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夏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遊戲│even if TEMPEST 宵闇にかく語りき魔女



時に、定めに、愛に、囚われる。

 

作品簡介

《黃昏中魔女如是說》是由 Voltage 於2022年發行至NS平台的數位專用乙女向文字冒險遊戲,是日本單機乙女遊戲中少數僅發行數位版的作品。隔年繁體中文版由GSE代理發行,與日版不同的是,繁體中文版是有進行實體的販售。

遊戲執導和劇本撰寫為《NORN9 命運九重奏》的「潮文音」,除了兼任遊戲執導、世界觀和設定、劇本寫作之外,也同時負責本作的程式演出,可以說是非常親力親為。
看了潮文音的個人主頁發現他本來就會寫遊戲程式,不知道N9的時候是不是也是他親自負責的?畢竟通完《NORN9》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好像沒有特別在意這部份的製作人員表。

至於製作公司的「Voltage」過往都是專注於乙女向手遊的開發,像是評價很不錯也有被改編為戲劇的《ダウト〜嘘つきオトコは誰?》就是Voltage的作品,此次的《黃昏中魔女如是說》是他們第一次跨足單機遊戲的領域。

做為Voltage第一款推出的單機乙女遊戲,我覺得此作整體的表現已經是非常預想之外的高水準!儘管一些地方很明顯看得出來有點在試水溫,但不論是遊戲架構還是遊戲整體的呈現方式,都讓我有跳脫以往眾多乙女老牌公司的感覺。

尤其是日版僅發行數位版這點真的滿創新之舉的,單機乙女的銷售市場一直都很側重周邊,所以實體片綁各家特典是以往的風氣。儘管一部分應該是成本上的考量,但在單機乙女以周邊為主、遊戲本體為輔的這個風氣之下,直接只推數位版我覺得是很好的決定,在有限的成本下可以花更多的開發成本在遊戲本體上。


美術

 



本作的原畫為「のりた」 ,查了一下除了這部之外,另外擔任遊戲原畫的作品是《BEASTdarling!》這款乙女遊戲。

雖然擔任過的原畫經驗不多,但我個人非常喜歡他的畫風!不管是角色的整體設計感、簡潔俐落的線條、乾淨有層次感的上色,都是我看第一眼就感到相當順眼且喜歡的風格。當初關注到這款就是因為畫風和題材都很中自己的喜好紅心XD

立繪和CG的部分儘管數量都偏少,但整體的品質都很穩定,表現得相當不錯,有幾張CG搭配上劇情和演出很有張力。讓我特別喜歡的還有塔羅牌的卡面繪製,以及有幾段採取繪本風的方式也讓人留下了滿深刻的印象。

背景美術方面則是請到了擔任眾多《寶可夢》系列作的美術監督「秋葉みのる」。這部分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立繪和背景美術彼此間的搭配度稍嫌低了一點,可能因為立繪也是採取偏飽和的上色風格,而背景也多是很鮮明明亮的,就有種欠缺一體感的感覺。

但整體的美術表現我認為還是相當的高品質,預想之上的表現。

音樂

音樂方面請到了負責過《STELLA GLOW》、《鬼ノ哭ク邦》等一般向遊戲配樂的「土屋俊輔」,也曾擔任過Rejet家的乙女遊戲《剣が君》、《もし、この世界に神様がいるとするならば》,最新的劇伴則是動畫《迷宮飯》

不愧是作曲經驗相當豐富,音樂整體的表現非常的好!不管是以小提琴為主旋律,加入吟唱來一口氣表現出整個遊戲世界觀的〈魔女〉一曲;以手風琴為主,帶點愛爾蘭曲調的〈露店にたたずむ小鳥たち〉;或是風格一轉,在電吉他當中加入小提琴的〈Imminent Danger〉,這幾首都十足出彩。

其中讓我最驚豔的是〈圏界面のうねり〉這首!初聽到的時候就覺得真的不能更喜歡,玩完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仍然是這首。最初以平緩的旋律和小提琴開場,在中段迎來電音轉調的那一個瞬間真的是爽快,整個人都醒了XD

其次則是〈The Final Act〉,這首融合了古典的樂器音色和現代的電子音,搭配上中古世紀聖歌般的吟唱,是首風格強烈且激昂的曲子,作為高潮曲來做使用真的是再適合不過。



演唱曲部分,OP和ED皆是由擔任過著名RPG《女神異聞錄》系列的歌手「平田志穂子」所演唱,作曲同樣由土屋俊輔負責,非常豪華的陣容XD

不管是氣勢磅礡且帥氣的OP〈Reborn To Be a Survivor〉,還是情柔柔美的ED〈Embrace Myself〉,兩首曲子在平田志穂子渾厚有力的歌聲下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系統、演出



本作在劇情中有個重要的劇情設定,那就是「魔女審判」

在被黑夜籠罩的夜裡,魔女會隨機選擇某個人成為「メンブルム」,再隨機選擇複數以上的人選成為被告者「サクリファイス」,要在審判當中揪出混在被告人之中的黑羊並處決,便是「魔女審判」的目的。

辯論的過程和魔女審判的進行方式算帶點人狼遊戲的要素,這個安排滿讓我驚喜的。主人公的安娜斯塔西婭在每個loop都會擔任不同的位置,被告人、審判者、執行殺人的人狼,每輪隨著安娜斯塔西婭所處的位置變動而與不同的攻略角色互相合作或敵對,這點真的非常有趣,是遊戲進行上給我的意外驚喜XD

本作始終是以文字為主的文字冒險ADV,所以雖然系統上看似有可玩性,但其實還是以選項為導向的一本道遊戲,不管是蒐證還是審判本身,都是讓玩家更有代入感所設計的,之於劇情的進行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雖然審判系統只是為了增強玩家的沉浸感,但我覺得「魔女審判」這個舞台裝置起了非常好的作用,玩的時候確實增添了不少緊張感,而且關鍵選項選擇錯誤的話也的確是會GAME OVER的😂

這部分個人給予很大的好評,只要釐清這個審判系統本身不是為了增加遊戲性,而是為了劇情演出和設定來服務的話,會更能享受其中。



另外我也要來大大讚賞UI設計!易讀的字體和簡單沒有過多裝飾的對話框在開啟遊戲的第一時間就讓我有很好的印象。選單介面以黑金為基調,加上日月星辰等要素作為點綴,讓整個UI非常的有一體感和整體性,視覺上相當的舒服。

可能單機乙女遊戲大多都不太重視這方面,所以玩乙女遊時看到優秀的UI設計眼睛都會特別一亮XD

演出部分也是看得出製作陣的用心,不管是每一章的標題畫面還是安娜斯塔西婭迎來loop時的塔羅特效,真的都很美很漂亮。
讓我最驚豔的應該是手把的震動演出吧,雖然在一般向遊戲當中是很常見的演出,但我印象中乙女遊戲很少(還是幾乎沒有?)有在手把上作震動演出的,很是驚喜。


故事劇情


故事舞台為架空的中古歐洲,出身於侯爵家的主人公「安娜斯塔西婭」在7歲前都過著很幸福的童年生活。然而隨著父親的再婚,安娜斯塔西婭開始長年遭受繼母和義妹的虐待和言語暴力,繼母更把安娜斯塔西婭稱作為「魔女」,告訴她不配擁有幸福。

安娜斯塔西婭對自己徹底喪失了自信,並且還患上了失語症,就算有想闡述的卻因為恐懼而沒辦法好好表明自己的心情。

就在這樣的某一天,第二皇子「路西恩」前來拜訪了安娜斯塔西婭,看見自己珍惜並尋找已久的兒時玩伴被這樣甚是憤慨,於是將安娜斯塔西婭帶出了侯爵家。
好不容易逃出了自己的實家,與第一皇子「康拉德」結下婚約的安娜斯塔西婭本以為自己就此能擺脫命運,卻被輕易的背叛。

無力なのも、無知なのも、全て私。
これは私の人生なのに、 私の命なのに、
一度たりとも自分のために使えなかった。
私は私が一番憎い!


在熊熊烈火中她聽到了魔女的低語,但安娜斯塔西婭說他不是憎恨人類,而是憎恨自己的無力、自己的軟弱。魔女贈予了安娜斯塔西婭【死亡回歸】的力量,這是祝福、同時也是詛咒。
安娜斯塔西婭下定決心,下次一定要為了自己而戰,並且向康拉德進行復仇。

本作嚴格來說算是一本道,遊戲進行流程為 序章翼の章(クライオス)/ 仇花の章(ティレル) 煙炎の章(ゼン)決別の章(ルーシェン)

除了前兩章攻略順序供玩家自由選擇之外,後面幾章的攻略順都是固定的,下面就根據攻略順序來講點角色簡感。

クライオス・キャソロック



前兩章個人選了團長線先攻略!我只能說克萊奧斯這個角色除了聲帶是古川慎已經是超強的加分項之外,在遊戲裡不管是個人線的發揮和其他攻略角路線裡的表現都很亮眼,作為夥伴時的是強力的助力、作為敵人時則是觀察力和直覺力都超絕的強者,擺在第一輪跑的話很容易就被克萊奧斯的魅力吸引啊XD

感覚を失うと、心まで鈍っていくんだ。
俺なんか何の信念も持てず、ただ人に流されるがまま生きてきた。
虚無って言葉が一番よく当てはまる。


做人圓滑、看似完美全能的克萊奧斯,其實心中一直抱持著沒有人知道的祕密,那就是他因為病症的關係,基本上感覺不出痛覺、嗅覺、味覺等作為人的基本需求,導致他內心總有一股空洞沒有辦法被填滿,讓他覺得自己只是為了而活而活,並沒有強烈的生存慾望。

他懂得偽裝自己,卻不知道何謂真正的自己,對於要無時無刻帶著面具的生活他已經累了,魔女伊什就是看中了他這點,才會用言語蠱惑克萊奧斯,讓他成為「メンブルム」,也是因為這樣,克萊奧斯才會被擁有堅定信念的安娜斯塔西婭所吸引吧。

看著安娜斯塔西婭,克萊奧斯才理解到原來人可以這樣不顧一切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那股像是太陽般炙熱,對於「生」的執著將克萊奧斯拉出了對於「死」的無謂。

這條線的魔女審判,看到奧拉的暴變甚是精彩,也滿喜歡安娜斯塔西婭和瑪雅之間的友情描寫,怎麼樣都救不了瑪雅那段真的是讓人不禁想到《命運石之門》當中不管重來幾遍都沒辦法救回真由喜的地方。
而安娜斯塔西婭也漸漸地不在乎自己的疼痛,開始把「死亡」當作是loop的手段,這之間的心境描寫我真的是很喜...這就是loop系的醍醐味啊!

ティレル・I・リスター



第二輪則是審判官提瑞爾的路線,再次要說每輪Reset攻略角們的一切但只有安娜斯塔西婭保留所有輪迴的記憶,抱持著對其他角色的各種情感也要繼續在輪迴當中繼續達成自己的目的,這真的就是loop系當中我最受不了的地方,好喜歡😭

而且這輪讓我驚豔的是原來安娜斯塔西婭每輪在腳本上擔任的位置都不一樣,第一輪是被告人,這輪則是審判官輔佐。這時我才驚覺這部實質上是人狼遊戲啊!!

本作的傲嬌擔當提瑞爾,只能說杉山紀彰跟傲嬌角色就是好(炸)
作為審判官是非常優秀的存在,有著理性的判斷、細微的觀察力,對自己是個十足的自信家。看似毒蛇傲慢但其實內心是非常纖細且有包容力的,時而鞭子、時而給糖,軟硬兼施的教導安娜斯塔西婭作為審判官該有的能力,但就互動來說我覺得安娜斯塔西婭和提瑞爾的相性是最好的XDD

真實的身份是自古奉祀王族的イシク族,而提瑞爾則是イシク族的末裔,在身為公正的審判官的同時,也是康拉德的護衛兼獵犬,擁有矯健的身手,暗地裡幫康拉德處理了許多髒活。

說真的這條線我覺得最突兀的就是這個前面都沒提到的設定了,該說是潮文音的老毛病又犯了嗎,看到這設定的時候實在是有點迷惑😂
因為這個設定實在來得太突然還來不及消化,因此後段提瑞爾因為沒有察覺自己幫了殺族仇人這麼多年,感到自責而服藥自殺的段落我就不是特別有感,直到審判時我都覺得這條線很不錯,有點可惜了。

這條線的魔女審判也非常符合我的胃口!越是單純的感情越是危險,看著沙米笑笑地說著將自己最喜歡的人做成了燉飯真的是滿衝擊的XD 但真的是苦了路西恩...人實在太好了,導致路西恩每條路線都很甘願為安娜斯塔西婭赴死QQ

ゼン・ソルフィールド



澤恩線算是本作當中的「轉」,我個人覺得這條線整體的劇情表現和緊湊度都掌握得非常好,有種謎底漸漸地被解開,但又不是解釋的那麼明瞭,勾起了玩家直接衝到結局的好奇心。

嚴格來說澤恩算是所謂的異世界穿越者,被這個世界當作是異物的他擁有不老不死的身軀,而且可以察覺到世界被重置過,跟能力持有者安娜斯塔西婭一樣擁有世界被重置前的所有記憶。

在此之前安娜斯塔西婭一直將「死亡回歸」這件事當作祕密,一個人扛著所有的重擔和糾葛,沒有人能夠訴說,所以澤恩的存在對安娜斯塔西婭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救贖,總算有個人可以跟她共享這些祕密,不管世界如何的重置,澤恩始終會在她的身旁。

兩人在這條線的關係除了是祕密的共享者之外,也是魔女審判的共犯者,這輪的審判我覺得最讚的就是安娜斯塔西婭被選為狼這件事!這個安排真的好巧妙我好喜歡啊...看著澤恩和安娜斯塔西婭討論著這輪要殺誰的段落真的是很人狼XD

為了達成目的必須親手了結自己重視的人,包括視為家人的瑪雅。玩到這的時候看著選項的「告發」實在是內心各種糾結...瑪雅願意為了安娜斯塔西婭而犧牲自己這件事就覺得各種(淚)
還有克萊奧斯在這條路線也真的是發光發熱,表現太搶眼了,作為敵人實在很難辦,紙條那招實在是高明XD

在前幾輪的累積和這輪作為メンブルム的壓力之下,這條線最後的安娜斯塔西婭精神上徹底崩潰了,而澤恩並不是鼓勵安娜斯塔西婭繼續前進,而是對著已經累了的她說你是可以逃跑的,而不管妳做了怎樣的選擇,自己都會永遠陪在妳的身旁。

澤恩對於安娜斯塔西婭真的很甘やかす,感覺是那種安娜斯塔西婭如果哪天不小心殺了人,澤恩也會完全不多問就接一句「那我把屍體埋了吧」的男朋友樣(爆)

逆穿越回去的ED感覺也滿有想像空間的,這個結局搞不好對於安娜斯塔西婭來說也是個不用承受那麼多的結局吧XD

ルーシェン・ノイシュバーン



言ったでしょ。私は貴女を守ると

不管是序章來迎接安娜斯塔西婭、還是共通線裡無條件幫助安娜斯塔西婭的路西恩,都很難不對他產生好感,路西恩也始終是我從開頭到結尾最推的攻略角!可惜的是路西恩的個人劇情被主線劇情吃掉太多了,導致這條路線比起個人線更像是全員真相線,就覺得好可惜啊啊啊啊啊,我之後一定要來跑FD滿足這份遺憾QQ

我真的很喜歡路西恩的高潔,他深知自己的弱小,但他也不甘於現狀,靠著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當然他也知道皇兄對他有所成見,加上宮中的環境讓他不得不將自己塑造成冷酷無情的形象,他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但又是如此的堅定。

這樣的路西恩真的非常耀眼,正統系王子最高,還配上石川界人的聲音簡直不能更好😭

味方を作ることで、新しい道が拓ける
澤恩和路西恩支持安娜斯塔西婭的方式是很強烈的對比,澤恩為了安娜斯塔西婭提供了逃避的安身處,而路西恩則是激勵並與安娜斯塔西婭並肩作戰,拓展往前的道路。

看著路西恩因為自己的戀心被安娜斯塔西婭說成是魔女的策略而對安娜斯塔西婭大罵「笨蛋」並且生氣的路西恩真的太可愛了,還邊說邊哭,超愛路西恩愛哭鬼的這個設定XDDD

其他三位攻略角都比安娜斯塔西婭年長,只有路西恩是跟安娜斯塔西婭同齡,所以與路西恩相處時的安娜斯塔西婭有種等身感,很喜歡這兩人的互動🙏



人は過ちを犯す。けれどこうして修正する力がある。
挫けても立ち上がることが出来る。
愚かなだけで終わらないところが、人間の美点だ


盧基烏斯對於女神克洛姆的背叛,造成了人類的「業」
以遊戲劇情和我的理解來看,安娜斯塔西婭確實是克洛姆的轉生,但儘管是轉生,安娜斯塔西婭始終走上了與克洛姆不同的道路和人生。

她們既相同,卻又是相異的存在。

不知道是成本問題還是時間不夠,最後的解答篇實在是有點草率,許多疑惑都沒有得到清楚的解釋真的是燃燒不完全,到這邊又開始覺得潮文音的老毛病又犯了,把很多設定都丟到最後才講還沒有講清楚。

個人最在意的怪物,以及艾薇麗娜對於安娜斯塔西婭施虐的原因到底為何?還是說艾薇麗娜早就知道安娜斯塔西婭是克洛姆的轉世,看來這些應該又要等到之後玩FD才會有更進一步的詳達了XD



……またキミに会いたい。会いたいだ。
悪いが、その願いは叶えられない。
生まれ変わったあとの人生は、別の私のものだから。

さようなら、アナスタシア。

至於伊什為什麼要開始這場「遊戲」?想要讓克洛姆知道人類的惡可能是一點,但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僅僅只想再見到克洛姆一面吧...最後對安娜斯塔西婭的道別也同時是他對克洛姆的告別。

柿原真的很適合伊什這個角色,克洛姆也比我想像中的是更加可愛活潑的普通女孩,如果可以的話真想看多一點克洛姆的故事,不知道FD有沒有🥺

總感



雖然作品調性完全不一樣,但很開心繼《夏空のモノローグ》後,又再次有一款優秀的loop系乙女遊戲作品!loop系該有的這作都有,還外加預料外的人狼要素,真的玩得很開心。

儘管遊戲時數不長,但全篇故事的展開緊湊且精彩,適時的在章節的結尾拋出引子激起玩家的好奇心,並且透過出色的美術和音樂表現,以及極具沉浸感的氛圍營造和演出,讓玩家能夠專注且一口氣的通關,能讓玩家有繼續推前進度的動力是我個人認為對於一款文字冒險遊戲很重要的地方。

其中本作相當出彩的部分是角色塑造,有玩過《Norn9》所以知道潮文音在角色描會上十分拿手,實際上《Norn9》這片我最給予評價的也是這部分。

《黃昏中魔女如是說》在短短的篇幅當中將主人公、攻略主角群、配角等角色描繪得很鮮明,讓人留下印象。雖然部分配角不乏為了服務劇情的功能性安排,但主要的攻略男角們之於劇情的配置都安排的十分巧妙。

本作的女主角安娜斯塔西婭也是本作成長最多的角色,從最初的無知到背負起死而復生的輪迴折磨,再到最後與眾人合作推翻命運的女傑,帥氣的身姿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被私情所影響,始終以自己堅定的步伐向前邁進,是安娜斯塔西婭最吸引人的地方。

劇情上有不少的御都合情節和設定的未解明算是最為可惜的地方,最後的隱藏結局比較接近附屬性質,如果能再加一條真相線將這些設定一一解明的話應該會更好,這方面只能說是潮文音的老毛病了嗎😂
但比起《Norn9》,我覺得潮文音在這片的腳本表現進步非常的多,讓我有點驚訝,很期待他的下一款新作!

作為Voltage推出的第一款單機乙女遊戲,本作的整體表現算是超乎我預期的亮眼,非常期待該公司接下來預計出品的3款單機乙女遊戲新作。

推薦本作給喜歡Loop系、偏好遊玩時數短、主人公重視的玩家。

文末慣例列個路線評價和角色喜愛度↓
路線:澤恩>路西恩 = 克萊奧斯>提瑞爾
角色:路西恩 = 安娜斯塔西婭>克萊奧斯>提瑞爾 = 澤恩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日文維基
攻略
潮 文音 official site
老師的官網和推特會定期補些設定小話,很推
▶ 心得推薦:J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