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動畫│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08~13話




將在噗浪上打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各話感想整理起來發到網誌作為保存用,因為是每週打的所以當話會有對後期劇情發展的預想和吶喊發言,可能跟之後的劇情展開有所不同,這部分還請多海涵XDD


第8話



一 整 話 的 ギルヴァイ
もう無理...しんどい...死ぬ😭
作為小說和ギルヴァイ黨期待回憶篇期待好久了,終於讓我等到了嗚嗚嗚...初看的當下整個激動到不可言語,光這一話我就可以重看好幾10遍不是問題QQ

就目前這樣看下來主線跟原作的描寫已經相差許多,就連原作既讀者如我也沒辦法預測動畫打算如何收尾了,真是讓我充滿期待但又害怕擔心天啊啊啊...到底為什麼連原作眾都要為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如此心焦京阿尼出來負責阿~~~(冷靜# )

這話揭曉了少佐和薇爾莉特的過去,將前面幾話有關於少佐的回憶畫面在這話進行了回收,小時候剛被少佐接手照顧的薇爾莉特就像是受過傷的幼犬一樣,對人充滿了警戒心,一直以來都只被人當作道具對待的她,只有基爾伯特將她視為普通的女孩,溫柔的對待她、為她取名、教她識字寫字、給予她許許多多的感情

透過這話可以知道6話中為何會說少佐就等於她的世界,因為她的一切都是少佐賦予給她的阿...嗚嗚嗚不管我要幫薇爾莉特→少佐配上〈Weight of the World〉這首・゚・(つд`゚)・゚・
話說幼年薇爾莉特頭髮亂糟糟的模樣搭上服裝真是十足美少年XDD
自己特別喜歡薇爾莉特慌張的找不到少佐在屋子裡奔跑的段落,能看出她失去少佐就像是失去歸處慌亂的模樣,就像是找不到主人的幼犬

另外也回收了最初幾話有關薇爾莉特的伏筆,像是1話中剛從醫院醒來就寫給少佐的報告書、請霍金斯轉交給少佐的報告書、3話為何薇爾莉特寫出來的信都會是報告形式,原來這些都是少佐對薇爾莉特的吩咐阿(淚)
還有軍人式的行禮也是看著少佐這樣做才學起來的吧…



B PART一開場就是小說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段落,也是1話最開頭的場景,動畫呈現出來的感覺跟小說不太一樣,動畫顯得更為沉重一些,但兩邊的詮釋我覺得各有風味所以完全沒有問題,不管是小說還是動畫的ギルヴァイ都一樣美味QQ

少佐對薇爾莉特說想要送禮物給她做為感謝,至於原因在看到薇爾莉特身上的傷後使他說不出口,我想少佐心中只是單純的想要送給薇爾莉特做為一個普通女孩子所適合她的禮物吧,不管是少佐還是薇爾莉特,這兩人對彼此情感的表達都是這麼的不器用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
ます
本話最打中我的一幕,單用簡單的對話和動作就包含了許許多多的感情,小說當中因為有少佐的內心描寫所以可以得知少佐這幕內心的掙扎,而動畫這樣演出把更多感情和話語隱藏在畫面當中的呈現方式我也覺得很棒
實際上去翻推特看大家的想法各有不同,這就是動畫這個媒介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啊,單一個畫面每個觀眾都會有不同的解釋

我想這裡少佐的眼淚代表著對自己無能為力的自責和悔恨,他儘管沒有將薇爾莉特當作武器來看,但就結果論來說,他還是讓她在戰場上做為道具,這孩子將他視為自己的唯一,而他深知他對薇爾莉特來說是個束縛,我想薇爾莉特的「謝謝您」對他來說是無比的沉重吧...

而對薇爾莉特來說,少佐給她的這個胸針是她人生得到的第一份禮物,包含之前的種種,她是單純的發自內心對少佐說出感謝的,就算這時的她還不明白少佐內心的掙扎
嗚啊啊ギルヴァイ彼此的すれ違い實在是太虐太尊了・゚・(つд`゚)・゚・



少佐最後露出打自心底的微笑,我想比起戰爭帶來的勝利,更多的是因為終於能讓薇爾莉特從這個束縛中解放,讓她做回個普通的女孩子,在放下心頭重擔的那一刻疏忽了...這樣想想真的好好虐喔天啊...

是說這話因為女僕的奥様發言讓好多人誤會少佐已經結婚了讓我滿臉黑人問號,這邊的奥様怎麼看都是指少佐的媽媽啊,要是少佐結婚了那麼女僕稱呼他會是用「旦那様/若旦那様」而不是「坊ちゃま」的XDD
只能說15歲差好好吃太美味惹...這對就是包含了從親情到愛情的各種感情才讓我陷入眾坑無法自拔QQ

第9話:「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いい最終回だった。什麼你說還有4話?!!
從7話的最後開始到9話,做為一個物語的起承轉合正式結束了「轉」的部分,只能說今話的劇情構成對我來說實在是各種犯規...初看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斷斷續續哭了幾次,前段虐到哭後段感動到哭(;ω;‵)

也許有人會覺得低潮只用了1話顯得不足,但對我來說完全沒這個問題,反而覺得這樣的編排很理想適當,低潮戲其實不太適合拖太久XDD
另外主要因為這話巧妙的利用畫面和演出將薇爾莉特的情緒轉折做出了飽滿的呈現,最後走出低潮決心往前邁向一步的理由也十分充分,加上將前面單元劇的成果全部回收在這話,這種老派的編排法用在紫羅蘭這部作品更顯效果十足



前段與少佐最後的回憶和失去少佐痛不欲生還差點自我了斷的薇爾莉特實在是看得我心都快碎了...嗚啊啊ヴァイオレットちゃん・゚・(つд゚)・゚・・゚・(つд゚)・゚・

說著不懂愛的少女,其實她早已擁有了愛,只是她還不曉得這份情感就稱為愛。真想對薇爾莉特說妳不顧一切想要救回少佐的這份心情,就已經是愛了阿
少佐也是...本來就已經對把薇爾莉特推向戰場這件事充滿了罪惡感,再看到薇爾莉特為了救自己斷了雙手,心中肯定是自責不已又心痛,才會在最後選擇讓薇爾莉特自由並且對她訴說重要的情感,這樣溫柔的少佐實在是...實在是😭(無法言語)
あああマジしんどい…ギルヴァイ…
但還是不忍說不管是少佐還是中佐為何都要在戰前在自己身上插一堆旗XDD



嘉德麗雅和霍金斯的對話本覺得事有蹊俏(?)
但後來想想所謂的被灼傷,也許就意味著每個人都曾因為自己做過的事而後悔自責,但不管曾經做過什麼,這些都是構成自己的一部份,也許能夠視而不見,但並不代表是可以被忘記、不曾發生過的

最後透過「信」重新讓薇爾莉特開始感受到自己開始當代筆後一路走過來的種種,從最初只是為了想要了解少佐的話語,到後來透過傳遞一封封的信理解了各式各樣的情感
每封信都是每個人對某個人的思念,從艾莉卡和艾莉絲的信當中,她也感受到了她們對自己的思念,看著自己曾經代筆過的人們現在幸福的生活,再偶然看到了Violet,她想起了少佐對她說過的話語和對她的期許,雨過天晴,薇爾莉特堅定地跨出了步伐



してきた事は消せない…でも--
君が自動手記人形としてやってきた事も…消えないんだ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從薇爾莉特幫露庫莉亞的哥哥代完筆後一連串的編排實在太秀逸了叫人不感動都難,看到社長哭我也跟著哭了嗚嗚嗚又配上結城アイラ的特殊ED簡直不讓人活

曾經作為少佐的「薇爾莉特」所犯下的罪過是無法抹滅的,但她作為「薇爾莉特·伊芙加登」一路所走過來的羈絆和軌跡,這些溫暖和愛也是不會消逝的
在此時此刻,本是道具的她獲得了新生,不再是作為少佐的「薇爾莉特」,而是不負「薇爾莉特·伊芙加登」這個名字的人,所以當這邊最後透過社長的台詞回收作品名時我真的是瞬間鳥肌,感動到無法言語
薇爾莉特能在自己和戰場外的地方尋找到歸屬,我想也是少佐一直以來的期望吧(淚)

這話石川由依的表現實在太棒了,從尼爾開始對她有好感,感覺紫羅蘭後要變成她的粉了,特別喜歡薇爾莉特在少佐面前就會哭得像是小孩的演技詮釋TT

第10話:「愛する人はずっと見守っている」

佳評如潮的第10話,身為個紫羅蘭重症人士(?)每話撥出後基本上我都會翻遍各大討論區(K島、PTT)和SNS(噗浪、推特)上看大家的討論和心得,所以深刻感受到這話的強烈反響XDD

當然,論單話表現來說這話算是無可挑剔的傑出,不過我想這話之所以會有一面倒的好評,除了原作中這個章節的故事本身就足夠感動外,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前面所鋪陳的許多細節在這話一口氣產生了發酵作用,這點等下後面再提



本話取自原作上卷第二章《少女と自動手記人形》,CM也有作出這幕,跟本篇比起來CM比較唯美就是
這個篇章應該是小說中最感人的一個故事,也是我當時看完小說印象很深刻的一篇,本來想說不會作這篇了沒想到拉來這

整體來說動畫這次算很忠實的改編小說這個篇章,只是跟小說不同的是,動畫藉由這次的故事又將主題扣回薇爾莉特身上,讓單元劇不僅僅只是個單元劇,動畫的編排更顯出色、更為感動
其實有點意外上話最終話的氣勢(?)這話又接回單元劇,本來想說會直接突入收尾主線了XDD
本集讓我覺得劇情上編排高明的地方就在於很完美的帶出上話留下的漣漪,讓觀眾透過這話薇爾莉特的表現,想起上話的種種,並強烈感受到薇爾莉特心境上的改變和成長

是說紫羅蘭大概是京阿尼繼《CLANNAD》後久違的泣けるアニメ路線
這話京阿尼又再次展現他們運用畫面、音樂和一層層的演出堆疊來達到情緒渲染的強大功力,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初幸運星第22話僅僅只用短短的5分鐘就讓我大哭的這幕

這話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次不是從薇爾莉特的角度來出發,而是把觀眾放在安的角度,觀眾就跟安一樣,不知道信是要寫給誰、為何而寫,因而充滿著不安
又透過畫面上的安排和暗示,觀眾跟安一樣,知道媽媽時日已經不長了,能讓觀眾在這種預期心理下還能夠備受感動,就是這話秀逸的地方



畫面上的細節暗示首先一定要提安玩扮家家酒的這個桌子,因為僅僅是過場的幾幕所以不細看其實很容易漏掉,我也是二刷後才發現這個地方
最一開始薇爾莉特剛到安的家的時候,桌子上的杯子只有一個,象徵因為媽媽陪客人所以安只能一個人玩家家酒、薇爾莉特到訪後,增加了一個杯子,代表這時薇爾莉特陪著安一起玩家家酒、後來安與媽媽發生爭執那天,桌上沒了杯子,到最後一幕,桌子上被清空了,代表這時候已經沒有人陪伴著安了

再來就是薇爾莉特和安在寢室談話的段落,當安說自己的爸爸是因為戰爭而離去的時候,畫面帶到了薇爾莉特,卻沒有帶到她的表情,而是照映著胸前對她來說等同於是寶物的祖母綠胸針,這段也許是讓薇爾莉特想到她同樣在戰場上奪走誰的「總有一天」這件事,還是讓她想起最後與少佐的回憶,亦或是兩邊都有呢?

不管是回給安溫暖微笑的薇爾莉特,還是陪著安一起遊玩、扮演著安口中所說的「人偶」的薇爾莉特,都能讓人著實感受到這孩子作為自動手記人形的成長QQ



私、知ってる!
お母さんは…お母さんがいなくなったら私一人よ!
これからずっと一人になるなら手紙なんて書かないで、私と一緒にいて!
私といてよ!お母さん!

安的情緒爆發這幕真的很戳內心好痛...安心裡一直知道媽媽已經時日不長這件事,就是因為知道才想要無時無刻陪著媽媽,珍惜跟她在一起的時光,所以她才不喜歡客人總是奪走她與媽媽的相處時間

委託信件的期間,面對著這股不安,她選擇當不任性的小孩,找薇爾莉特陪她做各種事情,但她內心其實是想找媽媽陪她作這些事情的TT



不得不說這話音監總算是學會了ED的正確使用方式(炸)
儘管看過小說也知道發展了,但配上安的眼淚和媽媽的那句「生日快樂」還是讓我淚腺大失守...哭到不行嗚嗚嗚・゚・(つд゚)・゚・・゚・(つд゚)・゚・對這種真的很沒輒.…
本以為這話就這樣結束的時候,沒想到最後竟然來個不意打ち,看到薇爾莉特哭成淚人兒我又整個人不行了天啊(冷靜# )

看到很多人同樣被薇爾莉特這幕惹哭,我想最重要的是前面種種對於薇爾莉特的描寫和鋪陳到這開始發酵了所以才會觸動觀看到現在的觀眾,每話看似單元劇,但其實每集的主旨都是扣回「薇爾莉特自身的成長」的這個主軸
喪失至親之人的痛,薇爾莉特也是感同身受的,這也是薇爾莉特會說安很溫柔很堅強的原因,這麼小的身軀已經接受了至親之人即將離開的事實,也許,看著安和安的媽媽,也讓薇爾莉特想起自己和少佐的別離吧…

愛する人は ずっと見守っている
今話的副標同時也是在指少佐對於薇爾莉特的守護阿...嗚嗚嗚官方每週的ギルヴァイ虐糖真的讓我又愛又恨
最近這幾話看到薇爾莉特哭真的越感心疼...好想趕快看到這孩子從心底真正嶄露的笑顏啊...所以說少佐~~~少佐你在哪😭

第11話:「もう、誰も死なせたくない」



可能是因為這話就安排來說比較像是進入主線前的鋪陳(過渡)回,所以跟前幾話相比起來殺傷力(?)稍嫌普通了些,沒有前幾話來得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並不表示這話表現的不好,反倒是動畫這樣的編排,讓薇爾莉特最後的道歉,儘管跟小說是相同的,但卻是有別原作中的心境

本話取自小說上卷第三章《青年と自動手記人形》,動畫由於大幅更改過原作中薇爾莉特的設定,所以雖然仍然是薇爾莉特開無雙但感覺起來還是差上不少,可參考小說插繪和CM的場景XDD
原作小說中這個篇章的描寫比較生臭い一點,戰爭的殘酷、艾達極度想要生存下去的意志,動畫則是保持京阿尼漂白的慣性(?)把這部分修掉了

今話儘管是單元劇,但作為主線前鋪陳,把焦點轉回了薇爾莉特身上
重新面對自己曾經奪走無數人「從今以後」的這個事實,這對薇爾莉特來說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薇爾莉特以自身的意志選擇再次回到戰場,只是這次不是以軍人的身分,而是幫人傳達思念的代筆屋的新身分
是說這話不管是被當成貨物還是穿著雪衣的薇爾莉特都讓我覺得好可愛,尤其是穿著雪衣的薇爾莉特跟平常的人偶裝比起來跟年齡較為相符,小小隻的XDD



這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對我來說是艾達看到薇爾莉特的機械手說出「好美」的這幕,這是第一次有人在看到薇爾莉特的機械手後說出稱讚的話,儘管這是雙冰冷、沒有溫度的手,但是在艾達眼中,這是幫他傳達思念給重要之人,無比美麗的手,這雙曾經在戰場上染上鮮血的手,如今被賦予了新的使命和意義

我想最後艾達那句沒能說出來的話語,就是想對瑪麗亞所說的「我愛妳」吧...曾經那位不懂愛的少女,如今為了實現這位青年最後的心願,輕輕的吻了他的額頭,很喜歡這幕的演出,如夢似幻的景色就像是艾達的生命般逝去,卻又如此美麗

守って、あげられなくて、ごめんなさい
死なせてしまって、ごめんなさい

最後的這句道歉,我想不僅僅是因為對於沒能拯救艾達的遺憾,也許,更多的是對自己當初沒能拯救少佐的懊悔
最後要煞風景的說說應該不是只有我看到艾達的回憶畫面一直盯著瑪麗亞的胸器看吧(炸)
而且特寫還不少這真的不是故意的嗎wwww看到瑪麗亞符合農村女孩豐滿勻稱的身材就覺得不愧是京阿尼,在這種小地方還是十足用心

第12話

負評不少的第12話,平心而論雖然微妙了些但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差,好啦也可能因為自己是腦粉所以腦中已有自動濾鏡效果XDD
大概由於個人是原作眾的關係,所以首刷時比起大家在劇情上認為不合理的地方,焦點是比較擺在動畫的改編和對角色的呈現上異於小說的部分,所以看首撥完全是「大佐啊啊啊啊啊~~~薇爾莉特啊啊啊啊啊~~~」的激動狀態,當下看得很開心根本沒有想這麼多,這就是原作眾和純動畫黨欣賞角度的不同吧XDD

不過2、3刷後再看了大家對這集各方面的想法,能夠理解多數人的不滿的原因
其實這話從根本上會顯得突兀和表現欠佳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動畫在許多設定不同又鋪陳不足的狀況下硬要接回小說的下卷主線,這話與大佐的見面、列車戰、薇爾莉特的胸針被搶走等等都是原作下卷最後一章主線的情節,被大家吐說為何不開槍的反派在原作中也並非戰敗的殘黨,而是敵國的銃劍騎士團,指揮作戰的是少佐,而非少佐哥哥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顯得這話在許多地方都有種說不出的微妙及違和感,其實看得出動畫很努力地把原作無雙系戰鬥修回動畫的步調,但在這種地方果然兩邊設定不一還是很容易打架...
不管如何,這話畢竟是跟最終話綁在一起的,主線上的評價還是要看最終話收得如何來決定,所以我這話的心得重點就不擺在這,擺在個人比較想提的部分



這話對我來說最棒的就是動畫對於大佐的描寫跟小說比起來媽機好太多!完全是我當初看小說覺得應該要有的角色塑造!跟薇爾莉特的互動也完全有別於小說給我的不明瞭感,動畫的大佐實在太棒太加分了

就像是薇爾莉特好不容易才漸漸接受少佐不在的事實,大佐其實也一直還沒從喪失弟弟的傷痛中走出來,他口中一直對薇爾莉特說「妳只能生存在戰場」、「妳只是個道具」我想不單單是針對薇爾莉特,同時這些話語也是與自己所重疊的,他也是只能生存在戰場的人,所以他看到薇爾莉特不再作為戰爭的道具時才會如此不耐,只能藉由這種方式發洩自己心中的不安
自己特別喜歡上圖大佐和薇爾莉特的這段談話,短短的一幕濃縮了大佐的各種情感,果然京阿尼在這種角色心境上的呈現還是很厲害XDD

其實當初讀小說時一直不太清楚大佐對於薇爾莉特所抱持的到底是怎樣的想法,他既然厭惡也害怕薇爾莉特,那為什麼還要把薇爾莉特送給最愛的弟弟?小說中薇爾莉特也當面問過既然如此為何要把她交給少佐,小說中的大佐是沒有回答的,不過這話透過動畫的呈現,能夠理解這一切都是大佐對於弟弟的愛和溫柔啊...

從開頭跟軍方的談話看來,可以知道少佐在軍中的處境可能不怎麼好,又或許是少佐能力優秀的同時本性又太過溫柔不會拒絕爛差,大佐深知這點,所以為了保護弟弟,才把薇爾莉特送給少佐,對於大佐來說,薇爾莉特就是「保護弟弟的道具」啊...
也是因為這樣當知道深愛的弟弟為了保護本應當保護著他的薇爾莉特所以喪命的時候,心中肯定是不能平靜的...

雖然小說就知道了但這樣打下來還是覺得大佐你這個弟控(炸)
媽機太喜歡動畫對於大佐的這層描寫  大佐和薇爾莉特兩人看似對立,但想要守護並對於少佐的愛的本質是一樣的,啊啊啊這三人怎麼可以這麼尊...太尊了...
打著打著突然好想看薇爾莉特、少佐、大佐的三人互動~~~~光想就覺得好萌 (醒醒# )



守りたかった…!
私も…守りたかったんです!

ああああしんどい…しんどいよ…薇爾莉特這邊會用過去形也就表示她心中已經接受了少佐的死了吧...嗚嗚嗚不管是薇爾莉特還是大佐的吶喊都好痛嗚嗚嗚(淚)

最後薇爾莉特幫大佐檔子彈的這幕我覺得是這話最值得注目地方,就如前幾話有說失去的肉手已經無法回來,既有的事實已經無法改變,那雙曾經無法保護少佐的雙手,如今卻因為曾經的這個事實保護下了大佐
自己看的時候覺得這邊是很重要的點,推特上也有人提到,結果翻了台灣討論區發現完全沒有講到這點,直到今天看到PTT的紫羅蘭同好心得文才發現終於有人跟我的注目點是一樣的,覺得感動嗚嗚嗚QQ
而大佐在危急的時候保護了薇爾莉特也是一個注目點,讓人知道大佐其實並沒有如表面上如此憎恨她,又或許,是因為想要保護弟弟視為最重要的她

另外,不知道原作是否也有這個意圖還是單純想要放列車戰,這部的主題是「信」,而列車透過鐵軌,剛好也跟信一樣,是連接人與人之間的橋梁,所以動畫也許也是因為這樣而保留了列車戰也說不定

關於列車上為什麼反叛軍不開槍射擊薇爾莉特的部分,我個人的解讀是復仇殺人並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就如反派首領說的,戰敗的他們被不平等的對待,所以他們是為了奪回該有的尊嚴和榮譽而戰,要是殺了人反而會違背他們的本意,所以反派首領下達指令的時候是「かかれ」而不是「殺せ」

第13話:自動手記人形と「愛してる」

以結論來說,算是非常平穩的收尾,收尾方式跟我上話預測的時候差不多
這最終話讓我最驚豔的其實並不在於劇情的收束,而是在這短短的一話中就把薇爾莉特和其他角色在心境上的轉折處理得非常完美,看著這一話,能夠理解到每個角色心中所抱持的不同形式的愛,溫暖且動人



開頭的列車事件,薇爾莉特在解除炸彈前脫掉了手套,「脫掉手套」這個動作是薇爾莉特在作為自動手記人偶,幫委託人代筆前時的象徵,而這次要代筆的對象,就是當初沒能對少佐做到的,「保護生命」的代筆

儘管12、13話是故事的收尾主線,但就如前面的單元劇每話有不同的委託人一樣,這兩話除了薇爾莉特外,另一個關鍵角色,可以說是這兩話的「委託人」,那就是少佐的哥哥,迪特夫里特大佐
看完這兩話後我更確信上話的列車戰只是個引子,重點在於薇爾莉特和大佐彼此對少佐的思念上的碰撞,對於大佐來說,認可薇爾莉特作為人而非道具的存在,就是他接受弟弟已經離去的這個事實

所以從上話到這話開頭的列車戰,也許昏暗的夜晚就代表著大佐的內心,在看到薇爾莉特對他道謝並且拚盡全力也要阻止炸彈爆炸的時候,他體認到了薇爾莉特不再只是當初那位只需要命令的戰鬥人偶
夜晚過去,升起了曙光,也就代表大佐內心的迷惘消失了,這段光影的運用真的很美



大佐內心迎來了曙光,但薇爾莉特心中卻還沒有,她寫不出給少佐的信,因為她心中至今還無法跟少佐道別
薇爾莉特將少佐給他的命令視為唯一,不是因為她是唯命是從的人偶,只是對於她來說,她只能透過命令的連結待在少佐的身邊,所以當9話霍金斯對薇爾莉特「妳已經不需要命令」的時候,薇爾莉特才會流淚,因為對她來說,不需要命令就等同於面對少佐已經不在的這個事實,因此上話當大佐質問薇爾莉特時,薇爾莉特才會說少佐給她的命令是自由地活下去,因為始終薇爾莉特都還沒有真正放下少佐已經不在她身邊的這件事QQ

少佐也是,當他以為薇爾莉特只是想要他的命令時,他心中很自責也很難過,為什麼薇爾莉特會認為自己把她道具來看?但看到薇爾莉特的淚水和話語後他察覺到了這孩子那顆只想要待在他身邊的心,她只是一心的想待在她最愛的人的身邊而已啊...

嗚嗚嗚就是因為這種すれ違い我才會愛慘ギルヴァイ這對啊...動畫有把少佐對薇爾莉特動怒那段做出來我已經很圓滿了...這邊也是原作中少佐難得把真性情流露出來的一段,沒想到會搬到這來,浪川神演技・゚・(つд゚)・゚・・゚・(つд゚)・゚・覺得浪川媽機把少佐的那份壓抑感配得太好(淚)



覺得少佐的溫柔應該是遺傳自母親,兩人都有一樣美麗的瞳孔和溫柔,夫人看到胸針會做出跟薇爾莉特一樣的反應,也許是因為這兩人同樣是最深愛著基爾的人吧😭
這邊值得注意的還有大佐在向母親介紹薇爾莉特的時候第一次叫了她的名字,薇爾莉特也露出了些微驚訝的表情

當夫人對薇爾莉特說不是妳的錯的時候我跟薇爾莉特同一時間流淚,薇爾莉特曾在9話對霍金斯問說她有資格繼續活下去嗎,當時的質問在這時被回答,「妳不用背負這一切」這一句簡單的話對薇爾莉特來說是多麼多麼大的救贖,由少佐的母親對她說出這句話更是意義非凡,布根比利亞一族怎麼都這麼溫柔(痛哭)



もう…命令は要りません
薇爾莉特已不再需要命令,因為她已經完成了少佐的最後一道命令,那就是「自由地活下去」,今後她將以自己的意志,振翅高飛

俺が捨てた道具を…ギルベルトは道具として扱わなかった
だから…それは両腕を失い、主を失っても…
あいつから貰った大切な物を…決して――失くす事はないだろう

這話安排了與少佐最親近的3人,交代了他們選擇「放下」的方式,我覺得是非常秀逸的編排
最後大佐的獨白和他終於叫了薇爾莉特的名字看來,他也已經放下了,原諒了他人也就表示寬恕了自己,也許,薇爾莉特就是少佐留給大佐的「信」,這封信裡頭,藏滿了弟弟的溫柔和思念和對未來的寄託



航空季的信件中乘滿了眾人的思念和對未來的期許,雖然被眾人調侃(?)但我很喜歡霍金斯因為失去好友所以期許之後不會再有戰爭
薇爾莉特也第一次幫自己寫了信,這邊劇情安排了露庫利亞出場是有用意的,因為露庫利亞是第一個知道薇爾莉特要寫信的人對象是誰,那時的薇爾莉特只能寫出像報告書的信件,在此時,她終於寫下第一封信給她最深愛、最深愛的人

這邊終於放了當初CM就感動無數人的這首〈Violet Snow〉,有看過歌詞就知道,這首歌是少佐對薇爾莉特滿滿的思念和愛以及對她的期許啊
推特上有人用少佐的視角翻譯了這首歌的歌詞,覺得不能更尊嗚嗚嗚;;;



登上了少佐曾經跟她一起來過的鐘塔,寫著自己對少佐的信,說著終於稍微了解了愛的薇爾莉特,閃過了少佐溫柔的臉龐,薇爾莉特只是靜靜的目送著少佐慢慢消逝在彼此回憶當中的街道,她總算是接受了少佐的離開

信件飄落到了充滿Violet的花園,Violet的花語就是「愛」,在眼淚當中消失的業火隨後照亮了夜晚,屬於薇爾莉特的曙光終於降臨,同時也是幫少佐生命留下最美最美的代筆
還記得第一話的開頭就是薇爾莉特寫報告書(信件)給少佐,而最終話也是以薇爾莉特給少佐的信作為結束,搭上最終話的標題,真的太喜歡這種前後呼應



第一話標題是「我愛你」和自動手記人偶、最終話則是自動手記人偶和「我愛你」,由愛開始,以愛結尾,單單只是倒置,所象徵的意義卻完全不同,非常完美的前後呼應。
看了網上的考察,薇爾莉特桌上的信寫的就是「我愛你(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ます)」

帶給大家懸念的最終幕,除了開放式結局的意圖外,薇爾莉特的表情變化和這個正面鏡頭,我自己的另一番解釋是最後開門的這個委託人就是「坐在螢幕前的觀眾」

《Violet Evergarden》
這是一位少女為愛所展開的旅程,這是屬於這位少女的成長物語,就是個這麼單純卻動人的故事

【延伸閱讀】
ギルベルト少佐は既婚なのか未婚なのか?ヴァイオレットとの年齢差は?【考察】
CM印象歌「Violet Snow」歌詞翻譯

【噗浪原文】
08091011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