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遊戲│十三機兵防衛圏



こうして僕たちがロボットに乗って戦う
ずっと前から決まっていた事なんだ…

遊玩進度:主線通關、白金獎盃達成。遊玩時間45小時(普通難度)


作品簡介

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採用斷片式所描寫出的青年文學SF之傑作!

《十三機兵防衛圏》是由Vanillaware(俗稱香草社)所開發,並由ATLUS代理發行。從企劃開始的2013年到作品正式完成至發售的2019年歷經了6年的時光,原本預計的登入平台也從PSV/PS4更改為PS4獨佔,可以說是經過了時間的考驗和淬鍊才終於讓這款遊戲誕生

自己雖然不敢說是香草社的死忠粉,但作為玩過《朧村正》後就被香草社的職人精神所深深吸引的玩家之一,途中真的是很擔心此作會難產,所幸最後遊戲順利發行且交出的一張完美的成績單,我敢說《十三機兵防衛圏》絕對絕對不會讓所有玩家失望,堪稱是自己近幾年玩的遊戲當中完成度最高的遊戲作品!
也因為這樣,單要用文字來描述這款遊戲有多麼出色的難度實在是太高了,前前後後思考了很久該怎麼下筆感想文,最後決定比起偏向劇透的感想,想用中立且客觀的「評論」來推廣此作!考慮到下個月中文版就要發售了,希望自己的這篇文能多多少少促進到銷量就好了🙏

遊戲當中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以文字冒險為主體的「追想篇」、半即時棋盤戰略的「崩壞篇」、為玩家整理劇情中的時間線和已知情報的「究明篇」
本篇文章也將採用遊戲的三個分類來一一作闡述

一切的開端:【追想篇】







由13位少年少女所交織而成的青春群像劇SF物語,藉由13個角色的視點來描述到達最終決戰前的故事,同時是本作比例最重的主體部分
劇情最開頭,能看到面臨崩壞的城市和迎面襲來的怪物,一位少女站在都市的最中央,啟動了機器人與之對戰,玩家就在這樣資訊量極少的情況下開始了遊戲

遊戲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美麗的遊戲畫面,老實說最初知道此作是AVG+SLG的時候滿意外的,畢竟是擅長ACT遊戲的香草社,本來還想說這種類別的遊戲可能沒辦法活用他們家的優勢,沒想到我錯了XDD
2D美術一向是香草社的強項,單看截圖也許只會覺得是很漂亮的一枚繪,但是遊戲當中配合角色的動作演出、背景美術和其光影變化、街上或學校當中走動時路人和車子的來往和環境音,這些各取其中之一可能沒什麼,但當這些要素全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時,就構成了唯美且十分具有臨場感的世界

尤其是角色的動作一舉手一投足都相當細膩,活靈活現,不需要過多的文字描寫,透過角色的動作和表情變化就能夠讓玩家了解該角色的個性,這點可以說是一般AVG做不出來的效果,我想對於玩習慣紙芝居的AVG玩家來說看到《十三機兵》用這種方式呈現心中會是各種檔不住的雀躍

這也是為什麼我極為強烈推薦文字冒險遊戲愛好者一定要來玩這款《十三機兵》的原因,此作完美的詮釋出如何透過畫面展現「文字冒險遊戲」的另外一種可能性
當然,可能也就是因為是香草社,才能夠製作出這樣的呈現了XD



劇情的主要進行劃分為1945年1985年2025年2065年2105年五個年代
作為有13位主要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篇章的群像劇遊戲,劇情量可以說是相當龐大,根據各角色篇章慢慢湊出時間線和角色之間的關係一直都是群像劇的醍醐味,加上此作跨越的時間線超大,讓我邊跑邊整理了很多線索,實在是好久沒有玩遊戲玩到紙筆都拿出來了😂

追想篇當中,可以操縱各篇章的角色進行探索,並且透過得到的關鍵字進行思考或向其他角色提出疑問,遊戲稱這個系統為「クラウドシンク」,取代以往傳統AVG的選項導向,改向透過玩家對於角色的操縱進行劇情分歧,比方不選擇前往某地、待在原地點聽完其他角色對話以發生分歧等
在遊玩的途中可以發現儘管單一角色有多路線可以分歧,但基本上走向都是一本道,遊戲指引也做得很好,不需要攻略就能夠順利遊玩到底

儘管只是以「行動」取代以往的「選項」,並不能說是多麼創新,但藉由親手操控角色的這一連串動作就能夠使玩家有著無比的沉浸感,還是得說作為長年的AVG玩家,看到《十三機兵》能用這樣的手法演出內心實在是有著無法言語的感動和雀躍TT



每條角色路線都是一整個物語的「斷片」。
遊戲也利用這樣斷片來展現出每條路線的劇情和角色魅力,很喜歡每條角色路線都有不同的趣味在,像是冬坂的JK下課日常、南與外星人的冒險日記、鷹宮的偵探生活、找尋自己記憶的瑛等等,不會說每個路線都是同樣的調性,玩起來非常的新鮮,且一波接著一波的謎團讓人會廢寢忘食的玩下去XD

印象最深的是緒方線,在loop中找尋脫出方法的展開真的很我得~~還有東雲學姐的路線有種虛實交錯的感覺跑起來也很有趣!

防衛並守護對於角色們來說的真實:【崩壞篇】



由於官方實在沒有放多餘的力氣在宣傳戰鬥系統,所以在實際遊玩前還真的不知道這方面的具體表現,而個人實際的遊玩體驗是:好玩!但比較挑人

戰鬥部分是採取類似塔防的半即時SLG,玩家要從近戰、遠攻、萬能和輔助總共四種類型的機兵中選擇出擊的人員,在有限的時間內擊破地圖上的敵人並且守住中央的塔
一開始會有點手忙腳斷,不過習慣了之後就可以開始隨著每場戰鬥敵人的特性思考戰術藉此調整出戰人員,玩著玩著會不禁上癮,加上因為是半即時還有時間限制,所以玩起來爽快和緊張感都頗足
對戰略遊戲不擅長也沒有關係,遊戲提供的簡單難度可以輕易讓你大開無雙的XD

儘管畫面相對簡陋(?)但比起製作香草社不擅長的3D模,採取這樣的呈現的確也是個選擇,而且坐標般的圖示的確給人種乘坐在機器人上操作著儀表板戰鬥的感覺,對於宅宅來說看著招式表和動畫腦補實際的戰鬥畫面不是件難事(炸)
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大概就是縱使是這樣的畫面,在進行廣範圍攻擊的時候掉偵的情形還是滿嚴重的""



下面列列自己各類型的機兵中常用的招式:
第一世代機兵:リープアタック、デモリッシュブレード対空防衛フレア、E.M.P.アトラクター
第二世代機兵:ヘビーナックル、腕部マシンキャノ対地貫通ロケット砲、プラズマアーク溶断機
第三世代機兵:長距離ミサイル、主砲ヘビーレールガン、対地ハンターミサイル、ミサイルレイン
第四世代機兵:マルチロックミサイルシールドマトリクス、シールドリペア、インターセプター

弱弱的我實在不能沒有第一世代的高火力和對空防衛,3-5的BOSS關不知為何超苦戰掛了兩次,最後決定派兩隻四世代支援,一、二世代高火力輸出😣

我的基本戰術是開場先用四世代機兵的防護罩幫全隊上無敵BUFF,同時間放無人機進行攻擊,接著使用一世代機兵的對空防衛幫塔的周圍設保護網,基礎的守備安心後才開始出擊XD
機動力高的第四世代輔助第一和第二世代的機兵前進和攻擊,能在定點就展開遠距離攻擊的第三世代就待在塔的周遭進行守衛

推薦拿到點數優先升級塔和塔的相關技能,尤其是分數倍率點越高越好,這關係到戰鬥結束後可以拿到並用來解鎖究明篇TIPS的Mystery point,不要像我完全沒點結果破完後再跑回去刷(爆)
再來則是技能和技能強度,有餘力再點高機體的基礎數值!

藏在青春群像劇底下的科幻SF物語:【究明篇】



君を…
必ず助けると約束した…

《十三機兵》當中最為精妙的無非就是其架構完整又毫無矛盾的出色劇本,將龐大壯闊的世界觀交織在13位少年少女的物語當中,形成一個巨網將玩家牢牢套在其中無可自拔

在敘述性詭計的運用上也堪稱巧妙,謎團環環相扣,當玩家已經認定某個事實後又在下一秒推翻玩家的認知,甚至到遊戲的最後一刻還是不忘來個大逆轉,讓人跑完直呼過癮!並且在破完的瞬間因為太過滿足而呈現語彙力喪失的狀況,即便是打著這篇文章的現在,我依舊覺得我貧弱的語彙力實在是沒有辦法表現出這遊戲劇本的萬分之一精彩
像上面這張圖就是破完前和破完後會有完全不同感受的一張😭

實在是好久沒有這種可以邊玩邊推敲真相的遊戲了,玩的時候真的是久違拿出我的紙筆作筆記然後三不五時翻究明篇的TIPS和時間線釐清狀況XD
如此縝密又精采的ADV腳本可能是近5~10年的唯一一作,深深感受到要編排出這樣前後毫無矛盾的斷片式劇本一定要是掌握著劇情全體樣貌的一人腳本,不然一個溝通不良很容易就會讓劇情出現破綻,但與此同時又覺得這作業量實在是大到太可怕了…玩了此作後真的會讓著實佩服神谷盛治作為遊戲創作者的完美主義和其狂氣

總感



毫無疑問地,從美術、音樂、劇情、系統各方面來說,《十三機兵防衛圏》是足以讓我用最高等級盛讚的傑作。要問我這幾年當中最推薦且必玩的遊戲是哪款,我會首推這部!
不僅僅是個人作為ADV遊戲愛好者的私心,《十三機兵》從裏到外都是非常精雕細琢的作品,而更是因為他的載體是「遊戲」,才能發揮這部作品的真價,才會讓人如此沉迷

歷經六年打磨出來的成果,途中歷經過多次的風波,承載著外界期待的壓力和發行商ATLUS的催促,社長同時為此作監督的神谷盛治扛著如此巨大的壓力卻沒有為遊戲品質作出絲毫的妥協,可以想像這些日子神谷盛治和香草社的內部員工肯定是沒日沒夜地專心投入於此作的製作和開發

神谷盛治曾經自豪地說出「香草社的所有員工都是藝術家」,就算時至今日,香草社仍舊是內部員工只有30人左右的小公司
玩完本作的現在,我可以肯定的說《十三機兵防衛圏》是神谷盛治,乃至整個香草社員工作為創作者的濃縮結晶,只要是喜愛遊戲的人,沒有人會玩了《十三機兵》後無法被這股職人精神和其熱量所震懾

它並不是量產模式下誕生出的商品,就算在同社當中也是個異色作,注定了此作非主流的命運,但只要你願意花40小時沉浸在此作的世界中,我相信這13位少年少女的命運足以讓你回味比這更長的時間

如果你是下面任一要素的喜愛者,那就買、然後玩吧,絕對絕對不會後悔的!

•文字冒險遊戲玩家
這麼龐大縝密又精采的AVG腳本真的是近幾年少有,本來就是AVG玩家的我玩到此作的途中沉浸在接踵而來的謎題和推理,然後又被真相反覆打臉(?)整個人興奮到無法言語,度過了廢寢忘食的一個禮拜XDD

•熱愛SF題材
劇情上有大量對經典SF電影的致敬,對常接觸SF題材的人來說遊戲裡的諸多要素都會讓人有所既視感,然而擷取這些既有要素並融合到自己的故事當中,最後形成屬於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和全新故事是《十三機兵防衛圏》最厲害的地方

•群像劇、男女CP控
玩過香草社作品的人都知道,他們家對群像劇和BG配情有獨鍾,因此熱愛這兩個要素的人玩這片絕對會滿足到升天(不誇張)
從主要角色到配角的塑造都非常之鮮明,每個配對也都超穩超閃,看看標題畫面成雙成對配好就可以知道此作就是個完美的CPゲー
加上遊戲中各種剪不斷理還亂的角色關係堪稱貴圈真亂,戲裡戲外(?)的配對都有一番美味😋

下面列個我喜歡的角色和CP們:
角色:十郎冬坂五百里、薬師寺恵、関ヶ原瑛、緒方稔二
配對:十恵、関冬、東雲→井田、和泉X森村老師
組合:郷登+東雲、瑛+東雲、由貴+奈津乃

最後,其實在破完的當下去找相關資料和感想才知道首周才賣3萬片左右,這個銷量著實讓我有點難過,但想想這樣的異色作本來就不受主流之喜,有點無奈之際沒想到在發售過了一段時間後,隨著網上的諸多好評和SNS的擴散,促使越多玩家購買和遊玩,官方在上個月底於推特上公布銷量突破了10萬💖
看到這消息開心到不行,果然用心的好作品是能傳達到大家的心中的,因此也更加促使自己打這篇無捏遊戲點評文
3/19號中文版就要發售了,請大家多多支持啊!


ーーそれは、永き旅の終わりと始まり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日文維基
攻略WIKI
噗浪初玩雜感

攻略後閱覽推獎
『十三機兵防衛圏』は生まれり──インタビュー・総括編。「キラキラしたものを詰め込んだ」開発のヴァニラウェア神谷盛治氏らに訊く
『十三機兵防衛圏』が狂気的に傑作すぎたので、思ったことをちょっと書く
十三機兵防衛圏ネタバレ考察
噗浪捏他雜感







2 則留言:

  1. 啊剛剛留了一堆就在送出的時候消失了
    仔仔這篇真的寫得太好了!好晚才來留言真是抱歉,實在是好久沒碰電腦了)除了上班時間
    感謝有仔仔力推 才沒有錯過這麼香的遊戲
    畫面渲染力太強,都會忘記這是2D橫向,啟動機兵的動畫也超帥氣的!
    戰鬥我還蠻喜歡的,越玩會越上癮,我到快破關才知道可以升級個人能力HP那些XD
    而且我很喜歡戰鬥時角色快掛的時候,最關心他的角色會擔心他要他快退下(大心)
    回想起來好像差不多我都有讓他們每人弄到快掛過
    之前還一直擔心小貴感覺不會喜歡網口啊,不過戰鬥看小貴要網口快退下就放心了)欸
    是說我很喜歡劇情中,就算是複製體但在不同環境下也會喜歡上不同人的設定
    那時候知道網口就是井田的時候,超怕緒方跟兔美被拆CP!這對真的好萌!
    但兔美跟因幡深雪不論是個性或長相也太不像了,AI專家的兔美的樣貌比較合理
    緒方車站loop也很好玩,一直尋找該怎麼做才能逃出
    十郎逃離久太那邊我倒是覺得久太很可怕都甩不掉XD
    玩這部時我是屬於沒有自己認真推理的那派,
    時間軸上因為有年代是又生活了好幾年,我整個腦弱...覺得腦袋快燒掉了
    只是一直被真相一次又一次的打臉
    但卻打臉得很開心,很享受這種震撼感哈哈
    而且有好多段我原本以為是先發生的事件,看究明篇才發現原來我整個搞錯
    除了劇情很緊湊外,緊張刺激感也是滿滿的!玩的過程真的很享受!
    原來香草社很愛BG配對,但比治山跟沖野是怎麼回事哈哈 但我也好喜歡他們
    雖然平常不腐但這對我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謝謝小聖還費心重打一遍,看到小聖如此喜歡我就放心了,用心的好遊戲就是就是該大推特推!也感謝小聖誇獎這篇心得,好開心💖
      也抱歉完全沒想到10和11月工作會這麼忙,現在才有辦法回覆小聖的熱情回覆,久等了><

      美術表現真的超棒,能把2D作得這麼好的遊戲公司不多了,玩的時候覺得果然2D還是非常的吸引人
      啟動機兵的畫面配合劇情超級熱血又很帥氣,超喜歡!

      戰鬥會越玩會上癮,一開始真的覺得畫面很花,但後面習慣後就反而體會到這簡陋介面的好(?)
      對啊,看到CP互相擔心的對話實在超萌超有愛,初次看到的時候很驚喜~~

      >>就算是複製體但在不同環境下也會喜歡上不同人的設定
      對對!這款雖然彼此的人際關係很複雜,但其實角色彼此的感情走向都很單純易懂,每對CP都穩穩的走到最後真的很令人安心,不愧是配對廚的香草社XDD

      緒方跟兔美超可愛!看似不良但其實是熱血和的緒方和傲嬌兔美,互相吵嘴的組合很有愛
      兔美跟深雪彼此的外表和個性真的是裡面差最多的一組
      久太我本來以為是大反派的結果沒想到真相超令我驚訝XDD

      哈哈這款是很典型的遊玩過程>結果的遊戲,其實單論整個劇情架構並不算特別令人驚艷,但敘事技巧讓玩家很能沉浸其中,玩的時候隨著劇情的前進一直被翻轉既有的印象是最大的醍醐味和樂趣(笑)
      有究明篇真的幫了超大的忙,我也是跑的時候常常過一段落就會回去究明篇確認時間序XD

      比治山跟沖野真的是最人氣的一組CPwwww這組的互動就很好笑(?),但未來的真比治山跟沖野又很虐萌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