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ゲーム│FINAL FANTASY VII REBIRTH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遊戲│穢翼のユースティア



理不尽な不幸は人生につきものだ。
特に、牢獄には腐るほど転がってる


這片因為去年備受好評的關係,所以讓我頗有興趣的,想一想穢翼大概是我最近玩的Galgame中最近期的一款吧,之前一直在補舊作(笑)


美術

人設和原畫是由べっかんこう擔當,八月社的作品原畫都是他負責的樣子,說到八月社,雖然知道夜明系列是八月社的代表作,但穢翼是我第一次接觸這家的作品說w
回到正題,這部的立繪和CG我覺得都算不錯,比較可惜的就是人物相似度頗高,回頭看了一下夜明系列也是這種感覺,該說べっかんこう的人物就是這種風格吧XD
另外要特別提的就是背景繪製相當棒,十分精細!完全呈現出劇中的世界觀///


音樂



大概是因為穢翼的劇情偏凝重的關係,這片的BGM都顯得比較沉,自己破完後再完整聽一遍OST,只能說音樂整體都很穩,雖沒有那種一聽就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但配上世界觀的構築以及故事的前進,會覺得BGM跟遊戲本身相當的契合。

演唱曲部分,幾乎每首我都好喜歡(*′Д`)!!
其中由Ceui演唱的OP〈Asphodelus -アスフォデルス-〉實在太棒了,從前奏到副歌那種激昂感讓我很著迷,完整版不知被我loop了多少遍,Ceui和小高光太郎果然是超良曲製造機的組合,真的越來越喜歡Ceui了
最終ED〈親愛なる世界へ〉和各女角路線的ED〈Tears of Hope〉也都很好聽QAQQ

故事劇情

故事的背景設定是在一個叫作諾瓦斯•艾蒂爾的漂浮城市上,因為大崩落的關係改變了這座都市姿態,使得原本只有上下層區分的城市又產生了名為「牢獄」的區域,而主角カイム就是生活在牢獄的居民。

劇情的進行方式是一本道,各章節可以進入女角的個人路線
玩過幾款一本道的Galgame後發現這種一本道的進行方式對於設定較完整的遊戲來說是非常佔優勢的,不僅讓各女角都有發揮空間,也可以一步步的構築劇情和世界觀,也難怪不少Galgame名作都是一本道的形式w

隨著章節的前進,包圍著這座都市的謎團會漸漸明朗,故事舞台也會隨之轉移,從第一章的牢獄、第二章的下層、三&四章的上層、最終章則是整個世界觀的重新構築和解明,我對這片的劇情有高評價的原因之一就是這種縝密不馬虎的故事發展///
基本上這片的步調算是比較沉悶的,但設定和世界觀非常引人入勝,不僅僅是重要場景,連日常對話都描寫的很細微,人物之間的理念衝突更是可看點之一,上面這些因素讓我一跑就忍不住衝完了說XDD

フィオネ



羽狩隊長菲奧奈,由於其家庭背景的關係,始終秉持著自己相信的正義
初期因為觀念死板所以對於牢獄中的娼婦街抱持著厭惡感,也因為這點所以我初期對菲奧奈的好感沒有太高,但後期隨著劇情前進,發現其實菲奧奈只是頑固了點,個性其實相當單純,後期態度變得圓融、露出原有性格的菲奧奈很可愛///

剣の意味は、振る者によって変わる
お前が剣を振るのだ
決して、剣に振られるな

最後親手解決了化為黑羽的親哥哥,也決定不再背負家族的枷鎖,朝自己相信的道路前進,哥哥最後留給菲奧奈的話語很感人阿(;ω;‵)

エリス



艾莉絲這條線的感情描寫算是我這片最不喜歡的一條,原因就是凱伊姆和艾莉絲拼命的鬼打牆讓我感到小煩燥""
「為什麼不讓我跟在你身邊?→妳要自由的活著」
這條線中兩人有一大半的時間都一直在反覆這種對話和爭論…(汗)
本來看起來相當聰明伶俐的艾莉絲在這章壞的徹底讓我滿意外的…沒想到劇情會這樣安排來帶出艾莉絲對凱伊姆的情感和執著

人形は自分で歩けるようにできてない。
這片各女角都有自身所背負的陰影,不過我覺得構成艾莉絲陰影的原因比起其他女角顯得說服力比較薄弱,滿可惜的…

聖女イレーヌ(コレット)



這章算是整個劇情的重要轉折點,舞台正式從牢獄轉移到了上層,並且也得知了這座城密的部分秘密(城市並不是靠聖女祈禱的力量而浮在空中、大崩落跟聖女沒有關係)
這章給我最大的衝擊就是牢獄再次面臨崩落,然後可愛又親切的梅洛特竟然領了便當QAQQ

回到這章的主要角色珂蕾特的部分,其實玩完這章時我對這位聖女的好感還是沒有太高…畢竟她對拉維莉亞強硬的態度讓我實在不太能苟同orz
尤其是看到拉維莉亞為了珂蕾特甚至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切掉長出的翅膀,但珂蕾特卻還是重視自己的信仰大過從小相依為命的拉維莉亞這點""
最後珂蕾特對於拉維莉亞的情感轉折在我看來滿倉促的,沒有太感動的感覺…
雖說如此,珂蕾特在最終章的表現真的很亮眼,所以讓我對她加了不少分就是//
這章跑完深深覺得聖女完全就是活祭品的存在,令人深感悲哀…

リシア



這部的眾女角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莉西亞了(*′Д`)!!!
還沒玩這章時知道莉西亞的聲優跟IMAS的春香同樣是中村繪里子時整個讓我大歡喜!!之後就一直很期待莉西亞的章節,跑完後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待,莉西亞真的好可愛啊啊啊///
從執政公的魁儡蛻變成真正的國王,這其中的過程描寫的很棒,莉西亞實在是個相當討喜的角色~

指の一本や二本、お前にくれてやる
だが、この体は全ての国民のものだ

莉西亞跟維利亞司對峙時講的這句話讓我整個鳥肌,リシア様かっこよすぎ!!!完全展現出了身為王的氣勢和氣度
最後莉西亞登基時看到父親一直好好的留著自己給他的花環讓我眼眶一陣濕熱(;ω;‵)

主劇情方面,這章為了推翻執政公政權所引起的革命我相當喜歡,最後的大戰燃度十足,畢竟是迎向最終章的前一個章節,革命戰算是一個高潮點吧
這章也得知了大崩落還有整座城市的真相,以及有著極大戲份的男配角魯基烏斯是凱伊姆的哥哥,魯基烏斯的部分等下再詳細的講述我對他的看法XD

ユースティア



最終章,總算是緹亞這位メインヒロイン的章節了
比起其他女角,緹亞的人設就顯得比較普通,前面雖沒有太過吃重的戲份,但只要一出場就會給人種安心感,單純天真的個性也跟穢翼沉重的劇情走向呈現出反差的感覺

其實最終章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很鬱…緹亞不斷的接受實驗,凱伊姆自暴自棄的臣服於無可改變的現狀,跑到這時每每聽到緹亞接到實驗的痛苦哀嚎就很難受orz



這陰鬱的氣氛直到吉克與珂雷特連手引發民眾起義時才消散
不得不說珂雷特演講這裡配上BGM實在很令我振奮,之前的低潮情緒完全被帶起來,這邊真的很有渲染力!

看到民眾的起義後,魯基烏斯再次實行了計畫,凱伊姆親眼目睹崩落後才得知原來前面第三章和這章的崩落都是魯基烏斯所造成的,我看到這裡也頗震驚…
本來最終章前我對魯基烏斯的有著極高的好感,但是玩到這邊時讓我開始對魯基烏斯開始抱持著複雜的想法,該說最終章才讓人了解到了魯基烏斯的本質吧

的確、就如凱伊姆所說的,魯基烏斯總是作著最正確的選擇,秉持著讓人反駁不了的正論
看著他毫不留情的實施崩落、逼緹亞作著痛苦的實驗時,讓我覺得他秉持的確實都是正論,不過卻顯得理性到太沒有「人味」了...難道看著這些魯基烏斯就不會產生些許的動搖嗎?但之後又看到他一次都沒有逃避緹亞的慘叫聲,就知道魯基烏斯不是不會動搖、而是不能動搖,他已經做好犧牲一切的覺悟,只為了達成最終的目的。
魯基烏斯拯救多數犧牲少數的理念和結果論一直讓我想到F/Z的切嗣XD

多くの人間が、今、自分の死を目前に生きている
戦場に立つ者も、そうでない者もだ
そんな中、お前は自分の行動も決められない
理想でも、理屈でも、実利でも、感情でも、優先するものなど何でもよい
全てを放棄してもいいだろう
だが、選択を放棄するのは気に入らないな

最終章的凱伊姆一直處於無力狀態,想要改變現狀但又束手無策,說真的我玩最終章時跟凱伊姆心境幾乎是同步狀態…所以看到魯基烏斯在皇宮陽台對凱伊姆說的這段話時就跟凱伊姆一樣覺得整個一針見血、無法反駁…

看到這段話想了想,其實世界上大部分平凡人的處事方式都比較像凱伊姆吧,只有少數人能像魯基烏斯那樣抱持著覺悟朝著自己所堅信的道路前進,所以凱伊姆特別能引起玩家的共鳴吧(至少我是這樣覺得XD)
不過陪在能力這麼強的哥哥身邊,也難怪最終章的凱伊姆會變成ヘタレ了www

お前の理想は間違ってはいない
ただ、理想に近づくための道筋が悪かっただけだ
全員がお前じゃないんだ

何を正解とするかは人それぞれだ
極論、自分が正しいと思った道を進めば良いのではないか?

最後展開的兄弟決戰,配上〈Roots -ルーツ-〉這首BGM實在很棒!
兩兄弟看似相異,其實心理上都有共同相似的地方,艾伊姆最後貫徹自己的信念,以「魯基烏斯」的身份與自己的弟弟凱伊姆戰鬥到底,這份堅持讓我感到佩服也覺得很帥氣啊...



カイムさんは、最後にわたしを選んでくれました
こんなに幸せな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最後緹亞還是選擇自我犧牲,拯救凱伊姆和整座城市的發展算是在我意料内
雖說如此,但果然還是很令人不捨・゚・(つд`゚)・゚・
ED後沒有任何的後日談也是頗傷心的一點…還有樂園幻想那東西超惡意的orz

總感




就如上面說過的,這片在劇情架構和世界觀構築上真的很出色,從第一章一步步穩定的走到最終章再做整個物語的收合,算是相當扎實的劇本
人物塑造的很成功,不僅僅是男主角和攻略女角,主要的配角們刻畫的很好,在劇中都有很大的發揮
自己女角喜愛度的排名是莉西亞>>緹亞>菲奧奈>珂雷特>艾莉絲這樣

另外這片的聲優不管男女都很豪華這點也很令人注目XD
凱伊姆和魯基烏斯也讓我對近藤隆和高橋廣樹的配音表現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自己這兩位的作品接觸的不多w)
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Galgame的男主有語音!對我這種不是代入型的玩家來說反而更能融入劇情,而且有語音更是能凸顯男主的個性(笑)

跑完後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很意外的不是任何一位女角,而是戲份不亞於其他女角的魯基烏斯XD
只能說最終章讓我對他的觀感一再翻轉,魯基烏斯跟凱伊姆對決真情流露那段還騙到我的眼淚,結果沒想到來個背襲,讓我大喊眼淚還我!!後又再次翻轉...魯基烏斯果然是個好哥哥・゚・(つд`゚)・゚・
實在是個令我又愛又恨的最終BOSS,就結果來說搞不好魯基烏斯是我這片最喜歡的角色也說不定www

嗯,總之跑完這片後完全能理解穢翼的高評價,我也玩的相當的滿足,也默默期待之後會有FD的消息!如果有FD拜託請給我更多魯基烏斯和西絲堤亞這對的描寫吧~~~(炸)

人には、必ず生まれてきた意味があるの。
人生で一番大切なことは、自分の人生を精一杯生きて
生まれてきた意味を見つけることよ



1 則留言:

  1. 我覺得FD都跑到後日談去了...(默)
    感覺大家可以用的梗差不多都用光了,而且最重要的角色已掛...|||

    其實我看仔仔這篇的時候一度試圖要回想終章在城堡那段展開
    (詳細不記得,只知道ルキウス利用女主角的力量完成政治野心)不過那段修羅場實在讓我看得都累了,所以我現在還是不記得主角跟他在吵什麼(爆)

    整部遊戲玩下來到現在我大致都還記得各女主角的捏它,エリス基本上我對這角色是No Comment(爆)
    無關乎喜不喜歡純粹覺得看得很煩←這人真的玩遊戲很沒耐性
    聖女那隻我就真的可以確定是不喜歡...因為她只為自己不會睜開眼睛看其他人為她做的犧牲
    玩到最終章的時候..,嗯,當時覺得ティア差不多就等於世界觀了,抱持著看世界觀的心態在看她的故事

    不過我後來看後日談那堆Hシーン的時候最驚訝的是ティア還是有一定乳量(喂)
    前面總覺得她被大家虧得感覺像是超貧乳,結果還是挺有料的...www
    是說樂園幻想那個是不是主角在她掛掉後自行腦補的Hシーン??(記得好像是這樣XD

    版主回覆:(07/18/2012 08:21:16 AM)


    的確每個角色能發揮的都在本篇交代完了沒錯XDD
    >>最重要的角色已掛...|||
    這麼說也是orz...可是看官網不少人在敲FD還是讓我覺得搞不好有一絲希望ww

    居然www魯基烏斯和凱伊姆在城堡爭執那段算是我這片印象超深刻的地方說(笑)
    不過那邊的確是長長一大串,能理解南的心情w

    エリス那條好像多數人都覺得煩躁(炸)
    其實我本來還很期待エリス線的(畢竟外形很亮眼)沒想到表現實在差強人意...
    聖女那隻的態度強硬過頭了...前期實在很自我中心""
    ティア的部分跟整個故事的世界觀是緊緊密合的,角色特質可能不是那麼突出,但是我覺得ティア是最能代表這片的女主角bb

    注意點竟然擺在那裡www
    其實我覺得ティア實驗的時候穿的那套緊身衣看起來就頗有乳量了阿XD
    大概是這片多數女角的乳量都頗大,才產生了ティア不豐滿的錯覺(爆)
    >>自行腦補的Hシーン
    嗯嗯是這樣沒錯,一開始就告訴你這是夢實在是很殘酷(′・ω・`)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