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遊戲│私立ベルばら学園 ~ベルサイユのばらRe*imagination~



愛と青春の部活劇、いざ開幕!


作品簡介

《私立ベルばら学園》是由 オトメイト 於2019年發行至NS平台的乙女向文字冒險遊戲。本作取得了原作「池田理代子」的同意和版權,以1972年刊載於「週刊瑪格麗特」的經典少女漫畫名作《凡爾賽玫瑰》為基礎而製作的校園PARO遊戲,簡單來講有點類似官方監修下的二次創作。

遊戲執導和劇本統籌為負責過《黒蝶のサイケデリカ》和《灰鷹のサイケデリカ》兩部系列作的「寺嶋桃子」 和「遠野チハル」。

做為O社在NS平台上的初期遊戲,我覺得本作用心程度是非常值得嘉許的!至少我覺得比O社近幾年的新作都還要用心好幾倍。

這點可能要歸功於寺嶋D,畢竟從《サイケデリカ》系列時就能感受到寺嶋D在遊戲的呈現上除了很有自己的想法外對品質也很要求,不管是《サイケデリカ》系列還是《私立ベルばら学園》,在整體的表現上都有著一定程度的統一感和水準之上的呈現,讓人玩得舒適又愉快。


美術



原畫為「東狐もず」,查了一下這部是他第一次擔任原畫的作品,過往在O社好像都是負責上色居多?雖然部份CG的骨架有點小微妙,但整體的美術表現已經算優秀到超出我的預想外XD

這款的畫風為了靠近原作所以第一眼可能有些勸退,但實際進入遊戲後會發現這部的美術真的表現得非常好!立繪很優雅、上色也很美麗,越玩會越覺得畫風調和的很好,兼具原作的造型但也修的很靠近現今的畫風。有種《凡爾賽玫瑰》如果是現在的漫畫的話應該就會是這種畫風的感覺。

好多CG的閃亮亮感真的有種自己置身在華美的凡爾賽世界觀裡,有時候還會2~3張CG連發,簡直是眼睛的保養,這圖量以這長度的遊戲來說非常有誠意。



許多小物設計插圖也都繪製的很精緻,而且每條線破完後還會給小漫畫和服裝設計圖等獎勵おまけ,超棒的!每次破完一個結局都很期待這輪給玩家的獎勵🥰

背景美術方面雖然算是O社的通常水準發揮,但此作給我的一體感是近年O社最佳,雖然舞台背景設定是華麗的凡爾賽學園,但背景美術並沒有太過浮誇的感覺,簡樸有質感的構築出整個校園,玩的時候很舒服。

覺得有點可惜的是一些場景的CUT IN和Q版畫沒有被收進CG回顧裡,只能用截圖記錄下來,太可惜了...明明畫的那麼精緻漂亮的說( ˘•ω•˘ )


音樂



BGM採用鋼琴和小提琴為主的作曲,整體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曲數雖然不多但大多符合本作的基調,時而華美時而輕鬆。
特別喜歡幾首華爾滋的曲子,華爾滋的發源本就是法國大革命時期,與《凡爾賽玫瑰》的背景不謀而合。

演唱曲部分,OP是由樂團「ACRYLICSTAB」所演唱的〈 未完成アクター〉、ED則是創作歌手「RIRIKO」自身作詞作曲的〈Ring a Bell〉,兩首都是不錯的良曲!


系統、演出



劇情進行上採取Flowchart的方式,基本上算是快適,而因為這款除了女主角自己的感情線之外也有配角的感情路線和結局,所以選單裡有一頁是可以確認自己跑過的路線和結局,達成了就會開花,覺得是個滿好的設計,漂亮又直觀。

UI也是典雅大方,很喜歡選單的拼貼風設計,且遊戲的字型很易看這點真的需要大加分!可能是剛跑完時アポ被那驚人的美術嚇到(不是褒)所以差點忘記這邊應該才是O社的正常發揮😂



演出方面除了上面有提到有許多場景會插入許多CUT IN CG之外,攻略角色出場時各種閃亮亮特效也是讓我邊跑邊覺得好歡樂XD

自己特別喜歡每個章節會有的eyecatch演出!因為這款的節奏很輕快,所以配合演出玩下來真的滿有在看動畫的感覺。


故事劇情



故事舞台為私立凡爾賽學園,這是所許多少年少女都嚮往的私立學校,學校分為以一般測驗得以入學的「普通科」,以及以才能和實績才能夠入學的「藝術科」

女主角「山田凰寿華瑠(おすかる)」是位除了名字外其他部分都非常普通的少女,這樣的她在入學典禮的時候看到了由「真輝望」所飾演的オスカル,台上閃耀的身姿彷彿是她夢寐以求的王子身姿,被望所打動的山田決定接受望的邀請,加入了望為了消除普通科和藝術科之間的隔閡而新成立的新劇團「ルミエール」

就這樣,除了名字外其他方面都很普通的少女展開了一場充滿波亂卻又充滿青春的校園生活。

首先必須先稱讚這片的日常真的寫的太好了!好久沒有玩到光是日常劇情就讓我跑的如此開心的乙女遊,每個登場角色的個性都很鮮明飽滿,角色之間的互動也非常的有趣,節奏又掌握得很好,玩起來很輕快。



這之中我覺得很大都要歸功於山田這位主人公實在是太可愛太討喜了,這片我會玩得那麼開心有很大一部份都是因為山田這位女主角XD

因為山田是宅女兼夢女(?)所以每次看到山田的發言和行為就超有共鳴的,像是房間的祭壇、看到漂亮的景色會拿出推し的壓克力立牌來拍照、宅宅特有的早口、本命作品要收多套來推廣等等,真的太有共鳴到不禁姨母笑wwww

雖然也看過不少以宅女為主角的動畫或遊戲作品,但這麼有親近感的還是第一次,主要是山田的宅不會給人太over和浮誇的感覺,也不會特意去誇張或去醜化宅女,而是散發出很親近的可愛感。

除了劇本描寫的好之外,千本木彩花的配音也真的是功不可沒,超多幕的山田真的是可愛到我恨不得把語音存起來,O社你們真的該放語音登入功能啊!
一樣是《凡爾賽玫瑰》的奧斯卡,都不禁讓我想到《歌劇少女》裡同樣是由千本木彩花所配音的更紗,兩人活潑的個性也有點像XD

遊戲的進行順序為:共通線1 → 共通線2 → 角色路線

最初的共通線後會依照選項分為兩條共通線,一條是ルミエール線,可攻略角色為望、晶、隱角。另一條則是ソレイユ線,可攻略角色為亞克塞爾、優。

本作沒有鎖路線,基本上按照自己喜歡的順序攻略即可,但因為晶和優這兩條有揭露山田的家庭身世,所以擺在後面跑會比較好。以下路線簡感按照自己的攻略角色順排列!

真輝望



對應《凡爾賽玫瑰》當中的主角奧斯卡,畢竟是原作中的主角,所以在本作中也有十分多且重要的戲份發揮。望路線總共有3種不一樣的展開和結局,分別是山田&望望&礼二望&晶,但晶的話比較算是團體友情結局,沒有戀愛的部分。

望可以說是正氣凜然型的正統派王子,親民又富有正義感,為了消除普通科和演藝科之間的隔閡和差別待遇,選擇拋下了ソレイユ裡當家演員的身份,帶著礼二成立了ルミエール劇團,從頭開始。

私は……縛りたくないんだ、あいつの心を。
礼二は自由であるべきだ。

望和礼二的原型是原作中的奧斯卡和安德烈,兩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雖然彼此兩情相悅卻因為身份問題讓兩人有所顧慮,沒辦法順理成章的在一起,儘管礼二是自願跟在望的身旁,但望卻一直覺得是自己束縛住了礼二,讓他沒有辦法自由。

可能是望和礼二的配對太穩了,所以整體來說還是非戀愛線的望&礼二展開和結局自然,而且這條線可以看到山田扮演的奧斯卡真的讓人眼睛一亮!也是山田在遊戲裡難得有演戲的地方。
威風凜凜的山田奧斯卡真的很帥,CG搭上千本木彩花的演技一瞬間就被吸引了,好喜歡這樣帥氣的山田。

跟衛藤的團體友情結局則是很溫馨,但這條怎麼看都算是山田和衛藤的副線吧,山田也真的是夠遲鈍的了,衛藤怎麼看都是喜歡妳而不是望啊,但又覺得好可愛不愧是充滿青春氣息的最佳拍檔XDDD



……私のアンドレ、どうか最期の瞬間まで、私を愛してくれ

望的戀愛線就有點可惜,跟其他攻略角比起來不僅長度短、劇情發展也不夠飽滿,明明望算是這款遊戲另一位主角但戀愛個人線卻有點不完全燃燒感,在想可能O社還是比較保守吧不敢大膽的寫出百合,比起戀愛給我的感覺還是友情居多。

但不得不說望真不愧是正統系王子,威風凜凜的樣子超級帥氣,搭配寶塚男役森なな子的配音簡直讓人不戀愛都難,看到最後望牽起山田的手都不禁想大喊オスカル様拜託帶我走😭

羽鳥・ユース・アクセル



對應《凡爾賽玫瑰》當中的菲爾遜,在原作中是位萬人迷,而在遊戲裡也可以說是罪惡的天然たらし!邊跑邊覺得不行這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這樣多母湯,一邊嫌這樣也太天然渣(?)了一邊又被撩到心臟要融化,心情簡直就像在洗三溫暖XD
所以後段看到望衝進來揍人就覺得超級紓壓的,揍得好啊望!

亞克塞爾路線總共有3種不一樣的展開和結局,分別是山田&亞克塞爾亞克塞爾&瑪莉亞克塞爾&望

戀愛線算是走傳統的少女漫路線,山田的媽媽與亞克塞爾的叔叔家算是舊識,由於一些原因山田就這樣到亞克塞爾的叔叔家寄住,展開了與亞克塞爾的同居生活,兩人在一次次的相處下逐漸加溫,山田雖然被亞克塞爾吸引但因為知道他和瑪莉的關係所以一直壓抑自己的心情。不得不說這條線要山田抵制亞克塞爾的天然攻勢實在是太強人所難,辛苦山田了(炸)

なーっ、バカ!!
わ、わ、私のことからかってそんなに楽しいですか
うん、楽しい

雖然跑戀愛線時對瑪莉的罪惡感真的很深,但還是要說亞克塞爾這角色實在是太犯規...外表看起來是爽朗系,實則是有點小腹黑的やんちゃ性格,好喜歡看他捉弄和撩山田,不管是要山田餵他吃馬卡龍還是約會時牽起山田的手來個十指交扣的恋人繋ぎ,這反差讓人不淪陷都難啊...配上諏訪部的聲音我真的是多次險些陣亡,最讓我心跳的一條線🥺

說到配音就不得不大推諏訪部的配音!各種層面上都太やばい了,我真的頭一次聽到這款的諏訪部,蘇到要發瘋...跟平常偏性感的聲線比較不一樣,諏訪部配亞克塞爾時素的那面少年感真的配得太好,好推薦喜歡諏訪部的人都要來玩這款TT

雖然最後莫名的間諜展開(?)真的是有夠唐突,但聽到最後那句「ただいま」我就什麼都好了,蘇到我暈倒在床上...怎麼沒有語音登錄功能給我...



與瑪莉的原作路線就比較中規中矩些,一些配角在這條線的表現也都比較御都合,但看到到最後仍舊美麗優雅的瑪莉還是很滿足,還有成全了亞克塞爾和瑪莉間的戀情的優以及守護著瑪莉的查爾斯,都看得很感動。

私の……『if』の幸せだ
全部的非感情線當中最喜歡亞克塞爾和望這條,破完後去看了維基才知道原作中奧斯卡曾經喜歡過菲爾遜,所以算是在這圓滿了原作可能會有的if線吧XD

能在這條看到山田和望的禮服姿太滿足了,還被雙王子牽手進場我真的是只能死亡...下一秒又給我超美的望鳳跳舞CG我瞬間大尖叫,能當被王子寵溺的公主太幸福😭

雖然提早被獎勵おまけ暴雷,但在這條線看到望難得的女裝禮服姿真是感無量,超美的..礼二還特地準備禮服讓望對自己的初戀道別,對望真的是用情超深,真是愛到深處無怨尤。

衛藤晶



對應《凡爾賽玫瑰》當中的亞蘭,雖然這款每條路線我都跑得很開心,但山田的戀愛路線我最喜歡的是晶路線!最支持的CP也是鳳+晶,可能也是因為衛藤是全部的攻略角中沒有既定配對或單向箭頭的一位,所以可以無負擔(?)的萌XD
而且真的覺得衛藤是所有攻略角中跟山田的相性最佳的,好喜歡看他們倆吵嘴,超可愛的簡直是少女漫教課書🥰

誰も見てないわけじゃない。
オレはちゃんと見てる。
……オレが、守ってやるから。

因為兩人在共通線的互動就很自然,加上前面跑過望的友情結局就知道衛藤對山田根本是默默的大箭頭,所以看到衛藤的直球告白整個就是大喊GJ,我最愛直球告白了!

最後也好好的回收了一直都注視著山田的這句話,看到的瞬間超感動...而且送禮還不是挑自己想送的,而是知道山田的喜好所以送了她最愛的推し角色周邊,簡直是最暖的好男友TT

只可惜路線後半段的兄妹疑雲實在是拖太長了,明眼人都知道全年齡戀愛遊戲耶怎麼可能玩真兄妹那套,所以就看著衛藤和山田糾結了大半時間,看得我都急了,也幸好最後撒糖還算大方不然我實在是會被氣死XD

鈴村一騎



由衛藤線分出去的分支,算是這片的隱角,一開始不懂為何要加這個隱角進來而且寫進來的方是也有點突兀,破完後發現原來這位才是原作中的官配XD

山田的原形是《凡爾賽玫瑰》當中的羅莎莉,而一騎就是原作裡最後與羅莎莉在一起的黑騎士貝魯納爾,所以服裝設定才會是走黑色酷帥風(?) 名字裡面也有個騎。只能說製作組真的很有愛,還特別準備了原作中的官配來當隱角彩蛋。

這條線也對應了原作當中法國大革命的背景,為了推翻貴族政權(藝術科)而掀起的平民革命(普通科)。因為是隱角所以比起其他線來說戀愛描寫的篇幅不長,但一騎跟山田的互動很自然,只能說不愧是原作中的官配嗎XD

倒是礼二和一騎的聲音一個是鈴村一個是豐永,差這麼多山田妳怎麼能這麼晚才聽出差別啦www(怎吐嘈這#

明智優



對應《凡爾賽玫瑰》當中的路易十六,在遊戲中的設定是瑪莉的未婚夫,個性溫文儒雅。小時候與瑪莉相見時便對她一見鍾情,是真心的喜歡瑪莉,但知道瑪莉的意中人是亞克塞爾,所以便選擇默默守護這樣的瑪莉,不強求瑪莉回應自己的感情。

優路線總共有2種不一樣的展開和結局,分別是山田&優瑪莉&優

走這條路線會知道原來優就是山田非常喜歡的少女漫畫《ロマ恋》的作者,不得不說這條路線前半段真的是太歡樂了,看到山田拚死保護優的手整個快笑死www但我超懂山田的心情!如果哪一天我知道我喜歡的作者大大原來一直都近在眼前我還不狂喜亂舞,來個世紀大告白XDDD
看著山田對優表達自己對作品的喜愛之情,詳細到哪一格哪一句畫面打動她,真的超有共感,山田我懂妳😭

單就戀愛路線來說我覺得優應該是全部的攻略角裡劇情寫得最好的一位,起承轉合都很自然流暢,陷入創作瓶頸的優透過詢問山田的意見而讓彼此的感情漸漸加溫,當最後看到優將自己的領帶綁在象徵愛的花束上十真的好感動...

另外這條線的配角也有很搶眼的表現,不管是山田媽媽還是菈文蘿絲都超棒!本來跑戀愛路線時很疑惑媽媽是用了什麼魔法向校長施壓,跑完最後一條路線後就都懂了XD
也回收了為什麼《ロマ恋》的主角光會神似查爾斯的原因,是因為光就是以查爾斯的外型為範本去描繪的。



而另外一條瑪莉&優線,其實比起來這條比較像是所謂的TE,將山田的身世背景交代得很清楚,所以滿推薦放在最後當收尾來跑,會很滿足!

前半段山田和瑪莉的互動真的是超級療癒的,不管是山田帶瑪莉體驗她沒有經歷過的各種新鮮事、還是鼓勵山田寫腳本的瑪莉,實在好喜歡兩人的互動,沒有人不喜歡遠藤綾配音的瑪莉(;ω;‵)
最後很開心的要山田叫她姐姐大人這邊也超級被重擊,姐妹太尊了嗚嗚嗚...

後來山田透過清水得知自己跟瑪莉是同父異母的姐妹,玩到這原本想說這展開也太唐突又狗血,結果後來去找《凡爾賽玫瑰》當中羅莎莉的角色簡介,發現這邊也是致敬原作就釋懷了XD



男だとか女だとか関係なく、華やかに自分の人生を、
自分で切り開くことが出来る人になってほしい。
そんな願い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の。

本來就很喜歡井上17歲配音的媽媽,每次看媽媽出場都好愉快,結果沒想到最後又被親情戲一個爆擊,對這種的真的很沒轍(淚)

不管是凰寿華瑠這個名字,還是出生時準備的玫瑰,全部都是野薔薇為了心愛的女兒準備並期許未來的她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過著自己想過的人生。


總感



做為校園戀愛作品來說非常滿足!大推薦!從各方面來看都是製作的很有誠意且用心的優秀作品,好久沒有玩到讓我大喊好萌好香的乙女遊了,沒有其餘的雜質就是純粹的享受這種砰然心動的戀愛感💖

精緻的美術和恰到好處的音樂,搭配上輕快的劇情節奏,以及個性鮮明的女主角、各種不同類型的王子攻略角、立體鮮活的配角群,讓整個遊戲流程鮮少有感到無趣的地方。

日常描寫十分的扎實有趣,每條線和結局更是有不同的風味展開,讓人玩得很開心,會很期待不同的路線會有怎樣的驚喜。每條路線都能讓我玩的津津有味的乙女遊也真的是不多,光這點就已經很難得了。

儘管是以漫畫《凡爾賽玫瑰》為基礎延伸的官方二創作品,但因為故事本身是獨立的所以對於劇情理解上沒有影響,頂多就是沒有辦法抓到遊戲裡對原作的一些致敬和彩蛋,像我這種沒有接觸過原作,對《凡爾賽玫瑰》完全沒有概念的人也能玩得很盡興!當然如果是原作粉絲的話應該更能樂在其中。

對我這個女主角重視的人來說,這部作品會讓我跑的那麼開心沒有別的,那就是主人公的山田真的是超級可愛!本來就很喜歡千本木彩花了,經過本作我真的是大力被圈粉😭

千本木彩花真的把山田詮釋的好好,活潑有朝氣,儘管有時候傻傻的但就是傻得很可愛,努力的身姿讓人不禁想幫她加油,外加宅宅思考簡直不能更有共鳴,好久沒遇到這麼有共感的女主角了,很平凡但卻是很讓人容易有所親近感的主人公。

也非常想稱讚這片的聲優表現真的超出色!因為故事背景的關係所以角色們的配音都滿有高雅感的,聽的十分享受。而且配音陣容超級豪華,從主要角色群到配角群都是很有知名度的聲優,只能說不愧是《凡爾賽》這個IP,能請到這麼實力堅強陣容,聲控表示滿足🙏

總的來說很慶幸有回來補這坑!非常喜歡這片,玩得很開心,排得上目前NS新作非移植乙女遊個人心中喜愛度的上位作。
推薦給喜歡輕鬆喜劇、校園戀愛、青春群像、女主重視、CP控的乙女玩家。

文末慣例列個路線評價和角色喜愛度↓
路線:【戀愛】優>亞克塞爾>衛藤>一騎>望 
   【其他】望&亞克塞爾、瑪莉&優
角色:山田>望=瑪莉=野薔薇>晶 = 亞克塞爾>優 = 一騎 =  查爾斯

※列是這樣列但這部我每個角色都很喜歡,妥妥的箱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