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遊戲│JACKJEANNE



少女は、少年を演じた。


作品簡介

《JACKJEANNE》是由 BROCCOLI於2021年發行至Nintendo Switch平台的乙女向文字冒險遊戲,並於2023年移植至手機平台,手機版移除了養成和音遊部分,讓玩家能更加專心於劇情上。

本作從原案、角色設計、CG、世界觀設定、腳本監修全部由代表作為《東京喰種》的漫畫家「石田スイ」所負責,而腳本執筆則是親姐姐「十和田シン」擔當。
兩人在《東京喰種》時期就已經合作過,在本作更是可以看到兩人的默契和在表現上的互補。

這部算是個人在NS平台上為數不多感興趣的乙女遊新作,事前就聽聞高評價所以頗期待,玩完後覺得除去系統所帶來不盡美好的遊玩體驗外,論劇情和角色的確是這幾年非常值得推薦的乙女遊,少說是NS平台上排得進上位的新作乙女遊戲。


美術



由石田老師所負責的原畫可以說是這部作品的看點之一,老師將《JACKJEANNE》這部作品所想要展現的力與美透過繪筆呈現得淋漓盡致。

尤其CG繪製的部分更是發揮了老師作為漫畫家的特長,其具有張力的構圖和充滿透明感、美輪美奐的水彩上色風格更是帶領玩家進入遊戲的世界當中,沉浸感絕佳,同時也很有渲染力。每每看到新CG出來的時候總是一陣驚豔。

除了CG之外,立繪的差分也超級有誠意!從學校的冬季制服到夏季制服、每個角色的私服、再到公演的舞台裝,一個角色應該都設計了10套左右的立繪差分吧?應該是我近年玩的ADV遊戲當中擁有最豐富的立繪差分的一部了,每次看到角色的新裝都很滿足🥰

在石田老師的加持下角色立繪和CG都有很優秀的表現,相較之下背景美術我覺得就太過中規中矩(?)了些,不是不好但就是安全下庄、沒有配合老師的美術風格去強化背景美術算是小可惜,但數量上也算是有誠意,整體上還是很不錯。

UI設計沒有根據遊戲去做風格的調整,就是很基本的UI介面,感覺乏善可陳了些。滿可惜的因為我玩商業遊戲還滿重視美術給我的一體感,如果這邊能再更加強化注重一些應該會讓整體的融入度感高XD


音樂



音樂可以說是自己給予非常高評價的部分!
由小瀬村晶一人負責全曲BGM和所有的演唱曲作曲,BGM部分高達52首音樂、演唱曲涵蓋了OP/ED和所有的公演用插入曲更是高達了17首,上次玩到擁有如此豐富樂曲的ADV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這部份實在是給足了誠意,超絕大滿足。

自己是從動畫電影《夏日幽靈》認識小瀬村晶這位作曲家,因為自己非常喜歡鋼琴的音色,所以當時在看電影時就被他以鋼琴為主旋律的作曲風格吸引,在玩《JACKJEANNE》的時候也很期待會有怎樣的樂曲表現,只能說真的是沒有讓我失望。

以鋼琴和小提琴為主旋律的作曲非常的優美動人,與本作的演劇主題和作品氛圍形成了非常完美的輝映。

進到遊戲後的Main Title Theme就名為〈JACKJEANNE〉,玩完後就會知道這首Main Theme是根據遊戲最後的公演〈Quartz Anima〉作為基底改編的,破完希佐線後更是能夠理解為什麼要使用這首作為主題樂曲,直接點題了希佐就是本作的「JACKJEANNE」

每個班級的專屬配樂都很好的呈現出其特色,透明的Quartz、英氣的Onyx、絢爛的Rhodonite、詭譎的Amber,都讓人一聽就留下印象。
另外個人也滿喜歡幾首使用二胡和古箏作為主旋律的配樂,像是〈Aljeanne〉、〈Tamasaka Folklore〉這兩首就是初聽的時候頗驚豔的曲子。



演唱曲方面更是誠意滿滿,配合每個公演所特別寫的曲子搭配劇情可以說是讓人聽過不忘,石田老師所寫的詞更是同時貼合公演劇情和角色心境,非常厲害。聲優們與角色的合拍度也極高,每次公演最期待聽到的就是公演歌曲的部分。

由激昂的OP〈Jack & Jeanne Of Quartz〉拉開序幕,覺得這首真的完全凸顯了Quartz的特色,每個角色清透的歌聲都是如此的強而有力,和聲的部分更是超級鳥肌,OP動畫做的又好看又時尚,百看不膩。

公演曲的部分覺得每個公演的曲目各有特色,四個劇目以春、夏、秋、冬的主題所劃分。新人公演的生氣和煦、夏公演的輕快活潑、秋公演的萬聖節氣息、冬公演的抒情糾結,最後則是透過磅礡的最終公演畫下完美的句點。

要說最印象深刻的曲子果然是冬公演的〈淡色〉了吧,搭配上劇情真的很犯規,很難不在那邊落淚😭

單就曲子來說最喜歡的則是〈Ms. Robin〉和〈!!!ゴーストパーティー!!!〉這兩首,前者真的是初聽就被梶原岳人驚豔,不愧是Quartz的歌姬!曲風本身走日系少有的R&B曲風也非常我菜,一聽就愛上了。
後者則是單純很喜歡熱鬧的氛圍,很可愛,週回的時候也最喜歡打這首的譜面XD

除此之外特別推作為開頭和一切結尾的〈鈴かけの木をこえて〉和〈Over the wall〉這兩首,內田雄馬和寺崎裕香的高音太美了...

真的好久沒有玩到音樂表現的這麼傑出的ADV了,大哭(淚)


系統

來到了我要大扣分的地方。這款遊戲什麼都好、唯獨系統真的讓我扣了非常多分,遊戲體驗因為系統的關係大打折扣,十分可惜。下面條列式的來講講我覺得系統很不OK的地方。

標榜著「養成遊戲」但實質還是「文字冒險」




首先,這部儘管宣傳打著養成遊戲,但實際玩過會知道遊戲中雖然分為6種數值,但其實只是把能力數值換成角色好感度而已,這些數值只是用來當作角色好感度和可否觸發角色事件的依據,並不會具體影響主線劇情。

我真的非常不喜歡這種只是把單純的選項換成看似有遊戲性的系統設計,實在超沒意義,不僅沒有幫劇情加到分反倒還增加了抽離和作業感,如果是這樣倒不如拔掉這個部分直接讓我看劇情選選項就好。

甚至還沒有那種可以自動安排一週行程的選項,要浪費每次看過場動畫的時間,日常對話也一直被養成PART打斷,真的非常影響遊玩體驗和遊戲節奏。

作業感高的遊玩過程

戀愛遊戲的劇情進行類型有分很多種,像是一本道、脫落式一本道、以及最常見的共通路線後進入個人路線。
《JACKJEANNE》雖然有角色事件和個人路線的分歧,但因為主劇情的根幹是共用的,所以基本上算是一本道的類型,只是在於會因為好感度而觸發不同角色的事件和結局。

純文字冒險的乙女遊戲大多採取的是個人路線類型,此作這種共用主線劇情但根據選項觸發不同角色事件在我玩過的文字冒險乙女遊戲當中採取比較類似架構的是《疾走王子》,但因為這款整體的節奏比較輕快,劇情相較之下也不長,所以玩起來作業感相對少了些。

而這款看得出來本來是想要做養成,所以在劇情上採取了養成遊戲共用根幹劇情,然後系統上則是原本想要做成根據數值和好感度來觸發事件的方式,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本作實質上就是個沒有把養成系統做好的文字冒險遊戲,導致遊玩流程跟一般ADV一樣,玩起來就很作業感。

如果養成系統好好作,那大可跟《金色琴弦系列》一樣一輪可以攻略2~3個角色,在結局前存檔就可以回收多個結局,但看得出來花椰菜並沒有能力做成有遊戲性的養成遊戲,所以最後只能用這種方式妥協。

事實上我首輪也嘗試過能不能同時攻略2個角色,答案是不行。同時攻略兩個角色會導致沒辦法到達最高的能力數值以進入最佳結局,所以到頭來一輪還是只能專心攻略一位角色,頂多事前觸發其他攻略角色的事件。

這樣的配置除了讓玩家必須重複多輪進行共通線之外,由於遊戲的數值並不影響公演成績,單純是要靠音遊的遊玩成績來判定劇情分歧,所以也不能跳過音遊的部分。導致每輪都要重打夏公演後的音遊,縱使我覺得這片的音遊做的並不差,但這重複的過程真的非常非常的花時間也十分不必要。

這也就算了,很瞎的是配角線還不能透過希佐線來進行一次性的回收,有一位配角還要進行個別回收。等於要全通這款遊戲必須至少前後跑完8輪(攻略角6輪+希佐線2輪)才跑完全角色路線+回收全CG,我玩攻略角色更多的《金色琴弦》都還沒跑這麼多輪,真的不知道是哪個天才設計的wwww

但有玩過這遊戲的就知道這片的地圖對話非常的用心,每個時期每個角色的對話基本上都是不一樣的沒有重複,有些不經意的小對話中還埋有意想不到的伏筆,另外還有在特定地方存檔會有特殊圖樣的小彩蛋。

可惜發掘這些小地方的樂趣都被作業滿十足的遊戲流程掩蓋了,我相信跟我一樣是全通強迫症患者的人玩到最後只想趕快通完全部的結局(炸)

不親切的UI

這款的UI簡直可以榮登我這幾年玩過的ADV當中迷惑性最高的一款,好多地方都讓我哭笑不得到底為什麼會設計成這樣😅

像是角色資料和系統解說的地方,我不懂只是想要看個數值和解說為何要進行兩~三次的換頁操作?這明明是一頁就能搞定的東西。log畫面更是將角色名字調太大導致對話的字變得超小,為什麼會把角色名字弄得比對話大讓字都擠在一塊呢...

還有就是出了地圖就不能確認角色數值了,還要退回房間的主選單才能確認,這點也是超令人不解和困惑。

乏味的立繪演出

最後則是根本沒有做出演出效果的立繪,不是我在說但這款在立繪演出真的很偷懶XDDD
完全沒有適時的放入並穿插角色的近景/遠景增加演出感,明明在演戲各個角色也幾乎都是相同的距離排排站,給人的抽離感很強。

雖然聲優的演出和公演的CG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但初玩的時候還是頗傻眼...都是商業遊戲了至少最低的立繪演出要有吧!應該不是我標準太高吧(吶喊)

可玩性高的音遊設計




缺點說的差不多了,來講點系統上我覺得唯一的優點,那就是音遊的部分真的設計的不錯!

自己雖然不算專業玩家但也算是長年有在玩音遊的習慣,除了按鍵配置我個人覺得小彆扭之外,譜面設計我個人覺得表現得很好也算是有用心,可玩性滿高的。
高難度曲子的困難模式實際玩下來的難度也不低,滿有挑戰性的,加上NS也有對應觸控,所以可以挑自己習慣的模式看要玩按鍵對應還是觸控感應XD


故事劇情

故事的舞台為一個名為「玉阪座」的劇團,是所有成員皆由男性所組成的劇團,女性角色也由男性所飾演,其劇團下有所專門培育演員的名校「尤尼維爾歌劇學校」

尤尼維爾歌劇學校當中又分為四個班級,分別是尚未經打磨但卻擁有才華潛能的原石「Quartz」、專攻舞蹈的「Onyx」、歌唱專門的「Rhodonite」、天才聚集的「Amber」,四個班級以每年度會舉辦的「尤尼維爾公演」為目標進行競爭。



主人公「立花希佐」是名喜愛演戲的女生,從小與哥哥「立花繼希」和青梅竹馬的「世長創司郎」常常在家附近的神社進行話劇遊戲。然而哥哥在進入尤尼維爾歌劇學校後過了一段時日便失去了音訊,由於自己女性的身份加上家裡的欠債讓希佐不得不考慮放棄演戲這條路。

就在此時尤尼維爾的校長突然發出了邀約,邀請她入學,條件是要在一年級的學期末的最終公演當中成為主角,以及不能被周圍的人發現自己的女性身份。

為了完成夢想,希佐就這樣毅然決然的進入了尤尼維爾歌劇學校就讀,展開了與同伴們的演劇之行。

客觀來看我覺得這部的劇情算是慢熱型的,我差不多是到夏公演時才有漸漸被角色和劇情吸引的感覺,而真正被拉進作品的世界中是到秋公演的時候。

這部算是透過每一次的公演來增加角色的描寫厚度,新人公演聚焦在壽壽、夏公演則是介、秋公演為創司郎和更文、冬公演則是美騎和根地學長。
不同角色在演劇上的特性透過劇本描寫很好的帶了出來,會感到每個角色在Quartz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員,玩著玩著就會不知不覺變成箱推XD

公演劇目個人的喜愛度:
冬>秋>夏=最終公演>新人公演



新人公演〈不眠王〉

我覺得在我心中相較之下比較吃虧的原因是劇本比起其他公演來說不長,而且這時候各角色之間的關係描寫還沒有發酵,所以比較像是壽壽的獨佔場,所以比起來沒有其他公演來的印象深刻,但作為起頭確實適合。

國王大人和少女的互動很暖心,兩人的設定讓人不禁想起《美女與野獸》

夏公演〈ウィークエンド・レッスン〉

希佐轉任JACK的第一作,看著希佐思考著該如何揣摩JACK的演技是這段的看點,公演劇情本身有著微微地酸甜味,屬於夏天的味道。

介因為知道擁有JACKACE鋒芒的繼希曾經當過更文的搭檔,所以心中的某個部分一直覺得自己比不上當初的繼希,所以選擇專心襯托更文。然而因為希佐的提案和臨時發揮讓介能夠拋棄以往默默扶持著ALJEANNE的任務,讓眾人知道那位平常內斂低調的JACK也能綻放屬於自己的光芒。

除此之外,暑假合宿的小短劇也讓人很印象深刻,很好的展現出同一個角色不同的演員來演繹會有完全不同的詮釋,這邊真的要給演繹的聲優們一個大大的GJ!



秋公演〈メアリー・ジェーン〉

我覺得本作第一個高潮和轉折就在秋公演。這邊讓本來就一直壓抑著自己情緒的小創大爆發,幾經思考後所呈現出來的費加洛讓人驚豔萬分,與希佐共同演出獵人雙子,面對查爾斯的離去而爆發嘶吼的費加洛,讓人看到了小創作為演員的無限潛能。

經過秋公演後只能說自己真的好喜歡一年級生組嗚嗚嗚...覺得壽壽、創司郎、希佐彼此對應到太陽、月亮、星星的定位。壽壽是個人特色強烈的明星型演員,創司郎則是對於角色有著深度掌握且擁有個人解讀力的分析型演員,而能夠變換自如的希佐則是憑依型演員。

因為希佐和小創的全力發揮,讓一直被困在繼希身影的更文學長能夠放下包袱全心全力的追逐自己想要的演出,讓人看得很感動。

冬公演〈オー・ラマ・ハヴェンナ〉

冬公演真的是各種暴擊有誰能不喜歡!劇裡和劇外的連結昇華了整個劇本,從頭鳥肌到尾...諸君我最愛這種貴圈真亂的劇了!(冷靜)

戲外深受不能曝露自己是女性身份所苦的希佐,與劇裡必須對自己最好的朋友隱瞞身世的チッチ,兩者共有的心情束縛並折磨著希佐。為了繼續留在尤尼維爾學校,她必須展現出十足的女性氣質去詮釋チッチ,但卻又擔心自己的身份曝光,到最後她選擇的是寧願不能再繼續留在校園,也不想要在舞台上偽裝自己。



お前が何者だろうが、どうだっていい。
……僕は赦すよ。


飾演ルキオラ的美騎看出了希佐的掙扎,在公演上擁抱了希佐,並對她說不管她是誰或是做了什麼事,我都原諒你。這對希佐來說真的是無比重要的話語...玩到這邊再配上〈淡色〉一曲實在是感動到亂七八糟TT

除此之外,冬公演從劇情到劇中的氛圍也都完美的擊中我的紅心,チッチ與每個角色的組合都深得我心。

不管是與ルキオラ的友情、和フギオー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與ミゲル之間的同病相憐、ジレ對於チッチ的單箭頭,每個部分都香到不行...更別說希佐飾演的チッチ更是色氣滿點,真的每個地方都徹頭徹頭的我菜謝謝根地學長我看得超開心🙏

不過跑完根地學長的路線後會知道冬公演的劇本對於根地學長來說應該是一直放在心裡的一個疙瘩和傷口,玩完根地路線再回頭看冬公演整個心境又都不一樣了...

尤尼維爾公演〈央國のシシア〉



最終公演的劇情是呼應希佐在尤尼維爾歌劇學校和與Quartz成員之間的關係性和互動,所以這個公演比起看著希佐等人演出別的角色,更像是整個《JACKJEANNE》的劇情總結。辛西亞從入團到最後與成員進行巡演成功打破兩國的藩籬,就宛如希佐於尤尼維爾學校當中所經歷過的一切。

儘管公演的基底是相同的,但會根據每個角色路線來變更部分寫法和描寫加筆,也算是相當用心。

不得不說每個公演劇目的設定和角色所面對的難題彼此相對應,真的很有巧思讓人能有很大的共感,實在是不得不拜石田老師和十和田老師...劇目除了有完整的台本和演出外每場的服裝和舞台背景也都是精心設計過的,真的很滿足。

下面講點角色簡感,基本上要從哪個角色的路線玩都可以。但考慮到後期的作業感,推薦把最喜歡的角色放第一條線玩,才會有最佳的遊戲體驗👍

以下感想按照自己的攻略角色順排列。

織巻寿々



首輪選擇初期好感度最高的壽壽!只能說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好喜歡壽壽啊,玩完全部路線後他還是我最推的角色XD

本身對這種「THE 主人公」的角色超沒抵抗力,但老實說我覺得這類角色一個描寫過頭就會讓人有種太天真說大話的不切實際感,不過壽壽給人的等身大之感是相當舒服且討喜的,看似莽撞但其實內心都是好好的想過才去作行動,而不是一般少年漫那種常有的熱血腦衝類型讓人非常加分。

オレはもう、
できないたくさんのことにガッカリするんじゃなくて、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ひとつのことを喜ぶ!!
自己最喜歡壽壽的地方大概是他對於事情的樂觀和積極性吧,雖然對演戲有熱忱但因為沒有經驗所以頻頻受挫,縱使如此他還是不氣餒,一步一步的解決問題往前邁進。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地方是在官方水管頻道的聲優訪談影片當中,內田雄馬有提到壽壽就算遇到不懂的地方會很積極的詢問前輩。

知道自己的實力遜於周遭,但又對演戲很有熱忱想要更加精進所以踏出那一步,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都難以做到。我想這份難以被外界影響且沒有帶任何雜質的積極性是Quartz裡很珍貴的力量。

壽壽與希佐的互動應該也是所有個人路線當中最充滿青春感的一條,跑著跑著都覺得真是太青春耀眼了✨
犬系但又不是說太黏太吵,儘管看起來很衝動但對於希佐都是很尊重她的個人意願,界線和距離感抓得剛剛好,相處起來真的很舒服...

最可愛的大概就是在最終彩排的舞台上闡述自己的戀愛觀吧wwww但又覺得啊這就是壽壽啊,很微笑ましい。

高科更文



共通事件的時候就隱約感到這條大概會是乙女感最高的一條,果不然剛進入個人線就知道這人根本早就察覺希佐是女生了,所以才各種告白大連發,太會了吧我的天XD

フミ會吸引我的地方大概是飾演ALJEANNE時和平常私底下的反差,台上充滿了女性的嫵媚感但私底下是很男前又很會撩的性格,加上近藤孝行的演技,實在是很難讓人不淪陷啊...

作為日本舞蹈名家出身,フミ對有著長年歷史但卻駐足不前的傳統技藝開始產生了疑問和反抗,認為就算是歷史悠久的技藝,不跟上時代那也跟死了沒兩樣,於是他來到了尤尼維爾學園,想要探索新的步伐。

這樣的フミ骨子裡是充滿著叛逆的藝術家氣息的,美騎有說過在繼希還沒消失之前,作為娛樂家的繼希和藝術家的田中右是強烈的對比,也就因此フミ被搭檔的繼希支撐著這樣的藝術氣質。

但フミ也深深的被繼希過往的身影所套牢著,所以在搭檔更換成カイ後フミ便收斂起了他原本該有的藝術家氣息,但也確這樣限制住了他的表演。
直到希佐與創司郎的表現打破了這層禁錮,讓フミ了解到就算他施展他的所有,背後也還是有人會接住他並超越他。

俺の『華』を全部お前にやる。
そしてアルジャンヌとして輝きながら、俺という華を受け止めてほしい。
雖然フミ的個人線是全部角色的路線當中最甜最有乙女味的,跑著跑著甜到要被溺死XD 但相對來說劇情主軸就顯得薄弱了一些,因此我個人比起戀人關係,更喜歡這條線當中フミ和希佐彼此之間的師徒關係。

最終公演裡觀眾看出來最終公演開場時フミ和カイ所跳的是2年級最終公演的舞步時這段莫名得讓我很感動...怎麼說呢,感覺這一小句台詞就幫整個故事的世界觀和角色設定增加了厚度,不用特別演出來也能讓人感覺到フミ和カイ作為AJ和JA走過來的軌跡。

白田美ツ騎



雖然看起來總是冷冷的說話也比較不留情,但我覺得白田學長愛著Quartz的心不會輸給任何人。

不管是冬公演對希佐說的那番話,還是個人路線當中為了班級而挺身而出,沒有怨言的接下了重責大任並帶領整個班級前進,都能看出白田學長對於Quartz的重視。

これからは、僕たちの手でクォーツを作っていきます。
對於家族關係比較緊張的白田學長來說,Quartz應該是他心中最大的歸屬之地吧,所以在聽到要被合併廢除班級的時候才會選擇當領導召集大家行動。

這條路線77期間的羈絆真的很好,也是難得能看到這麼不顧一切的白田學長。在冰冷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比誰都還要炙熱的心。

雖然單就角色來說白田學長比較不是能打中我的類型,但很喜歡他和希佐在一起時的空氣感,很寧靜安穩,讓人有種安心感。
表面儘管很中性但內在超漢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超喜歡他為了保護希佐而對田中右嗆聲的那段XD

睦実介



カイ對我來說簡直是預想外的伏兵,本來想說是在安全區的結果沒想到跑完カイ的路線後一腳把我踹入沼,殺傷力簡直不能更可怕...這條線真的玩得超開心超心跳😭

因為カイ年幼就喪失雙親的關係所以對於希佐失去哥哥這件事能有所共感,兩人互相填補彼此的孤獨,因為彼此能夠共有這份孤單,也就能夠很安心的將自己委身於對方,就連長年因為沒有因為自己所處的空虛感而落淚,卻在與希佐相處的時候自然的落下了淚水。

俺は、お前の美しさを知っているんだ。
只能說這條線實在是直直戳中我的浪漫點,對這種關係性實在很沒輒...カイキサ的互動感完全就是我心中理想的伴侶關係  以CP感來說目前真的是最愛這組。

別人都在公演上告白只有カイさん直接邁入求婚階段(炸) 
在黎明的天空下許下誓言實在太浪漫了看到結尾CG我瞬間死亡...真的是可以直接嫁了...我也好喜歡カイ不知道怎麼關心希佐就拼命帶她去吃她愛吃的東西,很不器用超可愛XD



お前の始まりの人が、お前こそ美しいと証明してくれている。

中途希佐被繼希的幻影所影響的這個安排也好得我心。老實說我一直覺得也許在希佐的心裡是有那麼一絲絲對於繼希的嫉妒。

嫉妒著他身為男生的身分讓他能夠理所當然的成為那個「被選擇的人」、嫉妒著繼希的才能,那堵名為「立花繼希」的高牆確確實實的阻擋在她的眼前。又或許,疑惑著最愛的哥哥為什麼就這樣拋下自己。

所以當カイ最後陪著希佐一起觀賞哥哥的錄影,讓希佐知道她是承載著哥哥的愛來到了這所學園真的讓人很感動...

世長創司郎



前面就說過了,秋冬公演的創司郎真的是讓我驚艷萬分,前期一度覺得創司郎比起周遭其它角色來得影薄沒特色,結果我整個人被秋冬公演的他打到...太可怕了這孩子...

因為先跑了幾個創司郎的共通線個人事件,知道創司郎大概也是那種愛が重い的類型,所以刻意放在後面跑。事實證明我的預感沒有錯!這條線實在是太得我心了XD

作為希佐的青梅竹馬,也是最一開始就得知希佐真實身分的他,在劇情當中的定位可說是非常重要,創司郎也是最一開始就對希佐有仰慕之情的人。
玩完小創路線後就會知道共通線最一開始當小創看到希佐時,那激動之情絕對是難以言喻,畢竟他就是為了再見到希佐,才報名入學尤尼維爾學校。

君にとっては、ユニヴェールがすべてで……。
僕にとっては、君がすべてだった……ッ!
小創路線整體的描寫真的非常的丁寧,把創司郎心中的掙扎寫得很觸動。雖然就本質來說不太一樣,但在跑的途中創司郎一直讓我想起《Blackish House》的悠翔。對「她」而言,演戲是所有,然而對「他」來說,世界的所有永遠都只有「她」。

創司郎固然喜歡演戲,但其實他心中最想要也最重視的一直都是希佐,只要希佐在他身邊,他可以捨棄與其他人的羈絆。
因為心中一直有這種想法,所以只要跟希佐拆夥與別人搭檔,創司郎就沒辦法發揮原本應該有的演技,這點在秋冬兩個公演其實都能夠體會到。



あなたの立花さんに対する執着は、
それこそが君の強烈な個性であって、唯一の武器。

畢竟就像百無所說的,他對希佐的執著是他最大的個性和武器。

不過跟悠翔不一樣的是,他身邊有真正理解他的朋友在關鍵時刻點醒了他。
壽壽對於小創在最終公演彩排練習開始執著於營造自己與希佐的世界的小創非常不滿,雖然演技有非常出色的發揮但卻忽略了所有的劇中團員、Quartz的夥伴。這樣做只是在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喜歡小創的人。

只能說這段的スズくん真的是太帥了!看得我一整個胸熱...就是喜歡這樣直率且不輕易妥協,重視著Quartz每位成員的他,好耀眼啊...
也難怪對於壽壽,小創始終有著自卑感,但也就是這份力量讓小創更加往前,讓兩人成為亦敵亦友的存在吧...唉同級生組的羈絆太尊了我失語😭

「打破第四面牆」原本就是源自舞台劇的手法。最終公演開頭イザク藉由破牆的形式來拉回整個劇場的溫度,將Amber表演的劇目元素反過來給自己帶來優勢,這邊展現出了創司郎優秀的即時反應和對劇本的剖析,真的是很傑出的一手,好會寫啊...

根地黒門



根據乙女遊裡這種嗨咖怪人(?)通常都會有個沉重過去的定律來看,我看根地學長也是八九不離十,所以在跑共通個人事件的時候就有種「果然啊」的感覺,真的是比想像中還要重い。

こんな美しい場所で、人が死んだんだよ。
才能の枯渇に耐えきれずにね。
作為被眾人所認可的天才,雖然表面上總是擺著無所謂的態度,但我想根地學長絕對是比誰都努力、比誰都害怕自己的才能消失的人,害怕自己會面臨再也無法寫出東西的困境。

根地學長的父親曾經是他的嚮往,是教導他演劇寫作的人,然而卻因為愛上了不該愛上的女人,就此喪失了寫作的才能,選擇投海自盡。

這件事從此就變成了根地學長心中的陰影無法散出,所以可以發現根地學長為Quartz寫的劇都跟「水」有關係,夏公演是航海、秋公演是浮在海上的孤島、冬公演是被湖泊環繞的街道,更甚者根地學長在冬公演扮演的還是奪走別人丈夫的愛人。

有人說寫作是為了療傷和面對自己的過去,我想根地學長應該也是透過這樣的心情來執筆,但一旦他癒合了心中的傷口,或是像自己的父親一樣喜歡上女性,那自己是不是就會像父親一樣,再也寫不出來?



所以他選擇自私地無視自己心中真正的心情,並且屢屢試探希佐的真心,一切都只是因為他懼怕失去現在的所有。我很喜歡根地學長在海邊對希佐告白的那幕,那種虛幻感很令人沈醉,感覺下一個瞬間根地學長就會消失在希佐的世界。

某方面來說根地學長應該是最能夠理解田中右的人吧,那種站在頂點的人才能夠感受到的孤獨。但不同的在於根地學長最終與Quartz的大家相遇了,不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

立花希佐



如果平均分散各數值,沒有觸發到攻略角色的個別事件的話,最後就會進入無感情線的希佐路線。建議跑這條線時觸發配角的事件,就能夠在最終公演後一起回收完配角們的結局CG。

這條線有滿重要的主線劇情,也一起回收了本作標題《JACKJEANNE》的含義,非常精彩!玩完後會覺得當初遊戲所設定的主路線就是這條,其他個人路線比較像是為了配合乙女遊戲的載體和再向下深入角色描寫所寫的。

總言之這條線作為壓軸來跑很適合,我覺得也是劇情最為精彩的一條,甚至時間不夠或沒有特別想要談戀愛(?)的話玩這條線也就足夠XD

其實在序盤的時候多少覺得劇情對於「立花希佐」的鋪陳少到一個微妙,最前面只有短短的描寫出她與繼希演戲的過往,但相較於類似的題材,故事前期在被校長挖掘去學校時並沒有特別表現出她對演戲有很強烈的熱忱還是很突出的才能,只因為是繼希的妹妹就被校長看中,所以剛開始玩時對我來說說服力有點低。

後來隨著劇情的推進漸漸感受到希佐這個角色的成形,而在這條希佐路線中也講明了為什麼校長當初會選擇希佐來到校園,並且講明了每條路線都非常有存在感的「田中右宙為」的身世背景。



有關於玉阪和中座的歷史滿複雜的,推薦可以看上面這個很詳盡的考察。

大體上是說玉阪其實是中座的分家,但因為有詛咒的關係,歷代玉阪做的座主都死於非命,自此之後玉阪的子孫都會隱藏自己的真實姓氏,而田中右就是玉阪家的末裔,真實姓名為「玉阪宙為」

玉阪座和中座的鬥爭浮上檯面,玉阪座想要將尤尼維爾打造成以田中右為中心的學園,但這點違反了中座秋吏的理念,所以他一直盡力的玉阪家的野心,又因為繼希的出現讓玉阪家的計劃殿後,所以在繼希消失後校長便找上了希佐,想要在她身上賭一把。

但比起家族之間的派閥鬥爭,田中右顯然對希佐個人是更感興趣的,長年位於頂點的他一直想找尋心中理想的、透明的容器,而希佐是田中右心中最想得到且理想的「器」。這邊選了跟田中右走的話還會有一張很美的BE CG,不禁覺得與田中右搭檔的希佐也是很有想像空間。

田中右雖然看起來是那樣(?)但意外地很有禮貌,看得出來他是實力至上主義,除了對前輩會好好的さん付け也會認可真正有實力的對手,有反差萌XD

『ジャックジャンヌ』
君だけの、君のための言葉だよ。
這條路線中也完美的回收了作品標題。不被性別所束縛,單純的以一個獨立個體的身份存在,那便是「JACKJEANNE」。透明的且超越性別的人類愛。



たとえ、叶わなくてもかまわない……
それでも私は夢を選ぶ。


看著希佐在最終公演彩排前再次說著繼希飾演著〈月の王〉的台詞,再回到看〈央國のシシア〉當中,辛西亞跨越兩個國界意味著玉阪座和中座、也代表男和女之間的城牆吧...聽著〈 Over the wall〉這首真的很感動。

開心的打完全部的結局和最後開出來的後日談,滿心期待會交代繼希的事情,結果最後還是沒有給明確的交代覺得好怨念...真的不要跟我說那隻鼯鼠就是繼希啊XDDD

唉但想到彩蛋存檔格有一格就是繼希坐在月亮上說會好好守護著希佐,感覺就是不歸人了嗚嗚嗚怎麼會這樣・゚・(つд`゚)・゚・



滿用心的是還有準備配角的事件和結局CG,其中我最喜歡加斎的事件,他和希佐的互動感很得我心,加斎和希佐的演劇沒有CG真的是太可惜了,很想看的說><

再來則是校長!超喜歡校長和希佐彼此之間有點像親子的父女互動,超可愛的...尤其玩到泡茶事件的時候覺得希佐對校長有種小惡魔感,整個被大擊中(死亡)
兩人是共有祕密的人,所以感覺希佐在跟校長相處的時候應該也是滿放鬆的吧,私心覺得希佐如果感到壓力大的時候會跑到校長室去找校長聊天放鬆,而校長也在旁默默守護著希佐成長,唉擬似父女就很好QQ

御法川、稀、あお、衣音、モナ的事件也都很有趣,除了主要角色外也會像這樣豐富配角的描寫,是我很喜歡這片的原因。
覺得最可惜的大概是鳳吧,明明也是Quartz的一員但卻沒有專屬事件真的很不憫😂

還有就是除了Quartz和Amber之外,沒有機會看到Onyx和Rhodonite的完整表演也是個人的怨念點,因為Amber是大魔王所以每條路線都有不同的〈我死也〉可以看,相較之下其他兩班就算是最終公演也沒有一條線可以看到他們的完整演出。

總感



標榜著青春群像劇的本作,可謂是不負其宣傳,以最大程度表現出故事、美術、音樂、聲優彼此交織而成的青春成長物語。

透過石田老師具有張力的畫面構圖、十和田老師細膩的腳本文筆、小瀬村晶悅耳的音樂作曲,讓玩家一步一步地被帶領至尤尼維爾歌劇學院當中,與Quartz的成員和其他尤尼維爾的角色們共同歡笑、苦惱、成長。

本遊戲最大的優點為豐厚且扎實的劇本以及立體且鮮明的角色塑造,每個角色配合劇情描寫都是非常鮮活的存在,玩著玩著便不知不覺就變成了箱推XD
份量滿滿的腳本更是近年新作乙女遊之最,非常的有誠意,從中完全能感受得出石田老師對於這部作品滿滿的愛。

而缺點就如上述本文中所提到的,沒有實質意義的養成要素和過於枯燥及作業式的遊戲流程使整個遊戲體驗大打折扣,導致原本流暢的劇情節奏被系統拖累,適得其反。
所以個人十分推薦如果懂日文然後有興趣想要遊玩本作的玩家,可以直接玩把養成和音遊拔掉的手機版,雖然沒有音遊少了些沉浸感但至少在週回的部分能更省時省力,能夠將全部的心力放在本作的劇情和角色描寫上。

另外,因為本作是演劇題材,加上劇中每部劇都有完整的演繹,所以聲優和角色間的連結度會很高,真的覺得《JACKJEANNE》的劇情能這麼有渲染力,聲優們的表演功不可沒!還滿推薦可以去官方頻道聽聲優們的訪談,很多裏話和花絮都聽得津津有味。

像是近藤さん有提到自身也有演過舞台劇的經驗,本身也有練過舞所以很能懂フミ的心情。與飾演根地的岸尾大輔曾待過同個劇團,但剛進劇團的時候岸尾桑就退團了,所以這次能透過JJ與他共演覺得是個很珍貴的緣分。

推薦給喜歡青春成長、校園、演劇題材、注重聲優表現、主人公重視的玩家!

文末慣例列個路線評價和角色喜愛度↓
路線:希佐>創司郎>根地=介>寿々>白田=更文
角色:希佐=継希>寿々>介=創司郎>更文=根地>白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