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ゲーム│FINAL FANTASY VII REBIRTH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遊戲│白昼夢の青写真



これは、世界と呼ばれた一人の少女の物語。

 

作品簡介

《白昼夢の青写真》是由2015年所成立的美少女遊戲公司Laplacian所發行的第四款作品,該社的前三作分別是《キミトユメミシ》、《ニュートンと林檎の樹》、《未来ラジオと人工鳩》,由於創社的緒乃ワサビ和其他設立者都是理科的愛好者,因此該社的作品大多以SF題材為基調。

今次的《白昼夢の青写真》根據腳本家緒乃ワサビ所說,是他的集大成之作,在有限的資源和自認無法一口氣寫出超長篇劇本的認知之下,決定以4個獨立的中長篇故事分別以章節式的方式呈現
前面三個章節看似獨立、故事風格又互相迥異,但其實全部都環環相扣,最終收束於主線的CASE0當中

遊戲中三個章節的故事舞台也分別對應該公司的過去作,CASE1是《キミトユメミシ》、CASE2是《ニュートンと林檎の樹》、CASE3是《未来ラジオと人工鳩》,但也只是故事舞台相同而已,過去作的遊戲角色們是沒有出來串場的,所以單獨玩《白昼夢》對劇情理解是完全不會有影響的不用擔心,我自己也只接觸過這部而已XD


美術



我要以最高程度來讚美這部在美術上的表現!不管是畫風、上色、背景都完美的正中我的喜好紅心,雖然近幾年的Gal新作我玩得很少(幾乎都在補舊作),但新作情報多多少少會看,現在由於主流是賣角色的キャラゲー,所以畫風通常都是走可愛軟綿綿的萌系繪,上色通常也都比較明亮
相較之下,此作因為是劇情向,在美術上比起強調女角的魅力,更加著重在整體世界觀的營造和與劇情的配合上,比如上面貼的這張就讓初看得我相當驚豔,這種氛圍度滿點的CG真的超戳我...

負責人設和原畫的是霜降ぺれっと這兩位社內繪師,看了一下該社以前作品的官網,直到第二作的《ニュートンと林檎の樹》在美術上的表現(不管是立繪還是CG)還很普通,到了第三作的《未来ラジオと人工鳩》後簡直脫胎換骨(?),有了相當程度的進化,《白昼夢》也延續了《人工鳩》的美術風格

此作的CG我最為讚賞的是光影的呈現,夕陽的照射、夜晚的微弱燈光、烈日下湛藍色的天空和海洋,每張CG所營造出來的氛圍都美得令人屏息,每每看到新的CG的時候總是既興奮又感動🙏 

其次是構圖,之前有在《七つのふしぎの終わるとき》的心得裡提到,大多數男性向戀愛遊戲在CG的構圖上還是以第一人稱視角+攻略女角為主體,所以CG圖多數是攻略女角的特寫居多,而《白昼夢》不同的是,此作明打的就是一本道、屬於海斗和世凪兩人的戀物語,因此多數CG都是第三者視角的構圖,讓我這旁觀派玩家甚是滿足,角色和背景之間的契合度也是值得注目的一點
由於劇情架構的關係,本作有不少構圖類似的CG,但並不是偷懶,而是配合劇情的演出意圖,這點也讓我十分讚賞,看到CASE0利用CG回收這些伏筆的時候心中的感動無法言語(淚)

立繪部分,不管是凛、オリヴィア、すもも、世凪的角色設計都很亮眼,還導入了口パク和眼パク讓角色更加生動,而且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全部的角色都會眨眼,唯獨機器人的出雲不會,這種小細節真的是很棒XD

我覺得立繪方面最值得讚許的是「有語音的配角大多都是有立繪的」,這點看似不重要但其實會大大影響玩家對於角色的理解和共情,尤其是此作的男性配角不少,把這些男配角都賦予其形象(立繪和語音),真的讓人感受到用心

最後就是,本作有不少配合劇情的場景CUT IN CG,像是通訊軟體的對話、筆記本的字跡等等,這種場景CG可以讓人更加沉浸於整個故事當中,我個人很喜歡

音樂

這部分是超高水準的呈現,特別是4個OP和4個ED,全8首的演唱曲,非常大手筆,每首都超好聽又都十分符合該章節故事的意境,已經反覆loop這8首的遊戲Ver超多次,不愧是OST賣得比遊戲本體還貴的遊戲XDDD
個人已經下訂了特裝版OST,一月下旬會到貨,到時就能聽到全曲的Full版了💖

演唱曲全部都是由yuki演唱,相當喜歡她清亮的歌聲,唱法更是配合每個章節的劇情調性有所改變,是塊藏著光芒的璞玉,希望之後還能在Laplacian或別社的遊戲聽到她的歌聲


每章節的OP映像也都製作的很用心,細節滿滿,尤其是〈Into Gray〉這首,玩之前就特別喜歡這首的映像,破完遊戲後再回頭看這個OP簡直快要哭出來・゚・(つд`゚)・゚・

とおくできこえる わたしを呼ぶ声
あなたの涙の理由を知ってたはずなのに

在天空自由飛翔的白鴿、與海斗所共同編織的回憶、少女筆下的主角們、隨即消逝的身影、最後迎來的是一望無際的藍天和大海,就像是簡述了整個CASE0的劇情,看著歌詞心就整個揪了起來…

ED的〈凪いだ海のように〉也是聽到的時候就完美擊沉我,曲調就像是靜止的海面般如此平靜,傳達的是成為世界的少女的心聲,以及她對海斗深深的思念,對著海斗說著「別哭了」的溫柔,以及「希望你們打從心底愛著這個世界」的期盼

CASE1~3的話,單論曲子本身我最喜歡的是CASE2的OP〈冷たい壁のむこうに〉和ED〈夜明けの片隅で〉,影像編排是CASE3的OP〈恋するキリギリス〉,意境層面則是CASE1的OP〈クラムボン〉和ED〈ブルカニロ〉

特別是CASE1因為主角是曾嚮往小說家的國文老師的關係,所以劇情有出現不少日文文學家的名字,像是芥川龍之介、太宰治等等,而CASE1兩首歌曲的曲名就是分別取用宮沢賢治的著作:《やまなし》和《銀河鉄道の夜》

クラムボン的真身眾說紛紜,最直接的是指石蛾的幼蟲,然而根據宮沢賢治書中的描述,クラムボン更貼近「泡沫」這種幻夢般的存在,我想腳本家的緒乃ワサビ也是採取這種解讀,所以〈クラムボン〉這首歌就給人種在水中呼吸,快要溺水般的感覺,就如同遇見凛之前的有島般;
ブルカニロ則是《銀河鉄道の夜》當中出現的博士的名字,然而最終第四版修訂的《銀河鉄道の夜》並沒有出現這號人物,他只存在於初版~3版當中,這種為了作品的完成度作出增訂和刪減的部分跟遊戲劇情中所提到的秋房的作法是相同的,相當喜歡這種暗喻

為了版面簡潔這邊只貼出CASE0的OP,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下方連結到官方Youtube觀看其他1~3章的OP,每首都很棒,看了不會後悔的↓
CASE1CASE2CASE3

BGM方面儘管不比演唱曲亮眼,但還是表現的很不錯,有運用到不少演唱曲的純音樂版,只可惜因為遊戲沒有附音樂鑑賞模式,所以在收到OST之前沒辦法確認這方面的資訊,等之後入手了OST可能再來編輯個文章詳談一下XD

值得一提的是此作在環境音和音效上相當用心,諸如CASE2的主角威廉所經營的酒館有客人時會有人聲和酒杯交雜的聲音、平靜的海浪聲、鴿子振翅的聲音等等,能感受出製作的用心


系統、演出

系統上基本快適,該有的功能都有,另外配合4個故事,對話框採用四種不同的UI,這點滿不錯的,應該是導入了前三作的對話框介面再修改來使用的吧XD

這邊想提的是演出,好久沒有玩到演出這麼戳我的戀愛遊戲了我好感動...
其實此作也不是有什麼很華麗的演出效果,但其搭配的地方都完美的跟劇情契合,屢屢在音樂和演出的雙重配合下擊殺我的淚腺😭

CASE0這種配合就很多,像是鳥兒振翅高飛時海斗媽媽的離世、世凪心象世界的影像輪撥、遊馬知曉妻子對他的愛的瞬間、海斗和世凪的重逢,這幾幕都達到的音樂、遊戲畫面和音效的多重配合,玩這款的時候多次感到「啊啊果然這就是我無法放棄ADV遊戲的原因」啊QQ

還有就是此作可以感覺得出來製作陣的每個人對於遊戲劇本的掌握度很高,很多場景心中覺得要出現CG的時候遊戲就會如玩家期待一般給出一幅美美的CG,玩下來的滿足度很大


故事劇情



主人公海斗從夢境中醒來,夢境中的他時而是學校的國文講師、時而是名作家莎士比亞、時而是翹課不上學的高中學生,而他喪失了有關於真正的自己的所有記憶,在他身旁的是一名白髮紅瞳的少女,名為世凪,她彷彿失去了靈魂,沒有自我

名為出雲的機器人告訴海斗,在這個實驗室當中持續作著夢,當三個夢境結束後,這些紀錄將拯救這位失去自我的少女,海斗也透過出雲知道,策想出這個計畫並且讓自己喪失記憶的不是別人,正是海斗自身

隨著夢境的前進,本來沒有太多感情波動的世凪漸漸地有了情緒波動,也終於開了口講話,察覺到世凪的變化的海斗也開始積極協助記錄
當三個夢境結束之時,海斗將回想起自己與世凪的所有回憶--

《白昼夢の青写真》為一本道ADV,基本上沒有選項,就是單純的觀看故事
遊戲剛開始會隨機挑選CASE1~3任一章節讓玩家遊玩,章節中間都會插入喪失記憶的海斗和世凪的幕間對話,每個章節的故事進度進行到一半時就會切換到別的章節,等三個章節都觀看到一半後就可以自由選擇任一章節的後半部,看完三個章節全部的故事後,就會接到主線的CASE0

順說說我的順序是3→2→1,以下感想還是根據章節順序來講述XD

【CASE-1】



CASE1的舞台背景是2016年的日本神奈川縣,主角有島芳是一名45歲的外聘教師,大學時代曾經夢想著當小說家的他遇見了名為「波多野秋房」的前輩,秋房在小說方面的造詣遠遠超出了有島,讓有島認清了自己沒有寫小說的才能,因此放棄了夢想、放棄了寫作

有如交差般的前去上班,數10年教著同樣的課程,與妻子20年的婚姻也早已來到了臨界點,放棄了寫作的有島就這樣每天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心想著會這樣無趣得過完一生,直到他邂逅了那位他曾經憧憬的前輩的女兒:波多野凛
凛的一句「我想看你寫的小說」讓有島再次提起了筆,拾起了那曾經的夢想

除去CASE0,CASE1是我1~3章中最喜歡的一章,這章整體的氛圍很壓抑,出場的角色也不多,多是聚焦在有島和凛,但也因為如此角色的心理描寫非常細膩,加上故事時代是全部的章節最貼近現在的一章,所以讀起來的共感很高
不忍說看著有島的生活就不禁想著這該不會就是我往後的日子吧,不過後來想想ACG這興趣只要一直持續的話我應該還不至於到這樣(爆)

由於CASE1整體的劇情並不是有太大的高潮迭起,非對話的敘述(地の文)不少,因此也看出製作陣為了讓玩家不感到無趣也用了很多場景的CUT IN CG,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手法
當然用文字單純描述也可以,但故事的沉浸感就不會像最後的成果這樣高了吧



先生は、死に向かう為にそれを読んでいるんじゃない
這いつくばってでも現実に帰ってくるために、死を見にいっているんです 
從小沒有體會過父愛的凛,靠著閱讀秋房的作品找尋父親是否愛著她的線索,她在有島身上看到了她父親的影子,所以凛才讓有島接觸了真正的秋房

閱讀了秋房的日記後,有島才知道原來秋房並不像表面上如此一帆風順,他的小說雖然大賣,但他深深覺得自己筆下的作品不值得被世間如此評價,漸漸的把自己逼上絕路,最後選擇在住處自殺身亡

ただの--綺麗なだけの思い出なんて、いらないんです。
凛希望與父親相似的有島走上與父親不同的道路,進而讓內心被父親囚禁多年的自己可以被拯救,而有島也是在遇見凛後,生活才被重新染上了色彩

年齡差、師生、主角已婚,各種要素加成下讓這條線的背德感滿重的,但並不會覺得有島和凛彼此之間是違反倫理的,除了有島與妻子已經沒有太多的感情並且是離婚後才與凛發生關係之外,他們倆人可以說孤獨和孤獨的共鳴,彼此互相吸引又互相救贖的關係,真愛是不會因為任何外在條件而被影響的
所以在後日談當中看到有島擁抱著懷著身孕的凛的那幕真的是很感動(淚)

【CASE-2】



CASE2的故事舞台為16世紀的英國,伊莉莎白1世在位的時代,這時候正值文藝復興時期,文學和藝術蓬勃發展,戲劇表演擁有絕大的影響力

主角威廉·莎士比亞經營著一間小酒吧,靠著酒吧微薄的收入養活自己和年事已高的父親,但只靠這些收入已漸漸無法供需他和父親的生活,擁有「完全記憶」這個特殊能力的威廉,將在酒吧聽到的客人趣聞記下來並編寫成劇本,將此賣給劇團,賺點外快

看著日漸消瘦又沒有好好吃飯的父親,威廉決定潛入某間貴族的庭院,偷走頂級的鹿,作成料理給父親吃,沒想到馬上被守衛捉住
出來迎接威廉的是名為史賓賽和奧莉薇亞的貴族,奧莉薇亞看中的威廉作為劇本家的才能,將威廉收為自己的奴隸,讓威廉免於史賓賽的懲罰
這就是「女優」奧莉薇亞和「劇本家」威廉的邂逅

單論前半段的劇情我個人是最喜歡CASE2的,除了以莎士比亞為主角很吸引人之外,威廉和奧莉薇亞之間的互動和關係性描寫的很好,而且表面強勢其實內心很少女心的奧莉薇亞簡直不能讓我更喜XD

世を恨むなら、あなたも自分の持てる力で世界を変えてみなさい。
名份上是史賓賽的未婚妻,但其實奧莉薇亞的真實身分是奴隸,這樣的她熱愛演戲,夢想是推翻這個時代女性不能當演員的規則,成為大放光芒的女演員
擁有如此抱負的她,不惜獻出自己的身體,讓史賓賽以金錢支援她的劇團,只希望有朝一日能改變這個世道



奧莉薇亞一直對自己已經不潔而抱有劣等感,而CASE2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接納了奧莉薇亞的威廉,對她說「在這個世界上能讓妳在舞台上閃耀的,只有我」,兩人在月光下的相吻真的很動人

只可惜後半段的展開太過倉促,御都合的橋段太多,舊教徒的伏線也被草草回收,沒有前半段的精采度,不過看到兩人在別離的時候互相編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台詞時還是頗感動,儘管不在彼此身邊,還是在同一片星空下思念著彼此

人は結局、人の物語を見たがります。
另外我也滿喜歡CASE2的一些台詞,像是上面這句「人最想看的還是人的故事」真的讓我很有感觸,還有「只有承認自己的軟弱時,才能夠原諒他人的膽怯」也是很觸動我

【CASE-3】



CASE3的背景舞台是2061年的日本,主角カンナ是一名喜愛攝影的高中生,他立志要成為已逝的母親那般厲害的攝影師,所以決定不繼續學業,朝著攝影之路前進
然而父親卻反對カンナ的想法,對他說要繼續攝影可以,但必須至少上完大學,與父親的想法發生衝突的カンナ不去學校成天窩在自家的倉庫裡,想要修好母親留下的露營車,開著它尋找母親想要拍的哈雷彗星

與早已決定人生目標的カンナ不同,すもも一直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曾作過特種行業的すもも雖然自認無愧於心,但卻不甘因為自己的工作使自己的母親被繼父羞辱,所以決定找尋大眾所認為的「正當工作」,因此才選擇了老師,當上了教育實習生
然而真正嘗試過後すもも才認知到這並不是她真正想要作的事,藏起秀麗的銀髮、收起輕飄飄的洋裝,看著鏡子裡戴著黑色假髮和穿著著死板西裝套裝的自己,她討厭著鏡子裡這樣的自己

就在某一天,すもも為了能夠讓自己拿到教育執照,作為教育實習生,前來勸カンナ去學校,就這樣,有著明確的想法卻無法前進的少年和庸庸碌碌、始終找不到人生目標的少女,相遇了

--自分が好きな自分でいれば、心があとからついてくる。
一掃前面兩個章節的正經和壓抑,CASE3的故事氛圍相當明亮,角色之間的互動也很輕快有趣,是三個章節當中跑起來最無壓力、最輕鬆的一章
劇情儘管老套,但透過細膩的文本和出色的CG及演出表現,仍舊十足感動,看著三人因為遇見了彼此而成長的過程很暖心



漸漸被すもも吸引的カンナ,看著自己覺得最滿意的那張相片,是すもも的笑容
カンナ開始察覺到自己所想要拍並不是壯闊的風景,而是因為這些美麗的風景、平凡卻溫暖的日常而嶄露笑容和各種表情的人們

STARの一番素晴らしいところはね、人にSKYを見上げさせてくれるところさ。
輝き自体が素晴らしい訳じゃない

上面的台詞是個人CASE3最喜歡的一段話,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很喜歡拍風景的人,所以在看到這句話之前的確是沒有這種角度的思考
是啊,閃耀在夜空下的繁星固然美麗,但能讓平常低頭只顧著身邊事物的人們仰頭看著那片天空,為著同一片風景而感動,是如此美妙啊

カンナ一直想找的那片叢林原來就近在身邊這個安排也很巧妙,所謂「青鳥」,真正想找尋的事物和幸福往往就在我們身邊
真的很喜歡CASE3的正向感和溫暖,以及所要傳達的家族愛

【CASE-0】



當玩完上述三篇章節後,就開始進入了作品的正題,也就是 CASE0,玩家將知曉海斗的回憶、為何要大費周章策畫這個計畫、以及世界的真相

真正的海斗所處的世界是近未來的日本,地球因為太陽強烈的紫外光照射已不再適合人類居住,因此人類開始轉往地下生活,避免接觸陽光,而此舉所造成的結果就是移住地下的新人類變得越來越不能抵抗紫外線
為此,科學家想出了兩種解決方案,一種是研發藥物來改變人類的體質去適應紫外線,一種是讓人類移居到假想空間(虛擬世界)當中

地下城市總共分為上、中、下層,上層和中層的人擁有富裕的生活和優渥的教育資源,下層的人們不僅居住環境差,還只能透過勞動來獲取生活糧食,透過成為研究員才能擠身上層和中層

從小生活在下層的海斗,為了行動不方便的母親作著雙人份的勞動,好奇心和求知慾旺盛的他總是在垃圾堆當中撿上中層居民們不要的廢棄回收物來拆解,一心想要成為研究員讓母親的病能治好

就在這樣的某一天,他與名為世凪的女孩相遇了,女孩和內向的他不同,雖然同樣是下層居民,卻總是面帶笑容,活得堂堂正正,並不為自己是下層居民而恥
海斗被這樣活潑閃耀的世凪吸引,在海斗的母親逝世後,兩人就與機器人出雲一同生活在海斗的家中,過著同居的生活直到青少年時期

CASE0的前期講述了海斗和世凪的相遇,年幼的生活占了不小的篇幅,也透過這段描寫讓玩家了解整個世界觀的構造,以及海斗和世凪之間的羈絆

其中,前期最讓我感動的一幕莫過於海斗母親逝世,在最後選擇奮力飛翔的鳥兒,即使無法翱翔於那藍天之下,也已經滿足,就像是海斗的母親將一切託付給世凪,嶄露給海斗的那抹微笑
玩完後想想,此時海斗母親是因為知道海斗能夠安心交給世凪,並且也有好好的去上學,因此放下心,基礎欲求欠乏症發作而走的吧...



這個章節的轉折點,就在世凪向海斗坦白了自己的秘密
原來,世凪之所以會抗拒中上層的生活,是因為她曾經是中層的居民,因為她的父親是研究員,然而父親卻發作了阿爾茲海默症,漸漸喪失記憶的他不僅僅沒辦法再繼續研究員的工作,也徹底的忘記了世凪的存在,在臨終之前還畫著早已拋下這個家的母親的畫像,仿佛沒有她這個女兒一般

わたしは……自分の心がどう動いて、なにを感じたのかだけは、忘れたくないの
だってそれが、わたしそのものだと思ってるから
阿爾茲海默症是會遺傳的,所以世凪早就有了也會遺忘一切的準備,她不想忘記自己的心為何而喜悅、為何而悲傷、為何而感動
構築出「我」的是靠著過往大量的記憶和經驗,然而遺忘了這些的「我」,還能稱作是「我」嗎?

世凪喜愛寫小說,前面所體驗過的CASE1~3都是世凪所寫的,其劇情和角色關係都是世凪內心的投射

CASE3是與海斗的孩提時代,所以整體的氣氛是最明亮的,すもも是小時候的世凪理想中的成熟女性,帶領著男孩一起成長,而カンナ的父親和母親分別是遊馬和海斗的母親,在世凪的眼中,帶領著海斗前往科學之路的遊馬,的確就有如海斗的父親啊…

CASE2是與海斗的青少年時期,海斗對感情的笨拙還有世凪對海斗的戀心,想像威廉和奧莉薇亞那樣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是這時候世凪內心的渴望,最後威廉和奧莉薇亞以離別分離,大概也是因為世凪認為她和海斗遲早會分開

CASE1則是與海斗爭吵後兩人之間產生隔閡,世凪獨自一人在舊居的創作,因此是最為壓抑,也最凸顯世凪內心世界的一個篇章
凛對於有島的迷戀,投射的是從小缺少父愛的自己,對於父親臨終前還畫著母親肖像畫的絕望在小說中以凛對有島前妻的忌妒心的方式呈現
凛不想生下小孩,怕自己會像父親那樣無法給予小孩充分的愛的那份恐懼,就是世凪深怕自己的孩子也會面臨跟她一樣遺忘一切的不幸

前面看似毫無關聯的1~3章在此時全部串了起來,這當中所飽含許許多多的情感,然而不變的是,世凪對於海斗那份深切的愛和思念

世凪の大切な思い出は全部おれが覚えてる。
それをおれが、世凪に語り続ける

記住一切的少年,和逐漸遺忘的少女,是多麼的悲傷,同時也是多麼的深刻
看著海斗溫柔堅定得將世凪擁入懷中,對她說不要擔心,妳的一切我都會記住並且持續的對妳述說,真的是讓我感動到不行(淚)



然而故事又在這時來了個反轉,原來人類並不是因為紫外線而無法在地面上生活,而是因為「基礎欲求欠乏症」這個無解的疾病,這種疾病好發於對自身的生活感到滿意、無欲無求的人,症狀就像是漸凍人,得病的人會漸漸的無法動彈,最後連器官都停止運作

科學家找不出解決的方法,然而他們發現在獨裁的共產國家,或是社會主義的國家,出現這種症狀的人會比較少,因此他們打造出了這個地底城市並且劃分階級,為的就是讓不知道這個真相的中下層人們不要滿足於現在的生活,有向上的目標,避免發病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這個劇情反轉的時候覺得來得有點太急了,雖然事後想想故事前半不是沒有鋪陳,像是海斗母親未解的症狀,還有シャチ跑到玻璃外的突然死亡應該也是因為滿足了他一直以來的渴求,所以才墜落入海的吧…

後半劇情最讓人心痛的地方,不外乎就是擁有記憶共享這個特殊能力的世凪為了海斗而讓自己積極參與實驗,但當海斗察覺到世凪的身體漸漸負荷不了,想要收手的時候,遊馬和科學家們以「全人類的幸福」為由,犧牲了「兩人的幸福」,他們割除了世凪的前腦葉,少女最終只剩下了肉體的空殼

這時玩家才頓時發覺,原來前面CASE1~3在故事中間跟我們相處少女,她既是世凪、又並非世凪,畢竟喪失了記憶和自我的世凪,還是我們所認識的她嗎?

あなたの求めたわたしになれなくて、ごめんね
あなたを愛しいと思う気持ちが、自分のものなの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の
我想玩家大部分都跟海斗一樣,想著結束了三個夢境後,世凪就會回到原本的樣子,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就算得知了這些回憶,沒有了自我的世凪就像是看著夢境般,夢中的她總是隔著玻璃遙望著過往的東京,無法感受出那些曾經的喜怒哀樂,和那份愛著海斗的心情
所以當世凪說出「對不起,無法成為你所追求的我」的時候我整個心真的是碎了滿地嗚嗚嗚・゚・(つд`゚)・゚・



本作的登場角色大部分都是非常利己主義的
海斗說著想要讓世凪得到更好的生活所以想盡辦法擠身中上層,但其實更多的也許是一種長期在社會底層的報復心理
世凪說著願意為了全人類而努力,但其實只是因為想要讓海斗幸福
遊馬口口聲聲說為了世界,但其實最大的願望是想要讓深愛的妻子能夠再次與他一起生活

是的,口上說著漂亮話,但做的都是為了自己犧牲他人的行為,人類就是如此傲慢、如此自私,但能說這是錯的嗎?總是在兩擇當中奮力生存的人類就是這樣的醜陋卻又讓人無法割捨吧…

遊戲中利己主義最大的代表就是遊馬,老實說他的角色塑造和與海斗的對立都給我種劣化版穢翼(?)的感覺,總覺得關於他能再描寫得更好,想是這麼想但看到遊馬妻子回想的那幕我還是被感動到哭出來,妥協啦哪次不妥協QQ

……この世界を、生きてね
最後世凪選擇的是犧牲自己的選項,跟前面提到的利己主義正好相反,不過諷刺的是,做出這個選擇的並不是我們熟知的那個世凪
我想儘管世凪失去了自我,但對海斗的那份情感是一直一直都被深藏在她的內心的,所以人類才會持續做著那三個夢,她才會握著海斗的手,對他說要好好的活在「她的世界」



就如兩人的名字般,海斗最終成為了人類的方舟,將他們帶入名為「世凪」的海洋,海斗不停的對這個虛擬世界的居民敘說著世凪的故事,那位犧牲自己的幸福,成為「世界」的少女

結尾所出現的世凪,我個人的解讀是透過海斗的講述,使這個假想空間的居民都擁有對於世凪的記憶和概念,透過集體概念具象化了世凪的存在
本來破完的時候覺得這個世凪充其量也只是海斗透過自己的記憶所塑造出的世凪,並不是我們認知的世凪,說不上是真正的快樂結局

--女神さまじゃ、ないよ。
後來看了日網上的考察,這個世凪承載著200萬人的情感和其思考,每個人聽了世凪的故事產生了千千萬萬的思緒,這些思緒重新構築出了世凪的自我,並且透過海斗的完全記憶能力,保有了這些回憶,那的確可以說在我們眼前的,是最接近當初我們最為熟知,那位天真爛漫又勇敢的少女啊...

不得不說人老了就算御都合也還是想看HE嗚嗚嗚,就算不是最完美的HE,但當聽到世凪的那聲「海斗」配上畫面演出我仍舊是感動到無法言語...
物語はハッピーエンドがいいよ!海斗和世凪要幸福到永遠啊(哭)


總感



2020最後跑完的遊戲是這款真是太好了,非常非常滿足,好久沒有玩到餘韻如此強烈的戀愛遊戲了,我會毫不猶豫的給出五顆星的高評價!

此作從世界觀設定、劇情調性到角色塑造都給我種Galgame黎明期作品陣(?)的感覺,不過分強調屬性,透過細膩的文字勾勒出角色的樣貌、完完整整的說好一個故事、不華美卻恰到好處的演出、與劇情相互輝映的音樂

可以說《白昼夢の青写真》是款從頭到尾讓人體會到ADV(文字冒險)這個遊戲類型的魅力,也充分利用其優勢的作品,也許稱不上完美,但其中能深切的感受到製作陣的用心製作和其熱量

CASE0~3整體的感覺就像是讀著4本風格完全不同的小說,前面看似毫無相關的3個篇章,其實全部都環環相扣,最後接回CASE0的過程和伏筆回收可說是精彩無比,故事節奏從頭到尾都十分流暢,毫無拖沓

除此之外,角色情感描寫也極為深刻,十分觸動人心,不管哪個章節,個人玩的時候總是能與其中的角色有所共鳴,能強烈得感受到角色所抱持的苦惱和內心的情緒,這對我這個很重視能否與劇中角色有所共感的玩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點,而《白昼夢の青写真》完美的達到了我的要求
雖然是以SF為題材,但我覺得本作的探討核心還是「人」,對我來說是款徹頭徹尾的人間ドラマ

必須在這大讚神代岬(浅川悠)的演技,她在此作完美詮釋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角色,小惡魔的凛、外表堅強內心有著脆弱一面的奧莉薇亞、看似玩世不恭其實很認真看待人生的すもも、天真爛漫又勇敢十足的世凪,每個角色都在神代岬的演出下被注入了生命,讓人讚嘆不已QQ

當然,缺點也不是沒有,倒不如說可能因為其他方面表現得太出色而讓這些缺點變得相對顯眼
像是CASE0的第二次翻轉來得太過倉促,讓人感受到滿強的御都合主義,以及顯得很多餘的後日談,不過這部分因為我很滿意凛的後日談所以就覺得還好就是XD
還有Hシーン像是一定要補好補滿似的,部分場景插得很突兀,尤其是結尾兩人感動的相遇後馬上在後日談就進入Hシーン真的很萎耶,拜託多給點時間讓我沉浸在餘韻中嘛(炸)
不過這點是大多數劇情向HGAME的通病啦...之後似乎有要出全年齡分割版,這點就會有所改善了

不過以上對我來說都是瑕不掩瑜的小缺點,不掩蓋此作是優秀作品的事實,批評空間的中央值能到90點台不是沒有原因的👍

總之,推薦給喜歡官配固定、純愛、世界系、SF、泣きゲー的玩家,只要有中其中兩點的話那不要猶豫了,玩了絕對不會後悔!
尤其是此作因為是一本道的電子小說,劇情的中心主旨從頭到尾就是「海斗和世凪的戀物語」,所以儘管分類是Galgame,但我也相當相當推薦給女性玩家喔✨

這是一個被稱為「世界」的少女的故事。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白昼夢の青写真 名言・格言・名シーン集
謝謝你,愛上無法愛上你的我《白昼夢の青写真》
    將大致劇情整理的很簡潔的一篇好文,想要知道大致劇情的人可以點這篇
白昼夢と青写真に関する個人的メモ書き -ラストシーンの世凪は世凪なのか?
    寫得非常詳細考察文,很有參考價值



2 則留言:

  1. 好耶我終於破完本篇了,先來看仔仔的心得!真的是美術、音樂、世界觀構成等等各方面很棒的遊戲QQQ
    很喜歡Case1的文字中帶有的壓抑氛圍和Case3的輕快故事,Case2到後面的確有點發展得太快了,但我最喜歡的女主角剛好是オリヴィア,所以玩到後面還是喊真香(爆)
    其實我私心覺得男主角們應該也要有配音才對,可是年齡跨度太大了,我想不到有哪位男聲優可以演...但是瑕不掩瑜,這款遊戲還是很優秀!我是玩Steam上的全年齡版,所以沒有突然插入Hシーン的問題,這款真的比較適合全年齡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有點晚回了><!!恭喜Kurumi破完,這片真的很棒,尤其美術和音樂搭配上世界觀構成和劇情實在是絕品,玩得很享受很有沉浸感🙏

      Case1我很喜歡整體壓抑的氛圍和以心理描寫為主的文字,讀著很有共感、Case3則是王道的青春成長物語。Case2雖然後面的展開有點太快但オリヴィア很香,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為藍本的劇情也深得我心,總體來說三篇短篇我覺得都很棒🥰

      真的!我也覺得這片男主角沒有配音太可惜了...就各方面來說海斗的角色塑造不錯CP又好吃,實在頗希望有配音...每個年齡段採取不同的聲優應該也不錯。

      我也認同這片適合全年齡,PC版的Hシーン都有夠唐突我當初玩的時候超出戲(炸) 之後移植的Steam和NS版都有追加新CG,買這兩版比較划的來XD

      刪除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