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遊戲│Memories Off 系列回顧



有鑑於近期《告別回憶》(原:秋之回憶)系列出了高畫質合輯版,加上新作也即將發售,作為每部本篇都有玩過的系列玩家決定開篇文來談談這系列✨

※由於目前中文譯稱已由《秋之回憶》更改為《告別回憶》,所以以下都會統稱為《告別回憶》



系列介紹



《告別回憶》為日本遊戲廠商KID公司在1999發售於Playstation平台上的戀愛冒險遊戲,作為KID公司的代表作,初代在推出時就賣出了4萬份的好成績
挾帶著這份人氣,《告別回憶》也一路歷經時代的變革,從1999年到2018年的20年中總共出了8款正篇作品,以美少女遊戲來說是相當長青的系列

在本系列開發之前,KID以移植和代理發行家用機的少女遊戲為主業,但隨著市場形勢的逐漸嚴峻,業績嚴重下滑,加上由於長期負責代理發行的業務,缺乏一個足以立足的原創遊戲品牌

為此KID孤注一擲成立遊戲製作組,並大膽決定從家用機平台出發,開創出無腥羶色的純愛類別,在當年R18美少女遊戲陸續嶄露頭角的年代,選擇在家機平台以全年齡推出實屬大膽的挑戰

然而好景不常,KID於2007年宣布倒閉,隨後的大多遊戲版權皆由CyberFront接手,多數工作人員則轉到5pb工作,這也是多數KID粉會將5pb視為新生KID的原因
《Memories Off》這個IP也是由志倉千代丸(5pb的取締役)從CyberFront買回,但在推出8代的時候未能從北京娛樂通公司買回《秋之回憶》這個中文商標,所以從此華文地區的譯名就改為《告別回憶》

在以前那個遊戲中文化尚未普及的年代,《告別回憶》系列是少數有被正式代理並推出中文版的戀愛遊戲,所以對於許多人來說,這系列可以說是戀愛ADV的啟蒙
我也是其中一員,可以說在戀愛遊戲上的部分喜好也是深受這系列的影響XDDD

現在滿多有名的遊戲腳本家也是從這系列嶄露頭角的,最有名的就是《極限脫出》的 打越鋼太郎 和《STEINS;GATE》的 林直孝 等等,以及還未成名的 田村ゆかり水樹奈々沢城みゆき等名聲優也在此系列有青澀的演出


系列特色



純愛、揪心、三角修羅場、與過去的訣別

這幾個關鍵字可以說是這系列的特色,儘管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其劇情不到令人驚豔的出彩,但其一反校園戀愛的歡樂純愛,以揪心又帶點現實感的劇情和角色描寫一直以來都深得我心,也是我這麼喜歡這系列的原因
果然喜好就是要從小培養,到現在依舊不吃傻白甜而是愛看糾結虐戀真的是從小被荼毒的太深XD

老實說在玩過這麼多戀愛遊戲的現在,這系列對於「戀愛」這塊的描寫依舊是我心中上位的作品,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玩戀愛遊戲從來不是為了談戀愛,而是為了看劇情,不過唯獨這系列屬於就算主線劇情普普,我還是很享受與女角之間的戀模樣和角色成長的描寫

怎麼說呢,這系列在女角上的描寫比起多數戀愛遊戲來說,是相對不浮誇的,不會有刻意賣弄屬性的地方,每代的女角都有其吸引人的魅力和記憶點也是我很喜歡MO系列的原因

各種三角修羅也是特色之一,又由於MO系列常常有戲分吃重的男配角,所以不只兩女一男也有兩男一女的修羅場,各式各樣的修羅展開包君滿意(炸)
1代作為攻略女主之一的香曾經被官方有意湊對給萬年男配角的信,結果這對最後沒成還讓一堆粉絲感到失望,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粉絲這麼樂見攻略女主被配給男配角的Galgame😂 

這系列還有個重要的主軸,那就是「與過去的訣別」,現在想想比起《秋之回憶》,《告別回憶》這個譯名或許是貼切許多

基本上MO系列每代的主人公和攻略女角們在心中都各自懷抱著過去的傷痛,不管是已逝的戀人或好友、突然被宣告離別的戀人,每個角色都被過去所束縛著,怎樣與過去訣別並朝未來邁進且成長,是此系列在劇情上的核心,也造就了每代必死人的傳統

說到這就不得不說MO從1~4代都是在有前(現)女友的前提下展開遊戲的,現在想想這種設定以純愛來說其實滿哈扣的吧XDD


入坑指南



不知道這年頭還有多少人會想要入坑MO系列,但還是姑且來打個自我流遊玩指南

雖然是持續了8代的系列作,不過本傳每代的故事都是「獨立」的,不管挑哪代來玩都不會有劇情銜接上的問題,頂多會有部分前作角色於續作串場、一些系列小彩蛋、還有從1代登場至今,某方面最受玩家歡迎的萬年配角:稻穗信

每代的調性都不太一樣,有主打1對1的純愛,也有三角修羅場,也有的主線略帶懸疑要素等,我稍微整理了下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純愛取向:1、6
修羅場 :2、3、7
主線最優:5
懸疑戀愛:8
總合最推:4

新手要入坑的話我基本上最推4代!這代從劇情到戀愛描寫均有水準上的表現,有純愛有修羅有些許的懸疑,每位攻略女角都很討喜且有特色,在美術和人設上的表現也算是全系列最成熟的一作👍 

今年官方推出了1~7代共兩片的高畫質系列合輯且也有推出中文版,上卷收錄1~4代、下卷則是5~7代,如果擁有PS4或NS主機的話推薦可以入手這個版本

PC平台的話分別是由智冠(1代)、光譜(2~5代)、光榮(7代)、Spike Chunsoft(8代)進行代理,只有8代是有登上Steam平台上,其餘則是實體光碟,因為有點年代了所以現在應該是不好找最初的PC版,如果有家機的話我個人還是推薦入手家機的合輯版


各代雜談

《Memories Off》




一切的起點,同時也是自己第一個接觸的MO系列作,所以對我來說初代作某程度也是初戀最美的概念
初代貫徹著此系列的軸心:來自過去的枷鎖無法揮別的回憶揪心的純愛劇情
主人公的三上智也作為那個年代的Galgame算是滿有クセ的主人公,這方面也透露出打越的玩心吧XD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好懷念那時每破完一個結局聽到ED曲〈Memories Off〉的瞬間,當初跑完時最喜歡詩音(以前對冰山美人的類型真的沒抵抗力),但彩花和唯笑這組青梅竹馬也讓人無法放手,香和美奈裳也都很得我心,算是攻略女角自己喜愛度最平均的一作吧

不忍說這作放到現在應該會被說封面詐欺吧!封面的女主角之一竟然在一開場就便當了到底是哪來的操作,這個設定真的對當時還小的我來說備受衝擊,明明就是因為包裝盒封面漂亮的彩花才買的,結果...彩花真的是永遠最美的17歲(淚)

《Memories Off 2nd》




主打「有如昼ドラ(肥皂劇)般的戀愛展開」,強調現實感,因為一開始就是建立在有正在交往的女朋友的基礎之下展開劇情,所以以攻略角色配置來說的確是背德感最高的一代
包含女友的姐姐和好友,如果喜歡螢這位正女主的話玩這兩條線的精神力真的是會被各種消耗XD

2代應該是許多人入坑這系列的契機,雖然我個人意外的對這代還好,但不得不說這代的女角真的都塑造的很不錯,尤其是南燕老師在我玩過這麼多的Galgame後還是很難得一見的角色類型,有種難以訴說的神秘魅力

其實當初比起要甩掉螢,讓我跑的最痛苦的是南燕老師的路線,可知當知道跟老師有過約定的不是健而是翔太時,我的心情有多麼衝擊…
搶好友的約定之人實在太違背良心了讓我玩到GE時還是一點都開心不起來,所以得知AR翔太和老師有修成正果真是太好了嗚嗚嗚・゚・(つд`゚)・゚・

想い出にかわる君 ~Memories Off~》




系列作中修羅場的最極致,每條路線都是1男選2女的三角修羅,所以此作同時也是攻略女角最多的一代

歷經好評的1、2代後,3代作出了十分大膽的嘗試,包括人設的更換、舞台從高中轉到大學,是首次做出許多新嘗試和革新但系列玩家普遍最不評的一代,不過我覺得此作也算是為以後的系列要素轉型奠基了一些底,像是咖啡廳(代表主角的歸所)、主角群之間的橫向交流、TRUE路線的設置等

可能是因為接在2代之後的前作效應才讓這作的普遍評價低落,嚴格來說我覺得想君真的沒那麼差,雖然劇情沉悶又冗長的確是極大的缺點,但每條路線都有各自想要探討的議題,正義的存在與否、真實的定義、相互依存等,並非完全以戀愛為主軸的地方我認為是個很不錯的嘗試,就只差腳本沒有好好的打磨

這代在攻略女角的塑造上我覺得也令人滿印象深刻的,有點現實面不完全討喜的地方在一般純愛Galgame當中比較少見,像是彼方的我行我素、響的拜金個性、音緒的忌妒心等等



「我可不記得我什麼時候變成你的媽媽或者僕人了。」

其中彼方的捉摸不定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彼方實在是很特別的非王道式女主,TRUE路線的彼方和音緒之爭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音緒那份只求正午三分之一的愛實在是卑微得太讓人心疼...

覺得比起冗長的劇情,正午使人不耐焦躁的個性才是令此作評價低落的原因吧,真的是MO系列最廢的男主沒有之一,貴為公子哥不愁吃穿、遊手好閒大學不好好去成天翹課又愛對女人三心二意,被發現劈腿後那句「我不是出軌,而是善用時間」的回應真的是太過經典,實在是不懂連果凜都看上他的原因耶XDDD

「記憶」遲早會從遠端順理成章的成為「回憶」
超喜歡OP〈リプレイマシン〉最開頭的這句...

Memories Off 〜それから〜




普遍評價最高的一代,若是有人問MO要從哪代開始入坑,我也會推薦4代!
這代算是這系列的巔峰作,劇情、音樂、美術等各方面都非常穩扎穩打且成熟,每條路線在「戀愛」這方面的描寫可以說是高水準的呈現,跟前幾代相比4代在節奏掌握上相當純熟,輕鬆的日常劇情和沉重的部分互相穿插,基本上不會有太沉悶的地方

男主角的一蹴算是全系列最佳的好主角,攻略女角也都很討喜很有魅力,算是全系列玩下來我覺得攻略女角普遍最有魅力的一款
整體綜合下來,作為校園戀愛劇該有的都有了,沒有不推薦的理由



「將心化為一片空白,最後僅存在那裡的,就是最深的思念」

玩的當時最喜歡的角色是雅,其次是果凜,但現在再次回味後雅和果凜在我心中應該是並排的狀態,傲嬌的雅和小惡魔又對自己高標準的果凜都好棒...想想兩人都有大小姐屬性XD
雅的ED到現在還是最愛普通結局,選擇放手的雅真的是太美了(淚)
劇情上印象最深的則是緣路線,當時還小(?)跑緣路線時的確有受到衝擊

另外這代副標題其實有雙關含意,單就「それから」來看是指邁向未來的「從今以後」,然而有玩過此作就知道這句其實是「それでも君を思い出すから」的縮寫,指遙望過去的「即使如此仍舊會想起你」,超棒的雙關超喜歡...QQ

Memories Off #5 とぎれたフィルム




前陣子剛好回顧了5代的主線劇情,得說我真的好喜歡5代啊,好喜歡這代營造的團體感和電影(夢想)這個主題,讓人很有共感,帶點群像劇的雙視角寫法和安排也都很令人驚艷

5代的定位是青春群像劇,削弱了Gal要素,增強了戀愛冒險遊戲感,男主角有人設有配音、也有強烈的個性設定,男配角在劇情上也都有重要的活躍戲份,尤其是開場就便當的雄介(CV櫻井)的光芒更是屢屢快搶過主角的春人,在系列作中5代也算是滿異色的一作

單就主線劇情來說5代是全系列中最出色的一部,這代的主線比起戀愛,更著重於友情描寫和角色成長
作為主線的麻尋線是最完整的一條,當時玩到以麻尋視點展開的リバースカット時真的很驚喜,沒想到能在Gal中玩到女角視點,本篇沒有解答的謎團也都在這有了交代,整個麻尋線真的很完整,5代說是麻尋ゲー也完全不為過

相比之下其他角色路線的完成度就與主線落差滿大的,就連雙女主之一的明日香在本篇當中的描寫也沒有說太深入,推薦要補完前傳小說和FD才算是完整的MO5



「只要持續思念著,願望就能夠實現」

不得不說麻尋真的是我MO系列當中最喜歡的女主角沒有之一,她跟其他系列的攻略女角最大的不同是她是作為一個完整的角色而非攻略女角去進行描寫,之前回顧後更是覺得麻尋比起女主角,定位上算是比較接近相對於春人的另外一位主人公,CUM研等成員的心結都是麻尋去解開的,是位主動性很高的角色

綜觀下來MO系列塑造的最立體最有人間味的女角非麻尋莫屬了,完全能理解儘管5代人氣在系列作當中普通但麻尋能在20周年角色選舉當中獲得第四位的原因
尤其是透過麻尋視點知道,本篇那個看起來酷酷的、說話有點帶刺的女孩其實私底下很迷糊,常常忘東忘西,很愛哭又愛逞強不想讓別人看到她脆弱一面的地方,這種反差有誰能不被擊倒😭 

滿有趣的是5代在時間軸的設定上只與4代差兩個月,所以能查覺到一些小彩蛋,像是步的登場,還有信知道麻尋是果凜的粉絲,特地去向果凜要了簽名海報,4代有這段劇情,就覺得這種連接性真的很棒XD

「睡美人因為王子的吻而醒來」
「他卻用他的生命喚醒了我的夢」
前陣子讀完前傳的我對雄介和麻尋這個CP有無限的怨念,知道這層關係後我已回不去本篇的春麻配了,雄麻才是唯一解!真的是怎麼能有這麼尊的關係...可以給我雄介存活的IF路線嗎拜託(冷靜)

【相關連結】

Memories Off 6 T-wave




正式進入5pb時代,回歸初心的6代,舞台回到了澄空,少了以往的泥沼修羅場,主打校園純愛的一作

在老粉間算是相對不評的一代,畢竟6代在劇情上真的各方面都缺少了亮點,主線過於平淡且冗長,導致這代主打的雙女主並沒有太受玩家的歡迎,反而是配角路線的學姐線大受歡迎,其人氣更是力壓眾多MO前輩們,妹妹更是成為了8代的女主角

老實說我自己也很喜歡學姐,但真的很意外人氣會飆到這麼高,想想學姐算是MO系列沒有過的寫法,很甜但又不會過於粉紅泡泡,學姐本身的角色魅力更是超群,這樣想想似乎也是不意外XD

說到6代,這代算是系列作中首次有出全角色後日談的FD, FD表現相當出彩我認為比本篇還棒,玩完後本來喜愛度普普的六代瞬間上升好幾個百分點!
整體來說6代在劇情上雖欠缺精采度但角色也都算討喜,大抵上算是良作キャラゲー

話說可能因為這代是進入新主機時代的一作(PS3、PSP、XBOX)等,也意外的吸收了不少系列新粉就是

【相關連結】

Memories Off ゆびきりの記憶




繼3代之後人設再次變動,改為森井しづき負責,個人覺得滿可惜的是森井しづき的人設原案很棒,但遊戲的CG原畫不僅是構圖太普通,用色上也都太為平面沒有亮點,浪費了好人設 

對於7代的整體路線印象不知為何相對淡薄,跟6代相反的是7代是主線出色、副線普普,就角色來說最喜歡的是織姬老師
主線劇情則是全系列中排上位排名的優秀度,不負眾望的修羅場和角色定位的轉換非常出色,當初換上OP2時簡直眼睛為之一亮XD

信最後的歸屬汐鐘京子也於這代登場

【相關連結】

Memories Off -Innocent Fille-




千呼萬喚始出來,與7代相隔了8個年頭,銘打著「系列最終作」的8代,可能也是官方這樣的宣傳讓粉絲們買單,各種盤子價的限定版都賣光光,大概志倉也是很意外這個系列還這麼多死忠粉吧,在8代本篇後還是出了8代FD、高畫質合輯和即將發售的新作
雖然我自己算是MO粉但在8出來前也覺得這系列大概是被放生了,結果沒想到會這樣子起死回生,說是意外也是意外XD

拉回正題,整體來說我覺得8代在主劇情上的表現絕對可以說是秀逸之作,但一些細節上的處理相當粗糙,看得出來經費不是很足,一些配角本應是攻略角色之一也因為預算有限被砍了,所以很多劇情上的處理應該都是妥協下來的結果

還有滿重要的一點是,MO8的原案其實並不是MO8,而是5pb在2013年發表的一款名為《其れは雪片。咎めの如く》卻沒有下文的文字冒險遊戲,從這款遊戲公布的圖片資料可以知道這款遊戲就是MO8主線的原型

也就因此可以感到諾艾爾這個正統MO派系的女角雖然在Light Side有很好的發揮,但Heavy Side中卻顯得格格不入,編劇也很顯然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塊,也就導致這位超人氣可以說是MO8看版女主的諾艾爾有著不怎麼公平的角色待遇
如果像我一樣是徹頭徹尾的諾艾爾派,跑TE應該會玩到各種憤怒(爆)


這代作為MO作還有個重傷就是撇除諾艾爾外,其他攻略角的魅力遠遠不及上述所有的系列作,是一款諾艾爾一枝獨秀的遊戲

說了那麼多,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MO8啦,只是也就因此就某些地方更感到不平就是,但作為系列老粉看到8代各種賣情懷玩起來還是很開心,調性上偏懸疑戀愛也很吸引人一直玩下去,還是系列作中初次的主角全語音!
作為目前唯一一款有上Steam的MO系列,新手玩家想要入門的話也是頗推這款

【相關連結】


Next Memories



於今年公布的新作,雖然官方表面上是說繼承著MO的精神新作,但看到信的登場不用懷疑!就視為MO新作就對了XDDD

繪師和腳本群大換新血,U35的人設很符合現在的潮流,我個人覺得很好看也很喜歡,就目前公布的情報看來感覺得出來這次下的心力應該比MO8還多,還滿期待的,就看重要的劇本如何了

儘管不免想吐槽完結完結詐欺但作為這系列的粉能玩到新作還是很開心,我願意再相信一次MAGES,應該會衝個首發當踩雷大隊,希望不會讓人失望

以上!很多話的《告別回憶》懷古談,這系列真的對我的遊戲史有很重要的意義,對MO系列有種情懷在,想說趁著這機會來打一篇文記錄一下,有人如果因為這篇文入坑我也會很開心🙏

雨は……いつあがる?

【推薦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