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ゲーム│FINAL FANTASY VII REBIRTH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遊戲│あやかしごはん



おいしいごはん食べれば、みんな『幸せ』


美術

人設和原畫由Honeybee的看版繪師カズアキ擔當,整體表現一如既往,令人感到安定且安心的品質,柔美的上色跟本作的氛圍相當和襯,十分出色
玩過カズアキ負責原畫的幾款作品後會發現他在角色設定方面的相似和重疊度其實很高,加上人物骨架稍嫌微妙,CG可能還好,但立繪就完全突出這項弱點,不過カズアキ強的就是他的圖所充滿的透明感相當吸引人,與擅長清新日常和溫馨小品的蜜蜂家風格非常契合,我想這就是這個組合歷久不衰的原因吧,就這點來說カズアキ給我的感覺跟竹岡美穗很像XD

除此之外,此作在背景上也表現得很出色,每張都相當漂亮,完全呈現出故事中的和風感,基本上在美術表現上我是給上很好的分數!
唯一覺得可惜的一點是CG數實在是有點少,不少場景都想看美美的CG或新立繪但都沒有就覺得好怨念,所以這麼想想自己打蜜蜂家的上一作《青春はじめました!》在立繪上真的是充滿了誠意啊,果然還是很喜歡青はじTT

音樂



這部分只能說不愧是MANYO,這作的BGM簡直極品,超好聽・゚・(つд`゚)・゚・
不忍說從一進遊戲聽到メインテーマ後自己的心就不自覺的揪在一起,真的好喜歡MANYO那種帶點切ない感但卻又溫暖的曲風
說到這我還是不禁想抱怨都什麼時代了,小蜜蜂你們到底何時才會有回顧音樂系統啊,這片MANYO的音樂這麼讚結果竟然無法回顧簡直不敢置信orz
後來跑去找了OST來才知道每首的曲名,喜歡的BGM曲有陽だまりの記憶夢の具現君に見せる絵空事千日紅が見守る中で水面を揺らす小さな雫花びらが旅する時巡り巡って君を想う 這幾首

演唱曲部分,由結月そら演唱的OP/ED〈その残響は、憧憬〉和〈おかえり。ただいま。〉都相當好聽,尤其是全通後再回頭看OP映像和歌詞感觸會很深(;ω;‵)

故事劇情

此作在劇情進行上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少女時代編人間編あやかし編,幼少期會因為選項的關係影響到日後女主角凛的個性,選擇比較積極正面的選項就會成長為開朗的主人公(あやかし編)、反之就會是偏內向的個性(人間編),兩個篇章各有3個可攻略角
人間編:犬嶌詠、伊吹萩之介、花蘇芳
あやかし編:犬嶌詠、芹ケ野真夏、木邑浅葱


除了浅葱(真相)線要攻略完全部角色的好結局才能解鎖外,其他都是一開始可以自由選擇攻略順序,雖說如此但個人強烈推薦先從人間編的三位角色開始攻略,後來再進行あやかし編會比較好,因為後者在劇情上有比較多偏向真相提示的編排,先進行人間編再到あやかし編比較有循序漸進的感覺XD



劇情講述原本從小生活在溫暖普通家庭中的主人公「朱音凛」,這份平凡的幸福隨著父親的身亡而消逝,父親身亡後母親因為長期在外工作奔波,無暇照顧獨自一人在家的凛,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學校只能一個人孤單的吃著飯,漸漸的凛變得極度內向且消極,忘了與人交流的快樂
直到有一天,一位名叫「狐森吟」的男性拜訪了凛的住處,告訴她暑假將與他和凛的奶奶到「紅葉村」一起生活,凛也因此與新的人事物邂逅並迎來改變一切的契機

共通線跑下來這片給我的感覺就是乙女版的夏目友人帳XDD
不管是作品的雰囲気還是人和妖之間的距離描寫都很相像,就連主角的境遇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小在缺少愛的環境成長後來因為到了新的家庭環境而漸漸打開心房)
基本上人間編的共通線前半因為凛尚未打開心房的關係,所以整體來說比較抑鬱,揪心和泣き成分較多;相反的あやかし編就歡樂些

個人是比較喜歡人間編,尤其是第一章真的寫得相當出色,因為狹霧讓凛得到了許久未曾體會到的母愛,這樣的狹霧其實也是深深愛著凛,只是她害怕自己身為蜘蛛醜陋的身姿會讓凛拒絕她病害怕自己會克制不住本能而吃掉她
到頭來,凛和狹霧的心中其實都抱著同樣的孤獨,以及同樣渴望「愛」的心,經過這章後,凛也總算是開始正視身邊那些對她付出著愛和關心的人,總算是走出了自己以來封閉的內心

ーーねぇ、約束してくれる?
冬が来たら、必ず会いに来てくれるって

ああ、絶対に約束する。
雪が降り始めたら、君に会いに行くよ

あやかし編的話個人最喜歡的則是第四章,雖是老梗常見的人妖戀,但透過音樂和演出的加乘讓這段劇情變得相當感人,兩人相遇於冬天、分離於冬天
而且雪女氷雨的立繪真的很漂亮,自己對這種儚い的角色最沒有抵抗力了QQ
看到她最後犧牲自己也想救回心愛之人,配上音樂和台詞真的讓我眼睛狂冒汗(淚)

基本上兩個共通篇章的表現真的很出色,尤其是透過共通線的描寫讓主人公凛的塑造相當立體,這點是讓我最為讚賞的地方,對於凛的想法最後在總感的地方會再詳細講講XD
那麼以下進入角色路線感想,由人間編到あやかし編,心得順照我自己的攻略順序來排

人間編:犬嶌謡



狛犬兄弟中的哥哥,個性開朗,看似神經大條但其實內心有其纖細和體貼的一面,能夠看出凛的不安並用自己的方式點醒並鼓勵她
不管是人間篇還是妖怪篇,只能說狛犬兄弟的謡和詠不愧是官配格,兩人與凛之間的互動描寫相當的自然,在凛的成長上也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もっと他人と関わろうとしろ!自分の世界に塞ぎ込むな!
お前の周りにいる、お前を大事にしてくれるヤツらと、ちゃんと向き合え!

人間篇初期的謡和凛互看不順眼,謡看不過明明就生活在大家的關心下卻對此視而不見的凛、凛則是認為處處針對她並且擅自走進她內心的謡是個煩人的討厭鬼,這樣的兩人在第一章的狭霧事件後關係有了轉變,凛漸漸打開了心房,也對救了她並且一直付出關心的謡說出道謝
凡事都率直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喜怒形於色的謡,和因為長期沒有正常與別人交流而不擅表達自己情感的凛,謡適時的體貼每每都能牽動著凛,凛的包容也能夠讓謡感受到許久未從人類上感受到了喜悅和安心,覺得這兩人彼此的個性真的相當互補,很速配,只能說果然是官配格XD

個人線的部分就是很單純的校園戀愛,小蜜蜂拿手的範圍,藉由情敵的出現凛發現自己對謡的戀心,這段謡和凛兩人之間的互動真的很青澀可愛,看得我不停傻笑(炸)
只是相比起個人線,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共通線中這兩人的互動描寫就是了,另外有關於獨眼的原因,因為是詠路線的一大重點,所以後面詠的部分再一起講bb

花蘇芳



蘇芳在共通線戲分不算太多,給人最大的感想真的就是一隻神出鬼沒的貓貓XDD
相當我行我素,怕冷會自己鑽到吟家的こたつ取暖、看起來喜歡一個人行動但其實內心很怕寂寞,所以儘管沒有表現出來,但我想對於凛把他拉進跟謡和詠等大家的圈圈裡這點蘇芳是很高興的吧w

ニンゲンなんて……脆いものだ
蘇芳是出生於150年前的貓又,原是沒有雙親孤身一隻的貓,直到他遇見了收養他的オヤジ,收養他的オヤジ相當於蘇芳的世界,所以當オヤジ患了心病並遷怒於他時,他感到自己消失對オヤジ會比較好,就此離開了山中的家,然後再次返回時,發現恩人早已被妖怪襲擊而死亡,也因此蘇芳變得討厭起人類
這樣的他還是想要有所羈絆,但又害怕再次失去,所以當凛懷疑是蘇芳傷害學長時他沒有否認,因為心裡的那份怯懦讓他選擇放手

整體來說蘇芳線是全部的路線中唯一沒有觸及真相提示的一條,也因此最後破完浅葱線後也不會有隱劇情和結局,不過這條路線將人類和妖怪之間的隔閡、想要互相理解彼此的心情以及無法再跟重要之人相見的無奈傳達得很好,這幾點是我自己滿喜歡這條路線的地方!

伊吹萩之介



首先開頭要先來喊…我好喜歡萩之介啊啊啊啊啊・゚・(つд`゚)・゚・
跑共通線時就被萩之介的爽朗和主動關心所吸引,因此刻意把他放人間篇最後一個跑,後來通完個人線後簡直滿足到一個不行,果然爽朗普通好青年屬性最棒惹(痛哭)

萩之介是紅葉神社神主的兒子,雖然是神主的兒子但完全看不到妖怪,所以對妖怪十分的感興趣也充滿了好奇,不過後面得知萩之介想要見到妖怪的真正原因後整個讓人很心酸QQ
爽朗的萩之介看起來與凛是正相反的存在,但他與凛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不擅長與他人憶起吃飯,起因是小時候的一場車禍,這場車禍奪走了萩之介的母親和即將出世的妹妹,父親也身受重傷,遭受到打擊悲傷的奶奶因此開始劇情吃飯,所以萩之介只能自己準備食物孤獨一人的享用,因為這樣漸漸的跟家人的關係變得疏遠,並且對跟別人一起吃飯這件事開始感到苦手

很喜歡以親情為主題的萩之介路線,不管是萩之介對妹妹的關懷、還是受到雙重的愛而誕生在這世上的桜,都相當令人動容
我覺得萩之介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開朗積極的背後有顆細膩和包容的心,有負面的部分但能夠好好正視自己的情感,會主動關心別人但會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會過度干涉,令人感到相當安心
而且得知妹妹還存活也不強求與其相認,能看到妹妹過得幸福對他來說就已足夠,這種好男人真的哪裡找啊...

謡や詠とは違う、俺にしかできない方法で、君を守っていきたいんだ
不同於謡凛兩人的青澀感,覺得萩之介和凛的互動很溫暖窩心,看著看著就被治癒(*′Д`)
加上嚴格來說是此作的攻略角中唯一的普通人,私心覺得凜跟萩之介在一起是最無後顧之憂的吧,真的是全攻略角中未來最佳老公的第一人選,體貼但又不會太黏,平常爽朗但偶爾小腹黑的攻勢也超棒,實在是不讓人陷落都難,只能說這種細水長流型的最棒啦~~~而且萩之介路線每張CG都好漂亮,超滿足QQ
再次證明乙女遊自己就是常喜歡上一群不普通的角色當中那位最普通的攻略角,普通屬性很棒的!
水島大宙的少年聲真的很好聽,剛好凜的中之人是友永朱音,讓我不禁想起《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了XD

あやかし編:犬嶌詠



狛犬兄弟中的弟弟,與哥哥的謡相反,待人處事理性冷靜,在撲克臉之下有著關懷別人的心
由於あやかし編的凛是個開朗的孩子,所以這部分就跟謡路線呈現很有趣的對比,あやかし編是凛走進了詠的內心,擾亂了他一直以來的平靜,看著不停進攻凛和傲嬌的詠真的讓人覺得超可愛XDD
個人覺得詠路線是全路線中感情描寫最為完整且細膩的一條,凛慢慢化解了詠對人類有著芥蒂的心、詠也發覺到了對於自己來說最重要且最想守護的事物,不管是中間的鋪陳還是收尾都沒有失速,相當棒

非常喜歡這條線有關於「信仰」的描寫,這也牽連到了真相線那起事故的前因後果
許久之前紅葉村的人們信仰虔誠,對於神社中所祭祀的神和狛犬石像都相當尊敬,也因此謡和詠非常喜歡人類,想要守護著他們的平安和幸福
不過好景不常,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漸漸的失去了信仰,雖然途中有個虔誠的男孩來參拜,但還是無法改變這點,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朝著石像丟石頭的孩子,從希望、失望再到絕望,詠開始變得討厭並拒絕人類,選擇與其再受到傷害和背叛,那倒不如從一開始就不要有所牽扯,就是因為過於深愛、所以才會如此的感到絕望

俺は……お前が大切なんだよ!!
詠的內心一直都是很不安且膽小的,冷靜的外表只是他的偽裝,他的時間依舊停在那遙遠之前,所以詠在心靈上遠比謡更像是小孩子
所以當這樣的詠為了凛而正視自己的脆弱,不再逃避時,真的為他的成長感到開心也令人感動,這種平常冷靜但遇到重要之人即將被奪走而情緒暴走的反差真的殺傷力驚人,喜歡TT

芹ケ野真夏



真夏是食材店的兒子,綴的叔叔同時也是吟的舊識,基本上真夏在共通線的活躍場景實在不多,只看共通線大概對他的印象就只有很會摔車的大哥哥(炸)
後來進入個人線後的展開完全在我預料之外,雖然輪迴轉世在和風故事中是很常見的要素,但突然來別的路線完全沒有半點暗示的前世今生實在很突兀,最讓人想吐槽的是竟然還把前世轉生這OP的要素套到一個完全不是官配/男一的配角上!我只能說小蜜蜂家真是太狂了XDD

春には春風を感じながら桜を愛で、夏には暑さにうなだれ……
秋には紅葉の真っ赤な色に心が奪われ、冬には寄り添い白い吐息を吐きながら……
そうやって許される限り、君と一緒に過ごしていきたい

知道是前世今生後我真的是抱持著各種微妙和想吐槽的心情,但神奇的是跑完後我竟然意外的算喜歡這條線,主要是個人覺得平安時代的回想實在是太美了,轉生前凛和真夏從彼此的邂逅、到相戀最後不得不因為身世懸殊而分開都有感動到我,而且回憶中兩人俑唱著和歌時的文字配上音樂真的很優美,令人印象深刻

獏的真身是千年前尚未轉生的真夏對自己詛咒的化身這個編排我也很喜歡,儘管在那個時代是不被容許的愛,但輪迴流轉到了現代,不再被過去所束縛,好好正視並爭取自己想要守護的所愛之人才能打破這悲傷的連鎖
而這條線我覺得在劇情展開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帶出真夏和吟的相遇以及交付給吟的石頭這個伏線吧

不過雖說我喜歡這條線的劇情,但遊戲中對於真夏這個角色的塑造和描寫我覺得是稍嫌失敗的,他的優柔寡斷和矛盾都沒辦法讓人感受到他口中所說的「默默守護」,說著要保持距離但又對凛做出許多曖昧之舉,讓人抱持希望後卻又說是本命巧克力就不收,這人到底想要怎樣XDD
真是太可惜了,不然本來我超吃青年少女的啊啊啊><

木邑浅葱



浅葱是凛在櫻花樹下相遇,並總是忽隱忽現的神秘少年,給人滿滿的虛幻感,總是帶著溫和但卻些許悲傷的笑容
這樣的浅葱其真身是櫻花樹的妖怪,常年下來守護著紅葉村的櫻花樹滿載了幾千年來的記憶,守護並監視「幻想的紅葉村」是他誕生的理由和意義
真正的紅葉村其實在8/20時就因為土石流而滅村,存活下來的只有因為去迎接凛而錯過災難的吟和12位妖怪,也就是共通線中所登場的妖怪,無法承受失去自己最愛兒子的哀傷,吟決定和12位妖怪用生命換取強大的妖力,創造出「紅葉村」這個不斷迴圈的夢,但夢終究會醒,吟還是得面對失去綴的這個事實

真相部分遊戲裡暗示非常多次了所以其實不難猜,像是二周目開始後共通線眾人的對話變化、角色線BEST END中的反應、不斷提起「夢」的這個單字,而且有注意到的話會發現妖怪篇的凛在前往紅葉村前就有電視機報導了土石流的消息
就結果來說真相就是個リトバス的概念,而且還剛好綠川都是當事人XD
儘管回到過去解決事情源頭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應該還能夠再表現得更有張力些,不過對於此作在伏筆上的回收還是覺得編排的很好,瑕不掩瑜

紅葉村因為信仰不再而迎來了毀滅,但最後還是因為人性的光明和溫柔被拯救,要不是千年前真夏給吟那顆石頭、吟用了石頭縫補了凛的玩偶,浅葱也不會察覺拯救村莊的機會

另外這條線除了吟和妖怪們思念外,令人最為動容的莫過於浅葱那不求回報的付出和純粹的情感,對於浅葱來說吟的這份溫柔是相當殘酷的,不願正視事實的溫柔是膽小、是怯懦
能夠理解活了千年之久的吟再度失去摯愛的痛,但對於誕生在這個虛幻夢中的浅葱來說,這一切何嘗不是殘酷的溫柔呢?



この世には無限の可能性があって、小さなきっかけ1つで、どんな風にも変わるんだ。
今の君のようにね……

浅葱在每個loop中都守護著凛並且看著她一路成長,歷經過數個輪迴的凛漸漸變得堅強,擁有了能夠跨越悲傷的勇氣和溫柔,即使這個世界是夢,但也因此浅葱和凛能夠相識,回憶是不會被忘記的

因為架構關係我覺得淺蔥在各方面都讓我有夏空中綿森的既視感,不管是遊戲中的定位還是角色塑造都是,連最後那個轉學我都覺得天啊就是個綿森TT
所以夏空到底何時要移植PSV (別擅自離題# )
最後看到世界線成功修正的後日談真的相當感動,回收完各個角色的真ED時心中更是各種無法言語阿(淚)

總感



非常溫暖感人的作品,很喜歡此作這種平凡卻簡單的感動,很符合小蜜蜂家的遊戲的作品風格
其實綜觀全部的角色線在劇情上都不是有什麼很令人為之一亮的要素,但小蜜蜂家就是很擅長把這種看似平淡無奇的劇情透過細膩的感情描寫,配合音樂和演出來渲染氛圍讓玩家感動,說到這突然很懂當年為什麼SS系列這種普通的校園故事會這麼紅了XD
儘管真相部分的編排覺得應該能安排得更好,但小蜜蜂家首次嘗試非校園的奇幻題材我覺得這種表現已經很不錯了,而且故事上的伏線和小細節都有作很好的回收,光這點就值得好評,而且標題畫面的設計實在很有巧思,最喜歡這種連小地方都很用心的作品了TT

慣例的列下排名的部分↓
角色喜好:萩之介=凜>>>謡=詠>浅葱>蘇芳=真夏
劇情評價:浅葱>詠>萩之介>謡>真夏>蘇芳

萩之介在上面的個人線心得就已經打了所以就不再多贅述,這邊想來講講凜這位主人公,對我來說一部好的AVG絕對不能缺少一位塑造立體且出色的主人公,這點あやかしごはん作到了

自己真的相當喜歡凜,凛這女主角實在太可愛啦(哭)
兩邊的凜雖然都很棒,但個人比較偏愛人間編的凜,除了讓我有較大的共名度外,從一開始的人間不信到後來能坦率並勇敢面對自己的情感這中間的描寫非常的丁寧,看著她一步步的成長真是各種TT
重點是青山ゆかり友永朱音配凛的聲音媽機超好聽!!!可愛中帶著氣質,雖然整體來說用的聲線不太一樣,但跑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的ひよ,ひよ我是對角色還好但真的很喜歡她那充滿氣質的聲音,只能說乙女遊女主有全語音實在世界美好・゚・(つд`゚)・゚・
不過自己其實很意外會選友永朱音這種偏男性向的女聲優來配乙女遊,一般來說看之前的前例,乙女遊女主大多還是會選在女性間普遍有知名度或歡迎度的人來配,不過這選角挺我得的很好TwT

總之跑完後很滿足,推薦給主人公重視、喜歡和風、泣きゲー的乙女玩家,之後有時間再來跑跑FDおかわ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