為美術的呈現上音樂搭配營造的非常棒,而且遊戲中角色細微的動作上呈現的很好,相當生動
自己特別喜歡百姬和鬼助兩人的動作區別,藉由動作把角色個性表現的很立體,特別是拔刀、收刀和居合斬這幾個動作怎麼看都看不膩,每次看都覺得很帥XD
還有原本百姬的動作真的很有大和撫子風範,很有氣質,特別喜歡百姬跪下正坐的動作(艸)

音樂方面,只能說崎元仁的作曲真的太極品啦・゚・(つд`゚)・゚・
儘管此作中他是擔任音樂總指揮而不是全權負責全曲,但難得聽到他作和風的曲子還是很開心
崎元仁比起很多大咖(?)作曲人比起來知名度好像沒有那麼高,不過自己真的很喜歡他音樂跟作品完全契合的那種幻想感,聽著他的音樂就好像被拉進作品裡面一樣,有興趣的可以點總感的相關連結聽聽看他擔當其他作品音樂的表現XD

戰鬥操作/系統



遊戲總共有三種難度,分別是「無雙」、「修羅」、「死狂」,遊戲中能夠隨時切換難度非常的便利,不忍說為求快求爽,我自己直到全破都是用無雙模式打通的(炸)

無雙模式玩起來真的很有爽快感,不太需要太多技巧就可以看到連段COMBO數直直升,基本上只靠普攻和居合斬就可以一路過關斬將,就算是手殘型玩家也可以玩的很爽很愉快XD
覺得這片很不錯的一點是等級不會太難升,鑄刀條件也都不會太難,唯一想抱怨的是還沒破台前地圖是不能自由移動的,所以後期我回去打魔窟的時候花了超多時間在移動上…不過也藉此升了好幾等也是不錯啦w

另外這片所採取的是己強則敵強的系統,所以除了固定等級的魔窟之外,地圖上和BOSS怪都是隨著自身的等級提升而增加的,所以沒有所謂的等級壓制,但除非玩高難度的模式,不然這片不會有什麼卡關的問題就是了

遊戲中的武器分為「太刀」和「大太刀」兩種,總共有108把妖刀,都是參考歷史上實際存在過的名刀,每把刀都有自己的特殊奧義作為必殺技。
把鬼助和百姬兩條路線都通過一次後,兩者間的刀就能夠互相統合並使用
太刀攻擊速度快且硬直小、大太刀攻擊力雖較高但速度慢之外也會有比較大的硬直,基本上除非打BOSS,不然地圖中清小怪自己一律用太刀,喜歡敏捷一點的武器XD
不過有時打BOSS戰需要較長的滯空時間,這時候就推薦使用大太刀!

最後要提的就是此作中最富有特色的食物/料理系統,這個真的是非常罪惡的系統,遊戲裡把食物都畫的非常精美,外加過場動畫呈現出的Q彈效果讓食物看起來相當可口,每次點或煮新的料理都很期待過場動畫,晚上玩的時候真的就是意圖讓人想吃東西XDD
吃東西除了增加生氣之外,如果是利用選單裡的料理選項來煮料理享用的話,還可以在戰鬥中增加實用的附加功能,像是一段時間內無敵、可復活一次等等,BOSS戰時非常之實用
這告訴我們人活在世上就該好好的吃美味的食物(炸)

劇情



不管是失憶的年輕逃忍為了心愛的女人與之對抗、還是為找尋恢復原本身體方法的美濃國鳴神藩主,鬼助和百姬線都各有風味,自己是比較喜歡百姬線,不否認跟我很喜歡百姬有關係啦XD

百姬的人設讓我一見鍾情(?),兩條路線按照自己的私心當然是從女角開始,結果沒想到這條幾乎從頭到尾都是大叔(陣九朗)IN百姬讓我剛開始心情複雜(炸)
沒辦法原本的百姬就真的只是個不會戰鬥的弱女子,不過玩到最後發現陣九朗根本就是個傲嬌啊太可以!ED1看著陣九朗為了百姬自願下地獄就各種傷感TT
好喜歡みゆきち在這片的表現,柔弱和強悍之間的切替真的太棒了(*′Д`)

兩條路線分別有3個結局,所以兩條路線加起來總共有6個結局
可視為最佳結局的分別是兩者的ED3,也就是使用朧村正斬斷一切有關於妖刀所造成的因果輪迴之結局,鬼助成功拯救心愛的虎姬,並踏上海外展開妖怪討伐;百姬回歸原本的身分,嫁給雪之丞並安穩的度過一生
鬼助方面我個人是最喜歡ED3,但是百姬的話我最喜歡的是ED2,為了找尋自己的身分和記憶而再次展開旅途,這種開放式收尾真的很戳中我TT

要說兩條線的難度,我個人覺得百姬線比鬼助線來得難一些,因為自己是先跑百姬線,後來跑鬼助線發現BOSS戰比起百姬線好打很多XD
要提的一點是雖然兩條路線間的刀是共通的,但金錢、等級、道具等等還是個別計算,所以要裝備「朧村正」這把刀還是必須兩者都要升到一定等級才行

總感



非常好玩的小品佳作,系統佳之外,劇情不長、難度也可調整,可說是跑起來沒有什麼壓力的遊戲,作中從美術、音樂、人物動作等各處的小地方都可以看出製作組為了營造出整個作品氛圍和世界觀的用心,喜歡和風遊戲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款!

要說唯一可惜的一點是沒能玩到DLC篇章的部分吧,因為這片我是在日本買二手的,看到他遊戲封面盒上是寫《朧村正 元禄怪奇譚》,害我以為是遊戲本體裡就有一起收錄DLC,沒想到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這片的DLC合輯是提供下載碼的方式,那想當然買二手的是玩不到DLC的部分,早知道就事先找個資料直接買新品了><

總之,朧村正真的是PSV平台上很值得一玩的ARPG,同製作群的《奧丁領域》也已經入手,準備之後來補坑XD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中文維基
日文維基
巴哈全線劇情翻譯
音楽だけで神ゲー!ゲーム音楽家「崎元仁」の楽曲が良すぎてゲームが進まな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