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遊戲│Memories Off -Innocent Fille-



これは、かけがえのない—
そして負けない、「想い」(コイゴコロ)



美術

滿分五顆星的話我給3.5顆星,遊玩的時候很明顯感覺得出來此作在時間和預算上都比以往的MO系列都來得不足,所以畫面上的表現並沒有前幾作來的用心且精細,尤其是背景的打混程度(?)還滿明顯的😅

不過在人設上的表現我個人是給予好評!儘管主繪師從松尾ゆきひろ和輿水隆之更換為平つくね,但看得出來這代的主繪師在人設上有捉到以往MO系列的風味,主要女主角的角色設計個人都滿喜歡的
CG方面,雖然數量少精細度也參差不齊,但幾張主要CG都繪製的不錯,配合劇情也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點,這部分我覺得跟前作7代比起來是較為優秀的,7代是作畫穩定但CG的上色和構圖都較為缺乏亮點

音樂



從1代持續擔任MO系列配樂至今的阿保剛,此次在音樂上的表現也是令人感到安心且安定,不知道是否因為此作是官方明打的最終作,所以在配樂方面給我種原點回歸(?)的感覺,好幾首新曲都給我種1代的懷念感(笑)

一如以往阿保剛的傳統,放在標題畫面的MAIN THEME就是包含了整個作品世界觀的曲子,今次的〈Last memories〉也是如此,伴隨著入場的是節奏強卻富有溫度的鋼琴聲,隨後急促的節奏就像是漫天的飛雪般,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無非是個人最喜歡的BGM
另外由於8代中許多前作角色都有出來串場,所以聽到前幾代的配樂真的是有種再熟悉不過的感覺,不禁想起那位每天在電車上陪著你閒聊露出開朗笑容的唯笑、溫柔叫你起床的彩花、在練習室彈奏著鋼琴的祈,每首都是那麼的歷歷在目,老粉真的是感動都痛哭流涕TT

真白の世界だから光と影があって
残酷に相反するレジリエンス

OP/ED曲請來了MO粉們再熟悉不過的彩音演唱,OP曲〈レジリエンス〉的意思是精神上的回復力,「精神上的復原」也是此作各個角色所面對的難題,非常切題的曲名
至於ED曲的〈あがらない雨はないんだよ〉,光是曲名就可以知道這首可以說是為整個MO畫下句點的歌曲,可惜的是在本篇當中只有一個結局使用到,剛好那個END又是我最不喜歡的結局,所以對這首就沒有抱太大的印象,有點風評被害的感覺(炸)
單獨聽取子的話依舊是非常出色的一首曲子

系統



個人非常喜歡這次的R.A.I.N.S系统!相比起7代感覺可有可無(?)的打勾勾,今次的RAINS系統選擇更加融入整個劇情
通常戀愛遊戲當中,玩家操縱的主角都是以「想要什麼」而進行選擇,想要與這位攻略角色談話、進行怎樣的話題等等,而這個RAINS系統是反其道而行,是以玩家「想要捨棄什麼」作為前提,所以遊戲畫面上進行選擇的時候該角色就會有破碎的裂痕,表示你捨棄了這位女角

看似只是簡單的反向操作,但光是「選擇」和「捨棄」這兩者之間的使用就會讓玩家的心態上有滿大的差異,是個很極具巧思的設計
又由於此作在RAINS系統上的使用時機都非常的到位,有時候真的很難狠下心選擇捨棄啊TT

故事劇情

故事講述就讀札幌海陵高中的主角楠瀬累,內心一直有著想要離開北海道這塊地,到更遠的某個地方去,而這個願望得以被從小的好友莉一所實現,藉由學校「雙特製度」的承認,累來到了湘南海陵高中進行短期的交換學生,與小時候的親友莉一和柚莉睽違七年的重聚
來到了與北海道完全不同的湘南,映入眼簾的海畔街道和新的邂逅都讓累再次漸漸拾起了笑容,時間的齒輪在累的內心再次轉動

此次MO8在故事架構上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單純的共通線→角色個人線,而是分為Light SideHeavy Side AHeavy Side B/C三大主線並分岐角色路線的方式進行,隨著路線的前進慢慢接近七年前那場火災的真相

Light Side:諾艾爾、寿奈桜
Heavy Side A:柚莉、琴莉
Heavy Side B/C: 諾艾爾、瑞羽
值得一說的是每條線都是三角的配置,該說不愧是從二代就開始不搞修羅場不罷休的MO系列嗎XDD
那麼以下就分三條主線來講講對各路線和角色的感想!

Light Side



一周目只能跑Light Side,當然二話不說就先從諾艾爾線跑起,劇情整體來說非常的メモオフ,是老玩家熟悉的味道XDD
輕路線雖然是很常見的校園戀愛,但是把累和諾艾爾之間的距離變化描寫得很出色,角色塑造面也相當秀逸,讓我跑得相當開心也非常滿足的一條線,很有戀愛的心動感,覺得我真的好久沒在戀愛遊戲當中好好談個戀愛了😭 (平常到底都在跑怎樣的戀愛遊戲#)

自己就是吃死這種Boy Meets Girl,從相識到互相喜歡的展開和過程,許久沒跑到這種攻略角對主人公從好感度0到100的戀愛遊戲路線了,想想以戀愛為主的乙女遊戲好像大多都是開場攻略角就對主人公好感度點滿,比較缺少這種關係變化的醍醐味,這方面還是Galgame比較能滿足我(爆)
就算之後破完了TE,在我心中此作最棒的路線依然是諾艾爾線!

あなたが開けてくれた。
そして開いた扉の先には、あなたがいた。
光があった……

要說這條線為什麼會那麼得我心,主要是諾艾爾實在是太可愛太可愛了,綜觀整個MO系列我覺得諾艾爾的角色魅力完全不會輸各位前輩們✨
從一開始因為過往的經歷而拒絕與他人交流,到後來與累的相識和相處使諾艾爾漸漸敞開了心房,藏在乖巧的外表下是位決定果斷,非常具有行動力,對自己的戀心毫無迷惘並且積極進攻的女孩

從人設到角色個性,諾艾爾全身上下沒有一處不是我的菜啊啊啊啊...真的太喜歡太喜歡諾艾爾,這種開場就讓我一見鍾情的Galgame女角想想上一款已經是WA2的雪菜了
看著諾艾爾真的完全能理解克洛艾學姐的妹バカ,有這麼可愛的妹妹疼都來不及了,難怪諾艾爾線BE的克洛艾學姐會這麼可怕(抖)

相反的寿奈桜就完全是湊數的一條路線,描寫完全欠缺和合理性之外寿奈桜也不是個很討喜的角色,雖然是單獨線但基本上可以算是諾艾爾線的分支,有點像是6NR神奈線的加長版
跟6NR一樣當作おまけ也許可以,但一變成單獨線就不太OK了...實在是不喜歡明明已經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了結果硬要轉到其他攻略角身上
這條線的累也超級拖拉,跟其他角色路線的累簡直判若兩人,跑得讓人極為煩躁,這條路線唯一比較可取的大概就是最後的RAINS系統吧,結果明明是寿奈桜的路線亮點還全部都被諾艾爾搶走了XDD""

是說跑完輕路線後好喜歡美咲!強勢外嘴上也不饒人但又很有氣質讓人討厭不起來的大小姐類型,配音也很加分(艸)

Heavy Side A



以柚莉和琴莉為主的雙子線,是說跑完這條路線看到更換的標題畫面我整個人都不太好了,說好的純愛ㄋ(ry
柚莉是多重人格並且同時是琴莉這點很好猜,劇情也沒有要藏的意思XDD
雙子線主要是透過這點解決當初幼馴染組的心結,算是MO1三角的再構成,主要角色的定位和彼此的關係也剛好對應到當初的智也、彩花、唯笑、信

……あたしの幸せは、周りのみんなが幸せでいること
其實綜觀整個MO8,柚莉應該是那場事故後被影響最深且報われない的角色吧...同樣對累抱持著好感的她對自身比不過琴莉的部分感到自卑,另一方面又因為母親從小對她的話語,讓柚莉認為自己的幸福是建立在周遭的人的幸福身上,讓人凡事以他人為優先,把自身的情感放在最後,導致最終精神上的不穩定,柚莉的名字發音是ゆずり,也就是「譲り」的意思啊…

柚莉將對自己的自卑和對累的戀心都投射在琴莉的身上,想要為累作便當,想要與累一起約會,全部都是柚莉內心的渴望,然而由於七年前事故的愧疚,加上柚莉認為只有琴莉才能讓累幸福,導致這個由柚莉製造出的三角關係走進了死胡同



琴莉は、作られた存在……
累ちゃんが好きだった本物の琴莉ちゃんにもなれない……
另一方面,琴莉也是個悲劇的存在,她的誕生是由於柚莉內心的罪惡感、她對累的愛慕是源自柚莉,乃至個性都是柚莉腦內那個記憶中年小的真•琴莉,所有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她的,因此對琴莉來說,她唯一的真實就是累的愛和肯定,唯有這樣她才能確認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條路線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琴莉在充滿燈飾的夜晚中跟累道別的這幕吧,真是十足的揪心
整體來說個人對於這條線中柚莉和琴莉兩個人格之間的矛盾和碰撞的描寫非常出色

Heavy Side B/C



此條路線算是MO8的主路線,也就是TRUE STORY,前面未解的謎題都在這個路線有了解答
隨著在調查七年前火災事故的記者小姐遇害,以及遭受到越來越多危險的諾艾爾,累在調查下逐漸逼近了事件的真相。所以就說說好的純愛呢(ry
撇除一些個人的不滿,這條路線著實精彩,儘管對於最終黑幕的描寫過少,以及轉折過於草率讓人感到很可惜之外,伏線都有令人可以接受的回收,引誘玩家誤導思考也滿故意的XDDD

七年前的那場火災,殺害了三城兄妹父親的是柚莉除了琴莉的另外一個人格,名為希莉,希莉是還未出世就死於柚莉母親胎中的末子,在年小的柚莉眼中,常被母親掛在口中,請她守護家族的希莉是保護大家的存在,所以當危險逼近莉一和自己時,年幼卻兇殘的人格「希莉」就這樣誕生了
此作的副標《Innocent Fille》意味著「純真的少女」,真正指的就是希莉,天真無垢卻殘忍,對於自己所做的事並沒有罪惡感的小孩
破完這條線才驚覺變更的那張標題畫面其實不是柚莉和琴莉,而是柚莉和希莉啊😱

真正的琴莉則是自火災事件後就隱姓埋名,某方面可以說是此作的真女主:日紫喜瑞羽
先說可能因為我是徹頭徹尾的諾艾爾派,所以對於這條路線的感情安排實在是無法接受,自己對瑞羽的感覺很複雜,不是說討厭,而是沒辦法接受在TE突然殺出正女主的安排
此路線沒有諾艾爾結局也就算了,冬ED(大概是官方欽定的TE)就這樣將累和諾艾爾在這之前累積的感情羈絆和諾艾爾的努力及付出化為烏有,實在是讓我跑到腦溢血,不吐不快orz



出会ったあの日から……
あの翠の瞳を見つめていられることを、誰でもない俺が!!選んできた!!
也就因此雖然我還是很不滿意三人行,但春結局在我心中還是比冬結局好上千億個百分點,說著會成為累的傘的諾艾爾怎麼可以這麼天使TT
跑了春ED覺得這邊才是我認識的累會作出的選擇,累的這句話真的看得我好激動...是諾艾爾帶領他重新體會到了溫暖,找到了新的人生光芒,從BE諾艾爾遇到不測累也不想活跑去跳海可以知道他多麼重視諾艾爾,結果冬ED才事到如今的說因為要保護她所以不能讓她捲進來然後自己跟瑞羽遠走高飛 ?!弄得諾艾爾曾經給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一樣...
到底為什麼堂堂的系列女主在TE的待遇會這麼慘我實在是無法理解製作組的想法,自己在整個MO8劇情上最大且最不能接受的缺點就是這條路線的感情安排了

以結論來說,MO8並沒有一個結局是真正意義上的完美結局,就算是TE,累也要面對好友的逮捕、柚莉的治療,就有如劇情開頭所闡述的レジリエンス,每個角色所面臨的心理問題都需要時間來復原
也許雨不會有停的一天,但即使如此,只要撐起傘,仍然可以比肩前行

Another END



送給系列粉絲和玩家的情懷結局,看到信終於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實在是感動到快哭了,雖然還是不忍吐槽先上車後補票這件事(炸)
8代的信給人的感覺更加穩重,間島配信的聲線和演技跟前幾代比也有點區隔,有種當時那個跟著智也一起瘋,說著哪媽斯爹的小夥子已經是大人了啊的感慨…

「我想成為累的友人」
信的這句話無非也是多年來MO玩家想跟信說的話阿,想想其實除了1代的智也外,信跟其他代的主人公都不算是友人關係,比較接近旁觀的助拳人角色,所以當信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真的特別的有感觸

前面也說了,作為正傳最終作,MO8中有許多的前作角色客串演出,光劇情前期看到信、唯笑、詩音同框自己就已經不能更激動了,而且還特別請到已經隱退的利田優子小姐重新擔當詩音的配音實在很有心TT
還有這作每個人遇到難題前作的角色就會跳出來開導兼過往武勇談(?),好啦賣情懷我吃XDDD
說到這個,克洛艾學姐還真的因為人氣太高結果被扶正成正史官配了,身為學姐推很開心但又覺得這樣讓6代的雙女主情何以堪啊😂

總感



不負最終作之名,真的超級大滿足,玩得非常之開心!
作為每代MO都有玩過的粉絲,不知不覺MO系列就伴隨了我10幾年的時光,這系列可以說是領我進入Galgame和文字冒險遊戲世界的啟蒙,說來不誇張,可以說是沒有這系列就沒有現在的我,在我心中是無可取代的系列作品
一時片刻說不完的思い,真的謝謝MO系列帶給我如此多美好的回憶,現在想想中文版因為版權問題而變更遊戲標題為「告別回憶」實在很符合此次的メモオフIF

在主線劇情方面,此作表現得超乎我想像的出色,好久沒有跑一款AVG跑得這麼勤了,雖然不否認因為是MO系列粉的關係所以有情懷加分作用,不過這代的主線的確足夠精彩,節奏掌握也很好,會讓人想一直跑下去知道真相,劇本絕對是排得上MO系列作的上位,只是真相路線已經完全不是戀愛遊戲了XDD

可能是因為本作的原案並不是MO8的關係,所以很明顯比起以往MO系列上對攻略角細膩的刻畫,8代在劇情架構上顯然更勝一籌,除了諾艾爾之外,其他女角算是明顯將角色魅力置於劇情架構之後
這方面有優有缺,好的是劇情的確精彩,壞的地方就是諾艾爾的角色魅力遠遠凌駕於其他女角之上,也就因此讓感情線的安排變得較為不易,不管是寿奈桜線還是瑞羽線都是如此

一定要提的是這代的主人公是全語音!實在不能更我得謝謝謝謝...擔當的聲優坂泰斗是初主役但覺得他表現得很不錯,跑諾艾爾線的時候好幾次被累溫柔的聲音擊中,覺得累是5代後的主人公當中角色塑造相對比較飽滿的(6、7兩代就都是很標準的普通安全牌)
還有雖然性格不怎麼像但累整體給人的氛圍一直讓我想起《冰菓》的奉太郎(笑)

慣例列個角色和路線排名↓
路線:諾艾爾>瑞羽(TS)>雙子>>(無法跨越之壁)>>寿奈桜
角色:諾艾

角色不須排名因為我唯愛諾艾爾小天使🙏
最後的最後官方還是出了一片FD,自己也在前些日子購入,據說FD有對本篇的真實路線做了些補完,希望能挽救我對瑞羽的評價><

この瞳に映した君との記録は
疑いもなく愛だよ
          --彩音  - あがらない雨はないんだよ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攻略中雜感
MO系列懷古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