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ゲーム│FINAL FANTASY VII REBIRTH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電影│KANO


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上禮拜日總算是去看了期待已久的KANO!這邊很謝謝澄的邀約///
看完後真的是太感動太感動,本來想說在噗浪上報告個雜感就好,但沒想到這部給我的餘韻實在太大了,在腦中構想的心得越來越多,最後就還是決定把這份觀後的心情和感想記錄在網誌上了,也久違的更新了網誌這個分類的文章

KANO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31年的日治台灣,講述一支由日本人、漢人和原住民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從原本默默無名、沒有贏過一場球賽的球隊,用短短一年的時間在台灣大會打敗日本學生組成的常勝隊伍「台北商業隊奪冠」,在代表台灣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最後以3勝1負的佳績獲得亞軍的真實故事。

上面這段劇情大綱我想大部分人都已經知道了XD
作為一部電影,KANO的故事主旨相當的明確、純粹,自己一向都還滿喜歡看這種單純、感人又勵志的運動根性作品,其實在接觸這麼多作品以來,不管是ACGN也好、影劇也好,到頭來發現我還是最喜歡這種看完後能帶給自己正面力量和思考的作品,不用什麼深厚的文學、振振有詞的大道理,就是那份「純粹」的感動最容易感動到我吧bb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什麼好笑?男子漢要豪邁!
除了主線的「棒球」外,劇中也穿插了幾條副線,其中較明顯的就是吳明捷與阿靜淡淡的情愫和八田與一完成嘉南大圳的這兩條副線。前者部分覺得滿可惜的是這條感情線被草草收尾,而且前一秒兩人還氣氛很好的放閃,下一秒就得知女方要改嫁別人當醫生娘,真是讓我看到的瞬間內心哀嚎了一下orz
後者部分,嘉南大圳的完工看似跟棒球這個主題無關,不過棒球是個跟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的運動,藉由嘉南大圳來傳達這個理念,也代表著為台灣整個社會和棒球注入一股新活水,我覺得是個很棒的劇情連結///

而回到主線,不免要來提此劇中相當於靈魂人物的角色,嘉義農林棒球隊的教練、近藤兵太郎
從劇中可以看出,教練雖然嚴厲但卻不冷血,相反的、他把棒球隊中的每一個成員都當成自己的小孩般來看待
然而表面看似堅毅的教練,其實內心的深處還是有軟弱、怕輸球的一面,電影當中有一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就是教練剛執導嘉義農林沒多久,雖然嘉義農林輸給了對手方,但球員還是很開心的唱歌,這時候畫面切換到教練之前帶領的球隊沉陷在輸球低迷的氣氛中,雖然教練仍想鼓勵選手們繼續奮戰,不過依舊拿不出士氣的球隊們讓教練因而自暴自棄,逃避了自己的恩師佐藤教練、逃避了自己最愛的棒球,這兩幕之間呈現了過去與現在的強烈對比。
看著拼命練球的球員們,教練也從他們身上得到了正面力量,也下定決心不想再次逃避、不再輸給自己,我想不僅僅是球員,教練也因為這些純粹的孩子們而成長了吧…
在甲子園比賽的前一天,看到教練幫球員們蓋被子的那一幕和那句「謝謝你們帶我來到了甲子園」真的是令我很感動的一幕QQQ

勝ちたいと思うな、負けられないと思え
不要想著贏 要想著不能輸
甲子園的冠亞軍賽是整部電影中的重頭戲和高潮,實際投球加上實況轉播,這邊的演出手法真的很像親臨比賽現場,讓觀眾們隨著劇中比賽的發展而被牽動著情緒,看著手指受傷流血的吳明捷堅持投完整場比賽、看著隊員們對吳明捷說「投直球吧,要打就讓他們打,有我們守著」的吶喊、看著球員們不放棄拼命戰到最後一刻的身影、看著最後終於被打出去的球遭到接殺卻依然忘我的跑完全部壘包的吳明捷,觀看當下內心的激動和感動真的不是能用文字形容的,直到教練帶著全員對全場觀眾敬禮時這種內心的激情還是沒有減緩,只能說自己這部電影中哭最慘的就是這邊了・゚・(つд`゚)・゚・

在這最終戰中,還有個貫穿全劇的要角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錠者博美」
因為自己看電影前在網上看到的大綱並沒有加入錠者這段,所以當電影進入中段,嘉義農林對上札幌商棒球隊時,才頓時察覺電影開頭的那位日本軍人就是札幌商棒球隊的投手:錠者博美
我覺得編劇把錠者在整部戲中的角色定位設定的相當巧妙,他是貫穿過去與現在的見證角色,當中他與吳明捷間英雄惜英雄的情感描寫也令人感動,看著他重回當初嘉義農林的練球場,大喊いらっしゃいませ,這時的畫面又跟最終戰的嘉義農林重疊,心情真的是整個很澎湃激昂啊…

【總感】

KANO這部電影從消息和前導預告釋出後就是自己相當期待的一部電影,看完後真的給予相當好的評價。整部片儘管長達三小時,但導演對於節奏的掌握、畫面的運用、編排得當的劇情,讓觀眾深深的被吸入這個故事中,自己看完後根本不覺得有三個小時那麼長XDD
其實當觀眾被這部電影吸引,隨著劇情的進展而忘記了時間的流逝,我想就已經是部出色的電影了,那麼下面就根據各方面的表現作一下主觀的總評

畫面
很美!整部電影在畫面上的呈現,不管是光影、時代感的仿效、美術設計都非常的用心,整部劇的畫面質感都漂亮到沒話說,看過幕後花絮更是了解製作組幕後的堅持和努力,尤其是時代感的仿效這點真的不得不給讚,看到嘉義的地標噴水池在電影當中被呈現出來整個有種莫名的感動QQ
特效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尤其是最後那幕超級出戲的船,讓我想到上一部「賽德克巴萊」的八仙過橋www
不過特效礙於經費方面所以我想大多數影迷也不會這麼計較,畢竟劇情帶來的感動是確真價實的,而且比起魏導前幾部電影作品,KANO在特效上的應用已經明顯進步很多了

劇情
對於劇情個人最為稱讚的是:故事架構完整、主旨明確
自己不是什麼專業的影評人,看的電影也不多,但之前每每看國片就會讓我感受到國片最大的缺點就是那東湊西湊,硬要那邊加一點這邊也加一點的散亂劇情,導致模糊了整部電影的主軸,這一直是讓我覺得許多國內可惜的地方,而這次KANO在劇情上真的是非常的完整,倒敘法和前後呼應的方式都讓我很喜歡!
上面關於劇情已經提到很多了,但感覺印象深的實在是多到講不完XD
因雨勢而被迫取消比賽、球員們的不甘心;老師提出的木瓜理論;開心果平野;教練與妻子與女兒們可愛溫馨的互動等等,實在太多太多,這些都是要實際看過電影才明白的感動(;ω;‵)

音樂
完美!看新聞好像原聲帶都已經賣到缺貨,自己之後也一定會買來捧場支持//
這部的音樂請到到日本知名的音樂師「佐藤直紀」負責,代表作橫跨日劇(Good luck、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龍馬傳、Code Blue)、動畫(光之美少女系列、交響詩篇)、遊戲(428 被封鎖的澀谷)
其實自己一去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我也默默的聽了那麼多他負責音樂的作品XD
佐藤直紀的音樂要說的話,給我的感覺就是「壯大但又有著溫柔又感人」的旋律吧bb
由范逸臣、中孝介、羅美玲、舒米恩、Rake五位歌手演唱的主題曲「勇者的浪漫~風になって~」也相當的好聽///

演員
每個演員都很棒・゚・(つд`゚)・゚・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無疑就是飾演教練的永瀨正敏了,就如馬導和魏導所說的,永瀨正敏的演技真的會讓人目不轉睛盯著他的表演,簡單的一句台詞就能深深的吸住觀眾的目光///
還有我真的好喜歡教練夫婦啊啊啊啊啊(冷靜)
另外演飾八田與一的大澤隆夫更是不用說,雖然片中只出現少少的幾幕,但充滿學者氣息和笑容都令人感受到說不出的魅力,不過說到大澤就讓我想到大家一直說他跟台南市長賴清德很像,結果沒想到兩人就真的藉由這部戲有機會來個夢幻共演(?)了w
除了上面這些大卡司外,最讓我矚目的不外乎就是擔任戲份最吃重、投手吳明捷一役的曹佑寧,他真的很有主角氣場,雖然日語說的比較生硬,但靠著演技和這股主角氣場,也讓他成為我看這部電影時目不轉睛的演員之一!!!
還有不得不說最終戰,敵校的投手長的超像浩子的www害我看電影時一直疑惑那到底是不是浩子(炸)

文章最後,不得不感謝這兩位幕後最大的功成:馬志翔導演和魏德聖導演
看著圖中兩位開朗的笑容心情就跟著很好(艸)
這邊想說說其實我真的非常喜歡魏導,不僅僅是喜歡他的作品,也喜歡他本人,這邊說的本人是指他從內在所散發出來的正面氣場,不管是賽德克也好、KANO也好,每次幕後花絮看到魏導說著他對電影的堅持和熱愛,還有以獨特又包容的心站在不同角度來拍攝電影,就覺得魏導真的是個充滿魅力、內在熱血又令人喜愛的導演,希望他之後還能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拍出更多感人的好電影QQ
不僅僅是兩位導演,也都強烈感謝幕後所有的製作群們,謝謝你們帶來這麼熱血又感動的好電影
真的辛苦了!!

一球入魂!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再用這句經典句子作為收尾,如此這般…我星期五要跟同學一起來去二刷啦~~
好電影就是值得支持(ノ′∀`)ノ!!!






2 則留言:

  1. 因為公司最近在推KANO甲子園團體旅遊所以被吊上來
    再加上猛然看到名單有我最愛的大澤.....一瞬間沒有認出那是仁醫主角的名字
    因為我只知道他的名字寫作たかお,沒認真去想過漢字寫作隆夫(而且那個發音可以翻成高雄了XDD)
    大澤隆夫有瞬殺我的魅力,看完感動的仁醫2還有他在日本代言的廣告...不過沒注意到原來他像台南市長(也太親民?),看了那張照片,有種瞬間鄉土化的感覺(笑了)
    外加朋友之前提到伽利略2他登場那邊,居然說他像陳昭榮...完全讓我腹筋崩壞(又笑了

    這片我想最有興趣的地方是台日共演(?)很有新鮮感的感覺,會讓我想去捧個場
    而且出場的多數以台灣演員居多,卻可以全程講日文..這麼努力念日文稿真是辛苦bb
    但從仔仔貼的圖感覺似乎還是飄散一股日式棒球隊的氛圍,很好奇這部的呈現風格
    說到台日共演,我最近才知道長澤雅美跟藍正龍演台灣偶像劇....在公車上看到廣告的
    至於那片怎樣我是沒看(不想看台式的戀愛表現模式orz),不過近年就是感受得到日台真的有更親近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是因為這個原因被釣上來XDD
      的確最近這股KANO熱的關係,我想旅行社不會錯過這個可以撈一筆的好機會,影視實在可以對觀光業產生很大的影響(觀光系學生MODE)
      原來南喜歡大澤!!仁醫在播的那陣子台灣也滿紅的,所以我想很多人跟南一樣被這名字勾起對這部的好奇心w
      說到這個就讓我想到我好一陣子沒追日劇了orz
      是阿一直很多人說大澤像台南市長,看著上面的照片覺得兩人的就氣質方面(?)來說還真的有想到XD
      啊啊伽利略2我有看,的確第一集有大澤客串沒錯,只是陳昭榮這個還真的www越來越鄉土(大笑)

      KANO我真的很推薦可以去電影院捧個場>W<
      而且如果是喜歡那種日治時期的時代味的話更是不容錯過,劇組對於時代的考究和重現做得實在不是一般的透徹
      >>這麼努力念日文稿真是辛苦bb
      對阿我也覺得這些台灣演員們很強,看了花絮他們之前一點日文基礎都沒有,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去背台詞和練語調
      魏導也滿厲害的,上一部賽德克整片用全台灣大概沒幾個人聽懂得賽德克語、這次KANO則是將近全日語XD
      >>長澤雅美跟藍正龍演台灣偶像劇
      什麼我看了南這個留言才第一次知道有這個((((;゚Д゚)))?!!已經脫離台灣偶像劇太久www
      我是知道福山之後會客串[你照亮我星球]這台劇還幫寫主題曲,想為了福山特別去看一下他客串的那一幕就好(炸)
      是阿,感覺經過311後本來就頗良好的日台關係又更親近了bb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