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遊戲│GRAVITY DAZE 2



上層への帰還の果て、彼女の内宇宙に収斂した選択
遊玩進度:主線/支線劇情全通關、挑戰任務全金牌達成。遊玩時間50小時(普通難度)

於前幾個月破完了個人從事前就非常期待的《重力異想世界2》,作為1代的愛好者,得知2代將在PS4發售時真的相當開心,這片也是促使我購入PS4的一個很大的動機
先簡單從結論說:此作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實 在 是 太 好 玩 啦!!!!
破完後的滿足感難以言喻,那麼下面就一一從各部分的表現來打點感想XDD

美術/畫面/音樂



 

 

進入遊戲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此作從1代起就大受好評的美術表現
從PSV到PS4,畫面上的升級無須多疑,2代整體的畫面呈現跟前作完全是不同的檔次,從人物到風景都很細膩,還是要說這款的渲染在現今的3D遊戲是很罕見的,太喜歡這種賽璐璐風格嗚嗚嗚QQ

從1代具蒸氣龐克風格的工業城《ヘキサヴィル》到2代明亮的飄浮港都城市《ジルガ・パラ・ラオ》讓人目不暇給,一開始因為劇情關係整個畫面其實都黑濛濛的,到後來出了集落,整個港都城的樣貌瞬間呈現在玩家的眼前,那種來到新地方的興奮和新鮮感實在是難以言喻,心情瞬間跟凱特同步XD

隨著劇情的進行,會發現整個《ジルガ・パラ・ラオ》是由「上中下」三個部分所構成的,上層是貴族和富豪的居住地、中層是商業活動頻繁的繁華地帶、下層則是相對貧苦的居住帶,自己非常喜歡這個世界觀的構築,可以清楚感受到階級分明的設定,而且透過劇情進行才知道原來自己所在的中層地帶並不是這個城市的全部,那種探索的雀躍感實在讓人欲罷不能,這就是這款遊戲的魅力啊!
另外2代的地圖是前作的2.5倍大,所以光是在各處亂晃收集寶石、看個風景拍個照就能殺掉不少時間,就是喜歡這款可以悠哉逛街的氛圍
除了城市之外,採掘場和特殊地圖裡的奇幻感也讓人著迷,只能說這款真的是美術和音樂就夠讓人滿足了(*′Д`)(很好滿足#)

音樂部分,田中公平負責的樂曲還是這麼的令人著迷,神就不需多做解釋了(?)
不管是平常悠哉在街上閒晃時播放的活潑樂曲、戰鬥時激昂的樂曲、充滿不安的詭譎樂曲,田中公平的交響樂總讓人驚豔,而且曲目數量非常多,名符其實的音樂饗宴
另外此次作為插入曲,同時也是主題曲的〈ア クゥ オーン トゥ ワ (赤いリンゴ)〉非常好聽,我個人相當的喜歡,不管是原版、純音樂版還是八音盒版都有不同的韻味,足以代表此作的曲子

操作/系統

儘管系統上有大幅度強化,但在操作上大抵承襲前作,沒有太大的變更
重力變換、重力踢、重力滑行、重力丟擲 等都跟前作相同,有玩過前作的玩家要再重新上手應該是不用花太多的時間

要說2代基本操作最大的變更點莫過於重力滑行了,這部分有不少玩家都認為改惡,我也是這麼覺得,此次的重力滑行敏捷度太高太不受控了,很容易手滑一個過度用力就整個偏離跑道飛出去,我不知道被這個銃康了幾次結果在故事模式中飲恨(炸)
除此之外,前作非常強力的重力踢於2代中大幅弱化,相反的1代無用武之地的重力丟擲到了2代卻變成了主要的攻擊手段,配上裝備更是可以讓重力丟擲大幅強化,後期連同主線的劇情任務根本都要變成丟擲GAME(?)了
這點有好有壞啦,好是攻擊敵人時不像前作這麼麻煩,壞就是少了那麼點的戰鬥實感,還是喜歡親自上去肉搏戰的我www

說到操作,我很愛STAFF即使到了2代還是沒有意願修正那不精確的降落和會隨意跑跳的鏡頭(是稱讚)
我知道很多玩家都抱怨此作的操作不夠直觀,鏡頭會亂跳還不能鎖定敵人,但我覺得這部分就是這款的醍醐味啊!!!主題是「重力暈眩」那當然就是要強調這種天旋地轉的感覺,不然就喪失此作的核心主旨了
只是對ACT苦手或會3D暈的人真的就不是那麼適合這系列,尤其是後者,破完後爬了網路上的感想文,有不少人就連看別人的實況都會暈了,名符其實的暈眩大作XDD



此次最大的強化點,就是除了原始模式外,增加了月球模式(Luna)和木星模式(Jupiter),共三種的重力模式,可依照關卡和自己的需求使用觸摸板進行改變
月球模式會使凱特的身體變輕,提高移動和跳躍能力,相反的攻擊力就會減弱,重力落下也會變慢
木星模式則使凱直特的身體變重,增加攻擊傷害和落下速度,相反的行動會變相當緩慢,跳躍力也大幅降低

好這裡簡單就說一句...我愛死月球模式了!!!!
月球模式真的超級無敵好玩,尤其是在移動的時候,除非距離太長,不然只靠跳躍就可以輕鬆到達目的地,使用起來爽快感十足,有了它就不太想使用重力變換了
攻擊力減弱但攻擊中可以自動鎖定敵人也很方便,空中瞬移儘管很消耗重力能量不過不管是攻擊還是移動都很實用,尤其是挑戰任務XDD

至於木星模式…說句實在話要不是主線劇情強制不然我根本不會想開木星模式...非常的難以操作,尤其是木星模式的教學關卡實在煩躁到讓我一度想摔手把,不懂明明是教學關卡但卻把關卡弄得如此繁瑣的用意,完全喪失了教學的意義,總之那關我跑的焦躁無比,設計的很失敗
還有後期主線強制使用木星模式和分身對打那段也是!!!敵人在上面飛來飛去,我就不能使用重力了還只能用笨重的木星模式用丟擲慢慢的丟,我耗了30分鐘才過關,讓我直接衝上去揍敵人阿阿阿阿阿丟屁丟(╬゚д゚)(冷靜#)

雖然知道製作方強制在某些主線關卡只能用特定的重力模式是要讓玩家多嘗試遊戲中的各種操作和玩法,教學關卡也就算了但連其他關卡都限制實在是有點矯枉過正,強化系統是為了讓玩家有更多的選擇,而不是藉此限制玩家的玩法阿...算是這次2代我覺得小可惜的地方



再來就是新增的系統,有「照相模式」和「タリスマン」,前者幾乎是現在PS4大作中必備的東西(?),而且這款的照相系統還有各種濾鏡和動作可選,加上正方形的構圖,可以拍出很多文青照。我也照了許多照片,等文末再來貼XDD
主線故事和支線任務中也大量運用了這次的照相模式,玩家須要拍出遊戲指定的照片才能過關,雖然判定有時候有點微妙(?)但我頗喜歡這種把新系統融入故事當中的設計

タリスマン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裝備,可以透過採掘場或是達成支線或挑戰任務時取得,取得後可以進行合成,合成出適合自己的タリスマン,最多可以裝備3種
我個人基本上都是選擇增加基礎能力的部分,像是攻擊力增加、重力能量回復速度增快等等,特別要推的是可以增加丟擲數的ストックプラス,這個是可以重疊效果的,所以裝得越多丟擲數越多,在挑戰任務的丟擲相關關卡時非常好用!
最後說一下挑戰任務拿到金牌報酬的タリスマン都相當優良,不用特別合成就很強力,推薦像我一樣懶得去採礦合成的人把挑戰任務都破一破XDD

劇情



劇情承襲前作,空中都市黑奇薩威從前市長引起的新兵器暴走事件中逐漸復興,在一次的重力異常事件中,前去現場調查的凱特、拉文、席德三人因此被捲入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重力暴風中
被重力暴風吞噬的3人,其中凱特和席德一起漂流到了バンガ集落,失去ダスティ並喪失操控重力的凱特,與席德一起在集落當中過著勞動者的生活,直到為了拯救村莊的少女シシィ,讓凱特再次尋回了ダスティ,作為重力姬再次行俠仗義
遊戲開始就是凱特身穿工作服在採掘場中採礦,與凱特、拉文、席德被捲入重力暴風的前日談則是被收錄在限定特典的BD動畫中

今次總共分為《Banga》、《Jirga Para Rao》、《Hekseville》、《終章》四個章節,總共是27個單元,有玩過的人就知道章節的名字就是重力異想世界中的主要舞台,隨著章節的進行,主舞台就跟著變換
一開始在灰暗的 Banga、再到明亮的港都城鎮 Jirga Para Rao 、接著回到了令人熟悉的1代舞台 Hekseville,最後迎來上層世界的終章
不得不說第三章回到黑奇薩威的時候我心中實在是激動無比,令人懷念的1代舞台阿阿阿阿・゚・(つд`゚)・゚・雖然充滿活力朝氣的港都城也很棒,但家果然還是最美的QQ

劇情約是前作的3倍,所以跑起來非常的有份量,只是其實在終章前所解開的謎團並不多,單論主線的劇情重點的話,前面三章加起來還比不過終章,而綜觀1~2代這樣看下來,埋伏筆最多也有全部回收的是席德,留下最多謎團的是拉文
是說跑完2代覺得席德根本是超級重要的角色阿!!!封面怎麼可以沒有他XDD
基本上到終章前的劇情走向和前作差不多,就是凱特到處當大家的工具人(?)、再次被捲入重力風暴、新市長又再度爆走等等

上代幾乎是おまけ要素的支線任務部分,這次強化了許多,雖然大部分都是跟主線劇情沒有太多關連的故事,但是每個都非常趣味而且都是不同的玩法,不會單單只有戰鬥任務,所以玩起來也是相當的愉快,而且破完後會知道這些幫助居民的小故事都是構成「凱特」這個角色的一部份,這些被凱特幫助過的居民都是她作為這個世界、這些城市的存在證明,理解到這點後其實還滿感動的(;ω;‵)
還有就是一些支線破完後是有後日談的,只是大多不會顯示在地圖上,要靠運氣(?)到處晃晃才能遇到這些後日談,也是滿符合這種幫助人過後可能再也不會遇見也可能會再次相遇的萍水相逢感w



終章把1代大部分的伏筆做了回收,其中凱特的真實身分也在這裡被揭曉
凱特其實原本是上層世界的女王,名為《アルハ》,可是因為被選為王的時間比以往的歷任者都晚,所以守護獸遲遲無法覺醒,因此被家臣認為沒有作為女王的素質
直到有一天, アルハ得知下層的「虛無」逐漸吞食整個世界,由於越是下層時間的流動越慢,所以「虛無」入侵到上層世界還需要1000年的時間
可是溫柔的アルハ無法放著下層的住民不管,儘管她是上層世界的女王,但她還是想要拯救那些即將被吞噬的住民們,因為不服アルハ的決定,家臣們決定陷害アルハ讓她墮入下層,千鈞一髮之際被當時是家臣之一的青年所拯救,那人就是玩家所熟悉的席德
就在アルハ落下之際,守護獸的覺醒讓アルハ免於死亡,但也因為一連串的打擊,讓她失去了記憶並落入了下層世界,接回一代的開頭

100年前のその先で、キトゥンーー
君が来るのを待っているよ

這邊的伏筆回收可謂是十分精彩,而且我作夢也沒想到席德竟然在這整個故事,甚至是凱特的人生中佔了這麼大的份量,可以說沒有當初的他,就沒有現在作為重力姬的凱特
也可以發現席德手巧會做很多東西也是伏線之一,暗示他是艾里亞斯的同時,默默地幫凱特修補服裝、修復音樂盒種種舉動都讓人感到很窩心
穿越百年時空守護妳...天阿太可以...從1代就特別關注這兩人的我投對股了謝謝官方嗚嗚嗚😭

與《破局的意識》的最終戰相當精彩,比起三章那個外強中乾,打起來超無聊而且造型還很死魂曲的カーリィ好太多了XDD
難度並不是多難,比起最終戰前面與エレクトリシティ的戰鬥還比較棘手一點
最終戰配合上演出十分的有魄力,最後凱特透過大家的歌聲和力量覺醒的地方很熱血,雖老梗但果然對這種橋段沒有抵抗力...



最後與席德的道別讓我又萌又惆悵的...看著凱特說著最喜歡這個城市的大家,想到這是凱特自己做出的選擇就更感動了TT
ビット曾經說過,那顆毫不懷疑、相信人們的心終究會幫助到凱特
這位少女是那麼地開朗率真、充滿笑容,有她的地方總是充滿著活力,她是生活在這個城市的重力公主-凱特
故事結尾也是安定的開放式結局,以拉文的角度描述些許的後日談配上《赤いリンゴ》這首歌令人回味,相信這位重力公主總有一天能再次回到她所喜愛的城市
アルハ=すべての始まり

總感



總的來說,大滿足!還是老話一句,能玩到這麼棒的作品真是太好了
如同前作一樣,這是一款「光是移動」就可以玩得非常開心的作品,遊戲概念新鮮、玩法有趣,這些都是前作就有的優點,這些到了2代都有保留並且更加的強化,儘管平衡性比起前作是有些差強人意,但豐富的遊戲內容和美麗的畫面絕對值得票價
如果擁有PS4、會玩ACT、不會3D暈的人絕對絕對推薦《重力異想世界》系列兩作

有感這次遊戲難度變得比上次高,也許是前作的遊戲時間太短,今次加入了不少Retry性質的關卡,甚至有些主線關卡不重打個幾次抓到感覺是沒辦法順利過關的
主線任務讓我搞最久的無非就是阻止飛彈的那關了,最後飛彈由四面八方飛來的時候心中不禁罵了聲髒話,重試了好幾次才成功XD
這時候還是要推薦大家月球模式的瞬移法,真的很實用!!!!
支線部分最有難度的我覺得是忘河の用心棒,這個我是到遊戲後期拿到好裝備回去重新挑戰後才成功的
挑戰任務的部分,完全沒想到我可以拿到全金牌,超開心的>///<
有錄了一段自己拿到其中一個挑戰任務的金牌影片給大家看看,一起放在下面的集中連結



文末,來貼個遊戲過程中拍的照片集中
挑了幾張比較喜歡的照片,點左圖觀看✨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日本維基 
攻略WIKI
挑戰任務《フリースタイルレース2》金牌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