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動畫│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01~07話




將在噗浪上打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各話感想整理起來發到網誌作為保存用,因為是每週打的所以當話會有對後期劇情發展的預想和吶喊發言,可能跟之後的劇情展開有所不同,這部分還請多海涵XDD


第1話:「愛してる」と自動手記人形

從2015年釋出小說CM到前陣子拜讀完原作後就一直期待著動畫的放送,滿懷欣喜的在深夜準時鎖定TOKYO MX的首播,而這第一話確實沒有讓我的期待失望,表現得非常好,從畫面、分鏡、演出、節奏掌握到音樂都屬一流,為了能好好打這篇心得噗包括生肉我已經完整的把這第一話看過三次了XDD

首先,動畫更改了原作的順序,原作是直接進入單元劇的部分,最後才講述薇爾利特的過去,而動畫則是選擇在第一話帶出故事背景和主要人物的出場,所以把小說上卷後段的主線挪到最前面並加些原創強化故事的連貫性(畢竟小說是單元劇所以沒有什麼連貫性),另外中間穿插少佐與薇爾利特過往的回憶畫面
感覺動畫接下來的安排就是單元劇中穿插少佐和薇爾利特的回憶殺...喔天啊好虐但可以TT

搜尋了一下感想發現有些看過小說的人對於這樣前後挪動順序不是很能接受,但我覺得畢竟媒介不同,小說也許能慢慢醞釀氣氛,不過TVA類型的動畫第一話如果沒有個明確的主旨,是很難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的,就這點來說我覺得這樣改編是明智的選擇

其實小說中醫院的場景和薇爾利特被伊芙登家收養這兩段滿重要的,動畫的確是稍嫌輕描淡寫了些,不過這也才第一話,也許會補在之後的地方也說不定,所以就先不下定論了XD



拉回正題,第一話在掴み上做得相當不錯,儘管沒有太大的高潮起伏但是給人的觀後感是非常飽滿的,電影般的分鏡處理和優秀的美術設定,讓人彷彿置身於作中架空的戰後歐洲世界。人物的表情和動作呈現一如京阿尼優秀的傳統,很細微生動

第一話特別喜歡薇爾利特問少佐的去向時,霍金斯將手插進口袋的描寫,這代表他不想讓薇爾利特察覺到他的動搖。除此之外薇爾利特各種不諳世事的發言和表現都好可愛...
中段輕鬆的詼諧段落也是很巧妙的安排,讓陰鬱的氣氛能有些緩和

之前在原作的感想噗有提到,原作中薇爾利特跟郵局其他的角色其實互動並不多,而動畫看來是要將故事重點聚焦在薇爾利特身上,所以在這也原創了原作中沒有的互動橋段,增加了故事的連貫性,很欣賞這個改編,真的不愧是吉田玲子XDD
之前看人設還沒仔細看,猛然發現內山郵差是穿細跟高跟靴!可以這很潮(炸)

音樂和音效也表現得極出色,尤其是音樂部分聽得出下了很大的心力,幾乎每段都有新的配樂,而且都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只是風格偏古典所以跟一般動畫配樂比起來有些差距,可能有些人聽不太慣

音樂運用的部分印象最深的是薇爾利特奔出伊芙登家的那段,初次聽覺得有點違和很好奇為什麼會選擇那樣的配樂,後來看第二次時就能理解了,這邊我想是為了表現出薇爾利特不安的內心和疑惑,失去少佐、不是道具的她是不被人需要的,那為什麼不丟棄她呢?
「第一個溫柔對待我的人是你」
「你是我世界的全部」
「為了你,我做了一切」
「我想知道你的心意」
「我想明白你的心」
「即使現在相隔兩地,我依然深愛著你」




君は……生きて……自由になりなさい。
心から……愛してる。

最後STAFF列表,委託者的信與薇爾利特的心情重疊,再拉到少佐和薇爾利特的回憶畫面,揭曉了少佐的那句「我愛你」後進入副標題這段整個一氣呵成,氣氛營造的太好,看得我心如刀割啊啊啊少佐啊啊啊 ・゚・(つд`゚)・゚・(原作眾冷靜不能# )



作畫方面不用多提大家都懂XDD
特別想說的是縮時攝影的呈現方式運用在動畫中真的很新鮮,還有那個海的質感真的太可怕TT
另外就是モブに定評のある京アニさんw

提一下製作陣的部分,監督是負責過《境界の彼方》的石立太一,石立太一是京阿尼實質的作畫台柱木上益治的愛徒,所以在演出和分鏡的處理上有繼承到木上的纖細感,事實上當時境彼在女觀眾當中也是滿有人氣的作品,所以這次才選擇石立太一來擔當監督吧

再來系構則是大家熟悉的吉田玲子,與京阿尼常合作的系構有志茂文彦、花田十輝、吉田玲子這三位,由於紫羅蘭原作就是偏少女向,所以選擇擅長感情戲的吉田玲子來擔當
紫羅蘭說實話就是個很老梗的少女漫風格所以很擔心京阿尼的男性客群會期待はずれXDDDD



想要特別提的是擔任系列演出的藤田春香是近期京阿尼的新秀,上低音號1期當中令人驚豔的8話分鏡和演出就是出自她手,看過他的分鏡稿覺得畫得非常精細超喜歡!
另外設定考證也請來知名的設定魔人(?)鈴木貴昭,他也是常跟吉田玲子搭檔,原作中對於舞台背景設定和世界觀的構築相當少幾乎是0,要從頭架構起應該也花費了不少工夫才是

最後對有要看這部的人說,要抱持著正確的(?)期待和欣賞方向,自己身為個京阿尼腦粉很開心能看到他們做這種偏少女向的題材,事前各種不知道是不是反串的花式吹捧很不以為意,我都覺得那些花式吹捧根本是京阿尼黑了吧(望)

紫羅蘭並不是驚天動地又寓意深遠的大作,是偏向雋永溫暖的小品,原作以小說來說更不算是很成熟的作品,重視氛圍和感情描寫>劇情/世界觀/設定,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京阿尼很適合這題材,因為感情描寫和氛圍渲染一直是他們家的強項,透過畫面和音樂的加持,相信能把原作既有的優點加強不少

這是個不懂愛的少女,最後懂得愛的旅程故事。

第2話:「戻って来ない」



在劇情構成上非常出色的一話,利用薇爾莉特和同事間的互動與委託者的雙線交叉來帶出這話「うらはら(自相矛盾)」的主旨,就像本話嘉德麗雅所說的,人的心並不是那麼容易懂的,會透過測試的話語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這就是人所擁有的軟弱的一面

這個自相矛盾與表裡如一,將內心所想的毫無保留表達出來的薇爾莉特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我覺得是個很棒的安排手法,藉由這話薇爾莉特進入新職場(?)的各種磨合來帶出薇爾莉特不懂人情世故的一面,這樣的描寫大幅增加角色之後的成長空間
是說對於愛莉絲和艾莉卡來說,這話的薇爾莉特就是靠社長關係空降而來的新人,講話又不討喜,對她有敵意還滿正常的XDDD

這話的演出和分鏡都是藤田春香負責,有不少細部的表情特寫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其中個人最喜歡後段薇爾莉特和艾莉卡對話的這段,本是雨天代表著艾莉卡陰鬱又充滿疑問的心情,隨著薇爾莉特的回答,雨過天晴,象徵著薇爾莉特直率地回答和其決心讓艾莉卡釋懷



沒想到貝內迪克特整個變成緩和氣氛的擔當,這邊真的超可愛超不憫,後半段對薇爾莉特的關心也讓人覺得心暖暖的XDD
小說中的嘉德麗雅對社長是少女心般的單箭頭,到了動畫完全是種老夫老妻(?)的氣場是怎麼回事(炸)

這邊字幕的翻譯錯滿大的稍微補充一下,原意其實是霍金斯的父母想要女兒想過頭連名字都取好了,結果沒想到生男的所以就直接用,因此霍金斯的名字才會是「克洛蒂亞」這種偏女性的名字,所以讓嘉德麗雅覺得滾床單時要叫女生的名字很奇怪這樣XD



少佐がくださったブローチです!
最後換上正裝超美,只要一提到少佐就會出現感情波動的薇爾莉特實在太可愛嗚嗚嗚TT
覺得這邊有作出愛莉絲和艾莉卡驚訝的表情很棒,連續兩話最後都是以出現情感波動的薇爾莉特作結,然後來個虐收尾這樣...片尾霍金斯抿嘴動搖的細微表情媽機不能更喜歡,不愧是京阿尼~~~
另外這話少佐的哥哥出場了,當初知道是木內秀信配音心中亂高興一把的,少佐哥哥是位對弟弟的愛很扭曲(?)的弟控XDD



真的好喜歡這部的美術背景和小物設計。
這話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薇爾莉特調整義肢機關節的段落(作畫力的勝利)還有貝內迪克特的那台車XDD!!覺得這部在這種小物的設計實在很用心,讓人感受得出製作方用心地營造出這個架空的歐風世界,還有上話忘記說路燈也有好好呈現出是用煤氣當作燃料的

本來很疑惑為什麼那位委託寫信的女性沒有把信讀過一遍才寄出,結果看第二次的時候才發現這個特寫鏡頭的含意,看得出委託的女性手指粗糙的紋路,感覺家境可能不是很好或是不識字的勞工階級?真的很喜歡這種不明講利用畫面帶出小細節的地方><

看了訪談,石立太一監督在コメント有說想要呈現出薇爾莉特非透明而是純白色的魅力,每週看著紫羅蘭都有種京阿尼的STAFF們對待薇爾莉特就像自己的親女兒一樣,親バカ的感覺(笑)
處處都散發著我女兒今天也很可愛的氣息讓人覺得很微笑ましい

第3話:「あなたが、良き自動手記人形になりますように」



這話的重點是「以信傳心」,透過本話的GUSET角色露庫利亞來帶出作為代筆的自動人偶最需要的技能,也是薇爾利特目前最缺乏的地方,了解他人的話語、了解他人在話語之中所隱藏的真實情感,這話將自己真實的感情展現給薇爾利特的露庫利亞,配合上話的自相矛盾的主題,呈現了一個對比

個人相當喜歡這話所要傳達的中心主旨,我們對於身旁最親又最重視的人,總是很難開口說出那些平常對陌生人很容易開口的詞彙,像是簡單的謝謝亦或是傳達喜愛之情的愛意,越是親近、越是重視、越難表達出心中真正的想法,甚至是會說出一些無心的話語傷害到那些自己最重視的人們

後半段拿到徽章的轉折處初次看覺得有些強硬沒有說服力,二刷後就沖淡了些,雖然薇爾利特這話在部分觀眾眼裡大概只是學會了如何抓大綱(?),但對於薇爾利特來說,這是她成長的第一步,她初次興起了想要為了某人寫信的心情,不是因為命令,而是感受到了露庫利亞話語中所傳達的思念,想要為了她而傳達
這種心情是作為代筆最重要的一點,我想老師也是看到了這點,才給了薇爾利特畢業徽章的吧



這話的演出/分鏡是京阿尼從AIR時候的老將北之原孝將負責,只能說薑還是老得辣,跟上話比起來這話在節奏掌握和場面轉換上更為出色穩定,氣氛渲染上也相當傑出,露庫利亞對薇爾利特說出她對哥哥的思念那段配上音樂真的很催淚

這話的整體氛圍和鐘塔、帽子等要素讓我不禁想到前幾季的《末日時在做什麼(すかすか)》,剛好中之人也一樣XDD
是說露庫利亞在這話就換了3件私服,以GUSET角來說真是高級待遇,感受到了京阿尼的用心

ヴァイオレット
いつか君にも…ライデンから見えるあの美しい景色を見て欲しい

每話都要來個回憶殺的少佐...每次聽到少佐對薇爾利特溫柔的話語就好痛但又好萌嗚嗚嗚;;;




OP: 「Sincerely」by TRUE
ED: 「みちしるべ」by 茅原実里

這話總算是公布了OP/ED,畫面跟以往的京都作品比起來顯得有些地味,但簡單飽含感情很符合這部作品的氛圍,尤其是OP的歌詞句句都好打中我(淚)

言葉はいつでも 語るでもなくて
そこにあるばかり つのるばかり
わたしは あなたに 会いたくなるよ

OP好好聽我loop了好多次...歌詞真的是滿滿薇爾莉特對少佐的思念,那些寫給少佐看似報告書的信,儘管薇爾莉特沒有察覺,但信上所寫的字字句句都是她對少佐的思念啊...

ED聽了完整版覺得整首曲子完整聽是很不錯,且有配樂更勝清唱,就是不知道為何TV SIZE剪清唱那段XDD""
其實我並不會覺得茅原不適合唱慢歌,同樣是清唱,她以前唱涼宮春日的消失的這首〈優しい忘却〉就非常好聽我也很喜歡,只是她近年的唱法越來越有個人特色(?) 所以就變得很挑曲子,好懷念她這時候這種不太造作的自然唱腔
另外官方有釋出OP/ED的完整MV,OP接著ED劇情是連貫的,推薦可以一看!

第4話:「君は道具ではなく、その名が似合う人になるんだ」



這話是目前我個人覺得整體表現最棒的一話,從劇情的起承轉合、畫面上前後呼應的安排、節奏的輕重緩急都掌握得十分得宜且成熟,除了以艾莉絲為主的本話劇情外,也帶出了薇爾莉特的成長和像是拼圖般慢慢拼湊而成的過往回憶,相當的飽滿

先談談本話以艾莉絲為主的劇情,這話會這麼觸動我可能是因為這話艾莉絲的處境和與家人的互動實在讓人看得太有共感了,就像是你我身邊時常發生的事情,尤其是現在農曆春節又要到了,算是某程度的應景(?)

艾莉絲負氣離開家鄉,懷抱著夢想想在城市闖出一番事業;擔心孩子的父母用了錯誤的方式關心她,儘管雙親並沒有惡意,但是用謊言層層堆疊出來的關懷傳達不到艾莉絲的心中,反而傷到了自尊心高的她,不管是艾莉絲還是艾莉絲的父母,明明都是愛著對方的,但卻因為無法直率的傳達出自己的心情而傷到了彼此,就這樣鴻溝越來越深,造成了衝突

可能因為自己也是像艾莉絲一樣是自尊心很高的類型,現在也剛好在異地獨自生活,有時候面對家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辦法好好地說出自己的關心,所以也會用寫信的方式來表達平常沒辦法說出口的感謝和關懷,因此這話各種意義上都讓我看得很有共鳴…



艾莉絲一開始回到家鄉和後來離開家鄉,踩到泥水的描寫,從一開始的無奈和注重表面,到最後體會到了家人的關懷和對家鄉土地的認同,釋懷的微笑,很棒的前後呼應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小細節,那就是高跟鞋,前幾話有幾幕都有特別帶到艾莉絲穿不慣高跟鞋的場景,來到了這話帶出了艾莉絲的家鄉背景,我覺得是個很不錯又細微的伏筆回收,單就一個小描寫就讓整個角色描寫鮮明了起來,相當出色的手法

不過老實說,難得回來一次家鄉結果還要在相親派對(?)上見到甩了自己的男方真的不是普通的尷尬XDDD
男方不去又會讓對方父母失面子,實在太兩難了  然後依舊要對京阿尼說你們把只出現幾秒的路人幼馴染畫得這麼帥到底要幹嘛wwww(褒)



再來這話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薇爾莉特的成長,儘管在與人交流溝通上還是顯得笨拙,但從這話開始就可以很明顯感受的出來她的成長,打招呼時已經從行禮改為提裙、表情變化和感情波動增多、因為還不夠了解人的感情而感到自責,看著這樣努力也已經漸漸有了改變的薇爾莉特真的是為她感到又心疼又開心(完全被STAFF傳染為親バカ# )

歷經了這話,薇爾莉特又漸漸朝「我愛妳」的理解邁進了一步,她理解到了說出這句話需要有足夠的勇氣,少佐在當時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對她說出「我愛妳」的呢?

「這個孩子口中所說的『少佐』,給予了只知道軍隊的她『愛』」
「而這個孩子正在用她的方式,拚命地尋找何謂『愛』」

 艾莉絲的這句獨白配上音樂整個帶起這話的高潮,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TT



就在我心中想著( ;∀;) イイハナシダナー想說這話準備要結束時,突然響起少佐的「妳的名字呢?」一個不意打ち殺得我措手不及,身為原作黨很喜歡少佐幫薇爾莉特命名的地方,所以一直很期待動畫的呈現,沒想到會以這個方式帶出來,天啊啊啊啊初次看時簡直無法冷靜整個人大暴走~~~
看看這好吃的身高差...少佐還特別屈膝蹲下來以同樣的高度詢問薇爾莉特的名字,真的不能更溫柔(淚)

動畫把薇爾莉特畫得比較成熟,其實她現在應該還是16、17歲左右的少女,原作小說中有提到少佐差不多30初頭,所以和薇爾莉特相遇時應該是20後半?看看青年少女美好的身高和年齡差嗚嗚嗚QQQQQ(真的冷靜)



ヴァイオレットだ
成長すれば、君はきっとその名前にふさわしい女性になる
君は道具ではなく、その名が似合う人になるんだ。

最後命名的段落搭上少佐的台詞出現本話副標我整個人激動到無法言語,這演出真的太犯規了嗚嗚少佐・゚・(つд`゚)・゚・

第5話:「人を結ぶ手紙を書くのか?」

好好看好浪漫完全直擊我心的一話嗚嗚嗚...這部真是太可怕了一話比一話超出我的預想,本來想說上話就已經很棒了結果這話的表現馬上就超越前話給我的喜歡,可能是上話少佐回憶殺的部分讓我私心加太多分XDD
論故事、分鏡和流暢度這話可以算是目前之最,山田尚子出手果然就是不同🙏

一定要先喊喊夏洛特公主媽機超可愛可愛到不行~~~從人設到個性沒有一處不是我菜!不管是愛哭鬼的一面、還是勇於追求自己的幸福、帶點小任性的地方都太可愛了(語彙力低落)
中島愛的配音也超加分,真的很喜歡她配大小姐系(?)的角色(想起Sacred Seven和神謎w)



喜怒哀樂明顯、表情豐富的公主跟撲克臉的薇爾莉特呈現出強烈的對比。另外這話從社長對薇爾莉特說妳已經完成了不少工作,還有薇爾莉特文筆的進步這兩點看來,這話離上話已經過了不短的時間了,還有這幕真的超可愛www

本話藉由公開情書來帶出公主和王子兩人真正的心意,有趣的是跟以往使用信傳達真心的前幾話不同,這話反而是因為人偶的代筆而看不出彼此的真心,所以前幾話處於故事主軸的薇爾莉特在這話退到了幕後,從中串起橋樑並引導公主寫信,是個有別於前幾話的戲路安排

最開始的第一封信,公主會指定薇爾莉特把月和花寫進信中目的大概是為了試探達米安王子還記不記得那天兩人的第一次相遇,結果得到的回覆卻是「我想盡快碰觸只屬於我的妳」,表示達米安王子不是忘記那晚的事,不然就是那封信並非本人所想/所寫,所以公主才會如此生氣並鬧彆扭
自己是那麼的喜歡達米安王子,做出了那麼多努力,但如果對方對自己沒有任何的想法呢?對於離開家鄉、離開等同於自己母親存在的亞貝塔,夏洛特公主充滿了不安



在薇爾莉特的牽線下,兩人捨棄了華麗的詞藻,親筆開始書信(公開羞恥PLAYwww)的這段真的讓人看得超心癢,太可愛,路人們的反應完全就是平常叫喜歡的CP快點結婚的我XDDD
花瓶裡的紅椿花數就代表著兩人通信的次數

公主最後反駁王子的那封信實在太棒了,這樣強氣為了喜歡的人努力的公主怎能叫人不愛TT
兩人在相遇的月下花園再次相逢並許下誓言,真的太浪漫了嗚嗚嗚已死不用救...是說達米安王子和夏洛特公主從人設到年齡差都莫名讓我想起魔髮奇緣的尤金和樂佩XDD



除了浪漫的愛情外,這話另一個主軸就是公主和亞貝塔的親情描寫,儘管亞貝塔並非公主的親生母親,但她從公主出生前就一直陪伴著她,對於公主來說是最重要並且有如母親般的存在

這話我覺得畫面用被窩來暗示公主不願離開亞貝塔的保護,是不願離巢的雛鳥,而最後的公主不再依靠亞貝塔自行離開了被窩(離巢),代表著這時的她已經成長了,雖然還是會不安,但她不再是那個需要被保護的幼鳥了

婚禮當天,亞貝塔親手把白椿花送給了夏洛特公主,代表著給與她的祝福,守護她到遠方,看著女兒出嫁的心情啊...夏洛特公主最後選擇了行騎士禮而不是擁抱這點也讓我很感動,這個行禮表示公主對亞貝塔的敬愛。這幕實在是太動人了嗚嗚嗚婚紗姿的公主也好美(淚)
不管是亞貝塔幫公主別上白椿花後手的停頓也好、公主對亞貝塔的行禮也好,這邊都透過細膩的作畫來用動作表達出角色流露的情感,實在是不能用言語形容的感動



看到開播後的薇爾莉特第一個笑容覺得欣慰,真想趕快讓少佐看看薇爾莉特的笑容TT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為止的單元劇,在愛的構成上幾乎都是親情+愛情,這是否暗示著少佐對薇爾莉特的愛同時包含了這兩種愛的形式呢?

少佐哥哥最後的登場為平穩的劇情帶來了點陰鬱的氣息,少佐哥哥再次遇到薇爾莉特在原作中是下卷的事情,情境也不太一樣,作為原作眾很期待動畫會怎麼演主線的部分
其實我讀完原作對少佐哥哥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感想,搞不太懂他心裡在想什麼,如果動畫會再多加描寫就好了><



最後附上3刷截圖時隨手做的公主禮服組圖,這樣一看公主真的換了超多禮服,幾乎是每個轉場就換一次,很符合公主的身分,每套都超美超好看,實在太佩服京阿尼的用心❤️

第6話:「どこかの星空の下で」



歷經了將近4話的動畫原創,總算是來到了原作的回合XDD
本話取自原作上卷第四章《学者と自動手記人形》,是我原作就滿喜歡的故事,另一篇個人也滿喜愛的故事則是第一章的小說家,看當初釋出的PV看來會做這章,沒有意外的話搞不好是下一話?
可能因為接回了原作,這話薇爾莉特的表現給我的感覺就比較貼近當初讀小說時的氛圍了

本話是一位少年戀上少女的故事,很單純但也很動人,曾經被深愛的父母親所拋下的里昂,變得厭惡愛也不敢愛,這樣的他遇見了即使不懂愛卻依然勇敢追求著愛的薇爾莉特,看著這樣的少女,讓少年決心跨出遲遲不敢跨出去的那一步,深信著總有一天,能與深愛的父母親、以及那位他曾經戀過的少女相遇

個人覺得這話隻字不提半句「喜歡」或「愛」卻能透過畫面的演出讓觀眾知道里昂從戀上到失戀的過程實在是太出色了QQ
原作中的里昂最後其實是有對薇爾莉特告白的,不過動畫改成這樣我也超喜歡,硬要說的話我比較喜歡動畫的呈現方法,一個故事兩種韻味



這話我覺得最秀逸的一個分鏡,覺得這個分鏡的呈現手法實在很高招不愧是木上益治!
透過這個眼睛特寫,觀眾儘管能得知薇爾莉特對里昂展露出了笑容,不過這個讓里昂墜入愛河的笑容,只有里昂本人才知道,儘管是站在上帝視角的觀眾也是無從得知,這種留有想像空間的分鏡實在太出色
後來鼓起勇氣約薇爾莉特去看彗星緊張到把麵包扭斷的里昂真的超超超可愛,完全是青澀的初戀少年XDD
覺得能在動畫看到這個篇章實在很開心,畢竟小說彩圖的里昂只有背影,儘管小說中的里昂只有背影不過看得出來跟動畫的人設感覺差滿多的,動畫就是個中性的美少年w

「對我來說那位大人的存在就像是世界本身」
「如果要我失去他的話,那由我代替他死去會比較好」

嗚嗚嗚這邊薇爾莉特的告白真的是・゚・(つд゚)・゚・・゚・(つд゚)・゚・少佐你聽到了沒快點回來啊啊啊啊薇爾莉特一直在等著你啊啊啊啊啊゚・(つд`゚)・゚・
當初小說讀到這時因為還不知道少佐和薇爾莉特的過去,所以很好奇對於薇爾莉特來說這麼重要的人會是誰,結果讀完上卷後就重傷到再起不能...ギルヴァイ尊い(語彙力0)
這邊得知自己心儀的對象已經心有所屬的里昂也好揪...很喜歡這邊里昂一連串的表情變化,少年的初戀就像那彗星般消逝,留下的是帶著遺憾卻要閃耀的美麗回憶



最後兩人道別的這幕好美好感動,看到薇爾莉特的笑容覺得什麼都可以了QQ(就是個親バカ# )
里昂把那句我喜歡妳永遠的埋藏在心裡,只希望即使機率跟彗星一樣小,還是能在未來的哪一天,與那位給他勇氣的少女再次於星空下重逢
另外因為同季隔壁棚的關係開始關注起上村祐翔,沒想到這話能在紫羅蘭聽到他的配音還挺開心的XD

第7話:「                        」



本週的故事跟我上話的感想裡所預期的一樣,取自原作上卷第一章《小説家と自動手記人形》,小說中原本的場景可參考上圖的小說內頁插繪和CM1的段落
跟上話不同的是這話在劇情上做了比較大的變更,加上原作中這個章節是第一章,動畫則是已經來到了7話,所以整體的前因後果和情境都有不少的變化,所以看下來其實滿像在看新的故事,別有一番風味

最主要的變更點為原作中奧斯卡是買了與女兒穿著相仿的新衣裝讓薇爾利特更換,陽傘也並非奧斯卡女兒的遺物。
從原作角度來看,奧斯卡所買的衣裝對薇爾利特來說是首次從少佐以外的人所得到的贈禮,某方面來說也是頗重要的存在,動畫則是加強了奧斯卡與女兒的親情描寫,並將失去摯愛的人的這份情感扣回去主線上
個人真的覺得這個改編很高招,這樣也能夠理解動畫為何會把這個篇章擺來動畫中段作的原因



回到動畫,我覺得這話真的是各種殺傷力強大嗚嗚嗚...一層一層的情緒堆疊到最後高潮之處讓我整個無法招架,3刷哭3次(;ω;‵)(也太好哭# )
很喜歡動畫把奧斯卡和女兒的親情加強到如此淋漓盡致,薇爾利特水上漂的段落搭上音樂和畫面回想殺傷力實在太大,親情題材加上這種情緒渲染讓我不禁想起當初的《CLANNAD》
而且3刷時我才發現奧斯卡看著薇爾利特飛越湖面時,眼中所映照的是女兒的身影啊啊啊啊啊~~真的愛死京阿尼在畫面上的細節演出QQ

本話透過失去摯親而失意的小說家來帶出失去摯愛之人的痛,漸漸學習到了各種情感的薇爾利特也在本話了解到了這個痛楚
這幾話看著薇爾利特不斷的從「人偶」成長為「人」的過程讓人看得很欣慰同時也為她感到心疼,欣慰的是能看到她露出與以往不同表情和與年齡相符的表現,這話不管是嘗試做料理,亦或是很在意劇本後面的展開然後不斷逼迫(?)奧斯卡繼續下筆的薇爾利特都讓我覺得好可愛
心疼的是,她終將知道這些她不曾認為是痛的痛,為此自責、為此苦惱,就像本話開頭戲劇中的台詞,她終將背負著這些罪活下去



燃えていません
燃えています…

此時的薇爾利特漸漸了解當初霍金斯所對她說的話,那些纏在自身的業火,作為兵器,曾經奪過許多人的「總有一天」的她,真的有資格向少佐對她所說的,自由的活下去嗎?在這個回想段落對薇爾利特伸出的那隻手應該是少佐?代表著對於現在的薇爾利特來說,少佐的存在是無比的重要
然而在最需要少佐給予扶持的時候,迎來的卻是她所最重視之人死亡的消息,就像是本話奧斯卡對薇爾利特說的,上帝奪走了她的一切希望
進入結尾前黑暗又空無一物的副標,暗示著薇爾利特內心失去了那僅存的一道光芒和生存的意義

只能說這後半段的表現看得我心都揪在一起QQ照動畫這樣的改法看來主線也不會全照小說來演了,所以作為原作黨我現在是處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嗚嗚嗚...但我相信依照京阿尼的慣例是不會給BE的,所以少佐求你了快吐便當啊啊啊啊我想吃糖
必須要說這話石川由依的演技實在太出色了天啊...把薇爾利特心中的不安和動搖呈現得好棒(淚)

【延伸閱讀】
如何評價京都動畫監督木上益治?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の新星・藤田春香の演出に迫る
京アニ、藤田春香の真骨頂!「おまつりトライアングル」の考察してみた

【噗浪原文連結】
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