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遊戲│金色のコルダ4



遊玩進度:全角色結局達成、全CG收集完畢(普通難度)


美術、音樂
這兩部分維持光榮和金色琴弦系列一貫的傳統,穩定且高品質
立繪儘管都是沿用3代,但因為4代的舞台設定是進入秋冬之際,所以角色們也都換上了秋冬裝的立繪,從文化季到聖誕節,遊戲的背景美術和CG也配合秋和冬的氛圍做出了調整,十分有誠意

金色琴弦系列在CG呈現的時候都會加的閃亮特效到了4代又更加華麗,扣除移植,此次是金弦3的角色群們第一次躍上PSP外的平台來到了PSV,畫面的呈現比起PSP時代又精緻了許多,玩的時候拿著PSV,享受著更好的畫面呈現並再次與這些熟悉的角色群一起共度拉琴的時光真是無比的懷念又激動啊XD

系統



4代在系統上做出了不小的變動,以3代和AnotherSky的感覺去玩是行不通的,像我就是首輪完全以3代本篇的感覺去玩,結果導致幾乎每個角色的事件都只開到一半,最後成功攻略的只有響也和老師,響也還漏了不少事件和CG,超級大吃鱉(炸)

遊玩體驗與以往不同算是讓大部分習慣3和AS的玩家覺得4代難的原因,事實上4代的整體難度的確是偏高,我金弦從2代、3代、AS玩下來,這次4代是我唯一要上網找攻略的一代XDD
有了首輪的經驗後,二輪開始以學園為單位攻略,漸漸了解這次的遊玩方式和數值調法後攻略起來就順利多了,不然跑首輪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奇怪原來金弦有這麼難嗎,然後進而產生自我懷疑😂

最明顯的改變有兩點。其一,在進行到12月的連休之前,玩家能夠自由活動的時間只有每週六日兩天,平日只能夠個人練習,導致團練、演奏會集客、衝角色好感度都只能集中在六日兩天,加上如果要開演奏會的話就會整整耗掉一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所以導致4代在行程和時間管理和道具上的使用變的十分重要
基本上每輪攻略2~3個人為佳,4人以上近乎不可能,如果該輪沒有要攻略某角色的話,選錯選項早早斷了與該攻略角的戀愛線跑起來會省時許多~

其二,就是這次新增的「彼からの想い」「主人公からの想い」數值,前者以下簡稱綠線、後者紅線
這部分有點像是之前的逆珠玉,每個角色都會有綠紅兩個路線的特別事件(想い/想われ),這個特別事件麻煩的是不像主路線,系統不會給你提示會在哪發生和其發生條件,加上大多都是連鎖事件不會單一發生,有些還只會發生在主事件之後或特定的日期,錯過了就沒了,所以只跑一輪超難觸發XDD

開綠紅路線的特別事件要注意的是其中一方的數值都要壓在200以下,不然就無法觸發了,而這個條件又會跟結局的安慰告白(綠數值400↑)互相牴觸,等於要回收齊角色事件,基本上不跑個2輪以上是沒辦法的,在這點暗榮在4代真的是做得很絕(爆)

如果沒有要特意回收事件,只是想要達成角色結局的話就比較簡單,我的作法是讓綠紅兩方數值不要差太多,然後在前一週存檔之後讀檔調數值就可以了
比較麻煩的是有三種告白,包括女方告白男方告白安慰告白,都要分開來回收,順利的話在慶功宴用SL大法可以一次回收兩個角色結局,女方告白的END2和男方的安慰告白後接END1這樣
不過為了蒐齊全角色的CG,我後來還是多玩了幾輪來開綠紅的特殊事件就是了



演奏會方面,我最後一輪收完響也的想いEND也順便回收了パシフィコ横浜滿席(5000席)的獎盃,上圖就是當時的截圖,還選了SS等級,在跨年演奏會才能裝飾的水晶燈,整個畫面就很美💖
基本上拿到パシフィコ横浜滿席的成就已無憾,横浜アリーナ的15000席就算了吧XD

這邊講一下開演奏會的技巧,首先就是要快速集客一定要給ニア禮物讓她幫宣傳,禮物的宣傳效果是可以疊加的,所以每次自由活動開始前先給ニア禮物再團練就可以有效集客,禮物在便利商店有看到在賣的話就順手買下來,免得到時要用手邊沒有

基本上我的方法是先使用完成度高的舊曲來集客,等達到目標後再窩在菩提寮的練習室當中練新曲,演奏會要得到高評價的話一定要加至少1首新曲,同一首曲子如果在演奏會演奏2次以上的話評價就不會高
在攻略角色的途中如果突然追加了要開演奏會的條件,只要不是特別指定要取得A以上的評價的話,都可以馬上排演奏會消化該事件,有達到條件就好,我一開始還真的就傻傻的覺得每場演奏會都要讓客人滿席取得高評價才行XDD

還有這次地圖上自由活動和演奏會在畫面上最大的改變就是從3D小人變成2D的Q版角色了,其實一開始還真有點不習慣,總覺得以前的3D畫面比較華麗,但玩了之後覺得2D的Q版角色可以隨著故事變化動作和表情真的挺可愛的,很生動活潑✨

劇情
星奏學院高校,這是間位於橫濱的音樂名門學校,其交響樂部在夏季的「全國學生音樂競賽」中達成全國優勝之後經過了一個月,在ハル的邀請下,小奏和響也加入了交響樂部前輩們企劃的週末演奏會,儘管有一連串的事故,但結束演奏會的當下,其成就感也伴隨而來
這讓小奏有了「想要舉辦更多場演奏會」的念頭,因此與交響樂部的同伴成立了「週末合奏團」,在這美麗的港都拉開了浪漫秋冬的序幕

時隔多年沒回來拉琴,看著熟悉的角色們出現的時候心中實在有種說不出的雀躍,想起當年無印出版和全語音版我都有跑,渡過了無數次的暑假XDD
那麼以下就按照學園簡單講講各角色的攻略感想

星奏学園
首輪和二輪當然是優先選擇安心安定的星奏,雖然別的學園都有各自的魅力,不過跑完後還是深深感受到星奏果然是最適合小奏的歸屬😊



如月響也
對於在乙女遊戲有莫名恐幼馴染屬性的我來說,響也算是少數我頗喜歡的幼馴染攻略角,最主要可能是歸功在我很喜歡遊戲當中小奏和響也那種默契關係,小奏對響也的信賴,響也對小奏適時的關心,這組的互動是讓我感到滿舒適的距離感,玩著玩著就覺得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幼馴染描寫啊TT

お前と一緒に、ヴァイオリンを続けていく
響也路線主要的焦點擺在響也對於未來發展的迷惘上,對於小提琴,他始終拿不出與之相對的幹勁,主要是覺得就連像老師們這種如此有技術力的人,到頭來還是沒有成為專業的演奏者,更何況是他?看著冥加和東金更是覺得他們和他是不同世界的人
然而小奏透過行動證明了響也與他想的不同,是有其實力的,最後響也著小奏說他決定成為專業的演奏家的時候真的是格外感動...

另外,紅線的特殊事件「最強のプレゼント」非常萌超喜歡...不愧對這個如此難開的事件,覺得冥加粉一定也要跑一下這個事件,表裏男主的對決(?)很讚XD

如月律
基本上如月兄弟這次4代的個人劇情我都還滿喜歡的
面相總是很認真的律給外人很難靠近的錯覺,加上又不善溝通導致總是被疏遠,但大家都知道律的本性就只是個小提琴笨蛋的天然呆(笑)

特別喜歡今次律的路線劇情著重於他的成長,不管是溝通上亦或是決定成為調音師一路,也讓人重新體會到律有多麼的喜愛小提琴,會因為旁人抗拒拉小提琴,說出「小提琴很可怕」而覺得失落的律,並決定透過體驗會的方式推廣小提琴,都再三讓人感到律對小提琴的珍惜和愛

榊大地
有別於大地的外表形象,今次的大地超好追!沒有什麼比較難達成的事件,觸發時間也都頗充裕,只要穩穩地培養好感度就能夠輕鬆追到手,大概是4代跟老師並排最沒有困難度的一位XDD
劇情上主要聚焦在醫學部的考試和音樂路上的兩立,儘管認為自己努力的兼顧兩方,但還是被土岐點出哪邊都想要只會是兩頭空
特別喜歡綠色特殊事件的電影約會,就算是很累了還是答應小奏的邀約,可以看得出大地還是特別重視小奏的

當初跑完3的時候算普通的滿喜歡大地,嚴格來說是星奏學園中第二喜歡的角色,但一直有耳聞AS的大地路線很扣分讓我超級好奇,只好之後來補玩個了~~

水嶋悠人
同樣也屬攻略起來沒有太大難度的ハル,發現不少乙女遊戲都還滿喜歡這種外表看起來中性但內心其實很男前的角色塑造XD
雖然是後輩角色但因為ハル一板一眼的認真性格給人非常可靠的感覺,與小奏的互動很暖很可愛

須永巧
今次4代的新增攻略角,因為是新角的關係所以攻略起來非常有新鮮感,加上聲優是當時剛開始紅的武內駿輔,各種意味上都是滿受矚目的新角

劇情和角色塑造也不負最初4代PV的大力宣傳,跑起來頗滿足的一條線,跟月森和柚木等2代角色是同期,在知道老師在學生時代只是個邊緣人兼沒有談過戀愛的草食男子的時候真的笑到不行,還自曝了學生時期關係不錯的女生的眼裡只有柚木,還成立了柚木親衛隊,寫的告白信被丟到垃圾桶的悲慘往事(炸)
看了攻略WIKI的小捏他才知道原來無印和2代真的有叫小倉宗一郎和須永巧的路人角色,在這種小細節實在是太讓人會心一笑了XD

這條路線基本上看著小奏不斷捉弄著純情的老師就很有趣了,比較可惜的果然還是收尾了吧,雖然知道清水的暗榮不會走什麼師生戀,但結尾到看兩人只能默默地將愛戀藏在心裡還是覺得有某種遺憾啊...

至誠館
跑的時候沒想到至誠三人一起攻略在行程上的安排有夠卡快瘋,攻略火積需要頻繁的往仙台跑去開演奏會,新的幾個事件還只限定週六才能開,導致我跑到一半就發現新趕不及事件觸發的時間就攻略失敗了...後來讀檔後怕會兩頭空所以不得不先放棄新,再回頭讀檔補跑XD



八木沢雪広
長子屬性的八木沢,平常總是為人著想所以常常將自己真正想要或想做的往後擺,被東金點醒如果要再繼續精進的話要踏出那一步,加上對小奏的情感,最後決定離開家鄉仙台
因為八木沢的角色氣質的關係,所以跑他的路線時氛圍總是很優雅,每次看到他在菩提寮泡茶並提供自家的甜點,聆聽小奏的煩惱的時候都覺得很有安心感XD

火積司郎
嚴格來說我真的對至誠館還好,但跑完火積後覺得果然至誠館最打到我的還是火積
CV森田雖然有加分,不過火積是我沒有很愛的低音森田所以其實加分點不大,主要還是覺得火積的各種對應都太可愛了,他跟律是不同的面惡心善(?),不善言辭但會默默地用行動表示,特別喜歡綠路線的咖哩事件…
他跟小奏真的就如遊戲中所寫的,是美女與野獸,看著小奏因為火積跟別校的女生開始有了交流,那種「他的好只有我能懂」的忌妒和吃醋實在是太可愛了TT

水嶋新
あざとい、とにかくあざとい!
老實說我對新的路線劇情的印象很淡薄,只記得最初的那張上目遣い和生日事件的眼鏡CG都是犯規級的あざとさ,真的就是犬屬性點滿XD

横浜天音
看似高冷其實就只是個怪人集團的天音(大概沒誤),就連看似普通的七海都有其堅持的地方,
三人一起攻略的話排程上不會像至誠館那樣有太大的衝突



冥加玲士
本來3代偏無感的冥加,沒想到跑完4代我整個被重擊!整個太意料之外
可能是因為3代本篇已經解了冥加對於小奏的心結,所以看得出來4的冥加圓滑了許多,雖然嘴上對小奏還是百般嫌棄,但基本上就是個眼裡只有小奏的新感覺系傲嬌(炸)

奴がヴァイオリンさえ奏でるなら、俺を顧みることなどなくて構わない
也不愧對他是裏男主的設定,冥加在4代的劇情事件每個都非常美味,不管是紅色路線的小奏本氣壁咚、聖誕節的攻防戰、明明嘴上就很嫌棄但還是對小奏說著行ってくる的冥加、安慰告白中等小奏哭完才上前安慰的他,種種都顯示冥加真的是很喜歡小奏,尤其是壁咚事件察覺到小奏的不對勁會特別用自己的方式關心這點,在3代時真的很難想像XDD

其他印象滿深的還有送禮會回送,還有其他人拒絕小奏的告白時大多都是「對不起我對妳不是那種感覺」,但只有冥加是「妳不可能會喜歡上我」,真的...這不是愛什麼是愛wwww
還有就是漢堡事件吧,要開這事件還要開演奏會未免太搞剛,不過就只是個漢堡(???
總之是整體跑下來很滿足的冥加線🌟

天宮静
在3代中天宮的路線是我很喜歡的一條,還記得小奏在大雨當中苦苦等著天宮的那一幕,事實證明我就是對老梗沒轍(炸)
今次4代的天宮路線相比起3代就甜了許多,每個事件都讓我跑得好開心又大開少女心,不管是互牽紅線、電話中的維也納約會都好浪漫,尤其喜歡小奏買了18個禮物幫天宮慶祝生日的事件

天宮在排程上比較麻煩的是中途會出國,所以綠紅線的特別事件如果不趕在出國前觸發就來不及了,回收CG時本來同時開3個,結果發現完全趕不及天宮的綠紅線事件,最後只好讀檔後只專心跑天宮一人回收CG

七海宗介
跟新同樣是犬系男子的七海,從3代開始就算是我比較無感的角色,不過這次4代的劇情可以看得出雖然七海總是給人容易緊張、沒有自信的感覺,但他對他的演奏還是有著其堅持和自信
從他對於該不該迎合小奏的演奏的糾結來看,可以看得出他其實內在是有著自己的演奏比小奏還來得好的自信,因此懊惱著這樣的自己去指摘小奏是他的傲慢,這樣想想七海也不愧是天音的一員就是了XD

神南高校
終於、來到了神南!我在玩第一輪的時候還想說果然還是安心感的星奏好啊,結果東金一出場的瞬間又馬上想轉學去當神南之女了(快檢討#)

要收東金和土岐進來演奏團的條件是等級B在神戶開演奏會,加上東金線在行程上會比較緊迫,所以推薦要攻略神南的話在 10/15、16這個週末分別排仙台和神戶的演奏會,就可以順利早點拉到至誠館和神南,在攻略上就比較有餘裕

土岐蓬生
雖然我總是說我是神南之女但講真的我對土岐還好,比起神南之女我應該還是自稱東金之女比較貼切(炸)
土岐路線印象中也是比較沒有難度的一條線,事件也比較少,最喜歡的大概是他跟大地的連鎖事件,這兩人真的是不打不相識XD
可能人設有加乘,土岐的CG都還滿美的,而且4的故事季節是秋冬,很符合他給人的感覺

東金千秋



面對本命角當然要跑好跑滿!完全不失所望的一條線,寫的超好,作為東金迷妹滿足到失語・゚・(つд`゚)・゚・
跑完的當下有在噗浪上打感想,就直接複製當初打的心得過來這了

摸頭CG實在是尊到我喪失語彙力...怎麼說呢,我真的真的很喜歡東金和小奏之間那種像是師徒又像是敵手般的關係,所以看到這張CG的時候這幕完全就是幫我代弁了我心中兩人的關係性,就是喜歡這種會鞭策妳然後帶著妳成長或一起成長的類型…

挑戦せずして成功はなし
不挑戰就不會成功、競賽被給予評價的演奏家和演奏會所追求的演奏家並非一定是相等的
嚴以律己的東金對自己沒有絲毫的怠慢,他的自信來自於他的努力和平時的累積,他賞識小奏作為小提琴家的才能,在他眼中小奏是未經琢磨的鑽石,還未盛開的花朵
但他沒有因此對小奏有特殊待遇,就算是漂亮的花朵不試著自己盛開也是沒有意義,東金就是那種把孩子推到谷底要他自己爬上來的獅子爸爸,如果小奏不自己爬上來那對東金來說小奏也不過是這樣而已
也因為東金就是個獅子爸爸(?)所以基本上東金線的小奏真的就是遇強則強,在茶會事件看到有「因為被家教差的狗拿走了草履」這個超霸氣的回覆不禁一秒選了下去XDD

東金的每個事件都能讓我玩到心花開,聖誕節事件發現這男人竟然也會彈鋼琴!現場即興超浪漫...雖然是不意外東金會彈鋼琴啦但每次跟小開(?)出去約會總能被驚喜...綠路線可以看見東金還會跟小孩打成一片真的是...怎麼能這麼蘇(哭)
還有就是本性其實很純情,有跑過3和AS的人都知道儘管平常看東金那樣(哪樣),能把「妳不是喜歡我嗎」這種話輕易地說出口,但面對小奏真正的示好又會超級不知所措,這種反差實在是殺死人,唉東金大大的好真是千言萬語說不完…

本來聽聞東金線的高難度,但實際跑完後意外地還好,可能這輪才攻略神南兩人,加上土岐的事件其實不多,所以在行程的安排上比起前兩輪一次攻略3人的時候都還充足,沒有感受到太大的難度,也可能是我每輪都把自己逼到極限,我家小奏真的很忙XDDD
本來還想說東金大該不會有横浜アリーナ開演奏會滿席之類的條件,還好還好,會被殺的比較措手不及的是年末演奏會前的對決吧,這時候就深感常存檔的重要性w

總感



不用複雜的世界觀、不用太過堆砌的文藻,靠著耐玩的系統和簡單生動的對話及互動,就可以塑造出立體且個性鮮明的角色群們,這一直是我對《金色琴弦》,亦或是光榮家《新羅曼史》系列的最大印象
此次的金弦4也同樣,在加強了遊玩系統的同時也十足展現了角色群的魅力,過了那麼多年再次回來開啟練琴生活,看著熟悉的角色們再次出現在眼前,有種與老朋友相會的安心感,同時與其交織出的新故事又是那麼的令人雀躍

相比起AnotherSky,4代在角色劇情上的表現力是稍弱的,但由於遊玩系統上的大幅增強補足了這個缺點,此次的設計就是讓玩家一個角色至少要攻略2輪以上
不過對於想要輕鬆玩的玩家來說4代可能就比較不適合,我之前一直不敢開金弦4的原因之一就是以我這種玩戀愛遊戲一定會跑完全角色路線的玩家個性來說,這片我一定會玩很久,果不其然,也幸好前陣子有個小長假(?)讓我跑完了這片XD

在4代當中SL大法非常的重要,所以推薦遊戲每隔1~2週就一定要存一次檔,這時候就發現對於這種遊玩性高遊戲來說,沒有自動存檔真的是滿傷的,希望之後光榮能夠考慮加個自動存檔

沒記錯的話金弦4是當初唯一有發售中文版的PSV乙女遊戲,加上近期的遙7,不論是翻譯品質還是在地化都做得十分好,真的該讚許光榮對於開發中文乙女遊戲市場的積極和用心,果然是長期因為《真三國無雙》、《三國志》等遊戲有在經營中文市場的日系公司,做起事來就是不一樣XD

總結來說,儘管隔了很多年才來補跑金弦4,但玩完後的滿足感依舊非常大!果然還是好喜歡金弦系列🙏
之後也要趕快找個時間補跑AnotherSky了XDD(只有轉學到神南的某人#)

【相關連結】
日文官方網站
中文官方網站
攻略WIKI
.噗浪遊玩雜感 12

2 則留言:

  1. 好久沒來留言(其實有潛水)
    又出現了懷念的金弦題材,目前我對金弦的印象是出到這一代?
    歷經了一段歲月,現在對我來說金弦1~4全都算經典年代物XD

    原來仔仔玩的是日文版?我手邊有官方中文版,之前玩不太習慣(還是想看日文字幕)
    這代的人設以冬裝設定來說我覺得比較おしゃれ
    3,4就是有一種很青春的感覺(其實比較符合他們年紀XD)
    PSV已經放置好幾年了,有空再開來玩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好久不見!沒想到金弦文將許久未上浮的南給釣了上來~~趁機講我其實也都有到南的網誌看更新,但也都是默默潛水XDD
      是的目前正統金弦就出到這代,後來有出一版嘉年華性質的單機音遊(官網在下),劇情性就比較低,普遍評價就沒有很好
      https://www.gamecity.ne.jp/corda-octave/index.html
      今年是新羅曼史25週年,不知道金弦會不會有什麼新消息XD

      對喔我是玩日文版的,跟以前相比現在不少乙女遊戲都有推官方中文,對不懂日文的玩家是不錯的選擇,但跟南一樣,因為懂日文所以也習慣玩日文版了😂
      冬裝是真的滿おしゃれ的,很好看!3~4代給我的感覺是青春,1~2代就是古典的優雅感
      期待南之後有時間可以再開起來補跑✨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