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動畫│2020年度動畫總評



.2020年有追/完食的番組共38部,詳情請至動畫清單觀看
.此篇文章為「個人的主觀評斷」,可能會有所不認同或異議的地方,還請多包涵
.2020年放送完畢之動畫皆列入評選範圍,未放送完畢則不列入

 

Top 5 Anime of 2020

劇情、動畫表現、個人喜愛度皆有4~5顆星的動畫作品


爽快詐欺劇中所蘊藏著的人情冷暖:《GREAT PRETENDER》

劇情、美術、音樂皆為五星表現,可謂近年完成度最高的原創電視動畫



眾所皆知,許多原創動畫常常會有開高走低的毛病,縱使動畫本身的表現足夠精彩,但常常劇情離精彩不是差臨門一腳,不然就是大走鐘,所以我平時其實很少給原創動畫年度最佳的位置。

然而以上這些毛病幾乎沒有發生在《大詐欺師》的身上,可以說這部的劇情從頭到尾都在製作陣的精心策畫和掌握下,幾乎沒有原創動畫常有的投げやり或是製作陣的自嗨橋段,是部主旨明確,同時能讓觀眾非常滿足的高娛樂性動畫,各方面的表現都讓我覺得算是近年原創動畫的首位XD

先來談談動畫製作的部分,鏑木ひろ算是頗有實績的監督,從《只想告訴你》、《鄰座的怪同學》到《91Days》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今次再次與IG(WIT STUDIO)合作,並找來了擔當過日劇《Legal high》腳本的古沢良太和品質保證的WIT,可以說是相當有野心的製作

一打開動畫,映入眼簾的是獨特的背景美術,色塊式的塗法和鮮豔卻不失調和的用色十分令人印象深刻,擔當美術監督的是和IG有多次合作的竹田悠介及動畫美術公司的bamboo
不管是帶點昭和風味的日本、豔陽照耀的洛杉磯、繁華的新加坡、優雅的倫敦、藝術之都巴黎,每個場景都配合該篇章節的劇情,呈現出不同風味,搭上貞本義行的人設更是絕讚,真的是愛慘此作的背景美術和俐落的人物線條,光是看著就是種享受🙏

やまだ豊所負責的配樂也與作品非常相襯,不管是熱鬧的爵士樂還是抒情的演唱曲都表現的很傑出,特別喜歡〈You Know〉、〈Our Love〉這兩首插入曲



人々が信じたいのは、自分に都合のいい真実さ
劇情上是爽快中帶點些許溫情的人情劇,在「詐欺師」的主軸上,有著接二連三的反轉,讓人看著頗過癮,尤其第一話的鋪陳和起承轉合著實精彩,在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心情簡直跟枝村同步XDD
節奏掌握也十分純熟,感覺的出來古沢良太對於初次寫動畫腳本的用心和認真

另一面則是著重在詐欺師們過去和其情感的情感描寫,CASE1的中心人物是枝村、CASE2是阿比、CASE3是辛西婭,CASE4則是羅蘭

很喜歡劇中會用一些小物來暗喻著每個章節中的人物和其關係,最明顯的就是枝村所轉出來的扭蛋人物,豐臣秀吉代表著枝村從無到有,獲取天下;
明智光秀代表路易斯在背叛當中所隱藏的信念;
愛德華八世代表的是湯瑪士最終選擇了美人而非江山;
伊達政宗暗喻的是之後枝村對父親進行的復仇。

綜觀全部的篇章,情感上最喜歡則是CASE3的「倫敦之雪」,過去和現在互相交叉,那些看似改變但其實沒變的人事物,一切的一切都是這麼美,餘韻很強的一個章節,這章值得注意的還有在有真畫的家庭場景裡,畫的下方擺著的是《美女與野獸》裡出現的玫瑰花,暗示著這個章節的主題就是「真實的愛」

要論最精采的無非是CASE4的「遠東魔法師」,那種完全不知道下話會被怎樣玩(?)的展開實在讓人大呼過癮,尤其喜歡最後透過翻譯將對方反將一軍的安排,非常巧妙,這時候就覺得語言這東西真的是武器啊XD

結尾比較讓人有所批評的部分,無非就是有關於枝村的心理轉折讓人不太能釋懷,以及毛豆父子的關係被輕放這兩點,不可否認,這部骨子裡還是人情劇,所以枝村父子的處理方式的確讓人感到稍稍的不解

我個人的解讀是,最後的CASE4其實看得出羅蘭和枝村是對照般的存在,羅蘭在枝村身上看到那個曾經的自己,而不管是他還是枝村,都還是被困在名為「過去」的牢籠之中,所以解放羅蘭,也就同等意味著讓枝村自身有所解脫




自分を許してやれ
阿比對著枝村說出了這句,加上母親對於枝村的那番話,我想這部的主題就是「謊言」和「原諒」,對於枝村來說,原諒爸爸就等同於原諒謊言,謊言並不是全部都是惡意,也有時而讓人喜悅、時而讓人前進,充滿善意的謊言,謊言本身就是一體兩面,並不能以一概全。

枝村也運用了這點達成了最後的局面,成為了GREAT PRETENDER(偉大的詐欺者),可謂是完美的標題回收,「從謊言中誕生的真實」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當最終話看著羅蘭丟掉了那枚戒指,露出那抹如釋重負的笑容的時候,心中那些許的疑惑瞬間雲飛煙滅,桃樂絲會是他珍藏的過往,從今他也將邁入新的人生階段
ED致敬的是佛萊迪,畫面是羅蘭和桃樂絲,再對照佛萊迪的情感關係,瞬間覺得尊到無法言語(淚)

最後,真的感謝WIT STUDIO全體STAFF再次帶來這麼傑出的動畫,這幾年我簡直要變成他們家的俘虜,謝謝WIT讚嘆WIT😭
畫面和音樂所帶來的視覺及聽覺饗宴,不拖泥帶水的劇情節奏掌握、成熟洗鍊的角色對話,看得令人十分過癮和滿足,大力推薦給看膩近年日系動畫套路的觀眾們!

那份喜歡著自身興趣的純粹:《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以詼諧有趣的手法和風格呈現出天馬行空的動畫世界



如果是喜歡觀賞動畫的動畫迷,那我強烈推薦去年一定要看的就是這部《別對映像研出手》,改編自由大童澄瞳所著作的同名漫畫,並由負責過《四畳半神話大系》《乒乓》的監督湯浅政明所執導,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出「動畫製作」的迷人之處。

第一話的時候,我還覺得這部是狂氣版的《白箱》,然而看到後面發現雖然同樣是以動畫製作為主題,《白箱》聚焦的是製作動畫幕後的辛酸瓶頸以及對於工作的態度,《別對映像研出手》所傳達的是那種更為純粹,對於動畫的「喜愛之情」

最初看這部時很好奇為何明明原作是漫畫作品,探討的卻是動畫而非漫畫,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作者大童澄瞳是自學的動畫師,高中所屬的也是映像研,開始畫漫畫的契機是想要製作個人動畫,然而因為所需要的作畫量過多而放棄,開始轉而將分鏡以漫畫的方式呈現,才有了這部作品
我想這也是《別對映像研出手》動畫化能夠成功的原因之一吧XD

作為湯浅政明的不專業粉,我覺得此作算是他的監督作品當中相對親民(?)的一部,沒有太多他獨有的色彩,相比起來,《日本沈没2020》當中他還比較放飛一點,雖然結果就是贊匹兩論的評價就是(炸)



個人看《映像研》很享受的是幾乎每話都可以看到動畫具體的呈現出劇中主角三人各種天馬行空的幻想劇場,以及經過彼此的討論和磨合所交出了社團動畫成品,不管是水手服的戰鬥少女亦或是最後的UFO大戰,都能讓觀眾強烈地感受到這是劇中三人以及配角們努力過後的成果,這些都能讓劇外的我們這些觀眾很有實感
劇中最後「芝浜UFO大戦」當中的高潮景還致敬了卓別林的《大獨裁者》

擅長背景繪製和設定的浅草、對人物動態有一定掌握的水崎、雖不懂動畫卻能有效管理部活的金森,三人的職位就等同於演出/監督、動畫師、製作人
看著這三人對動畫製作的討論,以及作畫力爆炸的幻想劇場都特別的讓人享受,最喜歡的是水崎所說的,動畫師的職責就是要讓動畫動起來、動畫師也是稱職的演員,實在是不能同意更多啊!

世間に作品を認めてもらうには明るい所に行くべきなんですよ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也透過金森這個角色傳達了很多市場行銷的概念,生出了一句又一句的名言,不得不說現在這個世道,除了作品本身要有相符的實力外,行銷也是超級之重要,想到金森也在劇中提到,要怎麼被人看見是很大的一個課題
只能說金森真的超級有能,哪個想要賣座的創作者會不想要這樣有能的製作人啊XDDD

總之,推薦此作給所有喜愛觀賞動畫或是同為創作者的人,真的非常值得一看,除了上述所提到優點之外,因為此作的時代背景是設定在2050年的近未來,所以劇中獨特的世界觀和美術也十分吸引人喔!

自我價值的追尋:《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 Second BEAT!》

手機遊戲改編動畫的最佳典範



簡單一句:最高でした!
當初在看一期的時候對於アイナナ的評價單純是製作精良的偶像動畫,心中的波瀾並不大,然而沒想到二期把我整個人狠狠踹入了坑中,深刻體會到此作能長期在女性向手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實在是好久沒有喜歡上小偶像了,各種滿足🙏

擔任遊戲腳本的是從同人界發跡的都志見文太,其他代表作還有《図書室のネヴァジスタ》、《きんとうか》以及近期的《魔法使いの約束》,雖然沒有接觸他其他的作品過,但很久就已經有耳聞他是個很擅長角色刻劃以及人間ドラマ的寫手,這次アイナナ二部動畫也的確讓我看到他筆下角色的迷人之處了
一期的鋪陳也在二期的劇情當中完美發酵,現在回顧一期覺得「什麼原來這地方是伏線?!」的地方超多XDDD

劇情部分待會再來詳談,這邊先來談談動畫的表現
我敢說《偶像星願》是我近幾年看過的手遊改編動畫中表現最出色、最亮眼的一部!動畫製作組完全掌握到了原作不管是劇情亦或是角色的描寫重點和其魅力,並藉由動畫這個媒介把其優點發揮到200%

能讓原作眾滿足的同時也能讓從動畫入門的觀眾看得開心進而更加接觸這個IP,是我個人認為改編動畫最理想的表現方式,尤其在漫畫、遊戲、小說當中,遊戲改編動畫的難度是最高的,不管是角色和劇情的取捨還是演出方式都是一大課題

《偶像星願》以別所誠人監督和系列構成的関根アユミ為首的全體製作團隊,都讓人著實的感受到了「想要以最好的方式將遊戲以動畫的方式呈現給觀眾」的愛和熱量,尤其是每話放送完後別所監督都還會在推特補充製作後話,這不是愛什麼才叫愛呢・゚・(つд`゚)・゚・

個人算半個青木英(あおきえい)監督粉,所以本來就對TROYCA這間動畫公司很有好感了,他們第一部與A-1合作的元請動畫《ALDNOAH ZERO》,儘管後段的劇情稍嫌可惜,但其丁寧的動畫製作、漂亮的攝影、出色的演出手法就讓我開始關注起這間新動畫公司,後來《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終將成為妳》都有不俗的表現,經過アイナナ後TROYCA正式升格為我心中的本命動畫公司之一

除了很喜歡他們家的攝影之外,擅長運用畫面細節來演繹出色的文戲是我最為讚賞的地方,動畫要處理派手的武戲並不難,但文戲就相當考驗分鏡以及演出的手腕,在這點今次的《偶像星願》可以說是有超級亮眼的表現,尤其是青木英擔當分鏡和演出的10話可以說是最高峰,當初有在噗浪打單話的詳細心得,有興趣的可以點文末的相關連結進行觀看



正解なんて探すな。ノイズを消せ。自分の声だけ探せ。
100人に愛されるおまえじゃなくて、おまえに愛されるおまえになれ。
そしたらいつか、1万人がおまえを愛するようになる。
それが自分自身を、真面目に生きるってことだろ

二期的劇情主軸緊扣著「自我認同」這點,不管是三月抱持的苦惱、 陸的C位更換、百所隱藏著的不安,通通都是對於自我價值的懷疑,以及渴求著想要被他人認可的心

本來就自信心較低的三月,好不容易在團體裡找到擅長的領域,卻在這時因為旁人一句無心的話而再次迷失,然而三月沒有察覺的是自己所擁有的那份才能是透過自己的努力以及細心的觀察而得來的,是團員當中的誰都無法取代,獨一無二的才能

因為身體狀況再次無法正常演出,再次被天勸誡的陸,面臨了暫時與一織C位更換的狀況,陸陷入了不安以及是否不再被粉絲所歡迎的低潮中,然而他沒想到的是,一織也擁有著同樣的心情和不安,就是因為一織是這樣的認可陸的實力,所以才選擇了暫時接替了陸的位置,等著他回歸

百始終認為自己只是千五年間臨時的搭檔,曾嚮往著Re:vale的他在這五年間為了成為頂尖偶像所作出的努力絕對是旁人無法想像的,對百來說這五年就像是做了場美夢,夢結束,就該醒了,然而百不知道的是,千早就認同了他是自己唯一的夥伴,這五年間跟百所共築出的Re:vale貨真價實,是只屬於他們的Re:vale,夢想還在持續著

關於前輩組,除了令人驚豔的10話外,另一點讓我覺得很感動而且很細節的演出是,第一話百和千〈SILVER SKY〉的LIVE畫面中所使用的舞台煙幕,在綠色和粉色當中參雜了象徵了萬理的藍色,但到了最終話的〈Dis one.〉中,只剩下了綠色和粉色
這也代表從此時此刻開始,這是只屬於百和千,他們倆的「Re:vale」



アイドルを苦しめるのは、いつだって、好きの感情なんだよ
除了自我價值的認同和追求之外,二期在劇情上的另一大重點就是「偶像和粉絲之間的關係性」,這是很多偶像主題的動畫都會探討的,但看到處理的這麼優秀的偶像作品實屬罕見

在這部作品中能看到很多不那麼美好的現實面,像是粉絲會因為團體間支持的偶像不同而互相內鬨、希望自己支持的推能夠比其他團員有更多活躍機會等等,但縱使如此,粉絲對於偶像那份「喜歡」的心情都是一樣的,而偶像也會竭盡所能的回報粉絲的那份喜愛

就是因為這樣,象徵著i7重新出發的〈RESTART POiNTER〉才會如此的感人,陸在此時此刻才知道,自己是多麼被粉絲們所愛著
三月也是同樣的,在14話的結尾被粉絲的話語所救贖,被肯定,看到的瞬間真的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淚)

最後來說說我的愛團TRIGGER!我從一期開始就超級喜歡T3,這次二期他們算是牽線人和引領i7前進的前輩定位,雖然算是幕後的位置但仍舊非常的活躍,不管是那份對於自身的絕對自信,亦或是交付給夥伴的信任都太耀眼了,尤其是12話的清唱版〈Last Dimension〉簡直太美太帥氣,リアタイ看到的瞬間我整個大尖叫,尊到爆TT

其他想講的還有好多,諸如壯五和環的關係變化、四葉兄妹的相遇、天和小理的互動、九條對於ZERO的執念和夢想的寄託、凪的帥氣解圍、大和作為隊長對團員默默的關懷,對完全不知道劇情展開,純動畫黨的我來說簡直是每話都有驚喜,然後瞬間覺得怎麼能夠在一部作品當中呈現如此多彩的角色關係,太厲害太喜歡了…我就愛寫得好的八點檔😭

最後再次向全體的動畫製作人員和聲優們說聲謝謝,謝謝你們帶來這麼傑出的一部動畫,我相信你們的愛和熱量透過螢幕真真切切的傳達到了每位粉絲和觀眾的心中,真的真的大感謝!
同時也期待即將在今年放送的三期,T3推的我已做好心理準備了><

成功並非偶然:《ハイキュー!! TO THE TOP》

儘管換了中心製作陣,仍舊是不輸前三期的熱血和精采度



《排球少年》動畫也來到了第四期,其實本來是想把上位留給新作品的,但看完四期後還是不禁深感排球果然還是如此好看又令人熱血沸騰,所以還是決定將第四位給了這部,素晴らしかったです!

四期從満仲勧監督更換為佐藤雅子監督,我相信要接下前三期表現都是如此亮眼的動畫作品壓力一定非同小可,加上武漢肺炎的關係,也使四期的第2クール延期放送
看得出來也許在行程上較為緊迫的關係,2クール剛開始時的狀況不是很好,尤其是一直以優秀作畫而受人讚賞的排球,在四期15話當中有了明顯的失態

不過就像是烏野以「挑戰者」的身姿對上強校稲荷崎,就算陷入了危機,也重整起鼓獲得了勝利那般,進入劇情後半,整個動畫製作就像對應了劇中烏野的精神,越挫越勇,最終在與稲荷崎的決戰當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最後幾話對上稲荷崎的決戰真的是每話都讓人看得超激動,那種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獲得勝利是哪方的緊湊感實在是《排球少年》的醍醐味啊



奇跡はもういらない
夢も叶うさここまでやってきたのは偶然なんかじゃなくて
覺得四期很強調的中心主旨是「成功並非偶然、也不是奇蹟,而是靠著平時的累積」,不管是22話中尾白的獨白中,以ハーケン(像是鉤的登山道具)做為比喻,亦或是大地所道出的句子,都再再強調了這點
令人最為印象深刻的無非是24話當中,日向的那一球,配起〈One Day〉的歌詞,那瞬間真的是快要哭出來QQ

說到這,就不得不說日向這位主角對我來說算是《排球少年》中的亮點之一,通常JUMP系的主角都不會太吸引我,但日向雖然同樣擁有著多數JUMP系主角的特質,卻又不是那麼的相同

日向是打從內心喜歡排球這項運動,雖然他也在意勝負,但就算輸了他也不會被此擊垮,反而是汲取自己的不足,不斷的吸收成長,烏野的成員們也屢屢的被他的開朗樂觀所拯救,就有如他的名字一般,是顆照亮並帶著大家一起飛翔的太陽
想到日向短短的一句話就讓影山長久所抱持的煩惱煙消雲散,就深深感到影山能與日向相遇真是太好了(淚)

總之還是感謝動畫的全體製作人員,也期待將來能在動畫五期當中看到烏野和音駒的宿命對決!


為回憶妝點上色彩:《かくしごと》

製作十分丁寧且用心的溫馨小品



說到久米田康治,我想多數人腦中會馬上浮現的作品是《絕望先生》,以及由SHAFT所改編的同名動畫,而今次的《隱瞞之事》則是由製作過《終末的伊澤塔》的亜細亜堂所擔當

雖然並沒有SHAFT那種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出手法,但是其丁寧的動畫製作在第一話就讓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當初《終末的伊澤塔》的動畫品質也是相當不錯XD

《隱瞞之事》在動畫畫面上保留了原作久米田康治出色的色彩運用,美術設計上相當漂亮,劇情則是在兩個時間軸互相交錯,不管是小姬小時候的喜劇部分還是小姬成長後帶點傷感的故事氛圍,動畫在兩者之間的氣氛切換做得很好,節奏掌握得十分得宜,尤其是每話穿插小姬成長後的片段畫面和獨白,總是勾起觀眾想要知道後續發展的好奇心

儘管刪減了一些劇情,但動畫組還是很好的將原作完整改編並收束成1クール的改編動畫,讓人十分滿足,相當值得嘉許



お父さんのかくしごとは、『描く、仕事』でした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完整追完久米田康治的作品,之前SHAFT改編的《絕望先生》我只有看完一期,後續就沒再追了,而這次看完《隱瞞之事》後覺得他真的是很有才氣的漫畫家,此作的故事本來就是融合他的漫畫家經驗,所以在搞笑喜劇的部份能看到很多有趣的漫畫家內輪捏他

除此之外,角色名字和台詞當中的各種雙關、劇情上的伏筆回收、跨越兩個不同時間軸的敘事技巧,都讓人十分的驚豔
尤其是「かくしごと」和 「描く、仕事」,以及小姬與後藤的對話中提到的「無職」和「無色」,隨後小姬便說出了「既然這樣,那可以塗上更多的色彩呢」的這段對白真的是太有センス了...

貫穿整個物語的是小姬的成長,小孩子是很敏感的,大人總以為小孩什麼都不知道,但其實年幼的他們都是默默的把一切看在眼裡,小姬就是如此,她隱約察覺了爸爸隱瞞著她些什麼,卻不敢去直視,選擇當個凡事以爸爸為優先的乖寶寶

直到18歲的她終於了解到了爸爸是多麼喜愛自己的工作,同時也將同等的愛注入在自己的身上時,小姬才總算以自己的意志選擇改變現況,不管是她最愛的爸爸,還是她爸爸最愛的工作
最終話看著父女倆人心意相同的時候超感動(淚)

平常其實很少給小品動畫這麼高的順位,但《隱瞞之事》真的是完成度很高的一部作品,有笑有淚,看得很開心,也推薦給各位!


原創動畫賞

 
跟2019年相比,2020年算是原創動畫豐收的一年,雖然不是每部的表現都令人滿意,但作為喜愛看原創動畫的我來說還是很開心能看到今年有如此豐富的原創片單

今年我覺得較為可惜的原創動畫有三部,分別是《天晴爛漫!》、《富豪刑事Balance:UNLIMITED》、《BNA ビー・エヌ・エー》,這幾部都是開播時我期待度滿大結果最後期望落空的作品

《天晴爛漫》和《富豪刑事》是標準的開高走低,劇情越到後面越迷走,「觀眾想要看的」和「製作群在作的」完全背道而馳,前者從西部賽車變成廉價的復仇劇、後者則是從爽劇變成想要作有深度的科幻劇卻弄巧成拙

至於《BNA》嚴格來說問題沒有這兩部大,雖然整體還是可以一看的娛樂作但內容深度不足,本來想說會藉由主角的身分來個議題探討,但編劇也完全沒這意思,甚至最終BOSS的真身完全是《普羅米亞》的二番煎じ讓人超萎,不免讓人想吐槽中島您是否已經沒新招XDD

至於有幾部是完全不在狀況內的,像是那個《アクダマドライブ》和《神様になった日》...喔當我什麼都沒說(爆)

不管如何,以下還是嚴選了幾部優秀的原創動畫作品作個推薦!

我依然記得那些和你一起充滿幸福和奇蹟的日子:《ID:INVADED》

近年來少見的懸疑推理動畫,一層一層的伏筆堆疊使人大呼過癮、欲罷不能



以《喰霊-零-》、《放浪息子》、《Fate/Zero》、《空之境界 俯瞰風景》等動畫而聞名的あおきえい(青木英)監督,與推理小說家舞城王太郎所合作的原創動畫

在上文也有提到,我本來就算是青木監督的粉,他是在鏡頭語言上很有一手的演出家,看他的分鏡演出回總是很享受,所以知道他又有原創動畫的時候既擔心又期待,主要是因為之前青木監督的原創動畫不管是《ALDNOAH ZERO》還是《Re:CREATORS》都有虎頭蛇尾的傾向

但這次與本質為推理小說家的合作的確帶來了與前幾作完全不同的縝密度,感覺得出來是企劃很久的原創動畫,看了訪談,青木監督的確提到了此作企劃開始的時間是放送的7~8年前,約2015年左右

配合潛入犯罪分子的心理世界這項設定,動畫每個不同的篇章都有著獨特的場景呈現,不管是開頭支離破碎的世界,又或是既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圓環世界,每個世界都直接呈現出了該犯人的心象世界,令人印象深刻
能把文字用如此簡單明瞭的畫面作出具象化,這部分不得不佩服青木監督的演出手腕

另外令人讚賞的還有音樂與影像的配合非常出色,不管是兼具科技和緊湊感的BGM,還是帥氣潮度滿點,由MIYAVI所演唱的插曲,在樂曲上的使用時機都完美的烘托了劇情
其中第10話的插曲〈Memories of love〉響起,搭上鳴瓢那句「是你們離我而去了啊!」的吶喊,叫人撕心裂肺,津田叔的演技真的太神了嗚嗚嗚・゚・(つд`゚)・゚・



俺は世界のあり方すら疑っていい
劇情方面,不得不說此作的確是近幾年最為出色的懸疑推理動畫,伏線鋪陳的非常縝密,很多地方都要去思考並推敲才能懂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也因為這樣,當劇情回收這些伏筆的時候,那種「原來是這樣啊」的心情就會反覆在心中迴盪XD

要說個人最喜歡的集數無非就是第六話的圓環,意境非常非常美的一話,那種「我的終點是想要救你,然而起點卻是你的死因」的悲傷和無奈,看的時候想著也許人的生命就像是這輛循環著卻沒有終點的列車,注定毫無意義,但我想列車上總有那麼一個人等著你的到來,不願意放棄

我也很喜歡劇中「名偵探也可能會是連續殺人犯」的這項概念,對應著刑警與連續殺人犯合作,然而其中的最大黑幕也與他們所視為的連續殺人犯只有一丘之貉的諷刺感

私心覺得全劇中最讓人玩味的角色是小春,小春沒有外號,但在井中卻是唯一有全名的人,似乎暗示著她是本作中最接近名偵探地位的人,她對井中的謎題有著像是福爾摩斯般那樣對案件的癡迷,是個極度理性且只為追求真相的結果主義者,與相當感性的鳴瓢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總的來說,作為現今少數的懸疑推理動畫,我個人相當推薦此作,雖然最後的收尾方式的確稍嫌力道不足,但也是令人可接受的範圍
排除這點,幾乎每個篇章都環環相扣的謎團讓人看得極為過癮,角色的情感描寫也十分觸動人心,實屬近幾年的原創動畫之佳作,強烈推薦給看膩了現在速食動畫當道的人

這個世界就是充滿著BUG:《デカダンス》

披著SF外皮的王道熱血劇



因為個人算是滿喜歡立川譲監督的,所以當得知他要和瀬古浩司一起合作原創動畫的時候就滿期待這部的,兩人在《路人超能100》有過合作,同時也是瀬古浩司第一次負責原創動畫的系列構成和腳本

動畫製作則是由負責過《幼女戰記》的NUT,這家動畫公司是曾於MADHOUSE任職製作人的角木卓哉所設立,立川譲監督與角木是在MADHOUSE的同期同事,曾一起合作過《死亡遊行》

以動畫表現來說,《DECA-DENCE》可以說是很扎實的製作,作畫和美術設計都有一定的水準,像是在空中的動作場面、要塞的變形等,幾個高潮場景的演出也很有魄力
角色設計也相當出色,這年頭還能看到以大叔為主角的動畫已痛哭流涕(認真)



第一話看似是與大型怪物戰鬥的奇幻世界觀,在第二話的開頭馬上就揭開了其實第一話所呈現的那些戰鬥實為「給生化人遊玩的世界」,這個翻轉可謂是最初劇情上的最大亮點,我在看得當時也有成功被騙到XDD

看到這的時候我本來想說此作的走向會朝向SF作品方式的前進,然而看到後面會發現,這些設定在這部作品裡是襯托角色的舞台裝置,劇情擺放的重點還是在於鏑木和夏芽這兩位男女主角身上,兩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如何被彼此所影響是最大的看點

私、決めたんです。
ギリッギリの限界まであがいてやるって!
對這世界已經沒有迷戀,本要結束自己生命的鏑木,在這時與被稱為Bug的少女夏芽相遇,看著夏芽勇往直前的做事風格和永不放棄的精神,被她所感化的鏑木決定推翻這個系統,成為他曾經認為,那些他人口中的「Bug」

除去最初的翻轉,其實《DECA-DENCE》內裡是極為單純的王道劇,所以不可否認我的確是覺得後半段的劇情太過「安全牌」,浪費了極為有趣的世界觀和設定,加上後期的劇情發展的都合主義實在是有點重,部分配角淪為單純為劇情服務的NPC,還滿可惜的
但看到這年頭許多掌握不好龐大世界觀的原創動畫,又覺得以SF為題材的《DECA-DENCE》沒有爆掉已實屬萬幸,真是複雜的心情啊(炸)

綜觀來看,此作在劇情編排上還是相當完整且沒有遺憾,以鏑木和夏芽這兩位男女主角為軸心的展開也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偏移,光是這點《DECA-DENCE》還是個人認為去年相當值得一看的原創動畫之一

追求夢想的勇氣:《体操ザムライ》

由《佐賀偶像是傳奇》的製作團隊所帶來的優秀原創動畫



去年的秋番,MAPPA同時多開了多部動畫,包括此篇文章《體操武士》以及現在正在放送的《咒術迴戰》以及《進撃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比較了這幾部的製作班底,可以說《體操武士》其實算得上是最接近MAPPA原班班底的一部,也看得出來這部的製作應該也規劃了比較長的時間,整體的品質很穩定,劇情也相當完整

MAPPA這間公司可以說是近幾年動畫界的新寵兒(?),也許鮮少人知道,這間公司的創辦人丸山正雄大有來頭,他是發掘並提拔今敏和細田守這兩位知名監督的製作人,所以在上述兩位的作品當中,都能夠在企劃和製作人當中看到他的名字,在動畫《白箱》當中,武藏野社長這個角色就是以他為原型

後來為了製作片渕須直監督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這部劇場動畫,才設立了MAPPA這間動畫公司,MAPPA的全名「Maruyama Animation Produce Project Association」的頭文字M就是源自於丸山這個姓氏
後來2016年的時候才由大塚学擔任第二任的社長

關於MAPPA,我個人是從他們家第一部的元請動畫《坂道上的阿波羅》就開始關注了,在圈內開始紅起來的契機大概是《Yuri!!! on ICE》吧?
雖然我個人並不會到太偏愛這間公司,但不得不說這家的確是很認真對待自家動畫作品的公司,原創動畫的品質大多不錯,改編作品也都頗有誠意,還有許多動畫當中都展現潮感滿滿的OP/ED以及其3D CG運用都是特色之一

但還是覺得去年他們真的接太多單啦!很擔心動畫師的肝><



“夢”じゃない 勝手に“夢”と周りは呼ぶけど
そうじゃない やりたいことをやりたいだけ
話題回到《體操武士》,原創動畫我很看重的是「中心主旨有無偏移」,很多原創動畫常常到後面故事的主旨都會跑掉,甚是可惜,所以《體操武士》將「夢想」這個主旨從頭到尾貫徹到底,也是讓我給予評價的原因之一

很喜歡此劇角色牽動著角色前進,城太郎因為玲而沒有放棄體操、里昂因為城太郎找回了最初那份對於舞蹈的喜愛、玲因為與里昂的相遇而敞開了封閉已久的內心、鐵男因為城太郎的復活留下的淚,種種都形成了一個完美的「環」,最後聽著ED響起的瞬間真的很感動

雖然整體來說動畫的演出較為地味,前兩話的掴み也比較弱,有些部分也讓人感到能再作更多角色的堀り下げ,但在短短的11話中完整清楚的交代了故事和角色,每話都看得很舒服,綜觀來看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優秀原創動畫!

Special ranking


施展魔法之人:《BURN THE WITCH》

久保帯人出色的角色設計以及スタジオコロリド精良的動畫表現所交織成的お洒落魔法世界



《龍與魔女》是久保帶人在2018年於Jump上所刊載的單篇,隨後在2020年開始連載第1季,並且公布同年的10月2日在日本上映中篇劇場版動畫,將其劇場版編輯成3話的特別編集版也上架至 Amazon Prime Video等線上OTT串流平台,全世界同時配信

動畫製作是由近期以《企鵝公路》、《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等劇場動畫而開啟知名度的スタジオコロリド,其中《龍與魔女》的中心製作團隊則是以動畫師川野達朗為首,曾經製作過《BORUTO》OP4的teamヤマヒツヂ,整體來說算是比較年輕的製作團隊

首先要說,單就動畫畫面這點,這部其實可以說是去年看的動畫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真的好久沒看到一部從人設、美術、上色等各方面都這麼我菜的動畫了,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半真的是看不夠啊,想吸更多😭

可以看得出動畫在背景美術上的用心程度,實際看了訪談製作組也明說了背景美術是他們今次的一大挑戰,放棄了單純的複製貼上,讓建築物和街景盡量不要有重複使用的地方,並且也實際去倫敦進行舞台勘查,才呈現出劇中介於幻想和真實當中的倫敦

其他部分,可以注意到的是此作在角色作畫上並沒有現今多數動畫那樣上太多的陰影和線去增加立體感,除了製作團隊多是喜歡這樣的作畫外,也是因為川野監督想要將整體的作畫環境能夠以動畫的動態畫面作為優先所採取的選擇
看了一下川野監督的經歷就知道他是很擅長動作場面作畫的動畫師,所以在這方面能夠很好的作出調整,《龍與魔女》的動作戲真的相當好看,尤其喜歡妮妮和諾艾兒被龍追逐的那段運鏡

同時也覺得這個決策也將久保在畫面和角色設計上的魅力完美的呈現在動畫這個媒體當中,很是滿足



劇情方面,因為長度並不長所以整體來說有點搔不到癢處,但世界觀、龍的設定、角色互動都非常有趣!尤其是妮妮和諾艾兒真的是太香了救命...不管是互相叫彼此的小名(妮妮醬和妮哈)、亦或是看似合不來但其實超有默契,各方面的互動都太可愛了…
這部可能是目前唯一一部讓我覺得「天啊女角太我菜了吧」的跳跳系作品也說不定,只能說久保師傅的角色設計太強XD

魔法が途中で解けるのは、それが自分の力じゃないからよ
あたしたちは魔法をかける側でしょ
第一隻出現的童話龍的名為仙杜瑞拉,所以劇情軸心也以「灰姑娘」進行展開,開頭妮妮說出「童話故事什麼的都是胡扯」也道出了作品的中心主旨
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莫過於妮妮最後對於梅希說的這番話,魔法之所以會在中途消失,是因為那根本不是自己的力量,真的是太有センス的一段台詞TT

不管是動畫的優秀表現、討喜且鮮明的角色設計,都讓我看得大為滿足且開心,作為中篇劇場/三集OVA形式的作品,我選了這部作為我去年度的特別選動畫
也希望之後漫畫第二季推出後,還能有機會可以看到同動畫製作組所製作的動畫續篇✨ 


推薦候補名單




《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T》
安心安定的超砲3期,儘管面臨疫情處於停停撥撥的狀態,但全程維持高品質,24話的巨型戰鬥堪稱一絕!
看得出JC真的很重視這部之外,也強烈感受到長井龍雪作為監督的高控管能力

《ランウェイで笑って》
算是去年我心中的黑馬,動畫雖看得出來預算不高但是盡可能流暢的改編原作漫畫個人給予好評
千雪作了許多的努力卻輸給了先天條件(身高)、都村有天分卻沒有後天的條件(財力),這樣互補的兩人一起朝著目標前進的互動模式啊真的是太我菜...

《波よ聞いてくれ》
很吃電波卻意外有趣的一部!以「廣播」為題材實屬新鮮,喜歡這部動畫角色之間獨有的對話節奏,快而不紊亂,最終話也很好的運用了作品本身的題材作為結束

《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2nd season》
同樣是安心安定的水果籃,雖然二期部分配角的支線安排稍嫌鬆散,不過情感渲染和整體表現還是相當不錯,期待即將放送的最終季

《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
完全沒想到沒有花田式的浮誇劇情(不是褒)的LL動畫能夠這麼好看,清爽正向、角色討喜、LIVE畫面漂亮吸睛,簡直就是偶像動畫的典範
演唱部分的3D和手繪互相配合的很自然,令人驚豔!

推薦作画枠



  • Fate/Grand Order -絶対魔獣戦線バビロニア-
  • 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第4期
  •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 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T
  • 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
  • BNA ビー・エヌ・エー
  • アクダマドライブ

噗浪相關連結

  







後記

 
以上!一年一度的動畫總評,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呢?自認這次的文章用心程度更勝2019年的點評文,從挑選作品和圖片等前置工作到正式打文前前後後大概也花了1個月左右有,為了完成這篇文堆了超多冬季新番還沒看,能預想之後要開始補坑ラッシュ了(炸)


我是個打文很靠手感的人,打正式心得文時會一直修修改改,結果就導致產文速度極慢,常常打很久結果進度前進沒多少XDD
但我一直以來的目標都是使用簡潔又不失溫度的文字來為我看過的作品作個感想總結,如果我的文章能讓閱覽的人看得開心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那就再好不過了💖

我想2020是個大家不會忘懷的一年吧,在這之前誰都沒料到以往的生活會變得不再日常,動畫業界自然也受到了不少影響,原本預定放送的作品紛紛延期,直到去年秋番左右才又抓回以往的腳步

聲優更是一個接著一個開了Youtube頻道,能在水管看到聲優親自編輯的影片、跟直播與聲優直接互動、斗內喜歡的聲優等等,我想都是以前的宅宅們無法想像的,想想的確是新時代的誕生XD

不管如何,在2021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一的現在,送上這篇2020年度動畫點評文,跟2019年相同,之後也會有2020年動畫音樂推薦文,還請期待!



2 則留言:

  1. 原來富豪刑事算原創動畫!?
    我一直以為是改編自筒井康隆同名小說,筒井康隆的作品幾乎都很神(穿越時空的少女、盜夢偵探等等)因為小時候很喜歡深田恭子演的日劇版,一直覺得動畫版應該可以有超越日劇的表現,結果看下來只覺得人設很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豪刑事的動畫基本上只是借用小說中大助這個角色的大致設定而已,其他絕大多數的出場角色(包括搭檔的加藤春)和整個劇情完全都是動畫組原創的,基本上就只是借富豪刑事這個IP而已,所以我還是把這部歸類在原創動畫的分類,抱歉文中沒有說清楚XD

      動畫我覺得很可惜的是這部如果走從頭到尾都走前兩話那樣的凸凹搭檔路線+灑錢爽片的話明明就會很好看,結果後面硬要弄得很有深度但反而就變得很不上不下😅
      不過人設是真的香!超喜歡大助QQ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