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雜談│有關文章撰寫的二三事



之前陸續在噗浪跟河道上的噗友們討論有關心得文方面的想法,想說把這些想法整理起來並作些加筆到網誌作個完整保存,也在這謝謝與我討論的噗友們,大家都是溫暖的小天使👼


為何寫文章?

最初的初衷是想要「紀錄」,說來或許誇張,但有時我會想,如果在我死去的時候沒有能留下什麼能夠讓自己所自豪的事物或一路走過的回憶及軌跡那會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啊,所以就抱持著這份想法經營網誌和寫各種文章直到現在

我喜歡用圖文並茂的文章紀錄生活、抒發想法、表達對喜愛事物的熱愛,想藉由這個方式留下有關於自己以來走過的痕跡,加上我就是個很愛講話(?)的人,所以樂於把自己感受到的一切使用文字記錄下來,某方面來說也是想把生活過的軌跡紀錄在這漫漫的網路大海中吧

人的記憶是很有限的,覺得比起圖片或影像,文字是能夠承載著更多情感的載體,每次打開網誌或噗浪都能夠回憶起很多事情,所以我一直很感謝持續記錄著這些點點滴滴的自己,而且在這速食時代,覺得能訓練自己保持專注力持續做著一件事是種珍貴的習慣


心得和評論,基於原作基礎的「二創」

前些日子在噗浪上與噗友們討論何謂「文手」的噗,得到了大家非常溫暖的回覆及回饋

作為個常打心得的人來說,心得或評論也是需要消化和轉譯並藉此帶出自身的觀點和想法,同樣也是基於原作的二次創作,所花費的心力並不亞於繪圖或同人文

心得文簡單寫幾句抒發當然不難,不過要整理出脈絡還要加上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就不是容易的事,要寫出有內容的心得需要詳讀原作,又不能讓自己的文章流於單純紀錄劇情的流水帳,所以有時候單單是幾千字也是花了幾小時寫出來的成果,有嘗試寫過的話都了解不是件易事

心得或評論相對來說是更貼近讀者的存在,可能也就因為這樣讓這類文章相對來說就也比較容易被忽略,有時候覺得可能是心得和評論可能相對於同人創作來說太過「隨處可見」了,加上沒有看過或沒有興趣的人可能連點都不會點開,所收到的回饋就更少了,才會時不時會有種寂寞感吧XD


長年撰寫心得的一些小感想



半年前在推特看到這篇「如何撰寫動畫評論」的訪談文章,讀完後覺得超級之受用!下列簡單翻了一下個人認為滿重要的幾點,懂日文的非常推薦可以完整地將訪談看過一次,個人認為不只適用於動畫,任何媒介的作品都滿受用的

•了解自己為何而感動,沿著這條軸線就能夠寫出傳達給他人的文章
•要做出這點就必須將自身所受到的感動和作品本身做出正確的連結,前提就是「要知道自己被這部作品的什麼地方所打動」
•無法將自身所受到的感受好好整理並壓縮的時候,可以參考官網和場刊所刊載的訪談記事,透過創作者的言語整理出自己的一套脈絡並加以延伸
•藤津さん舉了三個可以壓縮自己感動點的三個技巧,分別是「主人公的變化」「角色所背負的價值觀」「角色彼此之間的定位」
•撰寫前的準備,特別是找到該書寫的地方是最重要的
•藤津さん認為「寫」和「看」是一體的,透過將看過的動畫寫成文章,讓自己在下次觀看的時候能再察覺更多東西,並在最後說了對於喜歡作品的請務必試著將這份感動記錄成文章

想要將自己的感動記錄下來並給更多的人知道一直是自己寫感想文的初衷,並且在撰寫的過程可以藉此訓練很多東西
因為想要打出好看的感想文,所以會更加認真的體會該作品的魅力;因為想要介紹給大家,所以會在事前查很多資料,這一連串下來可以讓自己培養出觀察力、專心度和寫作文筆

一直以來我都避免讓自己的感想文流為單純的劇透文或流水帳,講述劇情充其量只是要讓沒接觸的讀者們能夠大致了解或讓我做接下來感想陳述的鋪陳,我的感想文基本上會專注在我個人對於劇情或角色的看法和其抒發,畢竟我本來就很熱愛分析角色,所以會發現我的感想文很多時間都在做角色觀察XDD

當然要寫出微捏或不劇透但是又好看的作品評論或感想文是需要時間累積的,雖然這樣說很像自誇(?)但畢竟這塊是我一直以來有在經營的部分,所以自認只要認真寫都不會寫得太差,只是就真的是很花時間

要將一部作品消化整理為自己的文字和個人看法不是件易事,所以常常可能只是5000字左右的中長文,但大概是我一天下來努力的心血,還有有些時候有想寫的不過發現會破壞敘事架構的話我也會忍痛放棄><


如何理性客觀的評論作品並闡述自身的想法是件課題

「只希望自己盡可能寫出我自己也喜歡的文字。」
引用自此篇文章

看到原文中的文字超有共感的,有在看我心得的人也會察覺我很少會有通篇的辛口批評,對於我覺得不錯但有些瑕疵的作品我通常會傾向放大優點縮小缺點,如果該作根本無法觸動到我的話我是連打心得都不想打的XDDD

有時候也會產生噗首原文的作者那樣覺得這樣是否很鄉愿,但後來想想鄉愿也無妨,還是想要之後回顧自己寫的文章的時候看得開心,覺得打心得的好處就是不僅僅能推廣,也是當作給自己的紀錄,看著文章能夠想起當時的喜悅和感動

切中要點的批評是好的,我覺得如果批評文能寫得很犀利又能切入重點的話會讓我感到很佩服,但大多數的無腦批評都不是如此
認同作品有客觀上的好壞,比如敘事技巧的成熟度等等,這方面的客觀批評我就覺得沒關係,因為我也是會提出這類缺點的人 ,只是當一部作品觸動到我的地方大過這些缺點,那我就不會過於放大

跟獨立製作的作品不同,商業作品牽扯太多方面的東西了,上至出資商、製作人,下至監督、腳本和各種STAFF,能影響作品好壞的要素太多,有時候真的不是一句話或找個戰犯就能解決

不喜歡≠不好
喜歡≠好
被大眾認為的爛作也是可能有喜歡的人,反之亦然,只希望大家在網路世界還是能互相尊重


為何喜歡寫/看心得文?

我想主要是想從中找到共鳴感,尤其是剛看完作品又很喜歡的話會大翻特翻各種心得文!
還有一點就是對同一個情節或角色,每個人的想法和反應都會有所不同,可以從這部分窺見不同人的價值觀也很有趣
同時也很喜歡看技術性的分析,動畫的話像是分鏡、演出、作畫,遊戲的操作系統,影視如拍攝手法和鏡頭語言等等,每每都能學到很多

但在偏頗言論滿天飛的現代網路,自己找心得也是漸漸地習慣看親友或本來就有在關注的人,怕看到價值觀相差太過巨大的文我會先吐血三升(炸)

【介紹文】
無劇透的故事大綱和角色簡介
【劇透文】
將故事從頭到尾詳盡的紀錄
【感想/心得】
著重於個人的想法陳述
【評論】
客觀的分析比較

以上是我的基本分類方向,有時候看標題打心得文結果點進去通篇都只是劇透,或是八成劇透兩成感想我都會有種被騙的感覺XDD

我給自己文章的分析大概是2成介紹、2成劇透、6成感想和評論,因為我打文的目的除了記錄自己的感動外還是會想盡量推沒接觸過的人入坑,所以會偏向精簡傳達出我的想法,並設法在不劇透到核心內容的情況下推坑📝


有關於文章排版

覺得一篇文章最主要的前提就是要讓讀者能夠舒適的閱讀到最後,所以會特別重視文章和版面的排版,文章寫得再好,不能夠讓客官停留到最後也是沒有意義

我是非常喜歡配圖的人,覺得適當的插入圖片能讓整體文章更加的生動活潑,這個網誌的所有心得文當中的圖片都是我自截自組圖,光是選擇要插入的圖片和作圖又是一個花時間的前置作業
一般向遊戲要在哪個欄目插入何種圖片、ADV類作組圖的時候不能選擇構圖太相似的CG等,我都有個人的堅持XD



自己寫網誌文章的方式,以《Blackish House》為例,我是事前先在文件軟體當中邊插圖邊打文,再來複製貼上到網誌的後台撰寫介面,為文字上色等進行各項語法編輯後最後調整文章在網誌內文顯示當中的段落排版


總結

經營部落格和寫文章也即將在明年邁向第15年,當初10週年的時候也有辦個問卷活動,這次應該也會比照辦理並辦個回饋活動吧,詳情還在構想當中XD

不管如何,都感謝有追蹤我的讀者們,不管是單純只看這個網誌還是有Follow我的噗浪,每每收到各位對我文章的讚賞和鼓勵的時候真的都相當開心,謝謝不吝給予回饋的大家 !

我不敢說我的文筆優秀,也不敢說我是最理解作品的觀眾或讀者,但我能拍胸補保證我在接觸每部作品的時候都是全心全意地在投入並感受該作品的魅力,用自身的角度貼近那些角色們,努力產出文字闡述我的想法,並同時用心記錄我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如果我的文章能讓您有所共感,或讓各位能夠接觸到心儀的作品,那我就很滿足了,也期許自己能夠持續打出感動自身的文字

【原噗連結】
01020304


6 則留言:

  1. 哈囉仔仔!我在好幾年前,你還在痞客邦的時候有跟你短暫交流過XD
    (當時的筆名就不要公開了,黑歷史好尷尬wwww)
    這幾年也是時不時就會點開你的blog來看,覺得你一直持續在更新真的很棒很厲害!
    潛水很久了,看到這篇文決定浮上來跟你打個招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你好,原來是痞客邦時期的小夥伴,好久不見>///<
      知道這些年還有持續看我的Blog好開心,謝謝支持和稱讚,太不敢當了,只是習慣用圖片和文字記錄當下的想法而已XDD
      也感謝上浮,歡迎有空就過來坐坐💖

      刪除
  2. 哈囉仔仔
    我跟樓上一樣也是從痞客時期就有看過你的部落格(那時候正好是部落客大搬家時期)

    沒想到你寫了15年真的太強了

    因為我喜歡看些動漫遊戲心得的部落格,所以也是時不時的會點開你的部落格來看
    說到這裡我就很懷念以前部落格的全盛時期
    當時很多寫動漫心得的部落格,還有我很喜歡的吐槽向等等當時很紅的網誌的現在都不更新了

    現在隨便亂逛都是旅遊美食的部落格ORZ而且廣告滿天飛

    雖然我也追蹤很多宅向的網站或FB但是裡面的心得都是以「客觀」「評論」「情報」為主,感覺就是少了一點溫度,就像新聞撰稿一樣,或是寫得太專業...我自己還是喜歡部落格那種版主抒發個人心得的內容,就算詞彙沒有很專業或吐槽,至少我還覺得是活人寫出來的。

    還好你這邊沒有斷更,我覺得寫遊戲心得真的很強,我每次玩完遊戲就沒什麼想法了,要打感想更是難上加難。

    我這邊有兩個問題想問仔仔
    請問你在打心得的時候會不會顧慮某些自己不喜歡的角色或劇情感想得罪粉絲觀眾,最後就沒有打上去?
    另外想問你平常會不會逛逛同類型的網站或是部落格?如果有的話希望能推薦一下

    這幾年寫動漫遊戲的部落格真的太少了 唉,雖然我現在也是大多看YOUTUBE但是文字類好搜尋又能一直重複看,影片要我看好幾遍真的沒辦法。

    不好意思說了這麼多,希望你能持續更新,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先感謝從痞客時期的支持,一直以來都默默的在寫文章,知道自己用心經營的部落格有讀者默默的支持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感動的一件事,真的非常謝謝,好感動(淚)
      也沒想到這樣寫著寫著15年就過去了XDDD

      我個人也很喜歡看動漫遊戲心得的部落格,但現在因為時代的轉變和平台的轉移,經營這類動漫遊戲心得的中文語系Blog真的很少很少了,很多以前會看的部落格也都已經沒有在更新...想想實在是很落寞orz
      台灣一直以來大宗的都是旅遊美食類的部落格,想到痞客邦現在真的是廣告滿天飛,每次用手機開痞客邦的網頁都是各種蓋板廣告實在很煩,幸好多年前已搬家😂

      對對超有同感!我個人也有看過一些動漫遊戲類的Youtuber,都是偏客觀理性或純介紹,而且大多都講得很表面,不會談到太深層的東西,所以每每要看有點分析內容或者較多個人抒發的心得還是得要爬日文網站XD
      也謝謝你這麼說,能被這樣說真的很開心QQ
      覺得一款遊戲破完也都是要好幾十小,不生點文字出來就太浪費了XDDD

      問題的部分,有關於前者,老實說多少還是會顧慮,但是相對來說就不會講得太重
      就像這篇文章有提到的,如果該部作品給我的整體想法是優點大於缺點,瑕不掩瑜的話我通常就不會過度放大缺點,還是會提但就不會是重點
      角色部分也是,尤其是打戀愛遊戲的時候難免還是會遇到無感的角色或覺得寫得不怎麼好的路線劇情,這時候該批評的還是會批就是><
      第二個問題的部分,要說中文系的網站或部落格的話老實說不多,現在有定期在更新的同類型網誌真的太少了,下面貼幾個我平常會逛的XD

      http://yangzsjkx.blogspot.com/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
      http://camellia96.blog126.fc2.com/
      第一個是動畫漫畫為主、第二個比較偏雜談類的Blog(但也有不少AVG相關文章)、第三個是親友的Blog,也是經營的很用心,多是乙女遊戲的感想,偶爾也會有一般遊戲的心得

      https://www.club-typhoon.com/
      如果會日文的話我個人很推這個影評網站,雖然大多是電影但也有不少動畫感想!

      之後有時間的話也來考慮打篇喜歡或常逛的動漫遊戲心得相關的部落格好了XD
      不知道您有沒有噗浪帳號?噗浪上也有滿多人會打感想的,也許可以考慮✨

      不會不會,這邊也感謝支持和留言,得知還是有人支持著這個Blog和喜歡自己的文就很開心了,歡迎有機會再上浮(艸)

      刪除
  3. 很喜歡仔仔開頭說的「紀錄」概念。

    為自己而寫,才能穩穩地向外延伸、懂得如何定底線,盡可能創作的主導權在自己的身上。
    若容易因回饋多寡或好壞而影響創作,而失去創作的初衷,實為可惜(當然也無法總是避免環境的不利因素)。

    創作一直是很孤寂的路,看到仔仔擅長平衡糧食與創作的供需需求,能長期經營十五年,是實力相當的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會開設部落格的原因初衷就是想要紀錄,以前真的是大大小小的日常小事都會在部落格打文抒發,現在有了噗浪後這些生活紀錄就移到那了,部落格就專心以心得為重XD

      為自己而寫才能長久持續,每次當完成一篇長文感想就會很有成就感,畢竟從排版編排、圖片製作到文字都是由自己一手完成的,就算迴響不多但每次回頭看都是甜美的

      也謝謝阿一溫暖的文字,一起共勉之✨

      PS:我牽走阿一的部落格連結放在連結區囉XD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