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遊戲│天ノ少女



その愛(パラノイア)は紡ぐ、太陽と、すべての星々をーー


作品簡介

《天之少女》是Innocent Grey於2020年發售的PC成人文字冒險遊戲,為《殼之少女》系列的最終作,從2008年的第一作《殼之少女》,到2013年《虛之少女》,最後至2020年的《天之少女》,橫跨了10幾年的歲月,終於迎向了完結

畢竟是橫跨10幾年的系列作了,所以對於許多美少女遊戲玩家來說,算是2020矚目的大作之一

雖然我是2011年才補了第一作,但也是從《戀獄 ~月狂病~》一路跟到現在的玩家,想想也是陪著遊戲中的角色們經過的好幾年的時光,所以在玩《天之少女》的時候比起劇情表現的如何或有沒有符合預期,更多的是想看這些角色們有個圓滿結局的心情佔大多數就是XD


美術




這方面只能說維持了IG社一如既往的水準,預料中的頂級表現,在眾多ADV遊戲廠商中果然只有IG社能醞釀出這種獨特的日本昭和氛圍,搭配上演出和MANYO的音樂,營造出極強的沉浸感

從上野車站到新宿站,走過吉祥寺站後來到了與冬子相遇的井之頭公園,一切都是如此的歷歷在目,令人感慨

這次的立繪和CG給人種刻意保留線稿(鉛筆稿)的感覺?整體的上色跟前兩作差滿多的,雖然一開始的確是有點不習慣,但破完後得知「天罰」的原型後一切就能夠接受了,草稿式的線條和上色配合劇情構成了獨有的韻味

從《殼之少女》到《天之少女》,杉菜水姫的畫風儘管轉變不少,但其纖細的線條和充滿虛幻美的圖總是令人著迷,使人不得不讚嘆
作為最終作,《天之少女》的CG數自然不在話下,每張CG都能看得出他傾注的心力,我想這份對作品高水準的堅持就是杉菜水姫的執念(パラノイア)吧


音樂

維持系列慣例,由MANYO負責全部的BGM製作,以鋼琴和小提琴所構成的旋律,柔和中帶著一絲寂寞和傷感的作曲風格,每首都是MANYO的高水準呈現,讓人在聽覺上相當滿足

〈擬翼の偶像〉的純音樂版〈プレリュード〉,以及〈記憶の雨〉、〈Snow memory〉、〈羽〉、〈STELLA〉、〈ヱデンの少女〉這幾首都是我特別喜歡的曲子,尤其是宛如聖歌的〈STELLA〉使人印象深刻

今作還有兩首爵士樂的演唱插曲,分別是〈All The Things You Are〉和〈My back seat〉,因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爵士樂,所以初聽的時候非常驚豔,相當動聽的兩首,聽了OST的完整版甚是滿足🙏
另外也有幾首將原曲arrange成爵士風的BGM也是深得我喜



演唱曲方面則總共有4首,分別是由 霜月はるか 演唱的OP1〈擬翼の偶像〉和ED1和〈輪廻の糸〉,以及由 鈴湯 演唱的OP2〈久遠の繭〉和TE曲〈瑠璃ノ鳥〉

〈擬翼の偶像〉這首當初隨著OP釋出影像的時候就緊緊抓住了我的心,真的是美到一個無法言語,曲子和影像的配合堪稱完美
癸乙夜一路製作的OP影像總是完美的切合《殼之少女》系列每部作品的氛圍,如果少了他的OP製作我想肯定會讓這系列相形失色不少,敢說這麼美的Galgame片頭動畫不會有第二套了😭

奇蹟を信じた無垢の心取り戻すために
光を集めた瑠璃の鳥よ、焦がれ続けた鳥よ
打ち棄てた身体、振り向かずに
果てのない旅路へ、遠く彼方へ

最後與TE相互輝映的是初代OP,如果說霜月はるか演唱的〈瑠璃の鳥〉那充滿透明感的歌聲是代表著冬子,那麼稚嫩且直率,由鈴湯所演唱的〈瑠璃ノ鳥〉,就是冬子所留下的希望(琉璃)了吧...聽到最後歌詞的改動真的是感動到快哭出來…

一切的景象都是那麼的熟悉,但不同的是,那個曾經迷失在籠中的的琉璃之鳥已不再迷惘並且展翅高飛,飛向那充滿希望的未來


系統、演出



跟前幾作相同,調查環節採取了Detective系統,由於這次的兩起案件都寫得滿不錯的,所以在推理的環節設計上我個人覺得比起前兩作都還來得優秀,不看攻略要到達TE還是有點難度XD
由於有周回要素,前作令人詬病的SKIP速度上也有了改善,以系統層面來看整體算是維持既往的水準

演出方面是我今次想特別讚賞的點!《天之少女》在音效和環境音上下了十足的功夫,舉凡路人的交談聲、畫筆的描繪聲等等都製作的相當細緻,很有臨場感
有時角色的台詞也不會直接打在畫面上,配合過場動畫的導入演出,配合多張CG的呈現,玩起來很有在看電影(動畫)的感覺,十足享受


故事劇情

昭和33年的寒冬,大雪紛飛的日子裡,靜靜地舉行了少女的葬禮
少女的遺照被雪花包圍著,那是感到有點害羞、又流露出意思寂寞的面容

玲人苦苦追尋著那年對他提出委託的少女的下落,然而隨著人形村事件的解決,迎來的卻是殘酷的結局,看到已經化為白骨的冬子,玲人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聲淚俱下
他再次失去了重要之人,也再次失去了心中的色彩

就在葬禮過後不久,繪製出《殼中少女》的天才畫家間宮心像在獄中病逝,他的未公開作品「天罰」被人發現,環繞著這幅畫作的「偏執」依舊繼續著,命運的齒輪又再次轉動

走過地獄,在天國的彼端,等待著玲人的是絕望?還是救贖?
唯一讓人可以確定的是,能夠讓他黑白的世界染上色彩的是少女的那抹笑容



《天之少女》在劇情上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前半為修復師「前園静」所展開的連環殺人事件,後半則是六識命逃亡的六年後,因為一起模仿「天罰」畫作的女屍遺棄事件而牽扯出的一連串與過去的因緣

前作《虛之少女》在故事敘事上分為現在和過去篇,一口氣將初作《殼之少女》的角色線更加擴展開來,然而在節奏掌握上欠佳,冗長的過去篇使得部分玩家覺得乏味,這點在今作有了明顯的改善

《天之少女》前半段的劇情將重點聚焦在「天罰」的連環事件上,大量刪減了日常劇情全力著焦在案件偵查上,所以在閱讀上相當的流暢,贗品事件作為這次的主要案件,我覺得在安排上比起前作來說是更加精采的
這系列雖然帶有懸疑的氛圍但是推理一直都不是重點,所以此作在前半的主事件上玩了一手敘述性詭計算是有讓人驚豔到XD

八木沼這位古參角在一周目的便當真的是震驚了系列老玩家...幸好三周目順利存活並且引領玲人等人一起與六識命對峙,真是太好了・゚・(つд`゚)・゚・



ーー私は自分の名の通り、空ばかり眺めていた。
枠の外へは飛び出せない。


呼應本作的標題,天之少女所指的除了是靈魂人物的冬子之外,另外一位就是劇情後半玩家才會知曉的靜的妹妹「多邑空」

跑完一周目後能知道開頭被靜加工的屍體其實是空,空天生就失去了兩邊的手腕,取而代之的是像是翅膀般突出肩胛骨,所以也被稱作為「天使病」
因為這個天生的殘疾而痛苦著的空唯一的樂趣就是在房間裡使用自己的雙腳繪圖,只有這樣她才夠想像自己也是能夠飛往窗外的鳥兒,「天罰」這幅畫作的草稿也是空繪製下來的

靜模仿了間宮心像的筆觸完成了空的草稿,對靜來說這只是一時的心血來潮,完全沒想到這幅畫混進了間宮心像的工作室並且還被當成是間宮心像的未發表作品來大肆公布,而看到了應只有自己和姐姐知道的這幅畫作被這樣當成是別人的作品公開,絕望之下空前往了靜的工作室服下藥劑自殺身亡

靜和空這對姐妹的描寫算是《天之少女》當中我個人十分喜歡的部分,空羨慕的擁有健全身體的靜、而靜也羨慕著擁有繪畫才能的空,兩人的情感交錯之下造成了無可挽回的結果

前園静的「偏執」也是三部作裡面我個人覺得寫得比較好也較讓人有所共感的,儘管静作為修復師的功力是確實的,但卻缺少了藝術家該有的獨創性,想證明贗品能超越真物的心情在她心中揮散不去
明明對妹妹感到愧疚,但同時也沉迷於這樣的偏執當中

後半段的劇情也將靜修復師的才能這個伏線進行了回收,我個人還滿驚喜的,能騙過那個六識命,某方面來說靜也算圓了她內心的願望了吧…



劇情後半段相對來說節奏較為趨緩,除了補足了角色互動和日常也交代了前作角色的感情線,並透過另一起的事件來帶出「佐枝色羽」這位角色,相信不用我多說系列玩家都知道,這位女孩就是玲人苦苦追尋的色彩,冬子的小孩

先來講講好像不少人有意見但我覺得算是可以接受的各角色感情線的部分,剛好「首輪END」、「Grand END」、「それぞれの天国END」、「TRUE END」彼此對應了主要的幾條感情線

首先是魚住、杏子、玲人的三人糾葛,其實從天少的劇情前半就可以看出來, 杏子雖然多多少少還是留戀著玲人,但其實已經默默地在心中作下了決定,她與玲人的關係在玲人找到冬子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杏子深深明白她是無法走入玲人內心的那個人,畢竟他們倆不論好或壞都太過了解彼此了,是道沉重又解不開的枷鎖

所以最後杏子選擇了與魚住走入幸福平凡的婚姻我是很欣慰的,笨拙卻一直為了杏子著想並且默默支持著她的魚住真的讓人感到心很暖…

至於玲人和史黛拉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跑一周目的時候真的滿驚訝史黛拉就這樣上位(?)了,不過想想現存的女角當中也就史黛拉最適合與玲人走在一塊了,看似沒想太多但其實將這些默默放在心裡並且以天然的方式表現出來,知曉玲人過去的她能用自己的方式陪伴在玲人的身邊,給予他支持和溫暖,與紫的對話也讓人感動QQ



再來則是系列玩家多數不喜歡但我個人從前作的《虛之少女》就很推的真崎和紫,看到6年後的互動我只想說這根本是新婚夫妻了吧!首輪結尾也超甜的好喜歡🙏
邊玩邊想不行真崎這軟飯男怎麼可以過這麼爽但又一邊覺得真的太香了我可以!(支離破碎

兩人到最後也算是如我預料中的朋友以上戀人未滿,雖然吃這對但我覺得停在這很好了,比起雙箭頭我本來就比較喜歡紫對真崎那種淡淡的單箭頭,看著第一次被哥哥外的男人吸引也為了這情愫煩惱的紫妹真的很可愛

ーー俺にとって菜々子は、『神曲』に登場してくるベアトリーチェだ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要說我個人這次最失望的角色交代無非就是尚織了,對於當初跑完《虛之少女》後很喜歡他並且很期待尚織之後的戲份的我來說完全沒想到他在此作僅用了一個END就草草帶過,犯下罪刑只為了寫小說的這個理由也超級薄弱...真的是完全沒想到這條線會收得這麼草率...
能看到尚織對於菜菜子的告白算是最大的滿足(虛少中最喜歡這對



話題回到後半段的劇情主幹: 佐枝色羽

在講色羽之前就不得不提貫穿了此系列最重要的核心人物,殼之少女「朽木冬子」
冬子有著非凡的氣質,而她的虛幻飄渺則是因為她出身自沒有愛的家庭,養母千鶴對她懷有忌妒之心,而相當於監護人的文彌則是對她有非分之想,一切的一切造就了這個孤單的靈魂
這樣的她對於家庭的小小反抗就是前來委託玲人,請他幫她找尋到真正的自我

冬子是繼前妻的由紀子後第二位走進玲人生命中重要女性,我想玲人確實是被冬子有所吸引,只是比起男女之愛,玲人對於冬子我想更多的是那種又再一次無法保護重要之人的懊悔和遺憾,這份心情多年纏繞在他的心頭,形成了偏執

這份偏執終將隨著玲人找尋到色羽而漸漸化開,這邊選項設計也很有巧思,只有選擇不驗血才能夠到達TE,這也表示只有玲人放棄心中的那份執著,讓破殼的青鳥飛向天空,才能夠迎來心靈上的自由
看著玲人擁抱著色羽並且牽著她的手的畫面實在是感慨萬千啊...

在所有BE當中讓我感到最えぐい的大概就是千鶴的偏執END了吧...只要想到好不容易找到色羽的玲人又要再次失去他視為寶物的存在整個無法想像那份悲痛...文彌和千鶴這對兄妹真的是這次天少當中股價跌停板的兩人(爆)



やあ、探偵さん
捜して欲しいだーー私を。本当の、ね

歲月流逝,又經過了好幾個年頭,玲人與往年的3月一樣前往了與冬子相遇的井之頭公園
在那他看到了彷若當時那個少女的身影,坐在板凳上的她回眸望向玲人,對他說出當年那位孤單卻又美麗少女的話語:「請你找尋到真正的我。」

玲人這時明白了,這位坐在眼前亭亭玉立的女性,就是那位少女所孕育的青鳥,在命運的安排下那隻破殼而飛的青鳥回到了玲人的身邊
與琉璃之鳥再次相遇的此時此刻溶解了玲人長年由仇恨、哀愁、憐愛、愛情所交織而成的沉重枷鎖,迎來了「救贖」和「自由」

看著這個與開頭相呼應的結尾,隨著響起的ED曲〈瑠璃ノ鳥〉,真的是讓我淚腺把持不住…
這邊一連串的演出實在太犯規,對前面一些劇情編排上的不滿瞬間消散,彷彿《天之少女》這部作品就是為了這個結尾而存在,感無量すぎる

君と出逢った春。
あれから何度も季節は巡り、また新しい春がやってくる。
可憐な花びらとともにーー


總感



從2008年的第一作《殼之少女》,到2013年《虛之少女》,最後至2020年的《天之少女》,橫跨了10幾年的歲月,終於迎向了完結,身為一路追下來的系列玩家玩完天少的時候實在是感慨萬千啊...看著遊戲內角色們隨著歲月而成長也讓我不禁覺得陪著這些角色走過了這麼多年TT

《天之少女》從美術、音樂、演出到劇情,可以說是Innocent Grey的傾全力之作,絲毫沒有愧對玩家多年的等待,以完成度來說我覺得是三部曲之最,交出了一張令系列粉絲滿意的優秀成績單,向杉菜水姫為主的全體STAFF致上最深的感謝

從最早期的《戀獄~月狂病~》再到《殼少三部曲》,劇情上最強調的一點就是角色情感上的「偏執」
導致這份偏執的原因可能是「忌妒」、可能是「愛」、可能是「憎恨」、可能是「恐懼」、可能是「自卑」

雖然並不是每個角色的偏執都帶有足夠的說服力,但不得不說就是這份接近瘋狂的執著,搭上日本昭和的故事背景和唯美的原畫,出色的氛圍營造使得此系列作散發著有別於其他戀愛文字冒險的獨特魅力,可以說有著這樣氛圍的Galgame可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始於青鳥,結於星辰。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與劇中角色們所共同走過的這些歲月,還有他們所抱持的美麗與哀愁
很開心能與《殼少系列》相遇,感謝IG社也感謝這個故事帶給我的美好回憶,期許能再相遇的那天

輝きを求めた時を渡り
傷つけ合う心を等しく癒やすように
久遠の繭は白く脆い、その姿で静かに包み込む
                                                                -- 鈴湯〈久遠の繭〉


【相關連結】
攻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