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遊戲│Horizon Zero Dawn



夜晚終將過去,迎來的會是照亮大地的黎明,生命的曙光。
遊玩進度:主線/支線全通關、白金獎盃達成。遊玩時間71小時(普通難度)


作品簡介

《地平線 期待黎明》是由索尼於荷蘭的工作室Guerrilla Games耗時將近6年所開發出來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於2017年發售,發售同年的年底推出了DLC「冰凍荒野」,而後宣布將於2020年的8月登入PC平台,並且在PS5的發表會上公布了2代的消息

此作同時是這間工作室第一次製作此種類型的遊戲,在這之前Guerrilla Games所開發的遊戲皆為第一人稱射擊,初次嘗試動作角色扮演遊戲就能夠有如此亮眼的成績真的令人十分驚豔,也可能是因為擁有豐富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製作經驗,讓《地平線》在遠程攻擊上有著非常出色的手感

之前就一直耳聞此作的好評,實際破關完後只能說不負評價,馬上列為我PS4必推的遊戲之一!這次算是我第一次玩非日系的PS4遊戲,本來想說會不會調性不合,看來是我多慮了XD
對於常玩日系遊戲的人來說《地平線》也不會有太多的不適應感,另外因為我玩的是日版所以配音也都是日文,還破完才發現原來亞蘿伊的聲優是高垣彩陽,不忍說玩了70小都沒聽出來的我(炸)

畫面/音樂







美術和畫面皆是一流水準的呈現,我相信多數人都跟我一樣,進入遊戲的開場就被美麗的畫面所震懾,羅斯特抱著還是嬰兒的亞蘿伊展開了故事的序幕,配上演出和音樂的那個畫面,讓人深深領悟到何謂神聖
實際進入遊戲後更是無不讚嘆遊戲當中的沿途風景,高山上的雪地、熱帶雨林當中的草叢、炎熱的沙漠地帶、荒蕪的城市廢墟、無機質的機械爐、繁華的民族城鎮,每到一個新地區,都像是發現一個新世界般,讓人樂於探索並挖掘

世界觀和美術所形成的完美交扣是我給予《地平線》在畫面上最高分的一點,不管是光影的流轉、風和水的流動、日夜的交替、天候的變化,它不單單只是漂亮的畫面,更是運用其表現出了末世當中人們與大自然共存,努力生活的軌跡
「大自然、原始民族」「機械」這兩種正相反的元素擺在一起的衝突美,是那麼的令人玩味,又是那麼的吸引人

說到畫面就不得不提強大的「拍照系統」,在我玩過有拍照系統的遊戲當中此作真的是最頂尖的,在遊玩的任何時候都可以進入拍照模式,從中選擇濾鏡、曝光度、聚焦等細部設定,隨便一調都是劇照等級般的美照,害我遊戲前期在忙著探索世界的時候也忙著到處拍照,有時候千辛萬苦爬上高處除了收集要素外,最大的目的就是想拍美照啊😂
此欄位的圖都是我沿途自己拍的照,由於實在拍太多難以取捨,所以把一些遺珠放到最後總感的地方,有興趣的人可以移至總感的地方點連結看XD



音樂的部分也相當出色,配合其世界觀和設定,有許多民族感十足的配樂,另外也不少採用弦樂,並搭上人聲吟唱來營造出磅礡和神聖感的樂曲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Aloy's Theme這首,曲名是亞蘿伊的主題曲,所以光這一首就足以代表《地平線》這款遊戲和亞蘿伊這個角色,強悍之下又不失其柔軟

戰鬥操作/系統



戰鬥操作上非常的流暢,手感絕佳,初期還沒習慣遊玩方式和裝備還不足的狀況下可能玩得會有點辛苦,但中後期裝備升起來也適應戰鬥系統後,會頓時發現新天地
尤其是拉弓的時候,將弓拉滿會發出「咖掐」的聲響真的是不管聽幾遍都超讓人陶醉...
儘管是主打遠程攻擊,但後期拆起機械獸的爽感絕對不會低於近戰,整體而言戰鬥部分我會給10分滿分!

說到這個,可能是因為自己平常玩習慣無雙系又是腦衝玩家(?)的關係,所以對這種冷兵器和隱蔽戰術的ACT頗有新鮮感,尤其是在遠處瞄準敵人弱點將其一擊斃命還滿爽快的,真的很有在狩獵的感覺
但因為戰鬥節奏跟我以往玩的動作遊戲都不同的關係,因此在初期吃了不少苦頭,想起剛玩的時候總是傻傻亂衝硬碰硬,是個會被破壞者這種小怪圍毆致死,然後連風背獸都打不贏的弱咖,到了後期終於成為了可以隨便狩獵風暴鳥和雷霆牙的專業獵人呢👍

製作組在製作《地平線》的核心理念之一是在這個美麗和危險並存的世界當中,「當人類不是生物之最」的時候人類該採取怎樣的行動,因此玩家並不是一騎當千的英雄,而是要使用Focus觀察獵物的弱點、利用地形、隱藏蹤跡、適時的撤退,當個聰明稱職的獵人
也因為如此,這款大大削弱了近戰,近戰的茅是讓初期還不習慣的玩家在被敵人發現的時候有個補救和反擊的措施,並不能當作主要的攻擊手段,事實上到了中後期隨便被一隻怪打都會被削半條血,更不用說被兩隻以上的怪圍毆了XD

但與之相反,遊戲給了玩家相當多可以對付強大機械獸的手法
比方使用神射弓,在遠遠的地方或是山岩上等地面機械獸勾不到的地形上放冷箭
比方使用戰弓,幫機械獸上火、雷、冰等屬性後降低其行動和防禦力
比方使用絆索發射器,在機械獸還沒發現你的時候拉滿陷阱和設好炸藥,最後引誘機械獸傻傻衝過來自爆,那光景真是太美不敢看w
又或者是使用繩索發射器,釘住會亂亂跑的機械獸,這時候玩家就可以朝它射個爽
等等諸多要素,要用怎樣的打法隨玩家選擇,要可以依照狀況更改狩獵的戰術,是這個遊戲的戰鬥系統最讓人玩味的地方



上圖是我破關後的使用裝備,我的常駐武器是長弓(遠程攻擊)獵人弓(中距離攻擊)流星弓(近距攻擊)戰弓(上屬性),有時看情況會將獵人弓換成絆索發射器或繩索發射器,彈弓和爆破彈弓則很少在用

基本上最常用的是長弓,我就愛在遠遠的地方放冷箭!尤其是要潛入敵營的時候基本上就是長弓打天下,遠處殺掉敵人但對方看不到我超愉悅~~
中後期要打雷霆牙這類大怪的時候就會用暗影流星弓,上了冰屬、操控、破碎的線圈後彷彿得到全世界,近戰的王者,爽度爆表!有了這把搭上慢速再強悍的機械獸都不怕XDD
不過除了風暴鳥和雷霆牙這類血厚攻擊力又高的大怪我不喜歡慢慢磨所以會用流星弓之外,其餘還是偏向用長弓攻擊或是用戰弓上好屬性再用長弓攻擊

防具部分,雖然遊戲內提供了很多防具可供選擇,也可以準備多套在身上隨著情況來做更換,但沒有什麼特殊需要的話我一律推薦隠密衣,能夠降低被敵方察覺的機率就是最強大的武器,其實前期還不習慣操作的時候怕被怪打我是穿近戰防禦衣,後來習慣遊玩方式後就是穿隠密衣玩到底
後期解完動力電池的支線後拿著織物護盾去打最終戰也是超好用,比起最後的那台死之信使,反倒是對希利斯戰讓我重試了2遍左右,近距離射人真的很難,一慌就會瞄不準(炸)

再來技能方面,主要分為三個類別,分別是強化潛行技術的「潛行者」、強化戰鬥力的「勇者」和強化資源收集能力的「覓食者」,有好好解支線並升到一定等級的話基本上技能都能夠點完
前期我覺得必點的技能為無聲攻擊無聲落地低姿態等潛行技術,戰鬥方面則是專注,後期有足夠的技能點後趕快點專注+快速上彈雙倍和三倍命中這幾項,尤其是三倍命中盡快點出來,在攻擊敵人的時候傷害值會差很多

地圖探索/支線



《地平線》廣大的地圖上有著相當多的要素,其中包含支線劇情、蒐集要素,還有直接在地圖上可以進行攻略和探索的任務,像是山賊的野營地長頸獸狩獵場機械爐汙穢地帶
每到一個新區域先去覆蓋長頸獸就可以詳細觀看該區域的地圖,作為一個不務正業(?)的獵人,我在前往子午城之前就跑完了全部的地圖探索和鐵之花等蒐集要素,也解決掉了大半的支線

蒐集要素除了滅絕前人類的文字和影音檔之外,其它像是鐵之花、巴努克人偶、望遠點都可以從商人那買到所在地圖,雖然都只是標示大致的地點,但都不會放在很刁鑽的地方,靠近地圖標示的地點後開Focus大多都能順利找到
只是滿可惜的這塊的蒐集要素給玩家的回饋感並不高,好不容易全部蒐集完去跟商人換東西得到的獎勵也沒有說太好,換到的當下還有點失落XD

不得不說這片在探索上的自由度還滿大的,有很多地方我狂按叉跳上去之後才發現我剛才走的根本不是正規路線wwww
更蠢的是我還常常因為我的非正規路線走法然後從高處跌落摔死,我失足摔死的總數搞不好比我被機械獸打死的次數還多(快檢討# )
會有這樣的情形可能是因為這片的攀爬點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察覺,有黃色標誌的地方還好,但有些在原野峭壁的石頭就實在是跟周遭的風景沒有太大的區別,更別說遊戲內到夜晚的視線很差,根本看不出來哪有攀爬點,就只好硬跳上去,然後還被我跳上去了XDDD

支線部分,算是不多也不少,剛剛好的數量,也沒有太多單純跑腿的任務,算不錯
但可能是因為這片的過場動畫幾乎都只有主線,相對的支線的劇情都只有單調的對話演出,所以就算跑完支線有深刻印象的也不多
比較有印象也滿喜歡的大概是「太陽與暗影」、「王后的賭局」、「紅噬」這三個吧

最後要來提一下此作在指引上做得滿不錯的,基本上照著指引都可以順順的到達目的地,除此之外也能設定優先想進行的任務,還有連素材都可以作指引算是很體貼的設計
是說我放置主線在專心跑支線的時候為了要刷出最高等的隱密衣還特地跑去刷怪,結果到了子午城才發現根本不用刷,直接用錢就可以買到機械獸的心臟等零件素材了,遊戲未免太貼心...只好說聲有錢萬萬歲🤣

劇情



故事講述在文明崩壞的1000年後,在這個西曆31世紀的世界裡,那些人類曾經擁有的文明,在這個世界裡只殘存空有形體的遺跡,失去了古文明所擁有並積累的科技和知識
沒有了高樓大廈,取而代之的是昂首於草原上的各種機械獸,他們的活動習慣就像是古早世界當中的動物,例如豹、馬、鹿、鴕鳥、野牛、老虎、羊
與這些機械獸所共存的,是文明崩壞後的人類,像是原始部落般,不同族群的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信仰,並且透過狩獵和採集,在這個世界生存

玩家所扮演的主人公亞蘿伊,從小被當作異端者,禁止亞蘿伊進村,她與村裡的族民的談話也是不被允許的,扶養這樣的亞蘿伊長大成人的,是同樣被村裡放逐的羅斯特
歲月如梭,亞蘿伊已經成長為亭亭玉立,有著一番好身手的少女,為了探究自己的身世,亞蘿伊決定參加諾拉族的義勇兵試煉,殊不知在這前方等她的,是趟艱辛的旅途

整體來說,《地平線》的劇情和其設定並不新鮮,說是老梗也不為過,懂的玩家大概在開頭亞蘿伊掉進遺跡的時候就可以略微猜出整個世界觀的構成了
然而透過美術、音樂、原始部落和機械獸的設定,遊戲還是將這個後末世的世界出色的呈現在玩家的眼前,美麗的風景、機械獸的生態和一舉一動,每一處都是這麼的優雅,充滿藝術感



主線長度並不會太長,劇情主軸也十分簡單明瞭,就是亞蘿伊對自己的身世探究,並藉由這個動機,理解了這個世界的真相,自己誕生的意義
要我用一句話描述《地平線》在劇情上的核心價值的話,那我想是「對生命的贊歌」

伊莉莎白在小的時候曾經因為作實驗而燒掉一棵百年松樹和一些幼年,當時的她雖然並不在意,不過卻被母親告誡如果她的聰明不能讓世界變得更好,那妳的聰明一點意義都沒有,要為生命服務,不能為了死亡服務
自此,伊莉莎白致力於環境的研究開發續生存,然而事與願違,面對世界的危機,她把一切寄託在名為「Zero Dawn」的計畫中,就算世界滅亡,舊人類滅絕,但她相信只要保有這些知識和適合人類繼續生存下去的環境,那麼生命就將生生不息,繼續流傳

伊莉莎白是偉大的,她將她的所有奉獻給了這個星球和人類,可以說她的愛已超越小我,來到成就大我的境界
她愛著這個世界,也愛著住在這世界的人們,而繼承她的精神和意志的,則是亞蘿伊



如果你有孩子,你對這孩子會有什麼期望?
我想……我大概希望她充滿好奇心,希望她很頑固,甚至是勸不聽
但她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好,好一點點就行了


最後亞蘿伊前往伊莉莎白所在之地的這個片段可以說是全遊戲當中最美也最動人的一幕,在與蓋婭的對話當中,伊莉莎白很明確的說了「她」而不是「他」
對沒有孩子的伊莉莎白來說,亞蘿伊無非就是她的女兒
對沒有母親的亞蘿伊來說,伊莉莎白就是孕育出她的母親

個人相當喜歡此作所給予的「父與母」的形象,儘管他們並非亞蘿伊的親生父母,但這之中所傾注的期望和愛與親生孕育的父母別無二致,而遊戲的開頭和結尾也是彼此互相輝映著羅斯特和伊莉莎白對於亞蘿伊的親情,十分感人

真的很喜歡羅斯特這個角色,羅斯特教亞蘿伊怎樣在這個美麗卻又殘酷的世界生存,包括求生的技巧、狩獵的知識、做人的道理,全部的全部,對年幼的亞蘿伊來說,羅斯特是她的感情寄託,所以她才會說「不管如何我都會回來找你」
要再私心一點的說,我其實相當希望遊戲可以讓我們再跟羅斯特相處的久些,或是在事件過後有個支線可以讓我們親自去查明或探究羅斯特的過往,而並非只是單靠對話闡述啊…

另外劇情當中還有個很有意思的角色,名字是賽倫斯
他是開啟哈帝斯的人,同時也一路幫助亞蘿伊,他幫忙並非因為他是好人,而是為了追求他所要了解但怎樣碰都碰不到的古老知識,為了獲取知識他可以不計手段,在片尾動畫也為他之後的動向埋下了伏筆
也期待他在續作中會有登場機會吧XD

總感



一場對於生命贊歌的後末世之旅,由美術、音樂、遊戲體驗等多方環節完美結合的第九藝術,這就是《地平線 期待黎明》給我的最大感想
大自然和機械的元素衝突帶來的唯美感、操作感極佳的戰鬥系統、磅礡充滿神聖感的音樂,都是那麼的令人陶醉,破完後可以說馬上升上我PS4必推的一款遊戲!
在劇情上儘管並不是說特別突出,不過配合整體的氛圍營造和對於生命及親情的探討,還是非常的令人動容

本文提到了諸多優點,在總感的部分就來說說我認為有點可惜的地方,主要有兩點
其一,遊戲有採集要素,但是資源包的可容納數卻太少,就算升到最高等還是只能放100個,到後期為了能放東西得不停地找商人賣東西,非常影響遊玩體驗的流暢度,希望下作能夠擴大容量,或是增加個倉庫系統讓玩家不用苦於沒地方放東西
其二,除了主線劇情外,幾乎沒有過場演出,多半只是用人物對話帶過,但重點是角色的表情又很僵硬不生動,導致在跑支線等非主線劇情的時候難以有所融入,聽說這點在DLC有所改善?希望到2代能變得更好XD
不過以上都瑕不掩瑜,基本上還是掩蓋不了這款是個優秀好遊戲的事實

感謝全體製作人員的努力成果,讓我能接觸到這麼美的遊戲,跑完的時候查了資料才知道首席總監在去年的6月猝逝,感到惋惜又難過...
總之,都期待之後將發售的2代,光是看到2代的宣傳影片就讓人興奮不已,期待再次與亞蘿伊踏上狩獵的冒險之旅,之後也會找個時間來補完DLC的
另外,此作在今年8月也即將登上Steam平台,想玩但卻沒有PS4主機的人可以考慮✨

【相關連結】
日版官方網站
台灣維基
日本維基
攻略WIKI
其餘遊玩拍下的旅途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