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遊戲│BUSTAFELLOWS



あざやかな悪に染まれ。


作品簡介

《BUSTAFELLOWS》是由文化放送eXtend於2019年發行至NS以及安卓/ios平台的乙女向文字冒險遊戲,並於2021年在Steam平台推出PC英文版(未收錄日文字幕),近期也公布了續篇新作的消息

本作與2017年所發售的《Side Kicks!》為相同製作組,兩者雖共有同個世界觀但劇情是彼此獨立沒有關連的,頂多是《SK》所發生的事件和角色們會在本作的對話中被提及,本來想說是小小彩蛋的程度沒想到EXTRA中能看到幾位要角大方露臉真的是很驚喜XD

前作《SK》儘管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其頂級的美術表現、嘗試跳脫傳統乙女遊的劇情框架、優秀的台詞sense都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和不錯的喜愛度,所以當初得知同製作組要製作同世界觀的系列新作時實在超興奮!由於主機問題前拖後拖但很開心今年總算跑完了《BUSTAFELLOWS》,是各方面都讓我相當滿足的一款誠意之作


美術



因為玩過同製作組上一部的《Side Kicks!》,所以事前就預想美術表現會有與前作相同或是更進化的表現,實際遊玩後也沒有讓我失望,完全維持其高水準,大量的立繪和CG差分、動態背景、眾多的小物設計,遊玩的過程無疑是場視覺饗宴,其美術和演出絕對稱得上是目前乙女遊戲當中的頂尖

對我來說,一款遊戲的美術好壞不是取決於畫風多華美或是背景多細緻,而是其展現出的風格有沒有與遊戲本身的世界觀和氛圍貼合,並構築出屬於該作品獨有的世界觀
優秀的遊戲美術不用多餘的文字解釋,就能夠讓玩家看到畫面的瞬間被帶進該作品的世界當中,透過出色的世界觀營造使玩家體驗到作中的空氣感以及角色們生活在那個世界、那個空間的實感

就這點來說,不得不給《BUSTAFELLOWS》最大的讚賞和肯定,就如我以前在《SK》的心得文當中提到的,能看到這麼用心營造且構築出世界觀舞台的乙女遊戲實在很幸福,謝謝製作人和腳本的minetaka、概念設計的高橋昂也、原畫的すめらぎ琥珀



本作的舞台設定在「紐約」,與系列前作對比下可以看到彼此風格的不同,《SK》的故事舞台在加州所以整體的背景美術是相對明亮的,且建築多是一層樓小家庭住宅;相反的,《BUSTAFELLOWS》的故事舞台在大都市紐約,所以在背景美術上則是採取暗色系,配上高樓大廈給人種時尚都會感,遊戲中可以很明顯看出一些紐約很明顯的地標,像是時代廣場第五大道中央公園中國城

人設和原畫延續《SK》的すめらぎ琥珀,跑的時候真的不停地大喊「老師怎麼那麼會畫圖!」出彩的人物、極具品味的服裝設計、中性俐落又具肉感的角色線條、細緻的表情描繪、符合作品氛圍的低明度上色,實在是大飽眼福🙏

尤其是角色的表情繪製和動作呈現完全可以看出老師深厚的基本功,果然エロゲー出身的繪師在這方面是強項(大力稱讚


音樂

跟系列前作《SK》同樣是由上倉紀行負責全曲的BGM製作,單就BGM方面個人覺得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整體的品質都不錯但對我來說比較沒有太突出的曲子

代表整個作品世界觀的メインテーマ〈BUSTAFELLOWS〉、給人都會悠閒感的〈Seeking in New Sieg 〉、高潮戲所使用的〈The time has come〉、抒情鋼琴曲的〈Sweet emotions〉、混調混得很好的ED曲〈Beautiful evil within you〉,這幾首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BGM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使用了幾首傳統民謠曲,包含美國民謠〈The Yellow Rose of Texas〉、英國搖籃曲〈Sweet and Low〉,以及TE的ED曲那首重擊各路玩家的蘇格蘭民謠〈Auld lang syne〉,每首的使用都與劇情互相切題,讓人印象深刻

由アネモネ・モーニアン所演唱的〈Auld lang syne〉跟系列前作《SK》的〈Tears Of Rain〉一樣,都是聽到的瞬間為角色心碎的曲子...



あなたが笑うならば悪になろう

主題曲〈NOVALIS〉取自18世紀德國浪漫主義詩人「諾瓦利斯」之名,他在未完成的詩劇《海因利·封·歐福特丁根》中描寫故事主人公海因利夢見一朵美麗的藍花,從此一直念念不忘而四處尋覓

「他眼裏只有藍花,久久凝視著它,心中充滿難以言喻的柔情。」
就此,藍花成為了浪漫主義的重要象徵,代表了心靈渴望的一切的無限之物、愛,以及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的追求

破完遊戲後跑去找相關資料,看到原捏他的當下真的覺得製作組的這把刀實在是藏得太好,還請アダム役的石川界人來演唱,可以說完全就是為了アダム所打造的曲子😭


系統、演出

必須說這款的系統非常快適!最讓我想要大讚的是可以直接跳過已讀文字到下個選項的SKIP,第一次看到可直接跳到下個選項的戀愛文字遊戲是Navel社的《俺たちに翼はない》,就此覺得這系統應該導入所有的ADV,能在《BUSTAFELLOWS》看到真的想大力比個讚👍

簡潔俐落的UI設計相當美觀,「玩家的UI介面=劇中anima的系統畫面」這個巧思很出色,讓玩家更有融入感,另外個人也滿喜歡成就系統的,看著一個個被填滿有種達成感

另外就是此作在選項設計上充滿了巧思,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部分,除了部分選項會有倒數外,從共通線到個人線的所有選項都設計得很精妙,透過選項可以理解到該角色的價值觀,以及面對事情的態度

像是進入個人線分歧是透過第二章的心理測驗而不是一般的好感度數值,照自身的想法選一遍也可以經由這個測驗發現自己的想法比較靠近誰,像我自己測完後發現是シュウ超開心XDD

印象滿深刻的選項設計則分別是リンボ和ヘルベチカ,リンボ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跟大家都很親近,實際上在人與人的相處上是刻意保持距離的,所以選擇默默地在身旁陪伴,不過度干涉才能拉近與他的關係
相反的,ヘルベチカ表面看起來給人種生人勿近的感覺,但其實內心是很沒安全感,希望有人能發現這樣脆弱的他,所以選項上就是要拼命地不斷進攻才能攻破他的心房

此類透過選項來表現出角色個性的地方是此作讓我很喜歡並且給予評價的一點

演出方面上,可以說是《Side Kicks!》的再進化,除了延續每個章節的預告影片和過場動畫的慣例外,一些特殊演出也令人讚賞,像是第一章的撒錢景、平常角色之間手機的對話畫面、動態背景等,都很好的強化了本作「想讓玩家有如在觀賞電影或劇集」的遊戲體驗

環境背景音的運用上也相當出色,舉凡路上交談的人群聲、餐廳裡人們用餐的器具聲響、角色退場後仍舊與不在畫面當中的角色有所對話和互動等等,這些演出使遊戲的世界和角色們非常鮮活得呈現在玩家眼前,就像置身於「NEW SIEG」當中,有很強的融入感

覺得在演出上面這麼用心的乙女遊戲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必須打滿分TT


故事劇情



故事舞台位於美國東海岸的架空城市「NEW SIEG」,這個城市中居住著來自不同國家和彼此人種相異的居民,隨著發展,這座城市面臨到了非法移民增多的問題

在這樣的某一天,以「惡德律師」聞名的リンボ接到了一則緊急的辯護委託,在他面前站著一位男人,用著女性的口吻對他說「『今天對我來說是再放送,我親眼目擊到你的死亡』」
說著這句話的主人是主人公テウタ,她擁有能夠依附在某人身上並且短時間回溯的特異功能

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作為獨立記者的テウタ與リンボ等人一起展開了合宿生活,並作為Fixer一起共同調查並解決發生在這座城市背後的各種事件

共通線維持系列前作的《SK》的調性,每章一個事件並逐漸的鋪排每個角色的描寫,自己真的很喜歡minetaka筆下角色們鮮明有趣的橫向互動,如果說《Side Kicks!》的主角群是同事兼夥伴的話,那麼《BUSTAFELLOWS》可以說既是夥伴、更是家人

成員們平常不會過問彼此間的私事,是信賴的展現
夥伴遭遇危險時毫無猶豫的伸出雙手,是關懷的表現

共通線當中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モズ可能被感染病毒,需要在法醫室自我隔離,大家雖然嘴上沒有特別提說要陪モズ,但全員卻是出門買完晚餐後就回檢死所陪他,這種無形的關懷讓人感到很暖心,深刻的體悟到他們的感情真的很好

特別喜歡今作不管是共通線還是個人線,主角群全部都是共同行動的,沒有那種進入個人線後其他角色們就消失的狀況,每條路線都能看到每個角色不同的面向以及其描寫,這種一體感深得我心

遊戲的進行順序為:共通線 → 個人線(side:A/side:B) → 真相線
個人線的side:A是主要劇情, side:B則是後日談兼撒糖XD

以下角色路線感想按照自己的攻略順排列

リンボ



良いも悪いも、真実なんかに縛られてたら、
弁護士の仕事なんか出来ない

有時、真相並不代表真實,而挖掘真相背後的「真實」就是リンボ做為律師的持論和原則,所以他被稱為「惡德律師」,因為他理解犯人背後所隱藏的一切真實並選擇為其辯護,這就是リンボ的「正義」

相比本作其他攻略角色,リンボ有重視他的家人和優渥的家境,他大可高枕無憂的接手家業,這樣的他卻願意去幫助並嘗試理解這個社會上與他身處於不同環境的人,也許在旁人看來是種偽善,但對リンボ來說是他對正義的實現,同時也是他以不同角度觀察這個世界的方法

リンボ曾說「我的正義由我來決定」,這句話頗讓人有感觸的,相信リンボ做為律師一路走來肯定會在腦中不斷地盤旋著「這樣做是正確的嗎?」的掙扎,然而沒有人能夠定義到底什麼是正確的選項,只有相信自己所抱持的信念和選擇

『選べない』というのは実際のところ優しさでも正義でもないのだよ。
誰かを罰すること、つまり法律がこの世界の形を守っているんだ。
この世界の形を守るためには、誰かが責任を持って選択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自己很喜歡這條路線點出「法律」的本質,法律是由人制定的,從一開始就並非十全十美,只能根據時代的變遷和人類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來修正、立法
就像サウリ所說的,法律維持著這個世界應有的型態,作出了錯誤的行為就必須接受罰則,儘管有時是苦澀的決定,還是必須有人擔起這個責任

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在好好努力,在某人的故事裡也會變成壞人。
《貓之寺的知恩姊》


最大的體現就是這條路線當中リンボ與ナヴィード的對立,跑的時候一直想到前陣子很流行的這段話
リンボ所秉持的正義,在ナヴィード眼裡是拆散他和戀人的「惡」,然而ナヴィード選擇惡的根源卻是因為他對戀人的「愛」,能說ナヴィード是錯誤的嗎?他只是選擇了一般人於情於理都會選的選項,就是知道這點リンボ才始終無法真正的去恨去制裁他吧...



誰かのために怒ったり悲しんだりしない。 
1番冷静でいられるのは、それが誰のためでもないから。

就如上面所提的,リンボ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跟大家都很親近,實際上在人與人的相處上是刻意保持距離的,可能也是身為律師的關係,可以發現リンボ很克制自己的情緒,不會看到他太暴走的一面

應該會有不少人不能理解為什麼在關鍵時刻リンボ會將夥伴推得遠遠的,但同作為自尊心高又很難跟別人建立親密關係的火象星座的我其實超懂リンボ的心情(炸)
比起時時刻刻的陪伴或關懷,在適當時刻的關心是更容易心動的,所以テウタ選擇不過度干涉默默地在身旁陪伴,再加上看到テウタ為他憤怒且為他哭泣的時才會被打動吧

side:B超級甜,只能說律師大大的撩人功力不是蓋的XD

スケアクロウ



在團體當中クロちゃん這種個性的人是很討喜的存在,擔當整個團隊的潤滑劑和開心果,大家欺負歸欺負但從各方面都看得出來年上的四位成員其實都很寵他,是個團寵XD
駭客身分在這類作品通常滿吃香的,因為在解決案子時的的活躍程度會很高

就因為クロウ從共通線就有滿鮮明的個性發揮,所以就更讓我覺得這條路線跟其他路線相比之下有失水準
雖然路線開場給了個很衝擊的引子,一些轉折也滿令人出乎意料的,但劇情在輕重緩急上沒有抓好、明顯失速,所要闡述的核心精神和角色成長也相對薄弱,導致明明是個人路線卻沒有將スケアクロウ這個角色的魅力發揮到最大,滿可惜的

尤其是前一刻還接受サウリ的點醒,下一幕卻彷佛忘了這回事般單獨去給敵人送頭,這邊的劇情編排我真的是怎麼看都違和感很重,轉的太硬了
但最後解決事件的手法還滿不錯的,很出乎意料之外,看到全員出來迎接クロウ和他的父親就覺得這群的感情真的好好QQ



毎朝、目を覚ます理由が欲しい。
ほんの小さなことでいい。そんな風に思ってた。

「正視心中的軟弱」是這條路線最主要的軸心,クロウ曾經因為一時的錯誤而失去了家人,曾經喪失了活下去的動力,直到他再次遇到了リンボ、シュウ、ヘルベチカ、モズ等人,跟他們一起作為Fixer活動,在他的心中這些夥伴早就是他的家人了

這條路線中クロちゃん和テウタ兩小無猜的互動很可愛,最喜歡兩人彈著〈Sweet and Low〉的那幕,兩人漸漸重疊的琴聲代表彼此之間緩緩靠近的距離,很暖心,但還是不忍說クロちゃん不會彈鋼琴但放一台史坦威在家真的太奢侈(炸)
也許衝動、也許稍微的不可靠,但我想這條線的テウタ就是喜歡著這樣直率的他

是說這邊有個小彩蛋,ARCHIVES裡有寫到クロちゃん畫過生薑超人的同人本,然後上作《Side Kicks!》裡同樣喜歡生薑超人的攻略角色之一的シシバ還特地跑去跟クロちゃん聯繫說要買通販我快笑死XDDDD(中之都是白井

モズ



モズ這個角色一直讓我想起自己之前看過的台劇《靈異街11號》當中由簡嫚書飾演的女主角,同樣身為法醫、同樣也有著看似冰冷理性內裡卻有著一顆比誰都還要溫柔的心

記得當初看的時候對該劇女主角印象很深的一句台詞是「我相信亡者的肉體所給予我的真相和事實」,身為法醫總是直面著死亡,透過死者的大體與之溝通並藉此了解他生前的一切是該劇女主角所抱持的信念,這點我覺得跟モズ的想法是不謀而合的

モズ線是全部的路線當中個人最喜歡的一條,主要是因為自己本來就很偏愛探討生死觀的劇情,加上這條線在角色的內心描繪上十分的細膩,很深得我心,綜觀來看是最感動我的一條線

死は終わりじゃない、ずっと続いていく

Galgame不乏以生死觀為核心的作品,然而在乙女遊戲當中卻鮮少有這類的劇情探討,因此能在這部作品以及モズ這個角色身上看到了屬於乙女遊戲能夠有的描寫和發揮讓我頗滿足

「如何面對死亡」一直是人生的一大課題,在モズ心中或多或少都隱隱覺得妹妹的ユズ已經無法再回來了,但他仍然尋找著,除了想要親眼見證妹妹的死之外,我想更多的是想要將她所活過的痕跡烙印在心中,只要記憶存在於心中,那死亡就不是結束,而是會化為寶貴的回憶,帶著這份思念一起活下去

モズ擁抱著妹妹的那幕整個演出雖然很平靜,但帶給我的情緒是很滿的,看著モズ緊抱著ユズ已化為枯骨的身軀,對她說「抱歉久等了,謝謝妳一直等著我」時不禁流下了眼淚QQ

隨後モズ在法醫室說著對ユズ的告別和請求,對應到クロウ線當中サウリ說過「將感情以言語所表達出來是很重要的」,而這邊也是全遊戲裡モズ第一次流露出真正的情緒,我想在此時此刻モズ才真正的接受了屬於自己內心裡最重要的情感吧...

違うよ。君は悩んでいい。苦しんでいい。
每日出口がないって、真っ暗闇だって塞き込んでもいい。
それこそが、君が君である証拠だから。君は間違ってない

這條線還有個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提及到青少年在校園裡常常抱有的煩惱,「學校」是個封閉的箱庭,同時也是社會的縮影,如何與老師建立良好關係、如何打入同儕之間的小圈圈都是在提早將這些社會制度和遊戲規則帶入校園

正值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在情緒上是相對敏感的,常常會有「學校=人生的一切」的想法,有時候在學校遇到了學業上的挫折或是同儕間的排擠或霸凌是很難調適的,撐過去就海闊天空,然而撐不過去的人呢?誰來關心他們?就像リンボ所說的,真正被逼到絕境的人是沒有那個餘裕可以找人討論的

所以看到モズ正向肯定アイビー所擁有的情緒,說著這樣的妳並沒有錯的這段話讓我覺得モズ真的是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 



テウタが僕を呼ぶ声が、僕の体のあるべき場所に収まった。
テウタだけが、しっくりくるから。

モズ和テウタ在這條線裡雙方都是最能讓彼此安心的感情描繪很動人,也許並非轟轟烈烈,但卻是生生世世, 平凡但深刻的愛

ヘルベチカ



ヘルベチカ算是個人在攻略前後印象差最多的一位,同樣是色氣擔當,本來以為他跟系列前作《Side Kicks!》中的ヒバリ同屬於那種難以捉摸且陰晴不定的類型,沒想到完全不一樣,跟ヒバリ比起來ヘルベチカ真是好相處多了(炸)

由於自己第一條是跑リンボ線,因此在這條路線看到ヘルベチカ對於リンボ將他們排除在外的舉動而生氣的時候讓我滿驚訝的,從中就可以發現他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利己主義,但實際上卻是很重視且珍惜這群夥伴的,真的很喜歡此作藉由不同的角色路線來補足這些側面描寫

這條線有稍微的觸碰到「社會流動」的概念,從貧民窟擠身到上流社會的ヘルベチカ無疑是屬於垂直流動的一部份,然而底層和上流社會之間不論是居住環境、物質生活、價值觀,一切的一切都太過的不同,儘管表現的若無其事,這之間的差距我想是時時刻刻撼動著ヘルベチカ的

「人並非生而平等」
我想ヘルベチカ是最能了解這句話的人,他深知貧民窟的困苦,但也同樣知道身處富裕社會中的人所擁有的煩惱,就算看起來是強者的人也可能是比別人更加努力而得來的成果,而底層社會的人可能也並不全然的覺得自己身處的世界是差勁的

外表決定了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我非常認同ヘルベチカ的持論,追求美是人類的天性,如果變美能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那也很好,但同時我認為ヘルベチカ是最能夠理解這些當事人所持有的美麗背後所蘊含的努力,藉由外表看到內面的真實

僕は……ヘルベチカ
みんなと出会って、僕になった。
僕の名前は、ヘルベチカ

看似對許多事情漠不關心、表面上很有餘裕,是他為了掩飾內心極度沒有安全感而作出的層層武裝,他畏懼著真實的自己不被大家所接受,他希望大家看到的、テウタ所看到的,是那個光鮮亮麗的「ヘルベチカ」,而不是曾經那個骯髒的「ニコラ」

然而自我的形成本就是由人的「過去」和「現在」所構築,割捨掉其中一方那還能稱作是「我」嗎?捨棄マグダ就等於否定ヘルベチカ作為 ニコラ的一切,選擇燒傷這樣激烈的手段一方面是對マグダ展示自己的決心,一方面也是接受過去的一個決斷

就算不堪回首,那都是構成自身的一部分,只有面對曾經的自己,才能真正形成「自我」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寂寞拍賣師》


ヘルベチカ有著虛假的過去、虛假的外表,可是在藏在這些虛假之下的,是他滿滿的真心

這條路線還有個耐人尋味的地方就是サウリ對於ヘルベチカ的情感,也許跑完TE線後會有不少玩家覺得這邊教授對於ヘルベチカ的關懷很諷刺,然而對照本作一直所強烈的真實和謊言,我並不認為サウリ對於ヘルベチカ是全然沒有愛的

人本來就有多面性,縱使教授內心有著扭曲的一面,但我認為這跟他對ヘルベチカ所投注的關懷是沒有衝突的,從サウリ手機裡面最早的一張相片是他與ヘルベチカ的合照就可以略窺一二



『俺のもの』なんて言う男は自分の自信なさをいい女埋めたいだけのお馬鹿さん。
本当の独占欲は美しいの。

確定進入個人線前的這段女子組對談真的是令人超有共感真想大力比個讚!這邊正好也暗示了ヘルベチカ的戀愛人格(特質)

在side:B裡テウタ有提到她不想因為談了戀愛就因為自身的獨佔欲去限制對方的交友關係,但還是默默的對ヘルベチカ與其它女性太過親密而吃醋,對照ヘルベチカ人前裝冷靜其實內心忌妒寂寞到不行,這對如果交往後感覺一定會是很需要磨合溝通的一對XD

シュウ



共通線時好感度最高的攻略角色是シュウ ,團體中的最年上+帶點神祕感還有危險氣息的男人根本從頭到腳都是我的菜,搭上細谷慵懶又帶點狂野的聲音真的超級擊中好球帶,所謂最美味的要留在最後享用,所以就將シュウ留在最後攻略了XD

相較前面幾條路線側重於角色的成長和一些社會議題,シュウ線在劇情節奏上就顯得較為緊湊且有斷點,ヤン這個角色的出現讓整個路線有著明確的目標性,玩起來流暢度十足,有如像在看一部2小時的電影般,很爽快

綜觀看來我覺得這條線是甜度最高的一條線,儘管劇情上的確沒有其他路線那麼細膩,但光是シュウ這個角色和他與テウタ的互動就足夠讓我打上五顆星之滿足度了🙏

事實上シュウ也是攻略前後讓我印象差滿多的一位,試問有誰進入個人路線看到シュウ給了テウタ那張願望券沒有被這反差萌到的人XDDD

シュウ作為殺手,他知道親手殺死一個人是需要多大的決心,同時他也深知其行動所帶來的不僅僅是空虛,更會是身上一輩子的枷鎖

我很喜歡共通線當中シュウ並不是阻止イーディ射擊,而是「阻止他殺人」,他讓イーディ體會到了對一個懷抱著復仇之心並且付諸行動所要承擔的後果和其需要的覺悟,我想這是シュウ以他的方式所展現出的溫柔

あんたにはそんな思いはして欲しくない。
家族っぽいからな。

同理,シュウ在面對テウタ的時候也一樣,作為殺手的他深知這個職業的危險性,自己身處在隨時會失去生命的生活當中,他不想讓テウタ體會到跟自己一樣失去親人的痛,因為對他來說テウタ也是有如家人般的存在了,所以才會不斷的告誡著テウタ他可能哪天就會面臨死亡,這是シュウ竭盡所能所展現出的溫柔

但是我不得不說,在知道對方對你有好感的前提下說出「慢慢來就好,去尋找更值得妳愛的人吧」這句話是多麼的ずるい和不負責任嗎!シュウ你這男人真的是吼吼吼(本斥但香



シュウ作為最年長的攻略角色,我覺得這條線將年齡差的戀愛關係描寫得很好,印象特別深刻的是side:B當中テウタ煩惱著雖然跟シュウ交往了但互動上似乎跟之前沒有太大的變化,然後シュウ就被クロちゃん等人質問說有沒有對テウタ說出自己真正的心意,シュウ回說這種事不用特別說明吧就顯示了兩邊在戀愛經驗和觀念上的不同

テウタ由於年紀比シュウ小,加上沒有什麼戀愛經驗的關係,如果沒有一份確切的關係確認會不安是很正常的,而シュウ被眾人提醒後馬上溫柔堅定的告白並且直接Call Out女方的父母真的超男前超帥!
跑完シュウ線可以知道他其實是主要角色群當中最渴望著「家庭」的人,所以這邊採取這樣的行動其實也是可以理解

是說クロちゃん質問シュウ這邊有段直男對話真的是快笑瘋我(有跑過的人都知道),笑得超開心只好大力說聲GJ(炸)


當你被一個人珍惜,你自己也會開始珍惜自己。
從她的眼神裡我知道,原來我也是很寶貴的人。
《西街少年》


看著シュウ望著テウタ和她所堆出來的雪人,露出一抹微笑並說出「果然還是不想死啊」的這幕,讓我想到《西街少年》當中第五正的這段話,唉真的就是很喜歡這種有自毀傾向的男因為愛而開始懂得珍惜自己的情節QQ

シュウ曾說著自己並沒有特別想做的事,但我想就在此時此刻,為了心愛的戀人活下去並且守護著這樣的她,就是シュウ從今以後的人生目標吧

TURE



評價兩極的真相線,可能是因為當初《Side Kicks!》在黑幕的安排上更加的粗暴,雖然免不了一些鋪陳的不足導致都合主義滿強烈的,但大抵上本作在真相線上的編排我自己是可以接受的,不過也是很能理解喜歡アダム的人跑完後的心碎和鬱悶感進而對本作有著複雜情感的原因XD

在各個攻略角色的路線上多點伏筆的鋪陳,然後再把真相線拉長一點的話整體的觀感應該會比較好,的確是有點可惜

良いとか悪いとか、誰かが教えてくれれば楽だ。
法律で正義が悪か決めてくれれば気持ちいい。
白か黒か、自分以外の誰かに早いとこ決めて欲しい。 
でも、大事なことはそうはいかない。 大事なことだからだ。 

真相線中リンボ說的這段話讓我非常的有共感,尤其是現在的社會風氣時常讓我感受到人們強烈的二元論,非黑即白,彷彿完全沒有中間值
但只要是人就並非完美的,人性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面相,我們也許不能理解,但可以嘗試換個角度去同理

現代社會資訊流通的相當快,然而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和便捷,透過社群平台建構出屬於自己的同溫層,反而使人們更加沒有耐心與自己立場和價值觀相異的群體溝通,進而造成對立

即便對方與自身擁有不同的價值觀,那也不等於他就一定是壞人,他也可能是在公車上會主動讓位給老弱婦孺的普通人,但人們常常因為立場的對立而忘記這點
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提醒著自己,當個堅信自己信念的人並不困難,但除此之外更要學習換位思考、同理他人



壊れていることに意味がある。
そしていつまで経っても壊れたものであり続ける美なのだ

サウリ這個角色非常的有趣,ルイ・ロペス的標誌是西洋棋中的Queen,皇后在棋盤上是最強大的棋子,暗喻著真正操控著整個棋盤的サウリ,也許本作真正的Fixer指的就是他了吧

サウリ當然並非善類,但要因此界定他就是惡嗎?我覺得也未必如此
就像サウリ所說的,他並非親自摧毀他人,只是旁觀著這一切,人活到現在或多或少都當過旁觀者

私は、傍観者になんてなりたくない。 
私達は、本当に美しいものを知ってるから

對サウリ來說,他的「再放送」就是他作為教授的身分讓指導的學生如他所願的行動,對精通心理學的他一定不是件難事
同樣的故事、不同的選擇所導致不同的結末,就像是玩家操縱著テウタ做出選擇一般,就某方面來說テウタ和サウリ彼此的角色立場可以說是互相對應且對照,也就因此テウタ反駁サウリ的這段話讓我相當喜歡也非常印象深刻



愛は心のうちに絶えず静かに燃え続ける。
ただ、惜しみなく与うもの。

藍玫瑰花語:「暗戀而說不出口的愛」、「奇蹟與不可能實現的事」、「純潔透明」

很難想像アダム從親手殺掉ゾラ後心中所背負的一切,以及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與ルカ和テウタ相處到現在
對アダム來說,テウタ就是他想要守護的「藍花」,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的存在,就連到最後也是拼命阻止サウリ說出真相,承受著這一切只希望保護テウタ心中對於家人的美好回憶

靜靜地燃燒著,深沉且不求回報,這就是アダム的「愛」

雖然是開放式結局但我個人是比較樂觀,既然有續作那就還有挽回的機會,不過我想就算アダム沒走,青梅竹馬的三人也很能再回到過去那段時光和關係了吧...

有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小細節,モズ線有提到多數人使用的密碼設定會是自己或重要他人的生日,然後シュウ線透漏了テウタ的手機密碼是2209,兩個數字剛好就是アダム和ルカ的生日,察覺到這點真的是只能大哭(淚)


總感



超絕大滿足!是近幾年來自己完食的乙女遊戲當中最喜歡的一款,可以排入我的乙女遊白金級RANK

《BUSTAFELLOWS》維持系列前作《Side Kicks!》既有的優點,包括世界觀的構築、貼合作品氛圍的美術、設計感十足的UI、具有臨場感的演出、極佳的台詞撰寫功力、所有主要角色都塑造得很鮮明立體不平板

除了承襲這些優點之外,本作更是大大的改善了前作許多顯眼的缺點,不僅僅在角色刻劃上更為深入,在戀愛的描寫上也更為自然,靠著角色之間的對話互動和演出來代替文字陳述,並且大量的細節設定使玩家非常能夠投入其中,玩著玩著就像是與遊戲中的角色們一同生活在名為「NEW SIEG」的城市當中,十分的有沉浸感

作為一名雜食ADV玩家,一直期待能有一款乙女遊戲能夠跳脫既有的框架,讓這個遊戲分類有一個新的可能及新的樣貌,就這點來說自己真的很開心能遇見此作
也許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種風格,但我確實認為現今的乙女業界十分需要像《BUSTAFELLOWS》這樣的作品

不管是Galgame還是乙女遊戲,比起戀愛本身,我玩一款ADV更加重視的是該作品有無貫穿整個遊戲的「核心思想」,以及有無描繪出角色所抱持的煩惱和成長,還有透過「文字冒險遊戲」這個載體能夠帶給我的遊戲體驗

自己很喜歡以「人」為主體的作品,畢竟戀愛遊戲對我來說就是以主人公的身分參與了作中角色的人生,人的一生裡不只有戀愛,肯定有更多更多的人生課題
當然不能說本作的劇本盡善盡美,但其想跳脫固有乙女遊戲框架的意欲和製作上的誠意就值得讓我打上高評

慣例列個路線評價和角色喜愛度↓
路線:モズ>ヘルベチカ>リンボ >シュウ>TE>スケアクロウ 
角色:シュウ=テウタ>リンボ>モズ=アダム>ヘルベチカ=スケアクロウ
(雖然是這樣列但其實是箱推,大家都是最可愛的寶!)

特別想大讚的是本作的每個攻略角色都是將女主角テウタ視為平等的存在,不存在什麼因為她是女生就必須由我保護的這種情節,每個角色都將主人公作為獨立的個體來對待,並對她賦予絕對的信賴,與她一起並肩作戰,這點真的是讓我大大大加分

テウタ作為女主角也塑造的非常立體,有想法有主見、有時有些衝動但很率直、認為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所以不想對任何事情蓋棺論定,自己某程度跟テウタ的思考方式和價值觀滿相似的所以對這位主人公真的很有共感XD

 整體來說本作真的是款非常精緻且用心的作品,不限定類別,推薦給所有喜歡優秀文字冒險遊戲的玩家!已經迫不及待續篇新作了!

光と闇は結ばれ、闇はいつしか晴れる。
ひとりでは背負いきれないような重荷も、
あなたを遠くへ羽ばたかせる、翼の重みに変わる日が来る。

【相關連結】
.心得推薦:黎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