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動畫│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紫羅蘭永恆花園)



想いを綴る、愛を知るために。



京都動畫的新嘗試

作為多年來的京阿尼粉,《紫羅蘭永恆花園》無疑地保留了京家既有的優點,同時也做出了許多的新嘗試,像是首次的歐風題材、以單元劇的方式穿插著主線,也是繼Key三部曲後久違的泣系作品,畢竟這幾年京阿尼的作品大多是講述少年少女們的青春物語,所以看著《紫羅蘭永恆花園》時,真的有種當初的感人霸主京阿尼回來的感覺XDD

熟知京阿尼的人都知道,今次他們派出的製作陣容並非石原立也、山田尚子、武本康弘等已經擔任過社內多部作品且由一定實績的監督,而是僅擔任過《日常》的副監督和贊匹兩論的《境界的彼方》的石立太一監督

系列演出更是從2015年的《吹響吧!上低音號》才開始嶄露頭角的藤田春香,人設部分與小說插繪相同,由高瀬亜貴子負責,在此之前,高瀬亜貴子也是只有於《吹響吧!上低音號2》擔任9話總作監,實績遠遠比不上池田和美、西屋太志、堀口悠紀子、池田晶子等社內的前輩們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新鮮的陣容,讓《紫羅蘭永恆花園》有別於以往京阿尼作品的風味,比起以往京阿尼的作品有相對比較不成熟的地方,但這份不成熟,也讓我感覺有如劇中薇爾莉特的笨拙,劇中和劇外互相呼應

我自己是很欣賞在拿到如此多的資源下,京阿尼仍舊選擇提拔社內新人,選擇社內適合的製作人選,並非安全下庄的精神,而且說真的,我覺得此作如果不是石立監督,應該是不會像現在這般讓我喜愛的


使用畫面對觀眾進行的一場直球勝負

京阿尼今次又完美的展現了他們「用動畫說故事」的能力,從人物的內心描寫到轉折,全部全部都藏在畫面中,並非透過說明,而是利用角色們生動的表情和動作當中的小細節來傳達,許多台詞和畫面細節也分散在不同集數當中,只要細心品味就能夠察覺,然後會覺得這部在這種小地方的編排真的巧秒至極

在紫羅蘭播畢後個人看到日網站的感想文中有提到這是部觀賞起來需要專注力的作品,的確如此,京阿尼用華美且充滿細節的畫面包裹了王道且古典的故事

當大家提到京阿尼的畫面時,無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高品質的作畫,但對我和許多京阿尼粉來說,他們家在畫面上的使用最大的優點其實並不在這點,而是利用一層層畫面上的細節和演出漸漸的堆疊,搭上音樂使用,造成強力的情緒渲染,能夠在當下透過畫面所感受到的情緒波動是京阿尼家獨有的特色,這也是我很喜歡京家的原因
以現在的動畫風氣來說會採用這種直球手法的可能也就只有京阿尼了XDDD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紫羅蘭在畫面上運用了偏向電影的呈現手法,除了縮時攝影外,劇中也出現了不少匹配剪輯(Match Cut),通過相似的動作構圖和物件來銜接兩個鏡頭,以實現連貫、流暢的敘事
其中劇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圖中9話的場景,其他還有1話最後的獨白、11話的親吻、12話的海鷗和飛機等

這樣的呈現手法,連接起來薇爾莉特的「過去」和「現在」,劇中每個單元劇,都是薇爾莉特過去的鏡像,曾經經歷過的人事物,利用Match Cut的方式來表達出薇爾莉特的過去和現在的對比和其銜接,也是個人在這部作品當中滿喜歡分鏡

最後就是真的要大力讚賞此作的美術設定,日本動畫雖不少以歐洲為舞台背景,但像紫羅蘭這麼出色的美術背景設定也是十分罕見,充滿歐風氛圍,看得出製作組在這方面的用心

在BD1的Booklet當中,STAFF訪談有提到由於這次是京都首次作非日本舞台的題材,所以在舞台考究、世界觀構築、背景美術等等下了一番功夫,還有提到石立監督說這次的作品比起動畫更想要採用接近實寫的基調來製作,所以作中夜晚的場景可以明顯感受到打光不強,另外也有提到反射光的呈現

美術監督的設定コメント也有寫像是萊登由於高溫多濕,所以綠色植物很多,街景的色彩也很豐富,是決定整個作品世界觀的色指針、CH郵便社代表著薇爾莉特的歸所,所以採用端莊給人安定和安心感的設計,還有3話的人偶養成學校外觀是參考橫濱的紅磚藏庫等等

以及小物設計,看到每個僅出場幾秒的物品都是經過這麼講究的設計就覺得STAFF真的是很用心的在構築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再次深感一個架空世界能給觀眾多少實感,就是靠著這些小小的設定一步一步堆疊上來的啊🙏


完成度極高的音樂

除了畫面外,《紫羅蘭永恆花園》在音樂上的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由Evan Call操刀,主要構成為鋼琴和交響樂曲

整塊OST長達2個小時,曲目多且豐富,幾乎到劇情後期都還有新曲,讓人驚艷,作為動畫BGM來說獨立性相當高,就算不配合畫面也是獨立性質和完成度極高的OST

曲子的運用選擇上也有別於多數的日系動畫,也許有些人會不太習慣,至少我是看到不少覺得部分BGM的選用上有點突兀的發言XD
自己是認為BGM的使用上有時太過飽滿是個小缺點,除此之外對音樂的部分非常滿意,沒有半點怨言,OST百聽不膩(淚)

其中音樂搭上劇中的使用讓人對樂曲的記憶點很高,幾乎是聽到曲子就能想起動畫的片段,隨著曲目的前進,就像是在腦內又看過本篇一般QQ


基於原作的「再構築」,古典且王道的成長劇

作為在動畫開撥前就讀過原作的我可以肯定的說,沒有動畫的改編和對人物描寫的加強,我不會這麼喜歡這部作品,與其說是改編,我覺得動畫是將原作重新用自己的角度構築了一次,而非單純的改編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小說和動畫的中心主旨和對薇爾莉特的角色塑造是截然不同的
小說是以「尋找愛」為主軸的愛情羅曼史
動畫則是薇爾莉特這位少女「成長物語」的人間ドラマ



其中對於薇爾莉特的角色塑造是小說和動畫之間決定性的差異,也就因此注定小說和動畫的走向不同

原作中的薇爾莉特情緒起伏不大,給人種無機質、很仙(?)的感覺,比動畫的她更像是人偶,小說的單元劇中藉由配角們來描寫他們對薇爾莉特的看法,對薇爾莉特的內心描寫並沒有多加著墨,直到上卷最終章的主線才能一窺這位人偶少女的內心想法

相對起小說中一出場就是人氣的代筆,已經是完成型的薇爾莉特,動畫則是選擇直接從薇爾莉特的視點作為切入,一步步描寫她成長的過程還有想要成為代筆的契機
小說中的薇爾莉特是「追尋著少佐的愛」的少女,動畫的薇爾莉特雖然同樣因為想要知曉這份愛而踏上旅途,但與小說的愛戀不同,動畫所強調的是「廣義的愛」,包括愛情、親情、友情等各式各樣的愛

【考察】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アニメと原作
關於原作和動畫的相異點比較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上面的P網文章,整理得很詳細
另外要提的是,小說中的CH郵便社戰力其實很強XDD

開無雙的薇爾莉特不提,嘉德麗雅曾經是拳擊手(動畫更改為舞孃)、貝內迪克特則是戰鬥力高的槍手,從動畫最終話貝內迪克特一腳踢掉炸彈看來,是有保留體力好的這個設定www
動畫在這些角色設定上的變更,除了是為了修掉原作奇幻要素重的部分外,我想也是為了營造出薇爾莉特相較於其他人,是特例的存在這點

說到原作的再構築,個人看了公式書,其實石立監督一開始是想要照原作製作的,後來系列構成的吉田玲子提議說要不要更改原作的劇情構成,才讓石立監督開始思考這部分的可行性

石立監督在公式書的訪談中有提到,在現今這個追求新鮮感和刺激的業界,讓《紫羅蘭永恆花園》保持或增強原作的奇幻感,也許能夠增加一時的話題性,但可能無法長久留在觀眾的心中,所以這次他決定反其道而行,削減原作的奇幻感,全心全意將重點聚焦於薇爾莉特

其實看到劇情構成的更動是吉田玲子提議的時候有種「不意外」的感覺,畢竟紫羅蘭整體的編排調性的確就是吉田玲子風XDD
她對角色的描寫和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感情交叉很有一套,紫羅蘭當中也巧妙地將原作中的單元劇和薇爾莉特的成長做了很好的融合和編排

有著這個主軸的貫通全劇,讓此作的單元劇不僅僅是個單元劇,每段故事同時也是薇爾莉特曾經的鏡像,透過一封封的信、一次次的代筆,她漸漸地從道具轉變成人

要說整部作品給我的感覺,那就是有如薇爾莉特般一樣的直率吧,從畫面到劇情都是,不懂得藏拙這點,也導致11~12話的表現有點差強人意,與原作的設定打架讓劇情安排上缺乏說服力
雖然我個人認為不是什麼大問題就是,至少被人嫌的12話我覺得只是為了帶出大佐和薇爾莉特互動的引子,11話的單元劇我就真的覺得可惜了點...拿去鋪主線應該會比較好


少佐與薇爾莉特之間的「愛」



再來說說少佐與薇爾莉特,嗚啊啊ギルヴァイ・゚・(つд`゚)・゚・(還沒講就先暴走)
非常喜歡這張官圖,所以就拿來當這欄的首圖了QQ

作為小說和動畫都接觸過的我要說,小說和動畫當中這兩人之間對彼此所抱持的愛是不同的,也因此我已經把兩邊的ギルヴァイ當不同世界線(?),而嚴格來說,我喜愛動畫中的描寫大於小說

先說說原作的部分好了,小說中兩人間的愛很明顯的是愛戀,透過作者纖細的文筆和少佐與薇爾莉特各自的獨白,讓人讀著讀著就揪心不已,充滿了少女漫畫的氛圍

小說中對於少佐內心的矛盾和複雜情緒刻劃的很詳盡,少佐對於薇爾莉特不像是動畫中那樣充滿家人式(?)的憐愛和照顧,而是有著佔有慾的愛情和其矛盾,對被稱作「武器」的薇爾莉特也是跟大佐一樣,有著懼怕的一面,但還是無法自拔的愛上了這位少女
另外,小說中其實更加強調薇爾莉特作為武器的這個身分

話題回到動畫,其實在看到8話的時候,我也對動畫裡完全沒有提及少佐的內心葛藤這點抱有不滿,這樣如何讓觀看的人了解到少佐對於薇爾莉特的愛?

後來貫穿全劇發現,此作在腳本上的構成的確是徹徹底底的以薇爾莉特為中心,動畫中幾乎是以薇爾莉特的視角為出發點,鮮少表現出其他角色在檯面下的活動
所以觀眾就等於站在和薇爾莉特相同的角度而非上帝視角,透過他人口中和自己記憶中的少佐,摸索著少佐給予她的愛
這樣的呈現其實頗有意思,在動畫中是比較少見的作法



諷刺的是由於動畫做了這樣子的改編,所以少佐的存在對於薇爾莉特的成長來說其實是種阻礙,只要薇爾莉特還留在少佐身邊,薇爾莉特就永遠無法自立,這點在劇中少佐也是知道的,所以他才會這麼的自責,這也是動畫的ギルヴァイ最虐我的地方…

只要不離開少佐,薇爾莉特就無法振翅高飛
薇爾莉特因為少佐而找尋著愛,而當她知曉這份感情的時候,少佐也已經不在她的身邊

這種すれ違い真的太虐太揪了但我又超吃嗚嗚嗚...雖說如此但我心中還是好想吃糖,一幕也好...只是想看少佐給薇爾莉特一個溫暖的擁抱啊(淚)

透過單元劇幾乎都是親情+愛情的構成,所以我覺得動畫中少佐對薇爾莉特的愛絕對是包含著這兩種形式的,其中應該還有被迫讓薇爾莉特上戰場的憐憫和愧疚感吧…
而薇爾莉特對少佐比起愛情,應該更偏向雛鳥心態,少佐是第一個溫柔對待且不懼怕,把她當作普通女孩的人,就像是薇爾莉特在6話中對里昂所說的一樣,對她來說少佐就等於她的世界啊QQ

動畫中這兩人之間包含了許許多多的愛還有情感,而且想想儘管動畫只有用簡單的畫面帶過,但少佐和薇爾莉特可是一起生活了4年的時光啊!
4年耶...這之間所產生的感情真的不是簡單的話語能夠說盡的...

最後要說我突然察覺為什麼我會比較喜歡動畫的ギルヴァイ了,因為動畫把薇爾莉特的年齡作了調整,比小說來得年幼,所以少佐跟薇爾莉特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青年幼女啊啊啊啊啊!
天...到現在才發現這點的我也太晚...難怪我會這麼愛動畫的ギルヴァイ,一切都是喜好使然~~~(膚淺的人# )


總結

13週的旅程、全話的心得加上這篇總感,3個月陪伴薇爾莉特的旅程到此暫時做了個結束,自己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如此落作品深坑了,長期認識我的都這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想想上部這麼落深坑的動畫應該是T&B的時候了(笑)

每個禮拜坐在電視前等著TOKYO MX的首播期待著劇情的發展,為了能夠察覺更多的細節每話都會看3次,每話花2~3小時不等來打心得,只希望能夠多體會這個作品,並把這部作品的好給更多人知道

客觀來說《紫羅蘭永恆花園》並非完美,也有不少地方也讓我覺得可以再安排得更好,但個人最欣賞動畫在劇情上編排的一點就是主軸從頭到尾都沒有偏離重心,沒有將太多的支線放進來,全心全意的描寫薇爾莉特這位少女的成長物語,這是圍繞在薇爾莉特自身和周遭人事物的人間ドラマ,王道且古典
以這部的調性來說,的確很符合Netflix想要的作品取向XDD

最後,還是要感謝全體STAFF和CAST帶來這麼棒的作品,期待新作的到來,能再次與薇爾莉特展開新的旅程,也希望新作能看到從心底綻放笑容的薇爾莉特...動畫最後儘管學到了各種情感但表現出的都是悲傷居多(體會到重要之人已經不在的喪失感),想要看到這孩子幸福啊TT

お客様がお望みならどこでも駆けつけます。
自動手記人形サービス、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です


【相關連結】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01~07話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08~13話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資料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