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台劇│下一站,幸福


原來 愛情從來沒有離開過
只是我記得 你忘了

前陣子突然很想要攝取台灣偶像劇養分,所以去補了2009年紅遍大街小巷的這部《下一站,幸福》。遲來10年的補坑結果就這樣一腳落入了深沼,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天啊...補劇那幾天真的是各種瘋狂入戲,就是這麼好看的一部劇
雖然有點後悔那麼晚看沒跟上那時的討論風潮,但想想可能也是因為作品看多的現在,再回來看這部劇才能更加體會到《下一站,幸福》的精良拍攝,還有在台灣偶像劇比較難有的飽滿的角色塑造,以及各種伏筆回收和前後呼應都十分巧妙,補完後此作一舉躍升至我最喜歡的台灣偶像劇!

《下一站,幸福》由陳玉珊編劇統籌、陳慧翎導演執導。單看故事大綱和角色簡介,其實並沒有什麼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劇情上諸如男女主之間的身分差、絕症、失憶、不得不的別離,種種可以說是早期三立偶像劇常見的元素大炒燴,然而《下一站,幸福》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把這些老梗玩得深刻、玩得有質感,虐人無數(褒)

劇本上我最讚賞的部分包括最初看似老套無新意的男女主人設,卻靠著細膩的描寫讓角色塑造非常飽滿,不僅僅是作為男女主的光晞和慕橙,配角的刻畫上也是深刻且不平板
再來則是劇情架構非常之完整,從頭到尾節奏穩定流暢不拖戲
最後就是台詞上的用心還有一些小伏筆回收都讓人感受到製作組的用心,這部有許多細節真的是要一次看完才會察覺到XD
是說我看完後真的很佩服當初一集一集追的觀眾,怎麼能忍受整整一個禮拜的煎熬啊~~~



再來也要提一下這部的美術和拍攝真的非常的高水準,個人後半段是用Netflix的高畫質補看完的,其實單看畫面很難想像已經是10年前的電視劇,每幕每幕都感受得出來導演和製作團隊的用心,好多場景截張圖下來就美得像劇照一樣,非常唯美看得很賞心悅目,這部真的是各種意義虐得我滿口血但又超級滿足到我的少女心TT

音樂的運用上也十分傑出,每首歌曲都像是為這部劇量身打造般,從丁噹演唱的主題曲《我愛他》到劇中多首插曲都讓人印象十分之深刻,尤其是《我愛他》這首有時候每次前奏下去就是一個準備爆哭的節奏😭
特別喜歡的還有同是丁噹演唱的《你為什麼說謊》以及《幸運草》,品冠的《我以為》與其說喜歡倒不如說是太虐太讓人有記憶點了...拓也...
還有自己也很喜歡劇中串聯起光晞和慕橙的是音樂(G弦之歌)的這點安排

另外必須提提每集開頭插入上下黑邊,套上淡茶上的濾鏡帶出製作人員字幕的插入手法讓我印象非常之深刻,印象中很少台劇會有這樣的演出手法,很有日劇的風味,雖然只有電視放送版是採取這樣的模式,之後的DVD版就是普通放入印象PV作為片頭,不過印象PV也拍得很唯美啦超喜(淚)
其實剛開始補劇時光看到第一集前10分鐘那傑出的鋪排和演出手法我就覺得這部一定是我的菜,果不其然XDDD

簡言之《下一站,幸福》真的是完成度極高且精緻的偶像劇,說是三立偶像劇的最顛峰之作也不為過!
下面就聊聊對各角色們的感想



我第一次想真正好好珍惜一個人,第一次想為了她,讓自己變得更好。

因為我相信,這世界還沒有太爛,我可以陪著她一起努力

必須要說我會對這部評價這麼高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任光晞這個男主角的角色塑造實在是太棒太棒了,完全沒想到可以在偶像劇看到描寫得這麼立體的男主角,我大概可以打上千字說明我有多麼喜歡光晞・゚・(つд`゚)・゚・

光晞在整部劇中可以說是有著最多轉變的角色,對比起慕橙的始終如一,光晞在每個時期都有著不同的面貌和魅力
從大學時期那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到因為想要保護所愛之人而成長
再到六年後律師時期的穩重幹練,但同時內心有著大男孩的一面
最後回想起一切的他,又變回那個在周圍築起高牆,偽裝起來的「任光晞」。然而跟六年前不同的是,他已經懂了「什麼叫做愛」,這份愛讓他變得脆弱膽小,因此選擇用口是心非的語氣和滿不在乎的態度假裝自己「不需要這份愛」

光晞是個刻劃深刻且立體,相當有層次感的角色,雖然光晞在劇中還是屢次英雄救美,但相比起許多總是作為白馬王子在女主角身邊的偶像劇男主角,光晞多了份真實,而這個真實所造成的不完美,正是這個角色如此吸引人的地方

當他以為是他全部的六年一瞬間崩潰,原來這六年他只是被大家所操控的魁儡,那無處宣洩的憤恨全部一擁而上,然而我相信他會選擇用這樣子的方式傷害慕橙,是因為他真的真的太愛她了…
恢復記憶的光晞對著慕橙說「是妳奪走我的幸福」,換個方式解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慕橙是我的幸福」,畢竟對於光晞來說,慕橙是他唯一的「真實」啊...



光晞看似自傲但那只是他的武裝,真正的他對愛很膽怯,不管是被愛還是愛人,他對慕橙的愛實在是接近低姿態的卑微,他真的太過愛她,愛到害怕被拒絕、害怕被捨棄,所以才會始終用測試或滿不在乎的態度作為掩飾,無法真正下定決心問慕橙真正的心意,害怕再次受傷害所以不敢再去愛。
也就是因為這樣,堅定的慕橙才會是闖入他心房的命運之人

光晞的果斷也是讓許多觀眾印象深刻的地方,對於照顧他六年、將他從生死關頭救回來的以茜,我相信光晞對以茜是真的有付出真感情的,畢竟在那六年當中,以茜的確是他的一切
然而也就因為這樣,他更不能諒解以茜對他沒有說出真話吧...有關於以茜的部分等等再談XD
光晞恢復記憶後對以茜的果斷放手,也對應到慕橙對光晞說他的霸道,還有他的那句「只要決定想要的,絕不放手」

再來必須得說下站的主線和光晞的律師職業設定緊密結合,融合得很好且不跑題,使得光晞的律師設定顯得很有說服力,不管是大學時期還是六年後,光晞想要成為律師的動機至始至終都是為了他最想守護的那個人,慕橙

最後要來講一下吳建豪的表現,老實說在這之前我對吳建豪的關注度近乎0,結果因為看了這部時隔10年被圈粉XDDD(超lag)
透過細膩的腳本讓光晞這個角色十分立體有層次,而吳建豪的詮釋也完全表現出了任光晞這個角色的魅力,好幾幕吳建豪的演技都讓我超驚艷,不管是那個在醫院中脆弱的光晞還是恢復記憶後從震驚、被背叛到絕望之間的情緒轉折,都太棒了...
追完劇看了花絮才知道原來吳建豪拍這部的時候中文這麼差嗎XDDD
劇中除了偶爾的咬字之外基本上我覺得沒甚麼好挑剔了,有點腔調的地方反倒成了光晞迷人的地方,看得出來吳建豪在拍這部的時候真的下了很多苦工,陳慧翎導演的帶領也是關鍵。邊跳邊念台詞還超順那段笑死我www

覺得吳建豪其實稱不太算是五官精緻的帥哥,但光晞這個角色跟他的合拍率實在高的太可怕,那種叛逆和自信還有藏在底下的脆弱詮釋的令人驚豔,加上他在這部的定裝和造型真的非常非常好看,一定要給造型師點1000個讚💗
壯碩的體格成對比的溫柔聲音也是意外的萌點,嗚嗚嗚真的好喜歡他的聲音TT



苦命是許多早期偶像劇的女主角標配,然而慕橙的苦命程度可以說是我看過的偶像劇當中遭遇最慘的,尤其是劇情前半段的大學時期真的是虐慕橙虐到一個最高點,真的沒辦法想像慕橙如果沒有與光晞相遇會變成怎樣TT

慕橙雖生在富裕的家庭,然而隨著爸爸的意外過世慕橙也從公主一夕之間變為了什麼都沒有的灰姑娘,年小的她早早認清了這個事實,被迫放棄了最愛的鋼琴,沒有自怨自艾,還是努力的生活著,直到她遇見了光晞、直到作為繼父的阿財哥對她伸出魔爪
老實說前半段救出慕橙的主線讓我非常驚豔,主要是因為在應當夢幻的偶像劇當中竟然有著「同住在屋簷下的親人性侵自己」這種充滿現實感的劇情安排,而理當是最了解且最親的母親(慕橙的小阿姨)竟然不站在自己這還反過來指責自己勾引她的男人這點,實在是太過太過真實了

小阿姨不會不在乎我的,她不會不在乎我的
我和小阿姨,從小就失去了爸爸,失去最大的依靠
她不離不棄地帶著我,沒有放棄過,也是因為阿財叔給了她依靠
如果要她離開阿財叔,她會像當年一樣,像失去了爸爸一樣,沒有依靠了


尤其是慕橙在被小阿姨趕出家門對著光晞說著這段話,讓我整個淚腺大崩壞...這段台詞怎麼可以寫得這麼好(淚)
慕橙和小阿姨之間這種不完全是親密關係的親情描寫十分觸動我,小阿姨並不是不愛慕橙,是她無法接受一時之間失去支柱的那種難受,她是愛著慕橙的,然而她對慕橙是否將她視為母親感到害怕,這種充滿人性的地方讓我覺得編劇在這部分的編排真的很細膩
個人對慕橙和小阿姨親情線的評價算是整部劇當中僅次於光晞和慕橙這條主線的,所以看到最終話有好好回收這條線實在覺得很感動…



其實我一直很想當著他的面謝謝他。
我想告訴他:謝謝你,謝謝你給了我小樂。
這一個孩子是我這一生當中最棒的禮物


一直以來的經歷讓慕橙認為「幸福」這件事離她很遠,她不敢去奢求也不敢去渴求,慕橙一直以來最大的缺點就是害怕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我想許多觀眾曾不能諒解慕橙的沉默,就連我在看的時候也是多次不解慕橙的想法,但後來想想,「沉默」就是慕橙保護自己的武裝,她總是哭過了,就假裝自己沒事,儘管她早已是千瘡百孔
劇中並沒有多加著墨六年之間慕橙獨自一人扶養曉樂的生活,我想在這六年當中,慕橙並不是沒有夢想過有一天光晞會不顧一切地來找她,並不是沒有想要主動去找光晞的念頭,但慕橙那顆總是把自己放在最後的心,打消了這些幻想

對於失憶的光晞站在她的眼前,她不可能沒有悸動,然而看到了光晞的訂婚戒指,她還能怎樣呢?他已經跟她是不同世界的人了,於是慕橙還是繼續把淚擦乾,裝作沒事
面對讓自己有著莫名感覺的慕橙,光晞不斷地試探她,然而慕橙左一句不重要、右一句不值得,也打散了光晞僅存的希望
對於拓也,就像慕橙所說的,他是對她很重要的人
面對拓也的告白,慕橙曾選擇了接受,但始終慕橙對拓也並不是愛情,她的心中永遠都只有那天為她擋下大雨的任光晞



清晨破曉的樂章,帶給我們兩個的快樂

光晞的自信和勇敢是慕橙一直以來所缺乏的
慕橙的堅定和誠實是光晞一直以來所缺乏的
同為從小失去父親的兩人,光晞選擇以輕浮以包裝並保護自己,慕橙則是堅強的面對,然而兩人心中其實都缺少了對「愛」的信任,這樣的兩人被彼此吸引拯救並一起成長真的是我覺得最尊的地方

從小強迫自己堅強的慕橙不習慣依賴人或求助人,遇到這種傷害只能一人默默承擔的時候,有光晞在並且給她依靠,讓慕橙第一次有了依賴
從小生活在虛假當中,是慕橙讓光晞第一次感受到了真實
光晞和慕橙從邂逅到相愛的時間雖短,但上述的種種原因讓這兩人的相戀是如此的合理又命中注定

如果人的記憶只能選擇一秒鐘的額度
我希望就是這一瞬間
我覺得光晞和慕橙算是強對強吧,他們對彼此的愛都非常堅定,愛得深沉、愛得甘願付出
在光晞動手術前,他心裡知道他有很大的機會沒辦法繼續陪著慕橙走下去,所以留了那張相片和留言給她,他害怕著不能給慕橙未來、他害怕打不贏這場仗,然而卻在這時被慕橙的謊傷得太深太深,慕橙的謊對現在的光晞來說是最大的痛和不安,一直以來是心靈依靠的慕橙對他這樣說光晞心中的打擊可想而知…
而慕橙得知家達的離世,讓她決定私自選擇了讓光晞能夠活下去的機會

光晞說得對,我也贊同光晞周遭的人都太過自私了...就是這份自私深深傷害了他...
就某方面來說,光晞母親和慕橙是滿相像的,那份隱忍和愛的方式



很喜歡這部劇不直接表明,用側寫的方式讓主要角色們的關係解套
光晞母親透過曉樂了解到了一直以來遺忘的那份愛,還有慕橙的為人
以茜透過了手術得知了慕橙和光晞的關係(光晞不能捐真是太經典了XD)
慕橙一直不諒解光晞對她的誤會,直到她看那條藥膏

光晞說總是搞不清楚慕橙在想甚麼,這點對於慕橙來說也是一樣的阿...她也不了解光晞真正的想法,況且光晞又是那種口是心非的個性,直到看到藥膏慕橙才知道原來光晞對她的關心是真的,也終於知道她的謊對光晞來說是多大的傷害
想想這兩人成為情侶的時間根本就只有短短的時間,那時因為光晞的病情更是沒辦法跟一般情侶談同樣的戀愛,他們少了對等相處的時間,沒有歷經過一般情侶相處時會有的吃醋或猜忌,的確就像蓋瑞說的,光晞和慕橙根本就直接從熱戀期到冷卻期XDD

還是要說這部的演員選角真的超棒啊啊啊不能更喜歡...光晞和慕橙的體格差/狂野和文靜的對比真的是讓我看得少女心滿開
光晞慕橙一生推啦嗚嗚嗚・゚・(つд`゚)・゚・・゚・(つд`゚)・゚・





除了男女主之外,配角的描寫之成功也是讓我給這部劇高評的原因之一,跟許多明顯只是要當男女主催化劑作用的男二女二不同,《下一站,幸福》中,拓也和以茜都不是男女主的附屬品,他們有自己的信念、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私心
不管是拓也還是以茜,他們都是真正為了心愛的人所著想,也都很尊重所愛之人的想法
拓也的暖、以茜的善良都是那麼的惹人憐愛,讓觀眾為他們心碎
以茜儘管沒有對光晞說實話,但其中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她怕慕橙搶走光晞,是害怕光晞因此而受傷,她去找慕橙,不是去警告她而是想要探詢真相,都讓人覺得以茜是真女神QQ

勇敢一點
妳不能永遠當一個一直在等待的人,因為幸福是要靠自己追求的

拓也的部分,他最後對慕橙的鼓勵是我最動容的地方,那是要多麼了解慕橙才能夠對她說出的鼓勵啊...
其實一直覺得光晞會這麼敵視拓也除了彼此是情敵之外,拓也的直率正直、開朗、表裡如一都是光晞所沒有的,所以對於拓也,光晞可能有著某程度上的自卑心理吧...



其實呢,不管到哪裡都可以。
因為只要有你的那一站,就是幸福的。


真的很開心事隔10年與《下一站,幸福》相遇,實在太喜歡太喜歡這部了於是還是決定認真打點感想把這份悸動記錄下來
這部的別名是「秋天的協奏曲」也讓我覺得很符合此作的氛圍,淡淡的憂愁,然而這份憂鬱中又帶點溫暖,不僅僅是愛情,親情的描寫也是令人動容,是各方面都非常細膩的高水準好劇!
儘管自己看的時候真的是一度被虐到心如刀割不知道噴淚噴了多少次,但看完結局後各種圓滿,充滿幸福,是一部從頭虐到尾的Happy Ending😂

強烈推薦不排斥台劇和偶像劇的人都可以看看,喜歡狗血劇的話更不容錯過XD
如果以前看過但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我也非常推薦可以到Netflix重溫,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的
好希望官方可以用Netflix的片源出個高畫質BD喔,我一定買個一整套回來收藏TT

【相關連結】
Netflix:下一站,幸福
維基百科
追劇雜感噗
.感想推薦:八年後才被戳到下一站,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